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港大2,000人校園黑衣遊行 「我們不會再沉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007/1932379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0名港大師生昨穿學袍或黑衣,在校內沉默遊行,抗議校委會不合理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

【本 報訊】2,000名港大師生昨由新落成的百周年校園起步,穿過大學街,步行到百年前港大立足的本部,百年來首次在校內進行的沉默遊行,向「梁粉」把持的校 務委員會表明,港大人不接受該會否決泛民學者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向校監、即特首梁振英及校委會主席梁智鴻發出警告,這是最後的沉默,未來「我們不會再沉 默」。 記者:倪清江

港大校委會內的梁粉校委,上周二以陳沒有博士學位、學術研究少和會導致港大分裂等「罪狀」,過半數否決物色委員會推 薦陳出任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港大師生和校友不少都認為是政治干預港大院校自主。四名教授發起昨在校內進行「港大教職員捍衞港大自主靜默遊行」,呼籲教 員穿着學術袍出席,其他則可穿黑衣。在開始前約15分鐘,一個個黑衣人由四方八面湧至,參與這場百年首次校園靜默遊行,約30名教員穿學術袍或博士袍響 應。

促梁智鴻解釋否決理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發 起者領航經大學街,前往本部圖書館外的中山廣場,沿途默不作聲,到達後先默站一分鐘。遊行人士由中山階底部,向上延伸至許愛周科學館。曾任立法會議員的社 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譽助理教授楊森公佈,有約2,000名師生出席,全場拍手。以港大師生約二萬人計,昨遊行人數佔十分一。

發起人之一的人文學院主任Timothy O'Leary發表聲明,「不是因為我們無話可說,不是因為我們無聊,靜默是為了顯示當師生被噤聲,香港和港大將會如何。我們期望今日是最後的靜默!」他重申,不接受校委會拒絕任命陳文敏,批評決議侵蝕港大院校自主。

O'Leary 要求梁智鴻解釋否決理據,對於梁辯稱是為港大最大長遠利益,他反駁說:「我們今天站在這裏,就是不相信校委會!」他指港大改組校委會已6年,今次觸發港大 人對管治架構的信心危機,要求審視,「我們不要特首做校監」。O'Leary宣佈成立關注組「HKU Vigilance」(港大警覺),支援受政治打壓的教職員,「我們在這裏警告特首、警告主席,我們不會再沉默」。

新教員憂前程不敢參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否決陳文敏事件已引起港大教員憂慮,屬終身聘用制並將退休的歷史系副教授Peter Cunich昨遊行後指,有新聘用的教員不敢參加,「他們擔心如果來了,不能升職或轉終身制」。現場所見,未有很多內地生及內地學者參加。

陳文敏因匿名捐款事件被指表現「不符預期標準」,同樣捲入事件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和法律學系副教授戴耀廷也有參加。戴批評校委會漠視程序,將政治列為任命考慮點,「令到大家要都要走出嚟,包括一啲相對溫和嘅人。?家見到一啲比較低智嘅理由,都係一啲掩蓋理由」。

另 一發起法律學系系主任何錦璇表示,同事站出來是為了強烈表達對校委會的不滿。她指根據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引述部份校委言論,以無博士學位和只是好人等理由否 決陳文敏都不充份,她與陳共事20多年,不認為他因好人才當上院長,「只係一個nice guy,唔會得到咁多同事尊重!」

法律學系首席講師張達明批評校委會否決物色委員會人選,是不尊重物色委員會主席、即校長馬斐森,「(否決的校委)覺得自己可以扮演超級學者、超級教授去判斷一個人學術地位,而唔跟程序,對成個制度破壞好大」。

馮敬恩亦說:「院校自主受到干預,到個個職員被噤聲,同學被噤時,已回天乏術,呢個時刻要大家出嚟守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7/19323807

坐輪椅港台主持抗議李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台節目主持人郭立椿昨堅持由元朗趕到港大,為捍衞母校出一分力。

【本報訊】不良於行而要坐輪椅的港台節目主持人郭立椿,昨仍堅持要由元朗趕到港大,為捍衞母校出一分力,除因港大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失守外,另一主因是看不過眼近日狂踩陳文敏學術差的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李輝,「聽到火都滾」。身在新疆的李輝昨稱近日很多恐嚇電郵要他收聲。

李輝稱收很多恐嚇電郵

郭立椿主持的節目《非常人物生活雜誌》,就在周日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之後播放。本周日李輝獲邀為《城》嘉賓之一,大談他在學術上的「影響因子」比陳文敏高出200倍,惹來批評。

「李輝呀,多謝佢!星期日《城市論壇》,聽到火都滾!」20多年前在港大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的郭立椿,昨與太太和兒子參加靜默遊行。他說是李輝激得他要出席,不滿李批評馮敬恩未夠班,對其踩陳文敏更憤慨,「影響因子高200倍,戇居!」

郭指出,從校委會否決陳文敏事件,「揭示到呢批人真面目,佢哋有機會畀大陸政府知道幾忠心」。他指出,侵害學術自由事件已發生,特別指出內地人在滲入學術界,令人憂慮。

聲 稱在新疆探訪的李輝昨回覆本報查詢時,拒評論靜默遊行,他透露過去數天收到很多恐嚇電郵,都是「命令我收聲」。中大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沈旭暉繼揶揄李輝將影 響因子讀成影響「煙」子後,他昨再借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內地中國中醫科學院藥學家屠呦呦,說明影響因子與國際成就無必然關係,「有理由相信,沒有博士學位、 多次落選院士的屠大姐,影響煙子接近零。」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7/19323811

周五集會向政治黑手說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指,校內暫對發動罷課未有主流意見。

【本 報訊】繼穿學袍靜默遊行,抗議校委會無理否決陳文敏任命後,港大學生會、港大校友關注組、港大教師及職員會,聯同18個民間團體,昨發表聲明呼籲港大師 生、教職員及校友,周五晚穿黑衣集會,齊心守護港大向干預學術自由的政治黑手說不。此外,其他大學亦成立跨院校關注學術自由組織聲援港大,為香港學術自由 長期作戰。

齊心守護港大黑衣行動周五晚上6時在港大中山廣場舉行,通告以「堅守院校自主!不容黑手介入!」為題,呼籲港大教職員、校友及同學齊集校園,以堅定聲音向政治黑手說不。

設跨院校關注學術自由組織

港大校友關注組成員黃瑞紅稱將透過周五晚集會及論壇,表達對校委會不滿,「特別係港大院校自主受到外界影響、政治黑手介入,表示我哋關注」。她稱會邀來嘉賓表達對事件的看法,民間團體亦會公佈未來一連串行動。

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指,已電郵要求自稱是校委會發言人的主席梁智鴻出席集會,暫未收到回覆。而校內暫對發動罷課未有主流意見,「對用邊種手段(抗議)都係開放」。

另外,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明天在港大宣佈成立一個跨院校關注香港學術自由組織,呼籲本港學者及公眾,為香港學術自由長期奮鬥:「特區政府濫用委任大學校委會呢個權力,打壓學術自由,香港學術自由不保,其他自由都不保。」
■記者蔡朗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7/19323801

急跌22位 港大全球排6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大學在「全球最佳大學排名榜」中排第64位。

【本 報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 News& World Report)》公佈第二屆「全球最佳大學排名榜」,近日備受副校任命事件困擾的香港大學全球排名下跌22位,至第64位,在亞洲區亦下跌兩位至第5位, 被新加坡國立大學及清華大學逼出亞洲三甲。

排名榜首的是美國哈佛大學,排名第2及第3的分別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 校,與去年相同。亞洲方面,日本東京大學及內地北京大學排名首1、2位,香港大學被新加坡國立大學及清華大學追過,排名第5;而香港中文大學則在亞洲排名 第11,較去年上升1位,香港科技大學排名亞洲第16,較去年下跌1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是次排名按照12個指標,包括全球研究聲望、地區研究聲望、發表文章及書籍、研究被引用次數及比例等,列出全球最佳的750間大學排名,有別於一般排名以個別課程為單位,是次排名特別着重研究成果,故研究聲望和研究被引用次數的佔分比例較高,佔總評超過一成。
■記者張嘉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