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逾90歷任幹事聯署聲明: 文學院學生會 籲港大勿追究馮敬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2/1931781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敬恩踢爆校委否決陳文敏的理由,文學院學生會歷屆幹事發聲明讚揚他無畏無懼。資料圖片

【本 報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以無稽理由否決陳文敏做副校長,引起學生及校友炮轟。港大學生會文學院學生會發表聲明,指今次校委否決陳文敏理由荒誕無理,支持 學生會提呈司法覆核,並要求校委會主席梁智鴻下台,批評他任主席3年期間大學自主節節敗退。文學院學生會90多名歷屆幹事也發表嚴正聲明,要求校方不可追 究揭露真相的馮敬恩。
記者:陳沛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國章昨出席酒會,離開時未有回答記者提問。王俊龍攝

港 大學生會會長兼校務委員會本科生代表馮敬恩,日前大爆多名校委否決委任陳文敏做副校長的理由。馮敬恩是2013至2014年度文學院學生會外務副主席,昨 日文學院學生會發出題為〈校委決議荒誕無理,修章之路不遠千里〉的聲明,批評「港大大學管治向來貌似金玉其外,副校任命風波卻揭露了港大校委會之敗絮不 絕」,校委只是「盡忠完成政治任務」,舞弄權術,罔顧大學利益。

聲明要求港大校委會改善透明度,作出重大決策時必須交代過程及原因;修改《香港大學條例》,清楚定義「學術自由」是大學核心價值,以及梁智鴻無力管理校委會下,應問責下台。

保密協議淪校委遮醜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戚本盛

文學院學生會90多名歷屆幹事也發表聯署聲明,指校委否決陳文敏的理由是「無理、無稽及無智」,無視遴選委員會按章完成的工作報告,置程序公義於不顧,保密協議成為校委的「遮醜布」;馮敬恩無畏無懼,「捨小義而全大義,勇敢撕下虛偽的保密協議」,要求校委會不向他追究。

參 與聯署的1982至1983年度文學院學生會主席戚本盛表示,若校委對馮敬恩作出口頭或實質的處分,是打壓選擇爭取公義的年輕人。校務委員會內有本科生代 表是數十年歷史,代表校方開明,接受學生參與校政。若校委取消本科生代表是極大倒退,「變得獨裁、封閉,令人擔心係大學嘅走向」。

否決陳文敏違程序公義
戚本盛又指,自馮敬恩踢爆多名校委否決陳文敏的理由後,「希望有人話唔係咁,唔係事實,但冇聽到」,這些荒唐的理由令人懷疑校委會討論的水平。

另一名有份撰寫聯署的前任幹事表示,發表聲明是因今次否決陳文敏違反程序公義,而且擔心馮敬恩會遭受不公平對待,「佢犧牲好大,畀廣大市民知道真相,可能犧牲誠信,但係好有勇氣」。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表示,甄選教職員是大學的院校自主,沒有評論事件是否涉及政治干預。對於港大師生可能發動罷教罷課,他指校委會及有關人士應以大學長遠利益為依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2/19317817

李國章拒回應 酒會後速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斐森稱京有否干預需由校委回答。有線電視畫面

【本報訊】日前多名親建制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委員,包括李國章、梁高美懿、王䓪鳴及廖長江,被踢爆以各種理由否決任命陳文敏做副校長。4人昨出席國慶酒會後急急腳離場,拒絕回應事件。港大校長馬斐森被問及委任副校長是否受北京干預時,指只有校委自己能回答這問題。

李 國章、梁高美懿、王䓪鳴及廖長江被身兼校務委員會委員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踢爆於校委會會議上以不同理由,包括陳文敏無博士學位及網上學術搜尋數量少 等,否決陳的任命。李國章更曾指馮敬恩是「大話精」,言論不可信。不少記者昨早於國慶酒會場外等候校委,但4人急急腳離場及上車,對記者提問充耳不聞。

梁智鴻不滿洩密
路 透社日前引述馬斐森於訪問中指,任命副校長一事上不排除北京政府在幕後策劃。馬斐森昨出席國慶酒會後表示,是否有北京干預,只有校委自己能夠回答這問題, 所有人都有自己的理由作出決定,原則是以港大最佳利益為依歸,但沒有直接回應是否受到北京干預。他指校委會的決定是經過多次討論,討論內容要保密。

出席酒會的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再次批評馮敬恩披露會議內容,影響校委會運作,違反保密守則。他指保密制是讓校委可以暢所欲言,相信校委是用心說話;校委會會研究如何懲處馮敬恩及改善校委會運作。

校委之一的張祺忠則表示,校委會無權褫奪校務委員身份,現時也無明確指引處理校委違反保密原則的情況。他認為馮敬恩只是迫於無奈才向公眾披露會議內容。
■記者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2/19317823

李柱銘斥校委:智慧低到得人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柱銘坦言對港大近年的風波感到慚愧。

【本報訊】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日前揭露,部份校務委員以「無博士學位」、「跌倒無慰問」等理由來否決任命陳文敏為副校長。身為港大舊生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日表示,近年提起香港大學,都會有自卑感及感到慚愧,稱校務委員本應由德高望重人士出任。

李又說:「會作出咁奇怪嘅決定,甚至佢哋嘅智慧,我?家都有啲保留」,並指北京政府干預副校任命。

李柱銘續表示,難以評價校委當中誰人表現最差,「個個都咁得人驚,佢哋點解會搵到咁嘅智慧嘅人,去做咁高嘅位置,可以決定香港大學嘅前途呢?」

馮敬恩遭左報炮轟

雖然陳文敏是全港唯一一位獲終審法院授予「名譽資深大律師」名銜的人,但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前日指,不知道甚麼是「名譽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回應稱,資深大律師分為兩種,「名譽嘅仲難得」,對於有人不了解制度而胡亂作出批評感惋惜,「唔識咪問吓人先囉」。

港大校長馬斐森指出,不排除副校任命背後有中央政府干預,李柱銘認為「係人都睇到」,而且左報也對陳文敏作出密集式批評,他指如果北京沒有干預,陳文敏理應已經做副校。

自本周二踢爆校務委員否決陳文敏的理由之後,馮敬恩連日來被左報大力抨擊洩密,昨日《文匯報》及《大公報》的社論均指必須處分馮敬恩。

《文匯報》更批評對方置保密原則於不顧、背信棄義、用心險惡,若不譴責和處分,會令投下否決票的校委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記者伍雅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2/19317829

港大排名跌出亞洲三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否決任命陳文敏,被質疑學術自主受損。

【本 報訊】疑受北京政府干預校政、學術自由受重創的香港大學,世界排名下跌,並擠出亞洲三甲。昨公佈有關調查的英國期刊《泰晤士高等教育》主編指出,港大排名 下挫跟近月任命副校風波無關,但連串醜聞毫無疑問打擊港大國際聲譽。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指,事件已摧毀港大的學校自主、學術自由兩大基石,料明年 排名進一步下跌。

醜聞打擊聲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泰 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簡稱THE)昨公佈本年度全球大學排行榜,並依據13項指標包括大學聲譽、擁有博士學位教職員人數等評分決定排名。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連 續第5年排名第一,其他依次是牛津大學、史丹福大學等。全球排名第26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在亞洲區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44的港大不但較去年下跌一位,過 去兩年排名亞洲第三,今次卻被擠出三甲。本港其他大學排名亦下跌,科大下跌8位排59,中大下跌9位排第138,城大、理大及浸大則排名200位以外。

THE昨在網站公佈有關排名外,同日以大字標題報道人權教授(陳文敏)遭否決出任副校長,港大學術自由掀爭議。內文引言更開宗明義批評校委會以12對8否決任命陳文敏,質疑有政治因素干預。

負責今次大學排名調查的THE主編巴提(Phil Baty)接受本報查詢指,今次港大排名下跌與近月事件無關,其評分數據早於今年取得。他強調,最近港大爭拗及醜聞纏身,毫無疑問會打擊港大聲譽,而大學聲譽是其中一項評分標準,但有關爭拗料對港大不會有長遠及顯著影響。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指,港大任命副校長事件已引起THE等國際高等教育界關注,大學自主、學術自由是大學聲譽重要基石,校委會疑受政治干預否決陳文敏任命,摧毀百年港大,預料明年大學排名進一步下跌。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稱,香港整體教研水平仍相當高。港大發言人表示,最新的THE全球大學排名分析對大學均有參考價值,但不同的大學排名榜,在採納參考資料數據及分析方法上均不同,不能只看排名。
■記者蔡朗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