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定慧寺女住持嫁兩和尚 疑假結婚 入境處調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013/1933124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釋智定昨現身定慧寺時,表示事件已交律師處理。黎樹雄攝

【本 報訊】曾堅拒發展商收地而獲熱心網友募捐救廟的大埔馬窩村定慧寺,爆出女住持疑假結婚及寺廟賬目混亂等醜聞。曾協助該寺籌款的藝人翁靜晶踢爆女住持釋智定 竟在出家後,先後與兩名內地和尚結婚,二人其後取得香港身份證,其中一名和尚婚後更來港在寶蓮寺工作。入境處已介入調查事件,釋智定昨現身定慧寺時拒回應 事件,僅稱已交律師處理。 記者:鍾雅宜 謝明明

大埔定慧寺因寺院殘破需復修,該寺女住持釋智定今年7月接受本報訪問,指曾有發展商以億元計收地,她仍拒絕。曾助她籌款、其後成為該寺董事的翁靜晶在網上發起籌款,籌逾130萬款項。但事隔兩個多月,《星島日報》卻踢爆釋智定涉假結婚。

傳媒昨到定慧寺了解,傍晚釋智定返回寺院,被記者追問出家後是否兩次結婚及事件會否影響寶蓮寺聲譽等問題一概不回應,僅稱已交律師處理,其後更報警。

與寶蓮寺關係密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翁靜晶向本報指,今年2月才認識釋智定,見寺院殘破便協助釋智定籌款,更有義工長期到寺內幫忙,卻發現釋智定與一般出家人有異,甚少在寺內上香念經,不時有名車接載出入,追查下發現釋智定原來曾結婚。

翁發現俗名為龍恩來的釋智定1993年來港,取得香港身份證後,於2002年正式出家,獲寶蓮寺賜法號釋智定,其師傅是寶蓮寺第六任住持初慧大和尚。釋智定其後成為定慧寺的住寺及監院,但與寶蓮寺關係密切。

根據婚姻登記處紀錄,2006年8月17日,當時38歲的龍恩來與23歲商人劉建強註冊結婚,翁靜晶指劉早年已在內地出家,藉結婚成功來港,獲寶蓮寺賜法號為釋智強。兩人報住大埔泰元邨,其後離婚。

法例無限制僧侶結婚

2012年10月29日,當年45歲的龍恩來再與來自內地的38歲男教師如智註冊結婚,兩人報住大埔新峰花園。翁靜晶透露如智亦是一名出家人,原名叫高武國,其後獲寶蓮寺賜予法號釋智光,並在寺內擔任名為「維那」的重任,地位非比尋常。

翁 指曾向釋智定對質結婚一事,對方承認是假結婚,指曾結過一次婚,目的是為本港輸入內地人才。翁向本報提供多段與釋智定的錄音對話,其中一段時釋智定向翁查 詢是否她向寶蓮寺和尚釋智德踢爆她假結婚,釋智定在錄音指:「我係同人假結婚,咪報警」、「係方便別人方便自己」;又承認假結婚對象都在寶蓮寺工作。

消息稱,有人於上月中旬已向入境處舉報釋智定涉嫌假結婚,該處已展開全面調查。入境處指因案件正在調查中而不作評論。律師梁永鏗指現行法例並無限制神職人員及僧侶等人士結婚,若事主在婚證「職業」一欄並無申報尼姑及僧侶,並不一定構成虛假陳述。

香 港大學佛教研究中心總監衍空法師指出,除非已經還俗,否則漢傳佛教是禁止出家人結婚,如出家人觸犯戒律,只有出家人所屬的寺院或師傅才有權逐出師門。有佛 教界人士指,10多年前曾有大批內地僧侶來港,惹本地佛教界不滿,內地收緊僧侶來港審批,但近年本港僧侶短缺,不排除有人使用旁門左道方法協助內地僧侶來 港。

翁靜晶與釋智定對話節錄

智定:仲有我出咗事,我問你智德師(寶蓮寺法師)係咪知道我同人哋假結婚?
翁:唔係吖嘛……
智定:我問你佢知唔知?
翁:點可能會知㗎……
智定:除非你講。
翁:冇可能,我冇講過,點會同智德師講呢啲嘢?……智德師知道仲得了嘅?
智定:我有乜所謂呀?
翁:智德師知道去報警喎。
智定:都攞到香港身份證,你咪報囉。
翁:智德師知道一定唔得了㗎喇,智德師知道就全世界都知道……
翁:都七年之前嘅事啦,而且你又唔係喺香港,結婚你驚咩?
智定:……(沉默)……俾人講㗎嘛。
翁:講都冇證據啦,有乜好講,講呢啲嘢做乜箒?
智定:有啲事我睇下連唔連埋一齊箒……(假結婚)其實係方便別人係好事,方便別人亦方便自己……(爆料者)咁樣做,連寶蓮寺都不安。

資料來源:翁靜晶及其提供錄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3/19331251

釋智慧:信佛就唔好搞咁多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釋智慧及釋智定於年前合照。翁靜晶提供圖片

【本 報訊】連同定慧寺女住持釋智定,寶蓮寺住持兼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釋智慧亦捲入假結婚事件。釋智慧是定慧寺董事,2名懷疑與釋智定假結婚的出家人均與寶蓮寺 有關,其中一人獲寶蓮寺賜法號「釋智強」,另一人更在寶蓮寺任要職。踢爆事件的翁靜晶曾與寶蓮寺住持釋智慧法師對質,他指對事件毫不知情,但反問翁:「你 係咪信佛先?信佛就唔好搞咁多嘢啦!」

「我乜都唔知㗎,儍儍哋㗎」

本 報曾就假結婚及賬目問題向寶蓮寺查詢,但截稿前未獲回應。翁靜晶向本報提供的片段,她與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在上月13日到寶蓮寺向釋智慧法師查詢事件。翁問 釋智慧是否認識釋智定,他不置可否;翁又問釋智慧是否知道釋智定曾與釋智光假結婚,更指「佢(釋智定)話係你叫佢咁做,因為你需要有人嚟做嘢」。

釋 智慧沉默一會,然後笑說:「你信唔信吖?(我唔信!)你唔信,都唔使講啦!」翁又繼續查詢是否知道釋智定曾委託別人買豪宅,又疑使用寺廟善款等,釋智慧 指:「第一,我就唔知嗰件事,第二你係咪信佛先?(梗係信啦!)信佛就唔好搞咁多嘢!」他補充:「我乜都唔知㗎,儍儍哋㗎,我病㗎嘛!」只承認以往是該寺 董事,現時已不是。但按最新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釋智慧仍是定慧寺有限公司董事。釋智慧2005年任寶蓮寺住持至今,亦是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1997年 當選第九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2002年連任,今年獲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3/19331096

釋智定接掌後
定慧寺存款少567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定慧寺內殘破不堪,更一直涉非法經營骨灰龕;圖為寺內靈位。

【本 報訊】透過假結婚接內地和尚來港的釋智定,接掌定慧寺後令寺廟財政幾乎年年見紅,該寺過去10年平均每年有逾200萬元收入仍入不敷支,奢華開支包括每月 花費3萬元買餸、7,000元買狗糧等,令637萬元銀行存款在10年間只剩70萬元。定慧寺又一直涉嫌違法經營骨灰龕,2005至2009年間共錄得 200萬元收入。

過去一直有盈餘的定慧寺,在釋智定2005年正式接管後,首個年度錄得逾160萬元赤字,其中最大筆的開支是高達127萬元的節日及宗教開支,賬目並無交代開支內容;翌年同一項目開支急升至283萬元,全年赤字亦隨之升至221萬元,屬歷年最高赤字。

月花七千元買狗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個 別開支項目的金額相當驚人,例如2006年單是交通費就用上18萬元,2014年的交際費更高達24萬元。《蘋果》取得一份由釋智定向董事提交的日常開支 預算表,可見釋智定及其兩任丈夫每月收取3,000至5,000元的供養費,寺院單是每月的買餸錢就高達3萬元;另外每月又花7,000元買狗糧,並有2 萬元用於雜費。至於釋智定過夜的大埔比華利山獨立屋,就由她的徒弟、原名王卉的釋妙慧在2010年買入,獨立屋連兩個車位作價3,980萬元,單是印花稅 就須168萬元。

賬目亦顯示定慧寺一直有經營骨灰龕,2005至2009年間共錄得200萬收入,不過地政總署指該處的地契不准用作骨灰 龕,而且寺方有佔用官地經營。即使2009年以後的賬目再無記錄骨灰龕收入,定慧寺每年仍最少有170萬元收入,但寺院年年赤字,銀行存款額亦由2005 年的637萬元跌至49萬元的低點,去年稍有盈餘才回升至70萬元。混賬加上假結婚問題被揭發,會議紀錄顯示,8月初定慧寺召開董事會,釋智慧亦有出席, 通過將涉事的釋智定、王卉、江博文等董事撤出董事局。但釋智定為自保竟修改組織章程,將自己和王卉及釋智慧列為永久董事,並自立為董事會主席;又在章程中 「出任永久董事直至他辭職或去世」的條文刪去「辭職或」三字,似是有人欲藉此將董事變成終身制,令其他人無法逼她辭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翁 靜晶指釋智定上月起更着手剔除包括教授李焯芬在內、負責監督運作的董事,並加入工程公司東主陳啟淵作董事。智定原本亦要剔除翁,但因翁為自保,事先已要求 智定簽署董事辭職表,並快她一步向公司註冊處提交,保住董事資格。據悉釋智慧亦因從未簽署任何文件接受董事任命、懷疑被冒簽而向公司註冊處投訴;翁指董事 會已解散,處方並正處理有關文件,智定早前未經大會通過而擅自提交的文件亦將無效。
■記者林偉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3/19331100

善長名碑驚現「葉繼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善長芳名石碑上可找到「葉繼歡」名字(箭嘴示)。黎樹雄攝

【本 報訊】被揭發現任女住持出家後懷疑兩度假結婚的定慧寺,位於大埔馬窩村;定慧寺今年初因財困,要透過籌款重建寺院。但記者昨日到定慧寺視察,發現寺內有一 座相信是民國年間興建的兩層高古舊建築,非常殘破,窗戶玻璃破損,沒有曾修葺迹象,反而看到疑似僭建的平房。記者看到善長芳名石碑上竟有與「賊王」葉繼歡 同名同姓的名字,翁靜晶指仍在獄中的葉繼歡沒有向該寺捐款,相信是另有其人。

寺內殘破疑有僭建

記 者從外看發現,定慧寺面積甚大,靠近正門大閘旁有一尊觀音像及亭園,旁邊建有疑似僭建的平房。寺內建有相信為民國年間興建的兩層高古舊建築,但建築物已殘 破,窗戶玻璃破損,地下樓層只鋪設木板;寺內辦事處部份也疑似是僭建,並蓋搭棚架及帳篷,似正進行維修,寺內停泊一部房車。

寺內有犬隻守衞,記者按門鈴並無人應門。辦事處門外貼有定慧寺祈福法會通告,但辦事處亦無人應門。記者發現善長芳名中竟有「葉繼歡」的名字,但翁靜晶接受查詢時表示仍在獄中的葉繼歡沒向該寺捐錢,相信只是同名同姓。

記者視察期間有一名出家人走出亭園,但沒有回應記者提問。涉及假結婚的釋智定是寶蓮寺的出家人,有居於定慧寺附近居民表示,30年前在寶蓮寺看見兩名出家人發生爭拗,幾乎大打出手。
■記者林社炳、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3/19331105

住豪宅 藏假髮 用護膚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釋智定(左)2005年接手定慧寺,今年7月與翁靜晶(右)見記者為重建呼籲市民捐款。

【本報訊】定慧寺女住持釋智定被質疑生活奢華,其行徑不像一般出家人清心寡慾。根據《星島日報》報道,釋智定幾乎每晚會離開寺院到大埔比華利山別墅過夜,寺內房間藏有大批名牌護膚品及假髮;平日她只進食貴價日本蔬果,而到五星級酒店享用冬瓜盅時會撥開肉絲飲湯。

釋智定平日生活多姿多彩,如日間曾經到沙田新城市廣場買iPhone6手機,之後嘆下午茶;幾乎每晚單獨乘坐男司機駕駛的七人房車,到大埔比華利山別墅過夜,翌日早上才返回寺院。她日常只進食日本蔬果,如40元兩根番薯、300元的巨峰提子及80元的桃。

吃冬瓜盅撥開肉絲

定慧寺建築破舊,但報道指釋智定房內的家具是酸枝製造,夏天長開冷氣供兩隻雌狗享受。房內有大批法國名牌護膚品及10多對Clarks真皮黑色皮鞋。有該寺義工指從沒見過釋智定早晚敲經念佛。

香 港大學佛教研究中心總監衍空法師指出,每間寺院各有不同修行方法,「有啲會早晚誦經,有啲只會打坐,有啲只會研究經文,並無一概而論」。他稱無規定出家人 必須留宿寺內,「可以住喺寺院嘅精舍」。他不評論釋智定被指入住豪華獨立屋是否合乎出家人的作為。不過,他認為出家人對個人行為應檢點,「例如假髮,難免 會被外界揣測質疑」。至於釋智定到酒店吃冬瓜盅時撥開肉絲飲湯,衍空法師稱漢傳佛教的出家人不殺生,應該食齋,「唔會飲有豬肉嘅湯,只會飲蔬果湯」。
■記者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4/19332494

定慧寺醜聞 疑牽涉高級警
翁靜晶指50萬捐款失蹤 促曾俊華介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釋智定以平治房車出入定慧寺,並手持金色iPhone(紅圈示)。許頌明攝

【本 報訊】身兼大埔馬窩村定慧寺董事的律師翁靜晶踢爆,該寺住持釋智定先後與兩名內地和尚結婚,又指控該寺賬目混亂,初步估計最多50萬元捐獻下落不明,翁已 去信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要求介入調查該寺賬目。她又指事件涉高級警務人員,暫不考慮報警。釋智定發聲明反駁,已向警方舉報定慧寺相關事宜,不會猜測翁靜晶動 機,已交律師處理,不再作評論及保留追究權利。
記者:謝明明

翁靜晶昨聯同多名定慧寺義工舉行記者會,指今年3月至9月為定慧寺籌款修葺寺廟,其間發現住持釋智定言行舉止有異,曾多次指示義工將善款存入釋智定可以控制的戶口,金額由101元至10萬元不等,惹翁等義工起疑。

擬入稟查七年賬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釋智定被質疑與首任丈夫釋智強(左圖)及次任丈夫釋如智(右圖)假結婚。

他 們調查發現該寺賬目混亂,不少賬目欠單據,更發現釋智定先後與兩名內地和尚結婚。翁立即申請凍結定慧寺三個銀行戶口,善信存入中銀戶口的450萬元及網上 籌得的133萬多元的善款,全數安全;但部份未有寫明作為寺廟修葺戶口捐款,或懷疑被釋智定要求傳入可被她使用的恒生銀行戶口,估計約30萬至50萬元捐 獻下落不明。她透露,上月凍結戶口前得悉恒生戶口只剩19.8萬元,「我相信過咗一個禮拜後可能有一個譁然嘅新聞出嚟」。

翁已委託核數師審核定慧寺賬目,擬入稟申請法庭命令查核該寺過去七年銀行月結單及賬目。但她對報警有保留,聲稱有高級警務人員涉及事件,指曾目睹有高級警務人員駕駛釋智定的名貴房車離開寺廟,暫未考慮報警,「報警唔係(有)太大作用」。

翁 無披露涉事的高級警務人員身份,但本報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發現,高級督察梁麗姚於2003年11月至2008年9月曾出任定慧寺董事。消息指,梁於上月底 作退休前休假,並已離港。據悉,根據公務員指引,在職公務員只需獲所屬部門批准,就能出任公司董事,「大前提係公司業務同有關公務員嘅工作冇任何利益衝 突」。

釋智定表示已報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釋智定(右二)近年與友人在寶蓮寺外合照,她不時穿便服外出。

釋智定曾與兩名內地和尚結婚,翁懷疑是冰山一角,她曾進行背景調查,估計涉嫌假結婚的僧人不只那麼少,不排除涉及集團式運作,她已向入境處舉報。

翁 稱,釋智定已不是定慧寺董事,並將重組董事局,將由僧人、在家居士及專業人士三個組別組成,管理決定須獲至少兩個組別同意才能通過。她又根據《公司註冊條 例》,去信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要求介入調查該寺賬目,更考慮要求律政司介入,透過法庭下令委託信託人管理定慧寺。釋智定發聲明反駁,已向警方舉報定慧寺相關 事宜。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發言人稱已收到信件,正了解跟進。針對釋智定聲稱已報案,及有高級警務人員被指涉事,警方稱會了解事件。立法會議 員涂謹申認為由警方刑事調查,可保障寺院及公眾利益。入境處處長陳國基稱正調查案件,會嚴肅處理,如有足夠證據會提出檢控,涉案人士可能會被遣返原居地。 據悉,該處會全面調查涉案人士,「除咗假結婚外,仲會睇埋有冇其他違法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4/19332507

釋智慧發律師信
稱遭冒簽任董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爆出懷疑假結婚的釋智定,所屬的定慧寺有限公司疑有人提供虛假文書。本報取得月初由寶蓮寺住持釋智慧透過律師發出的信件,指一份委任他為定慧寺有限 公司董事的文件上,有關簽名並非由他簽署,更否認自己是該公司董事。有律師指,偽冒他人簽署並向公司註冊處提交文件,可能構成提供虛假文書或訛騙罪。

翁靜晶昨在記者會上透露,該公司有董事報稱被人假冒簽名,公司註冊處正調查事件,但她拒透露是哪名董事,亦未有就事件報案。

根 據公司註冊處最新資料,定慧寺有限公司現時有多名董事,包括定慧寺女住持釋智定、其徒弟釋妙慧及釋智定第二任「丈夫」釋如智(釋智光)等,而寶蓮寺住持釋 智慧亦是董事之一。該公司近月出現多次董事委任及離任的情況,其中一份文件顯示釋智慧於今年7月8日獲委任為董事,其後他更被列為永久董事。

同一文件亦有釋智定簽署

不過,根據翁靜晶日前向釋智慧查詢釋智定捲入假結婚一事的片段,釋智慧被問到是否定慧寺有限公司董事時,他多番否認,「好耐啦,?家唔係,以前係……我唔參加呢啲嘢,淨係寶蓮寺同佛聯會已經暈啦」。翁靜晶再多番查問,他仍指:「佢好耐以前叫我做,話畀錢我,我都唔要。」

本 報昨取得一封由釋智慧透過律師在10月2日發出的信件,信中表明釋智慧並沒有簽署及授權他人簽署該份於7月8日發出的委任董事申請,亦沒有同意出任定慧寺 有限公司董事,將保留一切追究權利。本報翻查該份更改公司秘書及董事通知書,的確有釋智慧的「簽名」(圖),同一份文件亦委任了釋如智為董事,並有其簽 名,文件上亦有釋智定簽署。

律師梁永鏗指,表面看來已有證據顯示有人冒認他人簽名,或干犯提供虛假文書或訛騙罪,罪成最高刑罰為判處監禁14年,他認為警方有需要介入調查。他認為,因提交文件時會有登記,故不難查出由誰人交文件。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4/19332513

釋智定穿黑絲用金色iPhone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釋智定疑在寺內藏有假髮。翁靜晶提供圖片

【本報訊】被爆賬目混亂的大埔定慧寺,涉假結婚助內地「專才」僧侶來港的住持釋智定,昨如常現身寺院,但對傳媒一概不予回應。

昨早約9時,釋智定步出定慧寺,記者查問其是否釋智定住持,她回問「你有咩事㗎」,記者表明來意詢問會否回應指控,是否曾假結婚、對翁靜晶記者會有否準備澄清,入境處曾否與她聯絡等,她即擺手示意不予回應,隨後未有再理會門外傳媒,在寺院範圍走動任由記者拍攝。

寺院裏至少有三名外傭負責打掃地方,又為釋智定開門,儼如豪宅工人。寺旁停泊着一輛黑色平治房車,約上午9時半一名男子駕駛韓國房車到達,再轉駕平治接載她外出,約一小時後折返。另一輛淺藍色豐田Alphard七人車,亦兩次出現在寺院,將蔬果轉交女傭便離去。

釋智定在寺內未有戴假髮示人,披上袈裟,雙腳穿上黑色絲襪和皮鞋;她手執金色iPhone,約下午4時半驅車往上環信德中心,行經收費最貴的西隧過海,並機不離手不斷講電話。她在下午6時半返回寺院後,便未有再外出。
■記者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4/19332521

定慧寺未有註冊冇王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翁靜晶昨舉行記者會,稱已去信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要求介入調查定慧寺賬目。

【本報訊】定慧寺董事翁靜晶曾就寺廟的混賬及破戒先後向佛教聯合會及寶蓮寺求助,均未獲正面回應。根據《華人廟宇條例》,任何華人廟宇均需註冊,收入及財產需由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惟定慧寺並未顯示在委員會註冊廟宇清單上,盈餘亦無撥入華人慈善基金。

定慧寺是獲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翁靜晶認為,今次混賬事件反映慈善團體冇王管,政府應加快立法規管。即使出家人觸犯結婚等戒律,亦只有出家人所屬的寺院或師傅有權將其逐出師門,她認為佛教界應成立戒律委員會,懲處違反戒律的出家人。

《華 人廟宇條例》規定廟宇的收入、基金、投資及財產,均受委員會全權控制,只能保留部份收入作傳統儀式及修葺,盈餘需撥入華人慈善基金。惟以上法例多年來均未 確切執行,全港約600間華人廟宇,只有約350間按例註冊,亦只有委員會直轄及託管的廟宇上繳盈餘。今年3月,政府以部份條文過時為由,建議剔除以上條 例,改為自願註冊,並賦權民政事務局局長參與任何涉華人廟宇管理及濫用廟宇基金的法律訴訟。

諮詢文件亦指出,現行一些法例如《盜竊罪條例》可應用於華人廟宇,若廟宇爭訟案涉及重大公眾利益,律政司司長亦可履行其作為公共慈善事務守護人的職責。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015/19333913

佛門醜聞 入境處查假結婚搜定慧寺
釋智定與和尚夫被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釋智定昨早沒穿絲襪,並持金色iPhone走向大閘。文兆麟攝

【本 報訊】定慧寺近日傳出女住持疑與兩名內地和尚假結婚醜聞,昨日有重大發展。入境事務處派15名人員往位於大埔馬窩村的定慧寺,拘捕包括女住持釋智定及其現 任丈夫如智等四名男女,並撿獲結婚證及離婚證等證物。有消息稱,當局亦會調查有指釋智定亦透過假結婚於1993年來港定居的傳言。各人昨晚獲准保釋候查, 住持夫婦下周二須返入境處報到。
記者:文兆麟 江寶龍 劉柏麟

昨晨10時許,入境處15名人員到定慧寺調查懷疑假結婚事件,女住持釋智定親自大開寺門讓人員入內調查。現場所見,入境處人員進入寺院後除與釋智定交談外,並向三名料為外傭查問,之後進入室內調查;人員亦在寺內拍照存檔及搜集證據。

徒弟違法僱傭寺廟工作

至 下午2時許,入境處人員正式拘捕釋智定等四人,並帶返位於九龍灣的執法及訴訟部扣留調查。被捕三女一男包括釋智定(47歲)及如智(來港後又名釋智光, 40歲),兩人涉嫌在法定聲明中作虛假陳述;另外兩名女子為釋智定徒弟釋妙慧(40歲)和其僱用的印傭(30歲),印傭涉嫌在寺院工作違反逗留條件,釋妙 慧作為僱主則涉嫌協助及教唆他人違反逗留條件。消息指,入境處正調查釋智定和如智是否涉及假結婚,從而令某人獲得香港身份證,可在港定居。據悉,當局亦會 調查有指於2002年出家的釋智定,亦是透過假結婚於1993年來港定居的傳言。

事緣定慧寺因殘破需復修,身兼律師的翁靜晶早前加入該寺董事局協助寺院籌款,籌逾130萬元款項,但其後發現俗名為龍恩來的釋智定,先後與內地兩名和尚疑假結婚,且寺院賬目混亂,於是將事件公開。

根據婚姻登記處紀錄,2006年8月17日,釋智定與俗名劉建強的和尚釋智強註冊結婚,劉疑藉結婚成功來港,兩人其後離婚。至2012年10月29日,釋智定又再與俗名高武國的內地和尚如智註冊結婚。入境處接獲舉報後採取拘捕行動。

入境處撿結婚及離婚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入境處在寺內撿走結婚證及離婚證調查。

行 動中,入境處人員撿走一些文件,包括內地發出的結婚證、離婚證、內地佛學院的畢業證書、電腦及夾萬等。入境處高級入境事務主任譚珏珊表示,涉案人士提交予 處方的文件疑涉及虛假聲明,處方正調查涉案人士的違法行為,包括假結婚等,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至於案件詳情及調查方向等,現階段不便透露。

不過,釋智定指就相關指控已報警,並在寺內張貼聲明,稱在「上月7日、21日及本月1日已向警方及相關執法部門,就寺內相關事務作舉報,警方已受理並展開調查,並稱對任何誹謗性及失實言論保留一切追究權利」。

警方發言人證實,警方早前接獲相關報案,調查仍在進行,警方亦就事件與相關部門聯絡。對於翁靜晶指有高級警務人員涉及事件,據悉警方正了解事件。釋智定昨被入境處人員拘捕帶走後,定慧寺隨後張貼告示,表示暫停開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5/19333919

釋智定穿黑絲間條T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定慧寺住持涉假結婚醜聞,入境處昨拘四人,釋智定換上便服,戴帽及口罩,帶慣用品牌手袋步出寺廟。許頌明攝

【本 報訊】近日爆出佛門醜聞的大埔定慧寺,昨日被入境處高調搜寺,15名身穿入境處背心的人員昨日早上乘坐一部小巴抵達定慧寺外,醜聞主角的女住持釋智定當時 身穿啡色僧侶服,但雙腳並無穿上黑色絲襪,並手執金色iPhone手機,聞訊匆匆跑來打開大閘迎接,並安排人員進入寺內調查。

如智穿貼身恤衫

入境處人員在寺內逗留近四小時後,將四名男女帶離寺院,各人俱身穿便服及戴口罩,雙手似是被扣上手銬,交叉放在胸口,並以衣衫遮擋手臂,各人都一直垂下頭。

被 捕者中,一男兩女是出家人,他們均頭戴鴨舌帽,但帽邊露出光滑的頭皮,並無一條髮絲;餘下一女子是印傭。女住持釋智定首先步出定慧寺,她其時已脫下僧侶 服,換上中袖間條T恤,外加一件背心,下身則穿三個骨褲配以黑色絲襪,腳踏黑色皮鞋並孭有一個其慣用品牌黑色斜孭袋。接着是釋智定徒弟釋妙慧,她亦穿黑色 絲襪,及穿上黑色外套。而被捕者中唯一男犯如智,身材高大健碩,穿着灰色貼身恤衫及牛仔褲,腳踏波鞋,看來頗為威武。
■記者劉永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5/19333922

和尚如智藏後山密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釋智定現任丈夫如智涉在法定聲明中作虛假陳述被捕。資料圖片

【本報訊】昨日被入境處人員在大埔定慧寺拘捕的和尚如智,據稱他涉嫌假結婚後來港在寶蓮寺工作,惟日前寶蓮寺方面得悉事件後,於上月17日將他逐離寺院,他因無處容身惟有藏身妻子釋智定作住持的定慧寺。

結婚犯戒須逐出門

消息指,定慧寺的開山祖師及往後多任住持俱為大和尚,但近年換了女住持後,多年來都不收男性比丘,所以有人特別安排如智藏身於寺內大雄寶殿後山坡的密室,以避耳目。

定 慧寺位於大埔馬窩村,1921年由開山祖師增秀老和尚開荒建立,原是一幢兩層高的弘法道場,取名蘭若園,是區內歷史最悠久的寺廟。寺內其後加建一幢大雄寶 殿,並於1963年定名為定慧寺。該寺於2012年籌募修葺費用,今年中,定慧寺得到翁靜晶協助,向各界呼籲募集善款,結果籌得逾130萬元善款。

台灣的釋永東教授指出,出家比丘或比丘尼不可結婚,是犯根本大戒,污辱佛門要被驅逐出門,犯戒者來生當然要受嚴重的果報。
■記者鄧秋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5/19333924

翁靜晶:在絕望中見曙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定慧寺大雄寶殿

【本報訊】揭發定慧寺醜聞的翁靜晶,昨日對入境處執法表示歡迎。她直指原本已向入境處舉報多時,但一直未見處方行動,還以為只有自己及一班義工孤軍作戰,殊不知處方終於拘捕涉案人士,她形容是「在絕望中見曙光」,「終於有援兵!」

翁 靜晶早前因定慧寺殘破需要款項修葺,於是加入該寺董事局成為董事,並聯同多名定慧寺義工於今年3月至9月為該寺籌款,但過程中對釋智定當住持的10年內, 定慧寺存款減少560多萬元感懷疑;過去半年籌集得來的修葺費,其中約50萬元亦下落不明。她表示由協助籌款變成揭發寺院的醜聞,「並非快樂嘅事,係感到 好難堪」。

翁靜晶慨嘆當日為寺院籌款修葺,有不少捐款人是公公婆婆,甚至有一位長者,日常只是居於板間房內,卻也捐出一萬元積蓄。她氣憤 說:「點可以要啲公公婆婆拎住枴杖嚟捐錢,但到頭來啲捐款下落不明!」她表示:「有位50幾歲嘅女教友住喺佛教醫院,臨終前仲叫我去佢個房嘅床頭,交咗8 萬元畀我用嚟重建定慧寺,之後佢就過咗身!」她強調自己有責任保護捐款。

本欲於下周公佈細節

前日聯同定慧寺義工舉行記者會的翁靜晶在會上揚言:「我相信過咗一個禮拜後可能有一個譁然嘅新聞出嚟。」她昨解釋原本預期事件沒有進展,計劃於下周將這件醜聞的全部細節公諸於世,但如今入境處已採取行動,故詳情將交由入境處稍後交代。

雖然翁靜晶自言不能置身事外揭發相關醜聞,但她亦擔心事件背後不知涉及何方人物,自己及家人的人身安全受威脅。她義無反顧說:「希望由市民嚟保護,為我送上祝福。」
■記者黎國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5/19333739

釋智慧去年賣樓套現2,723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釋智慧出售寶華大廈的三個單位套現。鐘偉德攝

【本 報訊】大埔定慧寺被揭賬目混亂,女住持釋智定涉嫌先後與兩名內地和尚「假結婚」,而該兩名和尚都不約而同都與寶蓮寺扯上關係。身兼寶蓮寺住持的香港佛教聯 合會會長釋智慧連日來拒絕回應事件。事實上,寶蓮寺本身亦是坐擁12億元資產的富貴寺廟,釋智慧去年就出售灣仔舊樓3個單位,套現2,723萬元。

土 地註冊處資料顯示,釋智慧去年8月以個人名義,出售灣仔寶華大廈3樓3個相連單位,共套現2,723萬元。3個單位原業主為大生銀行創辦人馬錦燦,其後於 1960及1963年,售予寶蓮寺第二任住持兼佛教聯合會創辦人釋筏可,作價9萬元,至1968年轉至釋智慧名下。現時馬氏家族仍持有寶華大廈部份單位。

太古地產近年積極併購上述地段,有公司今年初申請強制拍賣包括寶華大廈在內的皇后大道東和晏頓街一帶的舊樓,市場盛傳收購者是太古相關人士。資料顯示,發展商於2011年開始收購寶華大廈但進度緩慢,至去年中提高收購價,釋智慧即同意出售單位。

寶蓮寺擁12億資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釋智慧的簽名僅智慧二字(右圖),其筆迹亦與懷疑偽冒簽名(左圖)不同。

寶蓮寺近年投資物業頗為積極,寶蓮寺旗下寶筏圖書館筏可紀念堂,去年12月就先後斥資1,200萬元及638萬元,購入灣仔海聯大廈5樓及20樓單位,今年3月再以1,250萬元,購入另一個5樓單位,共涉3,088萬。

據寶蓮寺最新一份財務報告,寶蓮寺2013年資產高達12.16億元。寶蓮寺每年獲逾7,400萬元善信捐款,另外齋宴及售賣紀念品等收入亦達7,849萬元。寶蓮寺除在港九新界擁有多個單位,亦進行股票基金等投資,其手持的相關資產總值2.5億元。

釋 智慧早前被指為定慧寺董事,惟釋智慧於月初已透過律師發出信件,指一份委任他為定慧寺董事的文件上,有關簽名並非由他簽署,否認自己是定慧寺董事。據公司 註冊處文件,被指為冒簽的定慧寺文件上,「釋智慧」以全名簽署,字體公正。不過本報對比釋智慧於2013年簽署寶蓮禪寺校務管理委員會文件,及2014年 寶筏圖書館筏可紀念堂的文件,均以「智慧」二字簽署,字體亦較潦草。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6/19335466

傳釋智定嫁貨車司機來港
婚姻維持僅七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穿黑絲的釋智定昨晚一度乘車離寺,見有記者後即折返寺內。溫瑞麟攝

【本 報訊】涉嫌假結婚的大埔定慧寺女住持釋智定,出家前的經歷撲朔迷離,她聲稱因父母雙亡才遁入空門。不過,有消息人士昨向《蘋果》大爆秘聞,指她至少有三個 不同姓名,報稱是吉林滿州人的她,第一任丈夫當貨車司機,她藉這段婚姻於20年前來港定居,可惜婚姻關係維持了7年便告終,至2002年她削髮為尼,之後 再鬧出先後與兩名和尚結婚的醜聞。
記者︰簡明恩 溫瑞麟 翁鈺輝

釋智定(47歲)原名史愛民,後來改名龍恩怡,現身份證姓名為龍恩來,出家後取法號釋智定。據知情者透露,第一任丈夫姓岑,是貨車司機。

岑早年住大埔大元邨,與當時妻子育有一對子女,1990年初在內地認識了智定,智定亦搬到深圳居住。岑最終與妻子離婚,與智定結婚,智定亦於1993年獲批單程證來港。

前夫多次捐錢給定慧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釋智定第一任丈夫姓岑,任職司機。

據 悉,智定來港後在運輸公司任職,由於她性格剛烈,同事在背後替她取花名。知情者又說,智定居港7年後取得香港永久身份證,此時亦與岑感情轉淡而離婚,岑一 度鬱鬱不歡。該知情者昨曾聯絡岑舊事重提,岑慨嘆:「過去嘅嘢唔想再提,都唔開心咁耐。」知情者更指,岑現時雖已另組家庭,但他對智定亦算有情有義,多次 捐錢給定慧寺。

記者昨晚致電岑希望了解事件,但岑不願多提。記者再致電其胞弟查詢,他說:「釋智定係我阿嫂,睇報紙知道佢單新聞,但佢同阿哥嘅嘢就問番佢哋。」記者昨在定慧寺欲向釋智定求證事件,但被她拒諸門外。

消息稱,釋智定曾向善信講述自己出家經歷,自稱出家前原是喜歡買名牌的女人,惟因喜歡與長者聊天而被帶去大嶼山拜佛,從而認識初慧大和尚並收她為徒,之後被安排到台灣讀書及修行,及後更成了定慧寺的女住持。

捲入假結婚醜聞的釋智定,被指於2006年與俗名劉建強的和尚釋智強註冊結婚,劉更藉結婚成功來港,兩人其後離婚。2012年10月29日,釋智定再與俗名高武國的內地和尚如智註冊結婚。入境處人員前日拘捕涉嫌虛假陳述的釋智定和如智等四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6/19335476

坐平治離寺 見記者即折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釋智定與和尚丈夫如智,前晚獲准保釋後離開入境處。

【本報訊】前晚獲准保釋的釋智定,昨在寺內與律師急謀對策,寺外仍貼出暫停開放通告,但有從海外歸來的善信獲准入內拜祭先人。釋智定昨晚乘坐平治房車離寺,但見有大批記者即折返。

涉 假結婚的釋智定與和尚丈夫如智,以及涉嫌協助及教唆他人違反逗留條件的徒弟釋妙慧、涉違反逗留條件的印傭,四人均獲准保釋候查,下周二(20日)向入境處 報到。前晚近11時,四人離開九龍灣入境處調查科,聯同兩律師分乘兩部的士離去,釋智定與如智同車返回定慧寺。釋智定昨整日留寺內,其間,已移居海外的善 信Tommy夫婦,專誠返港祭先人,獲定慧寺通融入內。晚上7時許,釋智定與一男一女律師步出寺,登上平治房車駛往大埔市中心,當駛至太和路大埔警署對開 時折返定慧寺,釋智定下車步入寺內,男女律師則乘原車離開。
■記者潘志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