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八大學生會 公投廢特首校監制 學聯籲守護學術自由 或佔領校園抗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2/1932994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聯與八大院校學生會昨明言將在各校舉行公投,倡議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黃耀興攝

【本 報訊】香港大學的副校任命風波,演變成學界捍衞學術自由的抗爭運動。學聯將聯同八間大學院校學生會,於今年11月至明年2月在各校舉行公投,以民主程序推 動修改大學條例,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反擊政府對學界的政治清算。各校學生議定公投議題時將一併商討跟進行動,學聯明言,若發動罷課,不排除屆時會佔領校 園,較去年9.22罷課的形式更激烈。
記者:白琳

參與公投的各校學生會將先舉行全民大會,按各自校委或校董會架構商討公投議案,再收集學生聯署啟動公投。議案將檢討現行大學條例,包括特首校監必然制,其委任校委或校董的權力過大、過程中欠缺諮詢機制、校內人士比例過低及學生代表權力不平等等問題。

為激烈行動添認受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首梁振英被指近年屢安插梁粉進入各院校的校委會或校董會。資料圖片

學 聯副秘書長黃嘉輝表示,梁振英政府屢次挑戰大專師生底線,公投旨在向政府還擊,並拒絕政府繼續利用大學校委或校董會作親共人士的政治分贓,因此不會奢望政 府釋出善意或跟從公投結果。然而公投通過的議案對有關院校的現屆及往後學生會均具約束力,同時透過民主程序凝聚學生共識,往後激烈抗爭行動就更具認受性。 若最終罷課,黃強調未必按照去年9.22罷課集會的模式,或改為更激烈手法,包括藉佔領行動停頓院校運作。

參與公投的大學除了學聯成員中 大、科大及嶺大,還包括已退聯的港大、理大、浸大、嶺大,還有非成員教院及公大。城大則因學生會遭倒閣而暫時未能參與。港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李峰崎表示, 特首校監必然制等問題並非只是港大或學聯成員的事,而是整個大專學界共同面對的問題,有必要團結推動公投。學生會計劃於明年2月學生會周年大選時,一併舉 行上述公投。

至於港大學生會會否考慮發動罷課,李峰崎表示,正籌備一連串行動,包括就副校任命風波諮詢法律意見,相信快將正式提出司法覆 核。他又指,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將下月初任滿,若本月底政府宣佈將由行會成員李國章接任主席,學生會必定有進一步行動。中大學生會今天舉行議政大會,商討公 投及罷課行動。

議員擬提案護馮敬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 大校友、立法會前議員湯家驊昨接受港台訪問時批評,港大校委會否決陳文敏的副校任命,對校友是恥辱,反映政治鬥爭文化滲入社會每一個角落。然而他不相信校 委會成員受到北京控制,也認為不能因梁振英是特首就改變制度。他強調現時並非處理誰人可擔任校委會成員的時候,反對任命的示威者與北京應互相了解,修補裂 痕。

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則在港台節目力撐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擬提私人條例草案,保障因公眾利益洩密的企業及團體僱員免受民事追究或無理解僱。不過現行條例規定,立法會由議員提交的私人草案若將影響政府政策,須先取得特首批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2/19329959

浸大修例小組或檢討校監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浸大校長錢大康曾稱特首校監制是歷史遺物。資料圖片

【本報訊】八間大學醞釀公投提出修改大學條例,浸會大學新任校長、香港大學前首席副校長錢大康是最早提出研究須否廢除特首兼任校監的最高級大學行政人員,但錢上任後則稱有關安排須否修改仍有待觀察。相關修例小組將於本月底召開首次會議。

浸大學生會會長陳思豪指,早前為了解決校董會校外人士比例過高的問題,本年初已於校董會提出成立大學條例修例小組,但當時並無為修例範圍設限,他將於本月底的首次會議提出一併檢討特首兼任校監制度。

錢大康曾倡廢除
陳今年5月曾於諮詢會質詢當時校長唯一人選錢大康是否贊同廢除特首兼任校監,當時錢回應稱相關大學條例絕對需要修改,又指校監制度為殖民地年歷史遺物,並不合適,將聯同其他院校及政府討論應否修改,並承諾竭盡所能保護院校自主。

錢 大康上月初履新會見傳媒時,也稱外國大學很少由市長或州長擔任校監,本港做法應交社會和學界討論。不過,錢在上月底出版的浸大學生會刊物《浸報》專訪中 稱,若有人因個人喜惡委任校委或校董實屬不幸,但特首兼任校監一例須否修改仍有待觀察,不能因梁振英「好似」干預校政就修例。然而他認同規定校董會內唯一 本科生代表在校長遴選制度無權選校長的條例應予修改,又承諾會檢討校董會組成。

陳思豪表明,除了循制度內透過修例小組推動廢除校監制度,將於下月召開校內全民大會,預計將於明年1月收集學生聯署,二月啟動公投。浸大教職員工會昨發聲明,支持港大抗爭,譴責對副校候選人陳文敏作無理挑剔的校委及其縱容者,即校委會主席梁智鴻。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2/19329972

嶺大生擬罷課抗議梁粉校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曼琪(左圖)及何君堯(右圖)日前獲特首委任為嶺大校董。

【本 報訊】學聯發動學界公投廢除特首任校監必然制,當中嶺大或成為最早啟動公投的院校。特首梁振英上周委任反佔中人士何君堯及陳曼琪任嶺大校董,挑起學生怒 火,學生會將於本周四舉行「嶺南人前途商議大會」,邀請師生及校友討論罷課及公投等議題。學生會會長劉振琳憂梁粉干預校政的歪風由港大吹到嶺大,「今日港 大,明日嶺大」,不排除以罷課等任何方式抗爭。

周四舉行商議大會

劉 振琳指出,現時嶺大校董會共33人,當中18人由特首委任,擔心嶺大或步內地大學後塵,由「黨書記」治校。下月學生會將舉行大選,他希望能夠趕及於此時一 併舉行公投,若趕不及籌備,或延至明年2月。他強調,若港大發起罷課,嶺大必定支持,但該校會否罷課則視乎能動員多少學生參加,「起碼要百幾至千幾人支 持,先會增加對政府管治嘅成本」。

商議大會於本周四晚10時於嶺大康樂樓二樓學生會會議室外空地舉行。學生會昨呼籲嶺南人出席,「現正值嶺南博雅危急存亡之秋,惟盼諸位緊守前人『奮前莫畏難』之精神,為公義奮戰到底」。
■記者白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