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校委表決副校任命前 梁三晤馬斐森 4,000人港大抗政治黑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010/1932804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4,000人昨晚在港大中山廣場集會,向干預大學自主的黑手說不。馬泉崇


【本 報訊】一直被指透過校監權位干預大學院校自主的特首梁振英,再被揭在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期間,4個月內至少3次私下約見校長馬斐森,當中一次校委會主席梁 智鴻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都列席。吳昨被問及會面竟說「我唔清楚」,令會面更顯諱莫如深。4,000人昨晚在港大集會抗議黑手干預,校友關注組質疑梁為拉陳 文敏下馬向馬斐森施壓,又斥特首插手校政是踐踏院校自主。
記者:麥志榮 潘柏林 朱雋穎

《南華早報》昨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梁振英分別在8月和9月都曾要求與馬斐森見面,討論港大運作。當中9月29日校委會投票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之前的幾個星期,兩人至少曾經會面一次。

有 線電視昨又引述消息人士確認9月29日前梁振英曾與馬斐森會面,當時一同列席的包括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另一消息人士指,在6月30日港 大校委會決定以「等埋首副」為理由拖延副校長任命,會議前梁振英亦曾見過馬斐森,其間有討論過副校長任命問題。但過去幾個月,馬斐森在校委會上只匯報曾與 特首在公開場合交談,無匯報有其他會晤。

吳克儉列席竟稱「唔清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斐森

吳克儉昨被記者問及特首約見港大校長一事,他卻說:「我唔清楚有關報道。」希望任何揣測都是基於事實根據,不要作無謂猜測,引起不必要誤會。特首辦則無否認有關會面,發言人只表示,行政長官不時與各界人士會面交流。港大亦稱馬斐森不評論事件。

早在今年2月,港大法律學院校友劉進圖及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都曾收到消息,指梁振英及政府高層曾游說校務委員否決陳文敏任副校長的建議。

近4,000名港大學生、教職員及校友聯同多個專業人士組織,昨晚在港大舉行「堅守院校自主,不容黑手介入」集會,穿黑衣的師生校友坐滿中山廣場及中山階,有人手持「保衞港大百年基業」及「罷免校委」等標語。

港 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發言批評,梁振英多次約見校長馬斐森,令人驚心動魄,不寒而慄,梁振英應清楚交代所為何事,又指過去從沒港督或特首如此直接干涉 大學施政,特首干預大學是對《基本法》中訂明的院校自主與學術自由的無情踐踏。他表示將提出召開第二次特別會員大會,最快11月中舉行,要求校委會清楚解 釋否決陳文敏理由,及對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及投反對票的校委表示不信任。

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指梁振英身為校監濫用權力,香港已到最危險邊 緣,「今日陳文敏,聽日馬斐森」。她呼籲港人向打壓說不,講明不要李國章,現場即掌聲雷動地響應。出席集會的退休高院法官王式英被問到梁振英是否過於「關 心」港大及馬斐森,他慨嘆:「(梁振英)可能想炒佢(馬斐森)。」
人文學院主任Timothy O'Leary慨嘆,見到有教授因為擔心失去工作,不敢為陳文敏事件發聲,他呼籲所有港大師生繼續發聲守護港大。

旁聽集會的內地生Jack稱,如沒慰問盧寵茂等否決任命理由屬實,他亦覺荒謬和不可思議。但他認為至今無證據證明北京干預港大,反而學生現時強烈反彈令他聯想到文化大革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0/19328051

校友撐馮敬恩 林夕:多得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日出院的林夕趕到集會,笑稱毋須他人問候。

【本 報訊】多位港大校友昨日表態支持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支持他踢爆親建制校委以荒謬理由否決陳文敏擔任副校長。港大校友、著名填詞人林夕指,「唔係多得馮 同學,唔知(校委)咁低等,香港大學死得咁難睇」。杏林覺醒黃任匡醫生亦指「香港就嚟死,佢(馮敬恩)出嚟嗌救命咋!」他反擊有些校委自命絕頂聰明,但在 衣冠楚楚下包藏腐爛心腸。

港大法律系校友、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指,港大作為法定機構,有責任解釋陳文敏不獲委任副校長原因,而不應提出放 諸四海皆準的理由。他指校委會想懲罰馮敬恩前,須慎重考慮公眾利益作為抗辯理由。他指英國《鏡報》曾報道模特兒納奧美金寶(Naomi Campbell)接受戒毒治療,被控違反保密責任,英國上議院審理案件,《鏡報》提出納奧美曾聲稱沒吸毒,報道是揭發她講大話,糾正錯誤資訊,劉指案件 反映公眾利益屬抗辯理由。

稱談政治毋須勇於表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敬恩昨獲港大師生校友及各界支持。易仰民


林夕昨剛出院,仍趕到港大集會,更笑稱毋須他人問候。他指很多人批評學生參與社運,「(學生)專心讀書,搞埋啲咁嘅嘢」,他強調學生表達政治毋須「勇於表達」,應平常如討論食豬肉還是食牛肉。
多個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到場,讚揚馮敬恩揭露校委真面目是公民抗命。馮敬恩指,救港大不是為贏掌聲,他希望公眾不要關注他本人,要關注改革大學條例。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0/19328004

港大學生會擬下月商討修改大學條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昨有4,000人集會,抗議校委會否決任命陳文敏。何家達


【本 報訊】港大4,000人穿黑衣集會,守護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更擔心各大院校自主全面失守。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及港大學生會主席馮敬恩特別指出,政府 宣佈新一屆嶺大校董委任人選,包括親梁的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等,值得關注,顯示出政治干預大專院校自主已迫在眉睫,《大學條例》亦須檢討及修改。

明年初公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葉建源指梁振英委任梁粉為校董,是直接干預大學校政,踐踏《基本法》保障的院校自主與學術自由,呼籲不只港大人,全港大專院校以至全港市民都應該關注。

馮敬恩稱,現行《大學條例》有極多漏洞與不足,令院校自主打開缺口。他指出,除了梁特委任親信入嶺大,中大學生校董無權決定教職員升遷,《香港教育學院條例》中,特首更可以給直接指令。他指,11月擬就修改《大學條例》發起商討日,呼籲師生表達意見,並於明年初舉行公投。

集會主持人曾志豪指,當大家以為港大是最後一處淪陷的院校,其他大專更早遭殃,梁特有權用盡,反映出若不改變管治架構制度,就無法抵抗同樣入侵。他指現為非常時期,親建制陣營傾盡全力,學生或可再思考罷課可能,其他院校也不能袖手旁觀。
■記者朱雋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0/19328008

梁勢任命李國章當校委主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政界人士估計,梁振英必堅持任命李國章當港大校委會主席。資料圖片

【拆局】
特 首梁振英被揭發多次約晤港大校長馬斐森,令一直盛傳梁插手要港大校委否決陳文敏做副校長,再添新證據。有屬港大校友的政界人士透露,不少有份量港大校友曾 向北京進言,認為否決陳任命後到此為止,不要再按梁想法,由李國章接任校委會主席,以免挑動更大社會抗爭;但也有人認為,以梁好鬥性格,加上李有恩於梁, 恐難扭轉大局。

校友曾向京進言「收手」

該政界人士指,梁多次約晤馬斐森, 一定是討論否決陳文敏做副校長問題,甚至不排除是施壓,「特首單獨約一個校長見面,可謂絕無僅有,以往特首一係唔約,一約就約八大校長一齊見,咁安排梗係 傾陳文敏,唔通風花雪月咩!」再加上早前馬斐森對外媒稱,相信否決陳文敏任命有中央干預,梁秘密約見馬可作佐證,「咁就唔難估計,馬斐森覺得有中央干預感 覺,極可能係來自同梁振英嘅會面」。

外界一直認為,按梁的「劇本」,下一步就是年底由李國章接任校委會主席,再待適當時機撤換馬斐森「老 外」校長,該政界人士說:「到時要再整戴耀廷又好、港大學生會又好,就容易好多」,但他知道不少港大校友曾向北京進言,希望對港大的干預到此為止,「有一 班德高望重老校友,對今次事件好反感,亦對李國章好不滿,佢哋有渠道向北京反映意見,希望否決陳文敏之後,北京可以收手,唔好畀李國章做校委會主席」。

可 是梁看來不會就此收手,因李國章是他參選時悍將,曾為梁做證,否認梁在行會內說過出防暴隊言論,「李國章係有恩於佢,再加上張震遠出事後,李國章算係佢身 邊最似樣人物,如果今次俾人砌冧李國章,佢就冇人可用,甚至影響連任大計」,所以他料梁未必肯罷休,必定堅持任命李國章。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0/19328158

唐英年批梁振英好鬥:
呢個係我認識嘅魔鬼

3 年前失意特首寶座的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接受《am730》專訪,評論現任特首梁振英的連任利弊,他用西方諺語「魔鬼論」中的「the Devil I know」形容梁振英,「係我認識嘅魔鬼」,指梁未能做到政通人和。唐英年又稱,下屆政府若由一個「完全唔識嘅人」做特首,可能「沒有最壞,只有更壞」。

唐英年受訪時批評,梁振英過去的施政未能團結曾承諾的「香港營」,又直言梁的表現顯示他好鬥,「就咁睇表面,佢係好鬥,做政府好鬥,未必一定係壞事,但吓吓好鬥係咪好事就未必。」

至 於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特首,唐英年沒有正面回應,他指,梁在經濟及民生等方向正路,估計對方成功連任,政策亦不會作出180度改變。唐又引西方諺語 「the Devil I know」比喻梁振英,指這個「Devil」在經濟民生問題上不算太差,只是沒有做到社會和諧,「所謂政通人和,人和做唔到,咪政不通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0/19327994

反佔中 陳曼琪 何君堯任嶺大校董
由梁特委任 學生會下周討論罷課及公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委任5名梁粉為嶺南大學校董會成員,包括佔中期間於佔旺區宣讀禁制令的民建聯區議員陳曼琪,及曾指要解散嶺大學生會及宣揚反佔中的律師何 君堯。嶺大學生會稱,嶺大已半淪陷,有超過一半校董由梁委任,今次梁更明目張膽干預院校自主,該會下周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是否罷課及就梁應否做校監進行公 投。
記者:陳沛冰

政府昨刊憲,梁振英委任何君堯、陳曼琪、魏明德、李漢祥及羅詠詩,由本月22日起出任嶺南大學校董會成員,任期 3年。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去年擔任保衞中環運動召集人,他曾狠批嶺大學生會舉辦的音樂會,有樂隊唱粗口歌罵警察;他任發言人的新界關注大聯盟要求警方拘捕 相關人士,及校方要解散學生會,否則要求政府整頓嶺大管理層。

去年佔中期間陳曼琪代表潮聯公共小型巴士公司,於佔旺區宣讀禁制令。全國政協委員魏明德,是親建制的香港太平山青年商會會長。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漢祥,曾以團長身份帶大學生到內地考察國情,撰文支持港大等埋首副。羅詠詩在梁振英贊助的香港青年聯會賢慧社擔任主席。前行會成員林奮強昨再被委任為校董。其他梁粉校董包括國教推手黃均瑜。

何:搞公投,讀書好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嶺南大學學生會會長劉振琳表示,陳曼琪為虎作倀,何君堯更不斷打壓學生會,兩人完全沒資格任大學校董;之前嶺大已經半淪陷,憂慮嶺大前景更堪虞。他計劃下周四召開緊急會議,商討下一步行動,包括是否就梁振英可否繼續做嶺大校監,及校董會成員應否要嶺大師生認可發起公投。

何 君堯接受本報查詢時,對於獲委任是否因梁振英要獎勵他反佔中時表現,他說:「大家唔需要諗多咗」,相信被委任是他對社區有貢獻。學生需因粗口歌事件「痛改 前非」,暫沒計劃上任後重提解散學生會。他指年輕人有自己想法,但作為領袖生說話要有質素,「你鍾意認為做呢啲嘢就做,但係做嘢要做有意義工作,唔好做啲 徒勞無功,罔顧現時機制」。他又指,若學生認為制度重要,不應針對個別人,「隨便搞公投點解唔搞好自己功課,讀書好叻咩?」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今次是政治酬庸,梁報答反佔中支持者,並扶植勢力控制大學。嶺大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僑稱,梁委任政治打手或親北京人士,是想加強在大學的政治影響因子,箝制大學發展,擔心慢慢會像內地大學由黨書記治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0/19327997

嶺大 城大 早變梁粉大本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嶺南大學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安插梁粉及親政府人士入嶺大校董會,看似震撼,但其實嶺大早已是梁粉大本營,梁振英出任嶺大校董會主席長達9年,2008年才轉任城大, 將城大轉為另一梁營,現時嶺大校長鄭國漢在任科大商學院院長時,曾為梁振英競選特首站台,又明言撐國民教育科,被視為梁粉。

梁任校董會主席9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 振英自1999年獲委任為嶺大校董會主席,至08年10月才卸任,總共9年,任期超過一貫6年上限。當年校方為他舉辦歡送晚宴,時任校長陳玉樹和新任校董 主席陳智思送他禮物,據嶺大校內刊物記載,一是刻有梁的心底話「一日嶺南人,一生嶺南人」的水晶座,他曾稱會繼續盡其所能支持嶺大。

梁退任後,現任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負責處理人才儲備及公共政策的高靜芝繼續留在嶺大任校董會副主席。梁任主席時,校長是現時港大校委會成員之一的陳坤耀,他被指以陳文敏鮮有發表論文而反對他出任副校。

陳智思在2014年任滿6年校董會主席卸任,時已當上特首的梁振英委任金融界人士歐陽伯權接任。歐陽伯權2007年1月至2012年12月做過城大校董會成員,正是梁振英任主席時期,亦被視為梁粉。

外界盛傳嶺大內部不和諧,其中泛民學者、嶺大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僑當了兩年協理副校長,今年新學年前決定不再續任,傳與鄭國漢合作有問題,另也有兩名協理副校長離任。陳稱是不想做行政工作。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0/19327999

大學規定校董由特首委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首梁振英委任校董權力源自各大學的條例。資料圖片

【本報訊】特首委任校董的權力源自各大學條例,規定校董會一定數目的成員由特首或特首當然出任的校監委任,其中嶺大過半校董都由特首委任,屬全港之冠,亦令特首變相控制校董會。

每間大學條例規定特首委任校董的比例都不同,比例最高的是嶺大,33人的校董會中有18人都由特首直接委任,包括10名諮議會成員及8名校董,佔校董會成員過半,即特首可間接控制校董會。

比例次高的是浸大,34人中有15人由特首委任;比例最低的是中大,54人中僅6人由特首委任,佔約一成。相反,與其他院校比較,中大由校內成員任校董的比例較高,包括各書院成員、校友評議會選任成員等,佔校董會約一半成員。

雖 然特首委任校董的做法沿用已久,但梁振英上任後貫徹用人唯親的做法就越趨粗暴,其中最明顯的是梁振英競選特首時的3位競選辦副主任紀文鳳、劉炳章及鄧淑德 已經先後獲委任作港大、理大及浸大的校董;梁競選辦法律顧問廖長城及競選團隊成員、港區人大代表胡曉明更分別獲委任作科大及城大的校董會主席。

促立法保學術自由

退休高院法官王式英昨晚在港大集會回應梁振英委任校董的做法,他坦言「權在佢手」,笑言如今仍認為校監是禮節性是天真,認為港人和立法會應考慮設立新法例,規管所有大學管治機構保持政治中立,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
■記者林偉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