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被轟撤資 破天荒以千七字文章回應 李嘉誠反擊官媒:不寒而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30/1931513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嘉誠昨發出3頁紙文章(下圖)回應官媒言論。

【本 報訊】香港首富、長江和記主席李嘉誠,近日捲入內地輿論風波,遭內地官方媒體連環抨擊。李嘉誠沉默了17天後,昨日破天荒以3頁紙逾1,700字文章公開 回應兼表心迹,坦言「文章的文理扭曲,語調令人不寒而慄,深感遺憾」。李嘉誠於回應內言辭算是溫和,但處處暗藏機鋒,高調大打超人反擊戰。
記者:岑梽豪 胡仲邦 江靖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 期內地官方媒體新華社及《人民日報》,罕見地有文章評論李嘉誠,事件亦在內地引起廣泛討論。李嘉誠昨日罕有主動透過新聞稿首次回應相關批評,坦承之前不回 應,是不想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被人借題發揮而喧賓奪主,「沒有建設性的語言討伐,並不符中國政府不遺餘力,推動經濟向前發展的方向和決心」。

他 解釋長和系重組遷冊,是為了提高集團營運效率,而過程中沒有減少持股比例及套現,「所謂『撤資』指控,完全不成立」。他又直言,所有投資及沽售資產的回 報,「是屬於公司的,並回到股東手中」。與此同時,其他資產置換動作,是過去兩年集團對全球地產業務審慎,而內地部份城市出現供求失衡風險,所以減少買入 土地。

稱響應一帶一路政策

他再次強調集團於中港兩地沒有囤地,直言「減少房地產的投資比重,不等於不投資內地」。至於零售業務亦在內地擴展迅速,店舖由兩年前的1,300間,增加至今的2,300間。

李嘉誠解釋自己商業部署時,亦以溫和言辭反擊內地媒體的指控。他坦言習近平提倡的一帶一路,鼓勵企業走出去,而長和投資海外業務,與國家政策並無牴觸。他又指股東亦清楚海外投資盈利,均屬香港上市公司,並通過派息令股東受惠。

重申對內地充滿信心

市場近年多番揣測,李嘉誠是否與中央關係有變,但他過去曾稱不覺有任何變化。昨日他重申對內地充滿信心,很佩服習主席沉穩的領導能力。至於近期內地對李的輿論風向轉變,他認為個別人士的言行,不代表國家方向,不相信文革式思維復蘇。

李 嘉誠多年來均強調自己愛國愛港,但坦言被人質疑不愛國感痛心,尤其是自1980年建立的李嘉誠基金會,多年來已捐出逾170億元,有87%投放在大中華地 區內,更傾注大量時間、心血,建立起如汕頭大學、在廣東引入以色列理工學等,以及幫助內地兒童及殘障人士的慈善活動。蘇軾及白居易的詩詞「此心安處是吾家 (鄉)」及「我身(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李嘉誠認為是代表自己的愛國心。

近年長和系積極重組資產,如出售屈臣氏股權、分拆港燈等, 今年的世紀重組更令市場譁然,因李嘉誠將旗下長和遷冊至開曼群島。社會開始揣測他是否撤資,尤其是紛紛減持中港兩地資產,並將業務重心放在歐洲。早前,長 江基建宣佈合併電能實業,一旦完成後,旗下上市公司均非在香港註冊。

此舉可能觸動內地神經,官方媒體新華社批准成立的智庫組織瞭望智庫, 更撰寫言辭甚為偏激的文章,直指李過橋抽板。這篇名為〈別讓李嘉誠跑了〉,9月12日於網站內發表名為的文章,正是長建宣佈合併之後。文內指名道姓稱李嘉 誠為「一介小商人」,過去利用特權在內地賺錢,現時內地經濟遇危機卻離開。

其後,《人民日報》所發表的〈對李嘉誠,與其挽留不如目送〉一文,言詞較溫和,但仍是針對李嘉誠「撤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30/19315140

文章六提習近平作擋箭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習近平去年接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時與李嘉誠握手。

【拆局】
針對內地傳媒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李嘉誠旗下的長和系公共事務部發出長文,其中六提習近平。文中提到既不想影響國事訪美行程,又深表佩服習主席的沉穩領導能力,至於在海外的投資,原來也響應習的一帶一路政策,示好意味濃厚,有拿習主席來作擋箭牌之嫌。

掀 起此輪反李輿論驚濤駭浪的,是有官方背景瞭望智庫轉發的一篇文章〈別讓李嘉誠跑了〉,但是真正要命的是官媒《人民日報》發表的文章〈對李嘉誠,與其挽留不 如目送〉;前者不過是部份民情,後者則是官方表態,文中不僅直接點名李,更直斥「資本沒有國界,但商人有祖國」。李反擊沒直接點名哪家官媒,明顯是避重就 輕。

反擊時機精準
有曾在官媒任職的媒體中人稱,要知道習近平在2013年秋天首提出一帶一路政策,李在英國的投資早在2010年開始,明顯是倒果為因。但不能不佩服,李反擊發表的時機拿揑得非常精準;這邊廂,習完成訪美行程回國,那邊廂英國王室選民宣佈習訪英具體日程。

不 少香港政商界人士對李嘉誠親自還擊,亦大感意外。有商界中人指,李一向強調自己是生意人,而且一直在內地有建立政治人脈,特別是與中央領導打好關係;以往 李有意見,自有渠道向中央反映,北京亦不會針對李家找麻煩。但今次李親自發聲明反駁,相信他是感到問題嚴重,也無法向中央解釋。另一名商界人士更指,有傳 李嘗試向中央解釋長和投資取態屬商業決定,並不代表對北京不信任,但似作用不大,「內地仲係不斷有文章砌佢,而且份量不斷升級」,李只好以公開發聲明方 式,「希望中央領導可以明白」。
■記者翟昕、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30/19315146

與國家領導人越來越疏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嘉誠

【本報訊】自鄧小平開始,李嘉誠與中共四代領導人均有交往,不過用北京《新京報》微信公號「政事兒」的說法形容,李與中共四代的關係是一代不如一代,特別到習近平這代,幾乎沒有私交。

中央不再靠富商治港

鄧 小平時代,中國尚窮,一要依靠海外投資改變經濟面貌;二來,香港要回歸,更要藉華人首富做領頭羊撐大局,所以鄧對李嘉誠堪稱十分敬重,曾兩度單獨會見李。 江澤民稟承鄧衣鉢,對李依然尊敬,每次訪港必入住李旗下酒店,並會與李父子共進早餐。當年大富豪張子強成功綁架李澤鉅勒索李家10億元,李嘉誠向江投訴, 江下令內地公安拘捕大富豪在廣東打靶,為李出啖氣。

到胡溫,胡李之交淡如水,一方面中國經濟崛起,二來香港亦順利成為中共囊中物。胡訪港與李嘉誠僅會見10分鐘,而且是客套多於實話,胡稱「既然來了,就要與李先生見一見面、聊一聊」。

自習近平上台,局勢更不同以往。公開資料顯示,習至今未單獨會見過李,去年9月22日習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李,但是接見董建華為團長的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時一起見的。此外,中共治港策略已變,明白依靠富豪商家已沒辦法收拾香港,對習而言,李存在與否似乎已無足輕重。
■記者陳永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30/19315151

超人被清算 恐嚇窒投資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嘉誠

【本 報訊】長和主席「超人」李嘉誠罕有地公開發聲明,反駁內地官媒對他的批評,不少政商界人士感意外之餘,亦憂慮北京對港強硬政策,不止針對泛民或反對意見, 「連北京一旦認為唔聽話嘅商人,一樣開刀,連李嘉誠都申訴無門」;長此下去,只會進一步嚇怕商界,「只會令更多投資者卻步,對北京都冇好處」。

顯示中央強硬「唔畀面」

有 政商界人士不約而同指出,李嘉誠一向被視為少數可「直通天庭」的超級富豪,以往北京固然不會向他開刀,就算李嘉誠有意見,亦可私下向中央反映,但今次官媒 接二連三批李,難免令人覺得,在中央對港強硬政策下,受針對的不再是泛民、佔中支持者,又或「唔聽話」的法律界人士,「而係任何北京睇唔順眼嘅人,就算係 李嘉誠,一樣會打你,完全唔畀面」。

金融界人士也表示,李已屬國際級富豪、而且一向與中央關係良好,北京尚且「唔畀面」,「其他本地財閥 會點諗?中央係咪唔再睇香港商界?下一個會唔會到佢哋?係咪要諗後路?」至於國際投資者,他們在內地更缺乏官方人脈,「外國投資者會諗,連李嘉誠唔再投資 咁多資金喺大陸,都俾官方清算,咁外資咪仲冇保障」。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30/19315155

重組及時 避內地經濟轉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2年特首選舉,李嘉誠堅定支持唐英年。

【本 報訊】2012年的香港特首選舉,李嘉誠力撐唐英年至最後一刻,更指投票予唐是為香港人好,但最後由梁振英跑出。投資眼光一向獨到的李家,則在中國經濟仍 有高增長時,加快變賣中港兩地資產,並加大海外投資,成功於去年底趕在中國經濟開始轉差前「脫身」。不過,亦有批評指李在乎個人資產增值,未能與國家共患 難。

撐唐英年指對香港好

李嘉誠堅定支持唐英年當選,更稱「我嘅堅持係覺得對香港好,對國家好,我就會做」,令市場一直流傳李與梁振英關係一般。

雖然特首選舉後,李多次強調不會撤資,有新投資時亦會考慮香港,但亦意有所指,「若再增加香港嘅生意,會俾人鬧,將海外賺到嘅錢分畀股東,對股東最有利」,為未來變賣中港資產埋下伏線。

梁振英掌政後,長和系於香港買地大幅減少,至2012年11月起更未曾在港投得地皮,更積極將中港兩地的資產沽售,尤其是地產項目。例如2013年分別出售廣州西城都薈廣場,以及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合共套現近120億元。

長江基建擁有的河南省107國道駐馬店路段,亦於同年以1.09億元出售。

除 地產業務外,長和系連本地基建及零售業務都逐步放售。梁振英當選短短一年,即傳出李家有意出售百佳,雖然最後擱置,但重新整合至屈臣氏中,並於去年初將屈 臣氏24.99%股權,售予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套現440億元。另外,2013年中長和系亦將港燈分拆上市,套現約400億元。

今年初長和系更進行世紀重組,李嘉誠由控股以中港地產業務為主的長實,變成直接控股以海外業務為主的長和。長和完成重組,即遇上內地股市大瀉及中國經濟轉差,不得不承認李嘉誠投資眼光非常獨到。

前日《人民日報》再發文指,去年至今李已於內地套現近900億元。至於長和股價昨日失守紅底股,收報98.6元。
■記者胡仲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30/19315159
傳媒長江中心守候撲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嘉誠昨鮮有高調反擊官媒,至昨午吸引大批傳媒聚集長江集團中心大堂守候(圖),記者於5時半向公關查詢李是否在辦公室內,惟她表示不清楚,及後即與保安員離去。

十多名分別來自電視台、報館及電台記者聚集於大堂等候,每逢有電梯開門大家都相當緊張,免得錯失李的直接回應。至約6時,公關再出現並向在場傳媒表示,李已乘私人座駕離開大樓,此時記者才陸續離去。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30/19315163

引蘇軾白居易詩詞表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嘉誠

李 嘉誠反擊文章引用同在政治遇挫的北宋文豪蘇軾《定風波》詞句「此心安處是吾家(鄉)」,及唐代詩人白居易《初出城留別》詩句「我身(生)本無鄉,心安是歸 處」,以古喻今表明心迹。在仕途失意的蘇軾,於烏臺詩案險被處死後被貶黃州,其後與同遭貶官好友王鞏的歌妓互訴,將其所言入詞,感懷被貶身世。《初出城留 別》一詩,一直都被理解為反映鬱鬱不得志的白居易,要以平常心看世事的中心思想。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1/19316283

指被內地人看成逐利第一 不再是愛國楷模
官媒:李嘉誠要適應「去神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嘉誠昨日上班時沒有再回應記者提問。李家皓


【本報訊】長和主席李嘉誠周二高調以千言書回應內地媒體的撤資論,昨日他走低調路線選擇封口。「李超人」出招後,內地官媒亦「出牌」回應。《環球時報》昨發表社評,有意淡化近日內地輿論對李氏的抨擊,直言近期言論並非敵視,又着李嘉誠要適應內地人對他的最新看法。
記者:岑梽豪 江靖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昨以〈內地輿論對李嘉誠去神化,但無敵視〉為標題發表社評。

傳媒昨早在李嘉誠的深水灣大宅外守候,李嘉誠曾靠窗張望樓下的記者。李坐座駕離開寓所時,調低車窗向記者說:「我甚麼都不會說,對不起,好了,我走了。對不起,多謝你們來,再見。」大約8時40分,他回到中環長江中心時,在樓下大堂亦沒回應提問。

《環 球時報》(下簡稱《環時》)昨以〈內地輿論對李嘉誠去神化,但無敵視〉為題發表社評,稱李嘉誠選擇回應的時間「可謂非常認真」,在習近平訪美後及國慶前 夕。社評直指由新華社的「瞭望智庫」所轉發的〈別讓李嘉誠跑了〉一文在內地的影響可能被高估,而李嘉誠回應一篇網文亦不太尋常,表明李氏相當重視內地民眾 對自己的看法。

讚李積極參與改革開放

環時又稱,內地是最大的新興 市場,故跨國企業普遍計劃進入市場,而非逃離中國。故此,從商人角度而言,李嘉誠要逃跑的論點,「這聽上去確實有些違反商業邏輯」。文中特別稱讚李嘉誠是 成功商人,又指他積極參與內地改革開放,對慈善活動亦比較熱心,並稱他在內地做事的邏輯「應當不會變化」。

不過社評話鋒一轉,指「內地人現在更傾向於把李嘉誠看成『逐利第一』的商人,大家不再認為他是『愛國愛港的楷模』,但覺得他『在商言商』也是正常的。」內地不再絕對要求商人將愛國放在第一位,並理解商人逐利時亦有利國家。

該文亦稱李嘉誠過去可能習慣輿論褒揚,但現在他或需要適應輿論及內地民眾對他的新看法,更稱內地輿論變得多元後,內地與李嘉誠之間的「互動方式及感受」有變,不值得大驚小怪,因為現時是「去神化」的過程,而對李氏的新輿論並非敵視。

《環球時報》評論李嘉誠要點

‧現在更傾向於把李嘉誠看成「逐利第一」的商人,大家不再認為他是「愛國愛港的楷模」
‧針對他新的輿論面貌並非敵視的,只是一個「去神化」的過程……也許他本人也有必要適應
‧從商人要賺更多錢的角度說,認為李嘉誠要從中國市場「逃跑」,這聽上去確實有些違反商業邏輯
‧以他的身份來對一篇網絡文章的挑戰做回應,這不太尋常,這表明他認為內地公眾怎麼看他,這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