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新丁被強行脫褲手淫 重案查 8消防涉性侵同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009/1932658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扯褲畫花臉】
■消防WhatsApp群組昨亦瘋傳九龍區一間消防局有消防員疑被欺凌照片。

【本 報訊】消防處昨連環爆集體欺凌醜聞,一名消防新丁年前在尖沙嘴消防局當值期間,被多名同袍強行脫去褲子手淫,事主遭性侵後一度萌生自殺念頭,直至本周二終 報警。警方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昨晨帶走八名消防員助查。事發後,有消防員揭發同類欺凌事件,包括有人被同袍用忌廉蛋糕塞肛門,圍觀的人哄笑無阻止,並用手機 拍片。
記者:馬耀文

警方消息稱,向警方報案稱遭集體欺凌的消防員,29歲,加入消防約四年,事發時駐守尖沙嘴消防局B隊。他報稱 去年在局內當值時,遭至少七名同袍強行脫去其褲子替他手淫,同時,事主亦稱遭同袍不止一次用此類手法侵犯。警方接報後,於昨天上午,在尖沙嘴消防局帶走八 名消防員調查。

受辱大受困擾曾想自殺

據知情人士指,事件中的受害消防員性格懦弱,由學堂畢業後便派駐尖沙嘴消防局,在該局曾輪流派駐A、B及C隊。尖沙嘴消防局B隊曾參與包括2011年花園街四級大火等搜救工作。

至 於捲入欺凌事件的八名消防員,包括一名消防隊目和七名消防員,昨日均在當值時被帶走助查。消防處昨晚回覆本報,指「本處對有關事件十分關注,任何人員如有 違紀行為,本處會按既定紀律機制,嚴肅處理,本處對個案不作評論」。警方指本月6日「接獲一名男子報案,指被多名同事欺凌。案件暫列作『求警協助』處 理」。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正跟進調查,並指「案件仍在調查中,暫未有人被捕」。

據悉,事件中的消防員受辱後情緒低落,曾有自殺意圖,被好友勸止,但他不甘屢遭欺負,直至本周二,有人掌握足夠證據後向警方報案。

此 外,有消防員向本報提供一份消防處發出的內部電郵,指尖沙嘴消防局八名消防人員將由下周日(11日)起被調離該局。有駐守尖沙嘴消防局的消防員稱,接到相 關內部電郵感到驚奇,但指欺凌事件「玩得太過份」,亦有消防員指近日正值消防處升職審批期,質疑事件在這個敏感期爆出,別有用心。消防處職工總會昨回應 稱,暫未收到同僚求助。

另一欺凌事件:蛋糕塞肛門

事件爆出後,隨 即再有消防員揭發欺凌事件,其中一張忌廉蛋糕塞肛門的照片,迅速在消防員圈子廣傳,相中可見當事人被按在三張黃色四方枱上,當時有至少五名男子站在他身 旁,其中四人穿着藍色短袖恤衫的消防員制服,一名短髮男子以左手按住事主及拉住他的衫角,右手將大片蛋糕塞入事主屁股,手上滿是忌廉蛋糕;其餘四人,包括 一名穿白色短袖衫男子則合力按着事主手腳及頭部,阻止他反抗。

相片中更見到至少三名同是穿上藍色短袖恤衫消防制服的男子站在一旁隔岸觀火,竟未有上前制止,其中一人更咧嘴大笑。有資深消防員直斥,今次事件嚴重,直言涉事同袍「玩到過晒火!」

另外一宗懷疑欺凌事件,則見數名消防員緊捉着其中一人,有人拉扯他的褲子,並用筆在他臉上畫花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9/19326592

涉事消防員:嬉戲而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蛋糕塞肛門】
■港島一間消防局有消防員欺凌新丁,脫褲後將忌廉蛋糕塞肛門。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昨日揭發尖沙嘴消防局有消防員遭同袍集體欺凌事件後,有現職消防員指,其實其他分局亦不時有欺凌新丁事件發生,但對於今次事件,有消防員表示震驚及過份。消息指,涉事消防員昨被警方帶署問話後,有人離開警署時稱感到很無奈,認為這只是一場嬉戲而已。

一 名消防員私下稱,消防員玩新丁,一般都是畫花臉或用筆畫肚腩,或半夜叫醒後推出操場步操,或弄亂床上物件要對方重新執拾,其中較過火一次是趁對方在食堂用 膳打瞌睡時,以繩將他綁在凳上,待他醒來無法動彈。他說昨天爆出的剝褲塞蛋糕的片段已在消防圈子廣泛流傳,他認為「玩還玩,也應該適可而止,不應太過 份」。

消防處前處長林振敏不願評論事件,但指從未聽聞玩新人會玩到剝褲。
■記者黃祺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0/19327908

除被脫褲手淫 屢遭打屁股淋凍水
受凌辱消防員 須看心理醫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嫌欺凌同袍的消防隊目加入消防處10多年。互聯網

【本 報訊】消防處爆出多宗集體欺凌醜聞,其中涉及尖沙嘴消防局手淫事件的8名消防員今天起勒令停職。《蘋果》得悉,被欺凌的29歲消防員,兩年前調入該局B隊 後,疑性格不合群,多次被玩及羞辱,去年在消防局員工睡房休息期間,遭多名同袍強行脫去內褲手淫及拍照,事主情緒飽受困擾,需看心理醫生,最終壓力爆煲報 警求助。
記者:文兆麟 江寶龍 胡恩宏

遭集體欺凌的消防員29歲,有一名親密女友,4年前加入消防處,現駐守尖沙嘴消防局,熱愛攝影及游泳,並且很有愛心,除擔任過救傷隊隊員外,亦曾在一所小學任攝影課程導師。

涉案隊目自稱「模範消防員」

兩年前,事主從尖沙嘴消防局C隊調往B隊,B隊約30人,疑性格不合群,他成為同袍的玩弄對象,包括霸佔浴室不讓他洗澡;或者擦皮鞋時故意將鞋油抹落他面上。有知情消防員稱:「試過佢沖沖吓涼,有隊員開門打佢屁股,或者冬天用凍水淋佢,夾手夾腳捉住佢喺風扇前狂吹。」

手 淫事件發生於去年,當時他在消防局員工睡房休息期間,遭至少7名同袍強行除下其內褲手淫,有人全程拍攝。據悉,他不止一次被集體性侵,令他情緒低落,有一 次向上司投訴,傾談了頗長時間,離開後一度不知所終,同袍在消防局遍尋無果,原來他自行去看心理醫生,直至本周二(6日)決定報警,警方於前日帶走8人問 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消防處處長黎文軒昨於北京指涉案消防員今停職。有線電視畫面

捲 入事件的8名消防員,當中包括消防隊目阿安,消防員啟賢、宇明、阿冕、阿華、阿濤及阿麟等,警方雖然暫將案件列作「求警協助」,但指控嚴重。而當天上午, 消防處突發內部文件將8名消防員調離尖沙嘴消防局,隊目阿安調去寶林消防局、啟賢、宇明、阿冕、阿華、阿濤和阿麟等人,分別調往旺角、觀塘、順利、牛池 灣、長沙灣及大赤沙消防局。

消息稱,其中部份消防員昨晨再被邀請到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助查,之後收到被停職消息,有人事後自責「玩出火」, 但聲稱「唔係特登蝦佢」。據悉,事件中的消防隊目阿安加入消防處10多年,其工作表現屢獲上司嘉獎。消息指,阿安已婚、育有兩子,認識他的人感到詫異, 「佢講過自己係模範消防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正在北京訪問的消防處處長黎文軒表示,涉及事件的消防員今日起停職,並會嚴肅處理,承認事件對處方有影響,希望同事堅持救急扶危的理念工作。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亦對事件表高度關注。

今次醜聞令尖沙嘴消防局人心惶惶,全局消防員遭網民大起底,有人為怕被牽連即時隱藏fb。消防處各區區長早上亦到各分局訓示員方留意紀律,有消防員擔心整頓行動升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0/19327910

當事人可控政府疏忽索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發生集體性侵同袍的尖沙嘴消防局,昨並無異樣。文兆麟攝

【本 報訊】消防處接連爆出集體欺凌性侵醜聞轟動全港,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昨晚指事件「令人無法容忍」,強烈譴責相關行為,指可能觸犯《性別歧視條例》, 甚至構成性騷擾。大律師陸偉雄稱,《性別歧視條例》下,當事人可控告政府,就其精神或心理上所承受傷害索償,若證明僱主有疏忽,可望獲得賠償。

玩人者屬嚴重非禮

今 次消防員集體欺凌性侵事件引起全城關注,亦顯示消防玩新丁風氣存在已久,有消防員質疑事主報警小題大做。其實玩新丁手法包括畫花臉、剝衫褲、用按摩膏或跌 打酒抹下體,甚至綑綁等,陸偉雄指部份玩法已經踩界,玩人者隨時犯法,他舉例指脫褲狎玩下體屬嚴重非禮,若當事人受傷,施虐者更可能觸犯傷人罪。即使只有 一人涉嫌「出手」觸摸當事人下體,其他在場人士負責按手按腳,但他們沒有阻止案件發生,同樣犯法。

《性別歧別條例》訂明,包括政府在內的僱主,不論是否知情或批准,均需為僱員在受僱期間的歧視包括性騷擾行為負上轉承責任,除非僱主已採取合理可行的措施防止有關違法情形發生。
■記者關英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011/19328982

忌廉蛋糕塞同袍肛門事件
消防處揪出欺凌者 轉介警調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觀塘消防局 胡恩宏攝

【本 報訊】消防處爆出的集體欺凌醜聞有新進展,昨日消防處主動將一名消防員被同袍用忌廉蛋糕塞肛門事件,轉介警方調查。這是繼警方日前調查尖沙嘴消防局的手淫 性侵案後,再接手的另一宗欺凌事件。據悉,消防處過去兩天接觸到涉事消防員,並掌握涉欺凌者的資料後,認為事態嚴重,於是交警方跟進。處方強調若再發現違 法事件,均會交警方調查。記者:胡恩宏

這宗消防員被同袍用忌廉蛋糕塞肛門事件,由上周四一張在消防員內部WhatsApp群組瘋傳的相片 而引發。相中可見事主被多名同袍按在枱上,當時至少五名男子站在他身旁,其中四人穿着藍色短袖恤衫的消防員制服,當中一名男子更用左手按住事主及拉起他的 上衣,右手將大片忌廉蛋糕塞入事主肛門,他手上及當事人屁股滿是忌廉蛋糕。

至少9人涉欺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忌廉凌辱事件】■自相片流出後,消防處派員到觀塘消防局了解事件,至昨日主動交警方調查。

相片中不見當事人容貌,但可見事主身旁四人,包括一名穿白色短袖衫男子合力按着事主手腳及頭部,似阻止他反抗。而至少三名同是穿藍色短袖恤衫消防員制服男子站在遠處隔岸觀火,並未制止,其中一人更咧嘴而笑。

由於相片中幾乎全部人均穿着消防員制服,估計事發於當值時間,地點則在觀塘消防局內,而除了受害人外,連同旁觀的拍片者,在場至少有九人。

消防處發言人昨晚回覆:「本處已就觀塘消防局的事件轉介警方調查,本處沒有資料補充。至於事件有否涉及其他消防局,本處正在了解事件,如發現有觸犯相關法例,本處會即時轉介個案給相關執法機構調查。」

觀塘消防局忌廉蛋糕塞肛門事件於上周四曝光,其實同日亦爆出另外兩宗消防員集體欺凌同袍事件,包括尖沙嘴消防局的手淫案及中區消防局有消防員於更衣室被扯褲畫花臉,連串醜聞轟動全港,消防處承受莫大壓力。

駭 人聽聞的手淫案於上周二(6日)引爆,當日駐守尖沙嘴消防局一名29歲消防員報案,指去年當值期間在員工睡房休息時,遭至少七名同袍闖入強行脫褲手淫及拍 照。事主因性格不合群多次被玩,包括冬天被人用凍水淋身,但手淫事件後他情緒極度受困,曾向上司投訴後失蹤,最終被發現去看心理醫生。
手淫事件曝光後,消防處已即時處理,並發出內部電郵將八名消防員調離該局,同時警方西九龍總區重案組亦介入調查。

手淫案7人停職

連爆三宗消防員欺凌同袍醜聞,適值消防處處長黎文軒隨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及其他紀律部隊訪京,身在北京的消防處處長黎文軒被傳媒問及手淫案時強調,警方完成調查工作後,消防處會開展內部紀律聆訊。同時處方的處分行動升級,涉事七名消防員於昨日勒令停職。

大 律師陸偉雄指,近日流傳的兩張消防員欺凌照片是重要證據,警方需接觸受害人及相中涉嫌人士,了解是否構成非禮等相關罪名。縱使最終因證據不足而逃過刑責, 現時消防處及警方等紀律部隊亦有嚴謹內部紀律審查機制,會為涉嫌人士作內部調查,若證實違反紀律守則會予以譴責、降級,最嚴重可被革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1/19328984

受辱者投訴 上級無正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脫褲代手淫】■涉性侵同袍的尖沙嘴消防局7名消防員包括隊目阿安(圖),昨日開始停職。

【本 報訊】連環爆出消防員集體欺凌同袍事件,顯示消防員存在一套「玩人」文化。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出,同類情況在消防員圈子可能很普遍, 有人或會覺得「玩吓」無所謂,可能亦有人不滿但啞忍,可是時代不同,年輕一輩重視個人權益,若覺得不公平會追究到底。

鍾劍華認為消防處管理層不能抱着舊有態度當此類行為只是嬉戲,否則予人包庇感覺。他建議處方正視事件,制訂處理相關投訴新機制。

鍾 劍華補充,消防員是男性世界,眾多大隻佬駐守一局,大家或會講求以力量壓倒對方,可能會玩一些較粗獷的遊戲,有人輸了被罰,他們可能視作惡作劇,不會視作 欺凌。但被罰者暗中不滿,過去投訴可能因無片或相佐證而不成立,但現時智能手機普及,拍片影相容易,一張相或一段片已成投訴證據,導致連環醜聞大爆發。

議員促徹查挽形象

今 次爆出消防員疑被性侵事件,事主受辱後曾向上級投訴但沒被正視,惹來包庇質疑,最終事主忍無可忍報警。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表示,若有關報道屬實,受害人如實 向上級投訴,但上級沒有採取適當行動,如作出懲處、警誡或勸喻,反映上級可能低估了事件,可是這次風波卻重創消防員長期建立的良好形象。他指,當務之急是 消防處徹查事件,相關上級根據甚麼理據不作出跟進,要向公眾作出解釋。
■記者黃祺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