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暗角七警最快明被起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4/1933253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健超(中)昨到特首辦示威,不滿七警濫用暴力案拖了一年。馬泉崇攝

【本報訊】明天就是七警暗角打鑊事件一周年。有消息指律政司已向警方建議,起訴七名涉案警察,警方最快會在本周內根據《侵害人身罪條例》作檢控行動。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否認案件有政治考慮。受害人公民黨黨員曾健超則指,案件拖延了足足一年,有否政治因素「公道自在人心」。
去年10月15日凌晨七名警務人員涉嫌在金鐘龍和道將曾健超拖至暗角拳打腳踢,被電視台拍下播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表示,上周已向警方提供建議如何處理該案件,現階段不宜透露太多。警方表示,正根據律政司指示作進一步跟進。警方不會透露有關細節。

曾健超:不應只控毆打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年10月15日凌晨,7名警察於龍和道將曾健超拖至暗角毆打。

據了解,警方最快明日會起訴全部七名警務人員,正考慮的控罪包括《侵害人身罪條例》第17條,即「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傷人」罪,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但警方亦正考慮較輕罪名,即同一條例第19條「傷人或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罪,最高可判處監禁三年。

對於有評論指政府檢控示威者快,檢控濫權警員慢,袁國強反駁指,部份佔中示威者也至今未被檢控,有人亦可質疑「點解咁快處理呢個(七警案),另外一啲涉及佔中又未處理,係咪唔公平?」

袁又主動提出,律政司檢控無政治考慮,但有評論動輒指案件是政治檢控,他不希望這些說法令人信以為真,更不希望這些說法對往後審訊的公平性,特別是涉及陪審員的審訊帶來負面影響。

明 天便是暗角打鑊一周年,曾健超及民陣代表昨日早上到特首辦外請願,而今晚8至12時將在事件發生地點添馬公園舉行集會。曾健超指出,警方及律政司無接觸 他,「一日未正式起訴,未開心得住」,而且七警是執行職務時濫用暴力,不應只用一般毆打罪檢控。他指去年同一天有多名示威者被捕,案件早已全部審理完畢, 七警案卻拖了一年,有否政治因素「公道自在人心」。

雨傘運動期間警方多次被指濫用暴力。now新聞台工程人員李小龍去年在旺角採訪佔領行動期間,一度被警方控告襲警,更疑遭警員毆打。他今年4月向法院申請私人刑事檢控,以《侵害人身罪條例》第39條,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追究涉事警員的刑責。

兩名市民陳瑞榮及李卓軒亦於今年4月入稟高等法院,指佔領期間或清場後遭警方非法拘留、毆打及侵犯下體,各向警務處處長索償不少於1,000萬元。
■記者麥志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