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教育局譴責偷錄 放生左報爆料 馬斐森暗指《文匯》洩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30/1935329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斐森指今年初教資會研究評審工作報告外洩,令他工作變得困難。易仰民攝

【大學爭自主】
【本 報訊】香港大學校委會委員李國章發言被偷錄及外洩事件,港大教職員認為是校委會先破壞既定機制及原則,導致「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的鬥洩密的惡性循環。對 教育局強烈譴責洩密事件,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批評,《文匯報》率先洩露陳文敏是副校長人選,及洩露機密的教資會研究評審工作報告來攻擊陳文敏,政 府卻沒有譴責。港大校長馬斐森亦暗指《文匯報》今年初洩漏教資會研究評審工作報告,令他工作變得困難。
記者:麥志榮 朱雋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文匯報》去年11月26日洩露陳文敏是副校人選消息(上圖),及今年1月26日洩露教資會研究評審工作報告(下圖)。

教 育局前晚發聲明強烈譴責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李國章在閉門會議上發言被人偷錄並在傳媒公開。張達明昨在電台節目上批評,事件根本與教育局無關,現在是「只許 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政府經常以匿名消息人士放消息,卻不譴責自己。當初《文匯報》亦公開很多私隱,政府又不譴責,他對政府這種做法坦言感到好憤 怒。事件起因是有人破壞校委要尊重院校自主的角色引起反彈,他不希望造成「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的惡性循環。今次事件性質是內部會議紀律問題,不涉刑事性 質,港大不應報警。


「由我上任起就發生」


港大校長馬斐森昨出 席港大活動後指出,對港大一再發生對保密原則欠尊重的情況,不可忍受,強調早在馮敬恩成為校委前已發生,「由我上任起就發生」。年初教資會研究評審工作報 告早在公佈前就被傳媒公開內容,令他的工作變得非常困難。今次校委會決定報警,因希望調查是否有竊聽裝置或其他潛在不法活動,不代表預設了涉刑事成份。

港大校委會成員張祺忠在電台節目表示,當日他們討論這個議題時,所有校委都要交出手機,相信錄音的人早有準備。由6月起開始校委會會議累積這麼多不正常的事、不正常的決定,有人部署了要偷錄不足為奇。

張達明:李國章想整冧港大

《文匯報》去年11月26日率先洩露陳文敏獲遴選委員會推薦。到今年1月26日《文匯報》又洩露機密的教資會研究評審工作報告,指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濫玩政治」,令港大法律學院研究成績輸給中大。之後教資會及教育局均無追究機密報告為何洩漏。

另外,張達明又呼籲政府不要一意孤行委任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有認識李國章的建制朋友向他透露,「佢(李國章)對香港大學係痛恨,做好多嘢係想整冧香港大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30/19353301

李國章獲《文匯》贈閱一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國章

【本 報訊】「梁粉」李國章在校委會會議自爆自己和大多數香港人都不看《文匯報》、《大公報》,又稱左報寫得越多只會越惹人反感。《文匯報》昨日在A2版刊登特 稿《香港文匯報發言人:滿足知情權克盡媒體責任》,稱若言論屬實,對此「深感遺憾」,又稱願意向無閱讀《文匯報》就作出評論的「疑似李教授」免費贈閱一 年。

《大公報》沒有回應

《文匯報》昨刊出逾500字特稿,指校委 會流出錄音對該報的評述與事實有頗多偏差,又引用《文匯報》發言人指,該報在港大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任命一事,作出多篇獨家新聞,強調「是記者以高度 的專業精神,不懈挖掘真相採寫而成,證據確鑿、事實清晰,為社會公眾全面了解事件提供了可靠資訊,有效滿足了讀者的知情權」。

《文匯報》發言人又指,「疑似李教授」沒有閱讀該報就作出評論,籲請他訂閱一年,該報亦可免費贈閱一年,增進李國章對報章的客觀了解,作出更公道評價。同被李國章點名批評的《大公報》,昨日的報章新聞隻字不提李對報章的批評。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30/19353311

成名:委任制讓特首獨裁管治大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指西歐等地院校自治水平高。何柏佳攝

【本 報訊】學術自由學者聯盟計劃在大學巡迴舉辦論壇,昨日在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第一場「院校不自主,學術如何自主」研討會,約有20多人出席,下周三將在港大舉 行第二場論壇。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指,在西歐和北美等地院校自治水平高,本港制度卻容許特首委任校外人管治大學,委任制變相讓特首可在大學 實施獨裁管治。

成名指在西歐9個國家,大學最高權力機構成員來自大學教授,「喺嚟自大學裏面嘅人,而唔係李國章啊或者某某會計師行嘅人。」他指外國是「教授治校」,但香港情況奇怪,校委會大比例成員來自校外人。

難追究打壓院校自主元凶

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蔡寶瓊指,回顧2000年鍾庭耀民調事件和2007年教院風波,兩者均難以追究打壓院校自主的元凶。她指若非有學者揭露事件,政府直接干預院校自主和枱底交易勢將無人知曉,她認為應立法保護為公眾利益洩密的人。

中大員工總會理事陳燕遐透露,工會近期收到的個案,具有鮮明的政治立場、批判政府的學者,因為將課堂用的簡報,用於公開的講座,而被匿名投訴。

匿名投訴質疑學者濫用學校資產用於反對運動。陳燕遐不願透露涉事學者姓名,陳燕遐指匿名投訴有仔細資料搜集,是過去未曾見過,不評論是否涉政治打壓。但她認為即使匿名投訴不成立,傷害性仍然很大。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30/19353329

港大屢就洩密事件報警 暫無人被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接受匿名捐款的機密被外洩,港大已就事件報案。

【本報訊】港大今年已多次就洩密事件報警,包括校長馬斐森電郵被黑客多次入侵盜取機密資料,及民意研究計畫獲捐款的資料被洩露給傳媒。警方至今未有拘捕任何人。

去年底一名自稱「一個愛大學的學者」向傳媒發出「發起佔中『學者』不能說的秘密」的電郵,內容有多個附件,包括法律系副教授戴廷耀曾向香港大學人文學院、法律學院及民意研究計劃轉交四筆合共145萬元匿名捐款。

馬斐森電郵被入侵

匿名捐款中,有80萬元用於民意研究計劃去年六月底的電子公投系統。洩密者質疑做法違反大學需要清楚捐款來源的規定。直到今年3月,香港大學再在公眾網站發現一個連結,涉及港大職員處理捐款的文件,港大於是報警,指懷疑電子資料被竊。

到今年四月,校長馬斐森的個人電郵賬戶,曾多次被黑客入侵盜取機密資料,不知道是誰人所為。他向港大校務委員會滙報並要求跟進,校方即時檢視及加強電腦保安工作。

但馬斐森他拒絕向傳媒透露被盜的機密資料的詳情。他其後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指被入侵的部分私人電郵內容曾在親中媒體刊登。香港大學發言人表示,港大亦有就校長馬斐森電郵資料外洩事件向警方報案。
警方發言人表示,西區警署在3月11日接獲報案,指其院校的電腦被入侵,案件列「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處理,由西區警區重案組第一隊跟進,暫時未有人被捕。
■記者麥志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