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8歲偷渡來港 持行街紙考入醫學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417/1869247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Betty強調付出了很多,才考入港大醫學院,希望將來貢獻社會。
謝榮耀


【本 報訊】11年來入讀香港的小學、中學,去年考入港大醫學院,19歲的黃嘉慧認定自己是香港人,但手上一張行街紙,代表她仍是偷渡客。今年1月底她突獲入境 處批准居留,終取得香港身份證,上周三撰寫1.1萬字「自傳」放上網,炫耀偷渡史,引來網民撻伐,指她偷渡犯法在先,來港搶港人資源在後。她昨承認撰文思 慮不周,但不後悔;她否認搶資源,承諾將來「盡我努力回報社會」。
記者:倪清江

黃嘉慧(Betty)過去兩日成為網絡焦點人物,她昨在男友人陪同下接受本報訪問,堅持只攝影、不錄影。

「2014年之前的我,沒有身份證」,這是Betty上周三在facebook所發佈「自傳」的第一段,全篇長達1.1萬字,「(我)沒有任何一個地方的身分(份)證明文件,只有香港的行街紙」,從她03年2月偷渡來港,一直不算是香港人。

「Holy shit呢個字對我嚟講,係感歎詞,表達情感。」

偷渡是犯法,應被遣返,但她反而洋洋得意描述這段經歷。當時她8歲,為了來港與父母和姊姊團聚,聲稱自己跟蛇頭坐船偷渡來港,事前並無通知父母。「(父親)倒是稱讚了我一下,說我很厲害」,這一句刺激網民。

Betty其後向入境處自首,她稱入境處人員逼她承認是家人帶她偷渡來,但她拒絕「嫁禍」家人,「明明是我自己搞出來的爛攤子,卻要我撒謊把責任都推到家人身上嗎?」她對結果顯得沾沾自喜,「我贏了。戰利品是一張讓我合法地出現在香港街道上的行街紙」,又惹網民怒火。

因99年人大釋法,當時有一批港人內地子女持有行紙街在港讀書和生活,但Betty又埋怨因沒有身份證,找小學總是被拒,最後才找到一間鄉村小學收留,可是又升不上理想中學。

去年獲港大醫學院取錄,樂極忘形,「政府說我不能考公開試,即使能考『你也考不到大學!跟住唔會搵到工作、唔會有人請!』結果,我考進了港大醫學院」,再惹來反感。

拿 着行街紙11年,今年1月底突收到入境處通知,酌情批准她居留。1月30日她到長沙灣入境處辦手續,她穿上一件寫有「Holy shit」的外衣,在入境處外拍照留念。Shit即屎,加上她批評教育和入境部門對她不公,即被網民圍插,斥她不懂感恩,發動去信港大投訴她,甚至認為她 不適合做醫生。

面對搶港人資源指控,Betty直言不開心,但沒有哭,又說「Holy shit」外衣是港大學生組織「HKU Dry Club」發售,並非批評入境處,「Holy shit呢個字對我嚟講,係感歎詞,表達情感。噢!好開心、意想不到,就會講嗰個字,同單講shit係好唔同。係會引人誤會,?家諗番係唔恰當」。

Betty表示,她是超生的第二胎,在內地一孩政策下,父母不敢為她報戶籍,她直至8歲都沒有上學,也無法申請單程證來港團聚;因在內地沒有戶籍,變成無國籍人士,入境處無從遣返她。

「?家我想喺香港有貢獻,盡我努力回報社會。」

公 開偷渡經歷,她稱是因為上周一文憑試中文科後,網上看到不少考生因失手而灰心,因此撰文自爆19年來的挫折,希望鼓勵他們,詎料引起大風波,但並不後悔, 「我表達能力同組織唔係咁好,(文章)漏咗幾萬樣嘢,又冇校對……希望佢哋對我多啲了解,我要講聲對唔住,真係太趕急」。

Betty否認沒有感激之心,早已把這裏當成她的家,2012年反國教風波,她到政府總部兩日一夜反國教。她希望將來成為醫生,服務大眾,「我唔係乜嘢嚟爭資源,?家我想喺香港有貢獻,盡我努力回報社會。」

港大醫科生Betty「自傳」摘錄

‧政府說已經發出遣送離境令,但大家都心知肚明政府沒有辦法送我離境,除非送我出公海海葬,今時今日的香港讓我不敢排除這個可能性。

‧那些「好學校」都不願意收一個沒有身份證的學生,結果進了一間人稱「不是那麼好的學校」,原因大概因為那是一間中文中學。

‧這場精神搏鬥──我贏了。戰利品是一張讓我合法地出現在香港街道上的行街紙。
‧政府說我不能考公開試,即使能考「你也考不到大學!跟住唔會搵到工作、唔會有人請!」結果,我考進了港大醫學院。
‧2014年1月30日(取得身份證),我正式登記成為「人類」。
‧如果當時我沒有這麼做(偷渡來港),今天我還存在於這世界嗎?

資料來源:Betty在facebook撰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417/18692478

港大:秉承擇優而取原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因萬字「自傳」而被網民圍攻,Betty坦言感到不開心。

【本報訊】黃嘉慧去年獲港大和中大醫學院面試,但因無身份證險不獲取錄。去年文憑試考試前突暈倒入院,她當晚即要求出院,為數日後的考試準備。病着應試,對成績不抱奢望,但卻出人意表,她昨堅拒公開成績,只稱選修科有5**級。

處長有酌情權批准居留

中大醫學院去年給她面試,她稱因無法保證可取得身份證,院方對取錄她有保留。結果反而獲港大醫學院取錄,面試時院方也知其情況,開學前仍一直與院方解決無身份證的問題,她獲得入境處發出可合法入學文件才解決。

港大不評論個別學生,發言人稱校方秉承擇優而取原則,如有個別學生留港條件有疑問,會向入境處查詢或澄清,在入境處不反對下才正式取錄。

入境處也不作評論,但指據《入境條例》,對未能即時遣返的偷渡人士會考慮發出行街紙。發言人稱無人員因處理Betty個案而要求調職。有入境處人員稱,處長有酌情權批准持行街紙人士居留。

Betty昨稱,多年來有多名入境處主任跟進其個案,今年1月底得悉獲准居留,她特別到屯門入境處多謝負責其個案的人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