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港大證梁振英 馬斐森會面 拒透露日期 指無討論副校任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1/1932870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昨重申從沒干預港大副校長遴選。謝榮耀


【本 報訊】港大校務委員會上月底否決任命泛民學者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港大昨證實校監、即特首梁振英,曾與校長馬斐森及校委會主席梁智鴻見面,但沒公佈日期,只 強調3人「未有討論過」副校長任命。梁首次開腔回應稱從沒干預過副校長遴選,但港大師生及校友質疑其說法,難脫干預港大自主之嫌。
記者:倪清江

前日《南華早報》及有線電視分別引述消息人士指校委會在否決陳文敏前,梁振英召見出任副校長物色委員會主席的馬斐森,有線更指梁智鴻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都列席,並指在6月底校委會決定「等埋首副」前,梁曾召見馬,而馬並無向校委會匯報。

梁振英昨午出席扶貧委員會高峯會後,他引述馬不點名指已向《南華早報》發出書面回應,「我亦同意佢呢個回應,就係佢從來冇同我討論過,我亦從來冇同佢討論過港大副校長任命問題」。他兩度稱從沒干預過副校長遴選。

梁又批評該報道「完全不具體」,「佢話喺港大校委會投票之前幾個星期,英文講眾數weeks(數星期),到底係兩個星期,抑或20個星期,抑或係50個星期呢?佢亦冇講清楚」。他稱「一個咁樣嘅報道」,他及馬都「無從回應」。

港大部份學生和校友表明反對校委之一的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下月起接替卸任的梁智鴻出任校委會主席,梁振英昨被問會否一意孤行時沒直接回應,只重申向來用人唯才。

港 大昨在梁回應傳媒後數分鐘,發出聲明首度承認3人曾見面,並指討論「從來未曾觸及港大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任命事宜」,但沒透露何時見面,並解釋打破緘 默是「鑒於近日各方揣測及可能出現的不必要誤會」。校方傍晚修訂,將「未曾觸及」改為「未有討論過」,英文版維持用「never discussed」。

馮敬恩︰瓜田李下

港 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認為梁及校方說法是「此地無銀」,「點解呢段時間專登見港大校長?如果係普通傾談,應該八大校長傾談啦,有乜嘢淨係香港大學先 有?」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認為當權者召見校長難免瓜田李下,令人懷疑梁又想干預大學自主。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指現時是敏感時間,質疑梁為何仍召見 馬,認為解釋難以信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1/19328711

內地研究生競逐校委補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港大下周舉行校委會研究生代表補選,由來自內地的研究生會會長朱科與英皇教育補習導師麥穎文(Annabelle Mak)對決。正在港大讀法學碩士的民陣前召集人楊政賢要求他們下周出席諮詢會,坦言沒信心兩人捍衞港大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促二人棄選。

與英皇導師對撼

朱科前年入讀港大,為工程學院博士生,研究生會幹事會也以內地生為主。其政綱主要為研究生爭取福利,尚有提及捍衞學術自主,記者昨未能聯絡上他。楊政賢不評論朱是否「紅底」,但指該會對陳文敏事件一直默不作聲。

英 皇補習導師麥穎文是語言學碩士生,她昨稱因不是校委無法表態會否支持陳文敏。楊政賢批評她沒參選政綱,簡介如同履歷,「睇唔到佢有信心捍衞學術自由同點睇 陳文敏事件」。原研究生代表Aloysius Wilfred Raj Arokiaraj不滿「等埋首副」7月初辭任。民選教員校委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也辭任,校方本月中補選。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1/19328714

陳曼琪與梁城大共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建聯區議員陳曼琪早前被委任為嶺大校董。資料圖片

【本報訊】反佔中的民建聯區議員陳曼琪及保衞中環召集人何君堯,獲特首梁振英委任為嶺南大學校董,引起外界質疑是報答二人反佔中功勞。梁振英昨回應指何君堯是律師會前會長,陳曼琪擔任城市大學校董多年,二人都是合適的嶺大校董「人才」。

被指「幫校方講嘢」

陳曼琪於2007至2012出任城大校董,曾擔任旗下規程委員會主席;梁振英則在2008年11月至2011年10月擔任城大校董會主席。陳曼琪大部份時間在梁振英治下的城大校董會工作,二人早有合作關係。
梁振英在城大的表現劣評如潮,當年在教職員問卷調查中就獲多個項目近零分水平。而陳曼琪的評價也不好,城大校董麥海華昨指曾與陳曼琪共事一段時間,對其印象是:「幫校方講嘢。」

陳曼琪於2007年加入平等機會委員會,前委員謝永齡表示,印象中陳好爭辯,而且覺得她針對民主派委員,「佢等你講完,幾合理都好,都話你唔啱」。
■記者陳建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