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錄音洩密 取法令禁發佈校委會議內容 港大剝削公眾知情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031/1935495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智鴻 港大校委會主席

【本 報訊】香港大學校委會洩密風波越演越烈,商業電台繼日前公開一段疑似校委李國章的發言錄音後,昨日再公開另一疑似校委紀文鳳的發言錄音,觸發港大向法庭申 請臨時禁制令圖掩蓋醜聞,禁止商台以至任何擁有與校委會會議內容相關資料的人士對外發佈,商台諮詢法律意見後決定收起有關錄音。傳媒工會、學者及議員均炮 轟港大申請禁制令的做法嚴重踐踏新聞自由及公眾知情權。
記者:林偉聰 陳建平 譚靜雯

商台日前披露一段疑似李國章在9月29日港大校委會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會議上的發言錄音後,港大已報警求助;但商台昨早分別在官方網站及社交網站再上載疑似另一校委紀文鳳的發言錄音,錄音全長近3分鐘,內容為紀對陳文敏的批評,並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播出。

任期下月6日屆滿的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昨午對再有錄音流出稱「絕對震驚,同埋絕對唔可以接受」。

商台在官網抽起兩段錄音

事件至傍晚有戲劇性發展,商台突在官網及社交網站抽起兩段錄音,商台回覆查詢時表示收到港大的律師信,經諮詢法律意見後決定將錄音下架,但強調商台會捍衞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及公眾知情權,並保護任何新聞資料來源,但未有說明會否採取任何法律行動。

至 晚上近9時港大發表聲明,表示已成功向法庭取得臨時禁制令,針對商台及任何擁有、取得或被接洽購買港大校委會機密資料的人士,禁止他們使用、發佈或披露任 何校委會會議的錄音、議程、會議紀錄、會議檔案及任何校委會的文件;任何可能指出大學成員(包括教職員、學生、及校委)在上述校委資料中角色的資料亦被禁 制發佈。正式禁制令將於下月6日(下周五)在法庭審理。

張達明:範圍闊到離晒譜

聲 明顯示禁制令的範圍不分日期及議題,只要是校委資料就被禁制,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直指禁制令涵蓋的範圍荒謬,認為是「闊到離晒譜」。他指禁制令 「傾好多嘢根本唔係好敏感或者秘密,好多嘢一早已經傾過,只係俾校委會endorse(通過),?家校委會會議文件連助理都睇唔到」,超越需要保護的範 圍,令校委會保密程度比行政會議更高。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港大此舉是直接干預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削弱公眾對大學的監 察,事件將帶來無窮大的影響,因為今次禁制令沒有時間及範圍的限制,意味以往及將來的所有校委會內容都不可公開,對傳媒掣肘很大。他指副校長任命風波涉及 公眾利益,大學本身有責任盡量向公眾交代詳情,但校委會卻拒絕透露會議內容,原本商台發佈的錄音正好填補了這個罅隙,卻再遭港大禁制,「這是抵賴了自己責 任的做法」。記協主席岑倚蘭亦指「冇見過範圍咁闊」的禁制令,批評不單傳媒發佈受阻,港人的言論自由同樣被影響。記協聲明指有關資料早已在網上廣傳,禁制 令只剝奪港人的知情權,海外卻可如常傳閱,實屬荒謬。

壹傳媒工會對港大以禁制令方式阻止包括傳媒在內的機構,發佈校委會會議錄音感憤怒。港大作為最高學府,其新聞系每年孕育傳媒新血,竟無視新聞自由。在任命副校長風波尚有爭議之際,公然威嚇傳媒發佈真相,阻礙公眾知情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31/19354959

發佈者不知禁令不屬違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香港大學取得法庭禁制令,禁止商業電台及其他相關人士再發佈港大校委會成員錄音。有法律界人士指出,相信法庭是基於保密誠信的法律基礎,認為可能會有其他校委錄音流出,才頒佈臨時禁制令,但港大必須證明發佈者知悉禁制令內容,才能指發佈者違反禁制令。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港大校委會發言錄音先後流出,港大向法庭申請時「好易說服法庭」,只要指出商台已經披露兩段錄音帶,其他校委會成員的錄音帶很大機會會再流出,基於保密誠信的法律基礎,頒佈禁制令。

港大須向相關者交文本

張 達明指出,港大取得禁制令後,若傳媒、市民或網民發佈、分享錄音,就屬違反禁制令。但他同時指出,若任何人在禁制令發出前已下載有關錄音,但卻不知悉有關 禁制令,而在社交網站或其他途徑發佈,「普通人未必知道禁制令內容,港大要證明發佈者知道禁制令內容,先可以話佢違反禁制令。因為真係有啲人唔睇新聞,可 能佢真係唔知」。

大律師陸偉雄也指出,港大的臨時禁制令是單方面申請,但申請人有責任通知所有相關人士有關禁制令的內容,以及將禁制令文本交予相關人士。若收到禁制令內容的人士,仍發佈有關錄音等,則屬違反禁制令,是藐視法庭。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31/19354962

為阻繼續爆料 港大先出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大學校委會早前否決任命陳文敏為副校長,疑似兩名校委李國章及紀文鳳會上發言遭錄音外洩,港大昨指已取得禁制令,阻止發佈任何會上資料。

【拆局】
今 次香港大學將洩密風波鬧上法庭前,曾經接觸商業電台。據本報了解,商台節目於本周三播出疑似校委李國章在會上反對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錄音後,港大在周四已 經向商台發信要求將相關聲音檔案下架,並要求商台在昨日中午前回覆,惟沒有收到任何回音,因此港大才入稟法庭申請禁制令。

商台節目以「擠牙膏」方式播出錄音,先是在周三披露李國章言論,昨日再公開紀文鳳在會上發言,港大校委會自然「人人自危」,擔心商台爆料陸續有來,因此有必要趕在第三名「受害者」出現前盡快出招。

令公眾更反感
前 傳媒人、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認為,港大申請禁制令的做法,明顯是想在輿論上「止血」,減少傳媒繼續報道會議機密內容。不過,她認為此舉將有極大的反效果, 「佢以為止血,其實係血流不止!」她解釋外洩的錄音是已經發佈的新聞,市民已「入晒腦」,現時港大禁止他人發佈,只會增加公眾的反感。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也表示,港大可能低估了傳媒對公眾利益的重視程度,相信事件會繼續發酵,尤其是大學作為公共機構卻禁制傳媒報道,反而會造成大篇幅的報道。
■記者陳建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31/19354881

被指威嚇校委通過副校任命
陳文敏或控紀文鳳誹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文敏對紀文鳳深表遺憾和失望,斥她在背後暗箭傷人。

【大學爭自主】
【本 報訊】商台昨播出疑似「梁粉猛將」紀文鳳在港大校委會會議上的發言錄音,揭露上月底審議泛民學者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時,指控陳製造爭議,利用外間及內部力量 「脅迫、恐嚇、偽造」、甚至威嚇校委通過他的任命,對陳誠信非常有保留,反對任命。陳文敏對紀深表遺憾和失望,斥她在背後暗箭傷人,屬誹謗行為,保留法律 追究的權利。
記者:倪清江

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繼於本周三播出疑似「梁粉」校委李國章在上月29日反對任命陳文敏的發言 錄音後,昨再播出疑似紀文鳳當日的發言錄音。紀一開聲即向今年初向外承認獲推薦出任副校長的陳文敏發炮,稱30年來僱用數以百計員工,從未遇過有應徵者 「在招聘期間公開地、不顧一切地討論他或她有機會取得的職位」,指這違反保密原則。

紀未有提及《文匯報》去年11月底率先披露陳獲推薦, 接着說「我非常支持新聞自由,而且非常同情這名候選人需要就媒體對他的批評作出反擊」,但隨即再發炮,「他過火了,他製造爭議,利用外間及內部的力量,直 接或間接地游說、預先表明、脅迫、恐嚇、偽造,有時甚至威嚇校委會成員去通過他的任命。」

紀文鳳在會議上指為今年2月中被一份報章指控拖 延任命感到委屈,聲稱作為校委,是獨立判斷及受道德規範,評估都是基於公眾最大利益,這個副校長職位負責學術及人力資源,應是教職員及學生典範,不指名反 對任命陳文敏,「基於我對這名被推薦候選人的誠信非常有保留,故此我不接受這個推薦」。

紀斥錄音「破壞院校自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現任新世界集團執行董事的紀文鳳,昨下午透過集團發表聲明,稱對於懷疑被人偷錄校委發言,並連日在傳媒公開,「我感到非常震驚,道德淪亡到如此地步,實在 令人痛心!竊聽行為嚴重違反校委會的保密原則,亦反映有人刻意透過此等卑鄙、違法手段和行為去干預大學事務,破壞院校自主」。本報追問指控陳文敏有何理 據,但她沒有回覆。

紀聲言擁護言論自由,但譴責一切失實、違規報道,她稱在會上發言是本着為母校、下一代和香港未來出一分力,「絕對沒帶 有任何政治動機,希望大家珍惜言論自由的空間」。梁振英於2012年委任曾任其競選辦副主任的紀文鳳進入港大校委會,下月6日屆滿,梁於昨出版的憲報公佈 續委紀出任校委多3年,至2018年11月6日。

陳文敏昨發手機短訊回應紀的言論,強調公道自在人心,對於紀文鳳「嘩(譁)眾取寵誹謗失實的言論,我深表遺憾和失望」。

陳 表示,他從沒參與任何支持他的討論或行動,獲推薦做副校長是由《文匯報》率先披露,「紀小姐妄(罔)顧事實,將報章或他人的評論歸究(咎)為我對校委會的 『脅逼(迫)、恐嚇,偽造』,甚至威嚇校委會成員,這種嚴重指控,不但毫無事實根據,亦屬對我個人的誹謗,對這種不負責任在背後暗箭傷人的誹謗行為,本人 極度遺憾和不恥(齒),亦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

紀文鳳9.29批評陳文敏重點

「我從未遇上一個應徵者,他會在招聘期間公開地、不顧一切地討論他或她有機會取得的職位,事實上這個做法已經違反了保密原則。」

「我非常支持新聞自由,而且非常同情這名候選人需要就媒體對他的批評作出反擊。」

「但明顯地,他過火了,他製造爭議,利用外間及內部力量,直接或間接地游說、預先表明、脅迫、恐嚇、偽造,有時甚至威嚇校委會成員去通過他的任命。」

「我們作出評估都是基於公眾的最大利益,副校長應該是一個典範。基於我對這名被推薦候選人的誠信非常有保留,故此我不接受這個推薦。」

註:紀文鳳以英文發言

資料來源: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
【昨約2:30pm】紀發聲明回應被錄音

對於有關港大校委會會議上的機密討論內容,懷疑被人偷錄並連日在傳媒公開,我感到非常震驚,道德淪亡到如此地步,實在令人痛心!竊聽行為嚴重違反校委會的保密原則,亦反映有人刻意透過此等卑鄙、違法手段和行為去干預大學事務,破壞院校自主。

我 擁護言論自由,但我譴責一切失實、違規的報道,一如我在今年2月被指力阻陳文敏教授擔任港大副校長,我第一時間作出澄清。今天,我仍然強調我在2月的回應 正確,而我肯定我自己在校委會會議中的討論,是本着為母校、為香港下一代和香港未來出一分力,絕對沒帶有任何政治動機,希望大家珍惜言論自由的空間。

在任何事情都被政治化的艱難時刻,作為港大校友和信託人,我有責任守護港大的聲譽,我亦會在未來三年克盡己任,以港大的長遠和最大利益為依歸,繼續盡力貢獻香港大學和香港。

【昨約5:00pm】陳回應紀文鳳錄音

公 道自在人心,對於紀小姐嘩(譁)眾取寵誹謗失實的言論我深表遺憾和失望。校委會「等埋首副」的決定,引起全城嘩(譁)然,不但離棄既定程序,又置校長的意 願於不顧,這才引起社會上強烈的反嚮(響)。作為校委不去自省而諉過於人,是不負責任的態度。作為大學的信託人而將大學持份者的意見說成是威嚇,脅逼 (迫)甚至恐嚇,是荒唐和失職的表現。

自己十分感謝校友,師生和社會人士的支持,但我從沒參與任何支持我的討論或行動,自己獲推薦的決 定,是由文匯報率先披露,紀小姐妄(罔)顧事實,將報章或他人的評論歸究(咎)為我對校委會的「脅逼(迫)、恐嚇,偽造,甚至威嚇校委會成員」,這種嚴重 指控,不但毫無事實根據,亦屬對我個人的誹謗,對這種不負責任在背後暗箭傷人的誹謗行為,本人極度遺憾和不恥(齒),亦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31/19354884

戴耀廷 陳坤耀 支持公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3日內接連有兩條港大校委會會議內容曝光,涉及校委李國章及紀文鳳。身兼港大校委會成員的前嶺大校長陳坤耀認為,洩密者現時斷章取義地放出錄音,對 校委不公平,他建議校委會索性公開當日會議討論內容。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圖)亦認為校委不應躲在保密制度後,贊成公開當日決策內容。

陳坤耀昨對洩密事件表示遺憾,認為會影響校委會運作。但他認為洩密者有整場會議錄音,若任由洩密者選擇性、斷章取義公佈內容對部份校委不公,建議由校委公開當日討論內容。他稱曾跟部份校委討論此想法,但校委間意見分歧。

戴 耀廷出席一個大學講座後亦指,站於公義角度,校委會應披露當日決策內容。他形容事件不幸,雖一般情況下有關任命的決定不應公開,但認為錄音顯示校委會「被 某一種嘅政治勢力騎劫咗」。校委作為社會代理人監察港大運作,有責任向公眾問責,指「睇唔到有乜理由唔將會議公開」,認為校委不應躲在保密制後。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31/19354887

保密協議下或豁免誹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最新一段流出錄音中,校委紀文鳳批評副校長候選人陳文敏利用外間及內部的力量,威嚇校委會成員通過其任命。

【本 報訊】最新一段流出錄音中,校委紀文鳳批評副校長候選人陳文敏利用外間及內部的力量,威嚇校委會成員通過其任命。陳文敏認為相關指控涉誹謗,保留法律追究 權利。有大律師指,相關討論在保密協議下進行,言論有可能受豁免保護,是否仍構成誹謗,須審視保密協議條文涵蓋範圍。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 紀文鳳發言是否構成誹謗陳文敏,案情較為複雜,原因是校委會討論是在保密協議之下進行,委員可暢所欲言,故是否免負法律責任,要審視保密協議條文涵蓋範 圍。他又認為,需取得錄音全文,以了解紀文鳳的言論是否被斷章取義。他指出,雖然法例有刑事誹謗罪,但紀文鳳這宗事件,相信只可由陳文敏展開民事控告。

需證實言論有惡意

本身為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亦表示,因相關人事任命討論在保密協議下進行,校委言論受到「有限度豁免」保護,可在評論時暢所欲言。除非有確實證據,證實對方在惡意下作出相關言論,例如紀文鳳曾表示自己與陳有仇,要置其於死地,但涂認為較難證實。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31/19354892

梁特委浙江政協做港大校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首梁振英昨委任4人出任港大校委,除續委任紀文鳳外,新委任了浙江省政協周光暉。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昨委任4人出任港大校委,除續委任紀文鳳外,新委任了浙江省政協周光暉、信和太子爺黃永光及台灣保險之父潘燊昌,但仍未有新主席人選。剛卸任中大校董會主席的匯豐大班鄭海泉獲續委任多半年,料為助新主席熱門人選梁乃鵬「熱身」。

指衝擊會議學生是禽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市建局非執行董事周光暉是浙江省政協常委,8月中撰文和應中大前校長劉遵義對衝擊校委會的港大生的批評,指劉用「被寵壞的小混蛋」屬文雅、客氣兼有愛心,「不然,一句『小畜牲』、『禽獸』、moron(笨蛋)或jerk(蠢人)便可了當,這是我說的」。

黃 永光為信和集團執行董事、主席黃志祥的長子,他出任總會監的青少年軍總會,獲解放軍駐港部隊及中聯辦支持,特首夫人梁唐青儀擔任該會總司令。潘燊昌是精算 師,上月才推掉校委會邀請出任該會委任的六名校委之一,僅一個月後又接受梁振英邀請,成為梁委任的七名校委之一。主席梁智鴻等6人均於下月6日任期屆滿, 這次委任後尚有兩個空缺。據悉梁仍堅持委任李國章做主席,最快下周五揭曉。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本周舉行公投,投票率33.2%,有九人認為李國章不適合在港 大管治架構擔任任何職位。

中大方面,鄭海泉獲梁振英續任半年,並追溯至24日生效,屬意料之外。鄭在本月23日任滿前,中大校董會未能協 議出新主席,已由副主席利乾出任。據了解,梁屬意由他委任的城大校董會前主席梁乃鵬接任,但梁乃鵬剛入校董會,續委鄭是冀梁乃鵬有時間熱身,能獲其他校董 認同。中大表示鄭續任後為校董,而非回復任主席,他仍是新主席提名委員會成員。

梁昨也委任維多利亞教育機構總校長孔美琪加入中大校董會。孔自2008年起出任上海市政協,其母為建制派中人丁毓珠。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31/19354899

除非中央出手 梁勢撐李國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

【拆局】
政 府昨刊憲宣佈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及中大校董會新校董任命,其中盛傳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的李國章未獲委任,而中大前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則再獲委任為校董6個 月。有政、學界人士分析,今次任命,梁振英表面上似乎有讓步,但以梁性格相信一定撐到底,「除非有中央出手阻佢,否則佢點都會撐李國章做校委會主席」。

「越反對佢越係要做」

有高教界人士形容,今次梁只算暫時「輸咗一球」,他再任命鄭海泉,或許是想向中大釋出妥協訊息,暫時不再強攻中大校董會,「佢知道中大校董會唔選佢鍾意嘅人,冇得夾硬嚟」,但他相信梁「唔會放過中大」、日後仍會找自己人做校董會主席,「6個月之後佢又會諗方法捲土重來」。

至 於今次刊憲未見李國章做港大校委會主席的任命,有政界人士相信不代表梁放棄撐李國章,「佢(梁振英)一向係你越反對佢、佢越係要做,而且梁智鴻任命到下星 五先到期,佢仲可以出手」,他估計昨日未有刊憲,可能有些問題未解決,對梁會讓步不樂觀,「你睇睇佢點處理財委會創科局撥款拉布,你立會立布?我就任命楊 偉雄做特首創新及科技顧問,仲入埋行會」,該政界人士稱,除非有中央高層出手叫停,「否則佢(梁振英)點都會撐李國章做校委會主席,我睇唔到佢會有絲毫妥 協,佢呢次唔可以輸,否則好難向支持者交代」。
■記者莫劍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