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港珠澳橋工程 排污入海 中國建築涉違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002/1931762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今年8月曾拍攝到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沿岸水域水質污濁不清(箭嘴示)。李家皓


【本 報訊】港珠澳大橋工程爭議不斷,香港接線工程被揭發過去3年懷疑一直將未經處理、呈灰白色的污水直接排放入海,涉嚴重違反環境許可證的條件。路政署證實, 早前發現承建商中國建築不當處理泥水,已向對方發出書面警告並要求糾正。環保團體環保觸覺認為,填海工程已嚴重破壞海洋環境,非法傾倒污水勢令生態進一步 受傷害,要求政府嚴肅跟進。
記者:佘錦洪 潘柏林

香港接線工程總承建商為中國建築,工程於2012年5月動工,合約總值88.8 億港元,在機場東岸填海23公頃,建設一條約2.6公里長的隧道及道路,由機場觀景山一直伸延至香港口岸人工島,最終與港珠澳香港接線駁通。至於涉嫌非法 排污的地盤,位於赤鱲角機場東面過路灣路,鄰近民航處總部。

市民陳小姐(化名)的親友於涉事地盤工作,今年親友間討論中華白海豚快將絕迹香港水域,在地盤工作的親戚透露香港接線工程一直非法排污,今年7月就拍攝到工地範圍直接排放污水落海。

環保署回覆本報稱,署方在9月23日接到本報查詢後,翌日派人到場調查,但未有發現該地點有污水排放,而根據牌照要求,污水須經過處理設施才可排放。陳小姐質疑政府為令地盤符合工程進度,對違規排污官官相衞,「政府幫住啲發展商,冇人巡查冇人去管」。

環保署稱無違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從今年7月所拍圖片所見,地盤涉嫌非法將污水直接傾倒落海。讀者提供圖片

陳小姐又指,地盤曾短暫停工和停止排污,但其後故態復萌。9月初陳小姐的親戚再於工地拍得片段,工人拉藍色膠喉到岸邊,將工地的青綠色污水泵出海,另一片段見到污水呈灰白色,源源不絕流入大海。

陳小姐對地盤大規模非法排污感到憤怒,「政府根本冇諗過保育海豚,?啲市民畀佢興建第三條跑道、港珠澳大橋,其實一路喺度破壞緊我哋嘅生態」。

路 政署證實,駐工地監督人員早前巡查時,曾發現承建商於工地內不當處理泥水,已要求停止並糾正有關情況,並向承建商作書面警告,又稱會將事件在承建商表現評 核報告中反映。路政署指,承建商已於開工前設立建築廢水處理系統和沉澱池,廢水中的沙石、垃圾及油污要經分隔、沉澱和過濾後方可排放。不過,陳小姐就指承 建商一直無跟隨排污程序,近期才增購過濾污水設施。

環團促列黑名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 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指,違規排污嚴重性可大可小,首要分辨屬蓄意排污還是遇上暴雨等不可抗拒因素;其次計算排出污水量多寡;最後要檢驗排放的是泥水還是 含有毒物質污水,若是燒焊產生污水則有毒性。他分析路政署發出書面警告對承建商損害不大,即使提出檢控亦只是罰款,最嚴重手法是在承建商日後投標時扣分, 或令承建商未能投得標書,損失數以億元計。

環保觸覺創辦人譚凱邦表示,填海工程本來已經對海洋環境造成破壞,非法傾倒污水令生態進一步受 創,「海豚已經喺嗰度絕迹,今次係差上加差!」譚凱邦又指,近年承接港珠澳工程的中資承建商劣績斑斑,接連爆出多宗醜聞,反映中資承建商一而再罔顧本地環 評法例,建議將涉事承建商列入黑名單,永久禁止承接本地工程。

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的環境許可證在一般條件列明,需確保完全符合現行法例的 規定,包括《水污染管制條例》,若排放任何廢物或污染物,根據條例初犯罰款20萬元。而違反環境許可證條件,環保署署長可暫時吊銷、更改或取消環境許可 證。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助理環境保護經理李美華指,若取消環境許可證條件,環保署亦應先徵詢律政司意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2/19317633

環保署屢修訂防污條款縱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的環境許可證於2009年批出,至今經4次修訂。

【本 報訊】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的環境許可證於2009年批出,至今經4次修訂。據環保署網頁公開資料所示,原版環境許可證中,「棄置污染沉積物的水質影響緩解 措施」一項本有3項條文,但兩年後修訂時僅剩1條。本身是工程師的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黎廣德表示,放寬規定明顯違背環評原意,或令工程污染加劇。

在原版環境許可證中,工地要設立卸泥坑以接收來自工程挖出的污染沉積物,並須在挖掘卸泥坑前提早至少一個月向環保署署長滙報設計和確實位置。

違環評原意 無經諮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另外,卸泥坑底部要放置土工織物,以分隔污染沉積物及底層沉積物,而卸置的污染沉積物更不應被干擾。不過,在修訂版環境許可證之中,第一條已經簡化成「須棄置在香港指定污染泥棄置設施」,另外的兩條更加被刪去。

黎廣德表示,放寬工程規定往往是因應承建商的要求,但阻隔物對防止含重金屬等成份的污水污染環境有重要作用,會令措施大打折扣,「尤其是喺呢個環評特別敏感,放棄咗係違背環評原意」。

黎廣德又指出,環境許可證由環保署署長負責,要刪減前無經公眾諮詢,「只係改咗放上網就算」,反映環評兒戲猶如官官相衞,「咁樣一直放水落去直情係笑話」。

港珠澳大橋工程近年多次爆發醜聞,例如2014年,香港接線工程在沙螺灣海岸潮間帶興建橋墩,環保署當時指工程涉嫌違反環境許可證,正徵詢律政司意見,不過,事隔逾一年仍然未有結果。

香港接線工程承建商是中國建築,今年涉及承建屋邨,但被揭食水含鉛量。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亦問題多多,人工島涉及「飄移」6至7米和修改填海方法,承建商是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記者潘柏林、佘錦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