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港貧民微減一萬 深水埗仍重災 北區首躋身五大窮困地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1/1932898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基層集中的深水埗貧窮率達18.2%,為全港最高。鍾偉德攝

【本 報訊】本港去年貧窮人口達96萬人,較前年減少1萬人,貧窮率微跌0.2個百分點至14.3%,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承認,貧窮狀況只算平 穩,「唔能夠講有大幅改善」。受水貨客困擾的北區貧窮率達16.5%,是貧窮線訂立三年以來首次躋身五大最窮地區,超越人口老化的黃大仙區,位列第4。
記者:王家文

第 三屆扶貧高峯會昨舉行,並公佈去年本港貧窮情況。去年全港貧窮人口有132萬,貧窮率19.6%;在恒常現金包括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等介入後,貧窮人口 下降至96萬人,貧窮率為14.3%,分別較前年減少1萬人及0.2個百分點。以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劃界的貧窮線則上升,4人家庭貧窮線為1.64萬元, 上升1,000元;1人住戶維持3,500元。

明年推行在職家庭津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 首梁振英指扶貧工作初見成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則稱,去年貧窮率雖是過去6年新低,但情況只算平穩,「唔能夠講有大幅改善」。去年有13.62萬在職貧 窮戶,涉近46萬人,減少5.8萬人,貧窮率下降1個百分點至7.9%。林鄭指明年第二季會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涉款30億元,估計約70萬人受惠, 有助降低貧窮率2個百分點,相信在2017年貧窮狀況會有顯著改善。

被林鄭形容為「冇乜新意」的地區貧窮情況,個別地區有顯著變化。基層 集中的深水埗以貧窮率18.2%蟬聯「冠軍」,北區則由前年第7位升至去年第4,是貧窮線訂立3年來首次打入頭5名,貧窮率更按年上升1.5個百分點至 16.5%,貧窮人口達4.84萬,失業率16.6%。貧窮報告分析部份原因是區內就業情況轉差,失業率上升及全職工作人口比例稍降。

北 區是水貨客重災區,近年金舖、藥房等遍地開花。北區水貨客關注組今年6月曾統計上水石湖墟一帶有多達57間走私貨專賣店,比前年同期大幅增加逾7倍。關注 組發言人梁金城指,區內工業區大多被用作經營水貨,部份會聘內地人當水貨客,無助推動本地就業。新落成屋邨以新移民佔多,或從舊區遷入,部份人收入不高, 拉高貧窮率。同被水貨客攻陷的屯門及元朗,貧窮率分別為14.9%及14.8%,位列第7及第8。

水貨店增 老人就業困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經 濟學家關焯照認為,北區發展趨向單一,零售店主要迎合內地客,且多聘請年輕人,「但佢哋未必住喺北區」,加上人口老化,老店被趕走,區內中老年人就業困 難,推高貧窮率。北區區議員劉國勳說區內劏房漸多,交通配套不利就業,也令貧窮情況惡化,促政府在區內引入創新科技、環保等輕工業。

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幹事李彥豪建議成立地區專責扶貧小組,推動地方經濟。扶委會委員何喜華批評政府忽視地區扶貧,更諷刺是在扶委會中「冇機會討論經濟政策點去發揮扶貧作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基層團體成員昨在高峯會內示威,批評扶貧政策「揸流攤」。謝榮耀


扶貧高峯會舉行期間,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高叫「梁振英唔好干預學術自由」;數名基層團體成員也高舉示威牌批評梁「扶貧工作揸流攤」。社協和社民連等在政總外請願,促盡快落實全民退保及增加扶貧開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1/19328988

青年指就業導向計劃不治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昨在扶貧高峯會上稱,貧窮涉及社會公義及穩定。謝榮耀


【本 報訊】本港青年失業率持續高企。今年扶貧高峯會以「促進青年人社會上游動力」為主題,扶貧委員會轄下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將策劃「友.導向」師友 計劃,向青年提供升學及就業意見。曾參加過類似計劃的大專生譚曉琳直言「冇乜用」,「淨係搵個人出嚟同青少年傾,唔會有資金、地方畀你實踐夢想,治標唔治 本」。

議員斥梁特玩數字遊戲

扶委會委員張國柱認為有關計劃「有好 過冇」,但未能對症下藥,教育制度仍不重視職業學校,社會發展依舊側重金融、地產及服務業,未及多元,「教育同多元都唔掂,年輕人游來游去都游唔出去」。 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批評特首梁振英玩數字遊戲,上任後貧窮人口只下降6萬,扶貧稱不上有成效。

梁昨在高峯會上稱,貧窮涉及社會公義及穩定,「700萬人是一家,我哋要有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嘅精神,解決全社會共同面對嘅問題」。扶委會委員何喜華認為,香港經濟政策單元化,基層住屋問題也未解決,「唔係話人人一家就可以解決問題,係要政府投放資源、力度先可解決」。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1/19328990

林鄭:長者貧窮情況被高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多番強調,長者貧窮情況被高估。謝榮耀


【本 報訊】隨人口老化,本港去年增加約4.4萬名65歲及以上長者,人數達97.86萬。在恒常現金政策介入下,去年長者貧窮人口有29.38萬,較前年增 8,300人,貧窮率30%,微跌0.5個百分點,平均每3名長者就有1個活於貧窮線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多番強調長者貧窮情況被高估,但學者反駁政 府意圖淡化問題。

林鄭指貧窮線採相對貧窮概念,只計算收入,但長者多沒入息,故統計上被界定為貧窮,當中包括低收入高資產者,從而推高長者貧窮人口和貧窮率,容易讓人「揸住呢啲數攻擊特區政府」。她又指貧窮長者中有25萬屬非綜援戶,逾半報稱沒經濟需要,稱有經濟需要的不足3.5萬人。

退保年底進行諮詢
惟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直言有關觀念過時,因長者只能靠積蓄生活,部份人生活水平甚至低於綜援戶,「呢個就係佢哋嘅經濟需要」。他指即 使長者有資產也不代表不窮困,「好多長者有60、70萬都唔敢使,都唔知活到幾歲。當你冇一個好穩定收入能夠安心生活,都一樣係窮」。他指數字只反映現 象,「社會裏面有好多長者生活係好困難,大家有目共睹」。

退保於今年12月進行為期6個月的公眾諮詢。協助政府研究退保的周促政府提出退 保方案諮詢市民,無論屬全民與否,「先可以喺社會上凝聚共識,若仲問人贊唔贊成全民退保,會造成社會更大分裂」。他指政府在退保立場傾向幫助有經濟需要人 士,「不如坦承同市民講,政府係唔主張全民退保」,不應繼續拖延。
■記者王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