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百學生圍堵會議 與校董席地辯論3小時 嶺大校董會 允討論廢特首校監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20/1934018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坐論校政】■22名校董會成員應學生要求席地而坐討論校政。王子俊攝

【大學爭自主】
【本 報訊】反佔中律師陳曼琪及何君堯獲特首梁振英委任為嶺南大學校董,學生憂慮他們的政治立場將干預學術自由。嶺大學生會昨趁校董會開會前號召百人圍堵會場, 要求成立專責小組討論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22名校董在學生要求下,於大樓外席地與學生對話。經近3小時辯論後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承諾於下次會議成立專責 小組。
記者:佘錦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要求對話】■嶺大學生會會長劉振琳在會議室門外,向校長鄭國漢和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要求與全體校董公開對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衝擊會場】■部份學生一度想衝入其他校董身處的行政大樓,被保安員阻止。黎樹雄攝

嶺大校董會原定昨午3時舉行例會,嶺大學生會會長劉振琳早於會前半小時號召近50名學生,齊集校董會開會的黃氏行政大樓會議室外。他們先以桌椅堵住會議室後門,再由數名同學突破保安包圍,以靜坐封堵正門入口,阻止校董會進行。

劉 振琳指學生要求每位開會校董,就5名新委任、有親政府背景的校董加入一事表態,並親口回應是否支持成立專責小組,以討論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他強調行動非 為衝擊,而是希望校方正視訴求。一眾校董乘專車抵達後進入行政大樓,並由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與校長鄭國漢出面與學生交涉。鄭國漢拒於鏡頭及壓力下表態,歐 陽伯權則指校董會無權廢除校監,但會將議題帶入會議,二人遭學生炮轟耍官腔。

交涉期間,有學生試圖衝入行政大樓,惟遭保安截停。其後6名 校董一度步出大樓接受質詢,雙方僵持半小時後,最終全部22名校董應學生要求,走到大樓前梯級席地而坐展開辯論,與劉振琳於電台節目隔空開火、嶺大校董兼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面對學生質問,直言「如果你?家叫我表態我一定答No」,但當面卻認不出劉,遭對方反問:「開咁多次會都唔認得我,你開會嗰陣做緊乜 㗎?」同為校董的前行會成員林奮強則籲先了解校董工作,反被學生指其多次缺席校董會議。

林奮強拒表態

拉 鋸一個小時後歐陽伯權終「鬆口」,稱下次會議只要有校董動議及有校董和議,及獲表決通過,專責小組就會成立,並會請同學加入討論。惟在場學生仍要求各校董 逐一表態。延至晚上7時多名校董決定離開,其間林奮強一度被學生包圍要求明確表態,但他拒絕。何君堯及陳曼琪等5名新校董於本周四正式上任,將出席下次嶺 大校董會,意味通過成立專責小組或遇阻力。

劉振琳認為圍堵行動成功,相信成立小組機會大,倘建議被否決,不排除會發動更大規模抗爭,下月會就校董會成員比例及特首校監等議題舉行公投收集同學意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20/19340191

港大校委補選存漏洞 團體促中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港大校委會研究生代表補選昨開始,3個研究生校政關注組到教務處遞交投訴信,指選舉違反《香港大學條例》及有違民主精神,要求校方中止及重啟選舉。 港大法律系碩士生及校政關注組成員楊政賢指校委會所定議案對大學發展有深遠影響,「唔可以畀佢一句唔覺得違章就蒙混過去」。

憂網上投票未能保密

楊 續指據《香港大學條例》選舉章則,選舉現時沒有「白票守尾門」方式保障選民,換言之候選人可在極少數人支持下當選。港大教務長韋永庚代表校方接過關注組提 交的聲明(圖),被問及候選人若低票當選是否有足夠民意授權,韋表示「呢個問題太深我唔識答」。關注組擔心網上投票不能為選民保密,韋則指網上投票系統自 2004年開始運作一直行之有效,若同學發現問題可向校方反映。惟現時《選舉章則》並無就網上投票程序更新,楊政賢指:「咁即係佢點詮釋都得。」

關注組亦指現時選舉有多處不足,包括網上投票系統未能核實投票人身份,若有黑客入侵學生賬戶難阻選舉舞弊。楊政賢指校委會選舉存在多處漏洞,即使候選人成功當選亦難有公信力,要求校方中止選舉及修訂選舉章則。韋永庚強調不會中止選舉,但承諾於是次選舉後重新檢視選舉章則。
■記者趙雅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20/19340194

中大生今擬追擊校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任中大校董、民主黨立會議員黃碧雲指同意校董會內應加入學生及教職員代表,會將建議帶到校董會討論。資料圖片

【本 報訊】中文大學校董會今日將開會討論校董會主席換屆安排,中大學生會揚言今日將追擊校董,要求各校董承諾捍衞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並促校董會讓學生及教職 員代表參與推選校董會主席人選討論。學生會更指,若今日校董會在欠缺學生及教職員聲音下強行選出接任人選,不排除有升級行動,但強調會盡量避免肢體碰撞。

中大學生會會長王澄烽指,學生會今日將動員到校董會會議地點,要求各名校董表態是否支持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他指目前流傳的熱門校董會主席接任人梁乃鵬具「梁粉」背景,學生對其親建制立場,能否捍衞院校自主有懷疑。

新任中大校董、民主黨立會議員黃碧雲指今日校董會議議程中,主席人選安排是討論事項,並非決議事項,但不清楚會否即時要推舉主席人選。她同意校董會內應加入學生及教職員代表,會將建議帶到校董會討論。
■記者鄭啟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