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擬發動公投 今討論是否要求校委會新主席須為師生接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8/1932513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大學

【本 報訊】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不滿校務委員會否決泛民學者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籌劃發動罷教,該會昨先向500多名會員發出不記名問卷,詢問是否接受校委會決定, 再擬定下一步行動;有1,500名會員的港大職工會,也將進行同樣調查。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今晚舉行緊急會議,討論是否公投要求校委會新主席必須為師生所接 受。
記者:倪清江

校委會上月通過接受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榮休教授、84歲的楊紫芝,出任6席由校委會提名的校委之一。於80年代出任港大副校長的楊,在港大頗有地位,她昨接受本報查詢時拒評論陳文敏事件,也拒證實是否其學生、校委會主席梁智鴻邀請她加入「救火」,「唔係,?家無火可救!」

現時港大教員及高層人員有約1,000名,半數加入港大教師及職員會。該會昨向會員發出電郵,就部份校委以副校長人選沒有博士學位等理由,否決物色委員會推薦人選,垂詢他們是否接受,本月19日截止回覆。結果將交梁智鴻,並向公眾公佈。

該 會主席張星煒昨表示,為免會員擔心留下紀錄,今次採取不記名方法,會員將收到印有姓名和會印的投票單張,他們圈出投票意向後,撕掉姓名再交回便可,結果將 用以考慮下一步行動。會員人數1,500名、佔全校38%職員的港大職工會,也擬舉行同一投票。理事長吳國恩昨表示,職員對校委會否決陳文敏也有強烈反 應,前日2,000人在校內靜默遊行,有約四成是職員。

袁國勇留任至新人選出

港 大學生會評議會今晚舉行緊急會議,討論有關校委會的全民投票議案。幹事會內務副會長何珈彥昨表示,梁智鴻任期下月初屆滿,將透過公投,詢問同學是否要求校 監所委任的新主席人選,必須獲全校師生接受;若獲評議會通過,會在本月第四周舉行公投。另外,校委會教員委員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和研究生 委員Aloysius Wilfred Raj Arokiaraj均於7月請辭,仍留任至新人選出。該兩委員需由選舉產生,惟仍未舉行補選。

於4月時曾競逐教員校委空缺的張星煒,與另兩名教員得票都不敵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而落選。張昨表示,上周二校委會以12對8否決陳文敏,顯示校外委員當道,他未必再參加補選,「佢哋數票多過你,入到去可以做乜?不如喺番出面乜都可以講,冇保密協議限制」。

陳文敏反擊校委文章節錄
這正好指出,學位與人格修養和辦事能力是沒有必然關係。
閉門會議是讓大家坦誠交換意見,但卻不等於可以不負責任地說出沒有事實根據的誹謗言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8/19325144

陳文敏:學位與人格沒必然關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文敏

【本報訊】港大校委會「梁粉」校委以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等為由否決其出任副校長後,陳文敏首度在報章撰文反擊,直指部份校委的誹謗言論沒事實根據,不負責任,「這正好指出,學位與人格修養和辦事能力是沒有必然關係」。

陳 文敏在校委會否決任命後翌日出席電台節目,逐點反駁,他昨日在《明報》專欄,以宋代文學家蘇軾作品名句「也無風雨也無晴」為題撰文,對被否決委任副校長不 感意外,倒為部份校委的輕率和尖酸言論感到悲哀,「閉門會議是讓大家坦誠交換意見,但卻不等於可以不負責任地說出沒有事實根據的誹謗言論」。

感激學者仗義執言

他在文中引述一位前學生給他的電郵,「(她)記得我曾說過,在課室無風無浪的環境,每個人均會支持人權法治這些觀念,但惟有在現實環境中,當要為這些價值付出代價時,才是對個人價值的真正考驗,現在她開始明白了!」

陳文敏又說不堅持就只會是放棄,正如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最終被取締,「一時的挫折又何須太介懷?」他又特別感激多名著名學者的仗義執言,包括已退休法學權威教授佳日思等。
■記者倪清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