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抗議校委無理否決陳文敏任命 百年首見 師生今穿學袍衞港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6/1932247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師生今舉行靜默遊行抗議校委會。

【本報訊】港大今日舉行穿學袍靜默遊行,抗議校務委員會無理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據報陳是獲得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及兩名英國權威學者推薦。而物色委員會成員之一心理學系講座教授區潔芳,在校委否決陳文敏後昨首度開腔,強調在物色人選過程「我哋好認真做」。
記者:倪清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由與陳文敏同系的法律學系系主任何錦璇等4名教授發起的「港大教職員捍衞港大自主靜默遊行」,於今日中午由百周年校園起步,前往中山廣場,大會籲參與者穿學袍或黑衣,料是港大百年首見。

另一發起人港大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昨呼籲師生和職員響應。他指以往只會在畢業禮或大學高格調儀式才穿學術袍,倡議今日穿學術袍遊行,「代表學者以莊嚴態度,表達對成件事不滿。校委會成個處理手法,無辦法說服我哋」。

港 大學生會昨晚召開校政方向大會,有逾百人出席。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呼籲同學出席今午遊行。馮指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將於下月任滿,有傳會由梁粉校委李國章接任, 學生會將與港大民調中心合作,就人選進行公投。並於下月舉辦商討日,收集對大學管治模式及對《香港大學條例》的看法,明年2月將修訂案予以公投。

《明 報》前總編劉進圖昨在該報發表題為〈港大校委自毀長城〉,指陳文敏獲3位重量級推薦人親筆寫推薦信支持,包括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劍橋大學法學院講 座教授Sarah Worthington、倫敦大學學院(UCL)的法學院院長Hazel Genn女男爵,他們都是都是法律界享負盛名的人物,若陳的學術地位和專業造詣不夠高,不可能拿到這些推薦人的支持。

遴選委員首開腔:我哋好認真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次港大遴選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由校委會委任一個5人的物色委員會進行,由校長馬斐森任主席,成員有時任首席副校長錢大康、心理學系講座教授區潔芳、工程學院副院長顏慶雲,及反口否決陳文敏的校委、中大前校長劉遵義妻子劉麥嘉軒。

區潔芳昨接受本報訪問時,不評論校委會否決,她稱遴選過程花了很長時間,「我哋好認真做」。陳文敏被批評沒博士學位,她引述另一物色委員在接受報章不具名訪問時,提到法律、醫學和牙醫學者,較重在業界實際經驗多於學術,「都係一個重點,值得討論」。

她不表態是否贊同有關說法,「如果?家話我同意乜、唔同意乜,會俾人話俾人否決咗,先講埋啲酸葡萄」。她稱相信校委會主席梁智鴻不是想砌低港大,「只係大家對乜係長遠利益,有唔同看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6/19322483

李輝再發功:陳文敏學術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輝

【本 報訊】聲稱在學術上影響因子高過陳文敏200倍的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李輝昨再大放厥詞,聲稱近期才知「陳先生學術咁差」,又指物色委員會揀無可揀才推薦 陳,他批評陳文敏親泛民,但對傳將出任校委會主席的「梁粉」李國章,其政治立場「唔關我事」,又說「好多人表面係親中,其實係反中」。

李 輝昨接受商台訪問時,贊同校委會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作為副教授的李輝,在節目中對正教授的陳文敏,幾乎全以陳生或陳先生稱對方。他指因多人談及才抽空 看其履歷,「陳先生學術咁差,本身我都唔知道」,並推測物色委員會是在無人可選之下,才推薦陳文敏。物色委員會主席馬斐森校長昨稱不回應揣測。

對 於憲法專家、港大榮休教授佳日思力撐陳文敏,李輝指學界一直有潛規則「老友記大家相熟互相讚,你讚我、我讚你」,不評論二人關係。李輝指陳親泛民,非政治 中立,力數陳是公民黨創黨成員、參加佔中、批准佔中捐款,主持逐一指出全屬錯誤後,他只說「咁就好」。但他仍堅持陳有政治立場,不應出任管理研究及升遷的 副校長。

「李國章立場唔關我事」

不過對於傳將接任校委會主席的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李輝指對方的政治立場「唔關我事」,又稱不清楚李的政治取向,「好多人表面係親中,實際係反中」。

李 輝1997年由北京來港,於港大修讀博士課程,2005年加入港大教育學院,主攻學前教育。他在節目中再度指陳文敏的學術影響因子只得0.0038後,未 及再提出他的影響因子是陳的200倍,已被主持叫停,但仍堅持指「蘋果同橙點比?通常覺得冇可能,不過喺學術界係可能,營養學上可比較糖份」。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不評論陳、李的學術影響因子,但他指只可比較同一領域學者的影響因子,不能跨學科比較,否則醫學的學者的影響因子必定最突出。

李輝語錄

‧廣東話初時幾難學,我睇咗3年TVB就識。
‧我冇政治立場,冇乜偏見、政治背景或主張。
‧好多人表面係左,實際係右,好多人表面係親中,實際係反中。
‧我冇見到(校委會有)共產黨(背景),作為基本訓練,睇到先可以講,睇唔到唔可以亂講。
資料來源: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6/19322490

教資會評審報告外洩仍是懸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文敏被指曾獲3位重量級推薦人寫推薦信。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大校長馬斐森指不排除北京在背後操蹤否決陳文敏真是無的放矢?由大學教資會進行的「2014年研究評審工作」報告,為何今年會事先全份外洩給《文匯報》作攻擊陳文敏,至今仍是懸案,教資會不敢查明原因。

左報《文匯報》最先在去年11月26日報道陳文敏獲物色委員會選中,然後展開瘋狂攻擊。為何會洩出人選?有校內人士直指物色委員會中唯一外人、親政府校委劉麥嘉軒,但其時馬斐森的電郵已被入侵,不排除從而被得知。

葉建源稱政府背後搞事

到1月26日該報獨家取得全份研究評審報告,詳列港大法律學院的研究項目僅有46%達3星或4星的卓越標準,不及中大法律學院的64%,港大更有3%研究屬劣等的U級,直指擔任12年院長的陳文敏貽害法律學院。

教 資會已定於26日舉行發佈會,但只公佈結果總結,將全份報告定為機密,不發給傳媒。教資會昨回應稱,評審結果公佈前均絕對保密,所有相關機密文件在教資會 召開會議後,隨即交回教資會秘書處,未有回應有否調查外洩原因。教資會委員、行會成員張志剛稱沒有,教育局也否認,據知報告早提交政府,立會議員葉建源相 信是政府背後搞事,令外界相信至少政府在操控事件。
■記者倪清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