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港創新能力全球27 遜大馬卡塔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1/1931628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香港失落全球最具競爭力金融市場寶座,由新西蘭頂上。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最新《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連續3年穩守最具競爭力經濟體第7位,但金融市 場發展水平則由去年首名跌至第3名,創新能力不足成營商最大困難,該項排名比去年跌1名至27名,成馬來西亞、卡塔爾等地的手下敗將。
報告指出創新水平指數香港只排名27,落後於以色列、台灣、馬來西亞、卡塔爾等地(見表),其中「政府採購高科技產品」排名38、「科研人員數目」更只排第41。

中 大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認為,創新水平的排名可令香港反省,商界着重短線回報,企業與學界融合亦不足,應用層面的學術研究較少,又未能吸引頂尖學生攻讀工 科。冼日明認為報告對於外國科技公司決定是否在港投資,有一定參考作用,訓練人才及創新非一朝一夕,現時恐已出現下行的螺旋效應,即越來越少公司赴港投資 創新行業,「要pick up(追上)好困難」。

金融市場發展跌至第3

今年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續由瑞士蟬聯,新加坡、美國緊隨其後,日本排第6,香港排第7。報告指本港基建比新加坡優勝。金融市場發展水平則下跌至第3名,遜新西蘭及新加坡,報告指本港發展仍佳、可信、穩定,信用相對良好。
■記者黃翹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1/19316289

曾俊華:GDP增長2至4%成新常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俊華接受訪問時斷言絕不考慮參選特首。資料圖片

【本報訊】本港今年經濟增長(GDP)放緩幾成市場共識,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接受路透社專訪時坦言增長2至4%將成「新常態」,「我們(市場)越大,自然增長率會減少」。

稱聯繫匯率制度恰當

內地經濟放緩,曾俊華稱在傳統支柱貿易之外,香港正留意本地消費等的其他增長動力。香港去年GDP實質增長2.5%。

他 指自己在任8年,多次「將錢放回市民手中促進消費」,平均為GDP增長貢獻1%。上月人民幣貶值掀拆倉潮,部份資金流入港元,導致港匯轉強,屢觸碰每美元 兌7.75元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多次出手接貨,買入美元沽出港元,以維持聯繫匯率穩定。曾俊華捍衞現時的聯繫匯率,對於不時有意見籲審視由83年實施的 聯繫匯率,例如與人民幣甚至一籃子貨幣掛鈎,以分散風險,他回應「若你認為與一種貨幣掛鈎已夠複雜,試試與一籃子貨幣掛鈎如何」,重申現行制度「恰當」。

他又寄望香港能成為「歐元區的倫敦」,在北京開放市場予外資時,離岸人民幣中心的角色可隨時演化。暑假股災或連帶影響樓市,他重申政府密切注視樓價走勢,並在需要時調整政策。至於他的民望比行政長官梁振英更高,他卻斷言「絕不考慮」參選特首。
■記者黃翹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