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港大抗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005/1932133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名港大學生昨於國殤之柱前寫下對聯「團結一致力抗狼子野心獨立自主重光我校風華」。何柏佳


【本 報訊】守護學術自主風雨不改。近百名港大校友及師生昨冒三號風球,齊集港大中山廣場,譴責校委會無理否決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副校任命,要求12名投反對 票的校委及主席梁智鴻下台。明日校內教授將率先發起靜默遊行,港大校友關注組則稱最快11月向畢業生議會動議不信任校委會議案。面對不絕聲討行動,梁智鴻 重申校委是以港大長遠和最好利益為依歸,看不到自己有辭職理由。
記者:佘錦洪

港大校委會日前否決陳文敏副校任命,約100名校友昨日下午響應網上號召,自發回到母校中山廣場,譴責12名投反對票校委及主席梁智鴻,要求他們辭職落台及改革校委會,獲大批在校師生支持。他們又撕毀印有特首梁振英為校監的畢業證書道具,象徵拒絕染紅。

曾任佔中醫療隊召集人的校友歐耀佳,引校委兼舊生盧寵茂早前被指「插水」一事,質疑盧無資格批評馮敬恩的個人誠信,「邊個講話俾人踢?邊個話報警又冇報到?邊個講話有醫生見有人受傷唔救人?」直言「以有個咁嘅同學(盧寵茂)為羞恥」。

梁智鴻:看不到辭職理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智鴻昨出席世界移植運動會凱旋祝捷大會,準備蹲在前排合照時不慎坐倒地上,需人扶起。

歐耀佳稱校委會每名委員都是社會及港大師生的受託人,不得以保密協議為由推搪不向公眾解釋。他又指梁智鴻過往是他很尊敬的一名醫生,但「由今日開始唔再尊敬佢,因為佢將港大出賣,亦出賣咗佢自己」。

校友兼立法會前議員余若薇對校委否決任命的決定感非常傷心及憤怒,幸好終等到法律學院的聲明,肯定陳文敏的地位與能力。她以寓言「國王的新衣」讚揚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認為只有在校委會中最年輕的他明白何謂公義,敢於指出衣冠楚楚、自以為替港大着想的校委們是「冇着衫」。

同為校友的中學通識科教師張銳輝表示,知道校委會扭曲事實、指鹿為馬的決定,即決定在第二日早會中向學生講解,有無博士學位並非決定學術水平的方法,「(學生)是非一定要清晰,唔可以畀謊言成真」。
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昨重申,校委是基於港大長遠和最好的利益為依歸,每個人都按自己理據投票,經詳盡和理性討論,最終得出否決任命的集體決定,呼籲外界尊重校委會決定。

對於港大校長馬斐森受訪時稱,不排除任命風波背後有中央政府干擾,梁智鴻否認受人影響,亦無聽聞校委反映受到中央的壓力。面對要求辭職聲音,他反駁稱看不到自己有要辭職的理由。

港大4名教授明日將於校內舉行教職員捍衞港大院校自主靜默遊行,呼籲參與者穿着學袍或黑色衣服。另有多名教授亦將於周四成立跨院校的「學術自由學者聯盟」,推動維護香港學術自由。

校友擬動議不信任校委會

多名港大學生昨效法太古橋輓聯,於國殤之柱前寫下對聯,提醒同學勿讓校委會事件重演。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指,今日將與同學商討下一步行動方向,長遠會推動修改大學條例。

港大校友關注組則正計劃向畢業生議會動議不信任校委會議案,召集人葉建源指按程序最快11月中可召開另一次特別會議。

校友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鉅成(前立法局議員):
「校委會委員讀咗咁多年書,點解連個醜字都唔識寫?但佢哋對個奸字一定好熟,扮演咗市民嘅負面教育。乜叫奸人唔知醜,校委會入面隨時執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祁永華(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
「陳文敏喺推動民主一直表現溫和,對佢俾人亂扣帽子同埋污名痛心疾首。成件事對香港同中國都冇益,只有利用中港矛盾嘅人先得到好處。若果每個人都唔出聲,社會最終只會習非成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5/19321343

法律學院撐陳文敏:有幸得他掌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校友撕毀印有特首梁振英為校監的畢業證書道具,象徵拒絕染紅。

【本 報訊】港大校委會以荒謬理由否決任命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港大法律學院昨首度發表近二千字的聲明為陳文敏平反,不點名反駁李國章指陳因好人而 成為院長的說法,批評猜測不全面,認為陳因優秀領導才能及個人情操獲委以院長重任,坦言「我們曾有幸得他掌舵」,強調會繼續維護香港學術自由及法治精神。

港大法律學院昨發聲明以正視聽,指陳文敏是獲國際認可的優秀法律學者,基於其願景、領導才能、操守及對教育的熱情,尤其因過人能力才成為院長,其敦厚性情亦受同僚尊重。

聲 明又讚揚陳是公認的公法及人權法著名學者,1998年成為教授,2003年獲委任為名譽資深大律師,印證其法律界崇高地位。聲明引述獲港大最崇高研究獎 「卓越研究成就獎」的榮休教授佳日思(Yash Ghai)信件指,對委任被否決感震驚,若因陳沒博士學位而不獲委任是荒誕。

港大校友關注組則回應指,有關聲明加上連日著名學者的意見已確立陳文敏的成就和才能,但不少校委越俎代庖,以一己判斷代替物色委員會的判斷,意見缺乏學術水平,促校委會交代決策過程,如有人違反校委會問責原則,阻止校委會向公眾交代,更應請辭。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5/19321345

撐國教副教授轟馮敬恩:
剛入大學難判斷公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洩密風波主角、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昨出席《城市論壇》時,遭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李輝(圖)狙擊,質疑剛入大學的學生認知水準難判斷公義;又稱自己學術文章影響力較陳文敏高200倍。馮則回應指公義是常識,反質問李輝若學術成就較高,「點解你仲做緊副教授?」

自詡論文影響是陳文敏200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 於2012年撰文批評學民思潮與文革無異及撐國教、來自北京的李輝昨批評馮敬恩披露校委發言內容,目的在公審反對任命委員,並非只為公義,質疑馮才剛入大 學,「公義」既複雜且超出其認知範圍,「點可以拿住Arguable(有爭議)嘅『公義』打我哋嘅誠信呢?」李輝又批評陳文敏學術地位「不夠班」,引用學 術界評定論文影響力的「impact factor」(學術論文被引述頻率),稱自己15年教齡平均有逾0.05,而陳文敏執教21年來平均只有0.0038,「我係佢(陳文敏)嘅200倍嘅 影響因子」。

馮回應指是否公義用常識即可判斷,「你去請人唔係睇佢有冇問候人,亦唔係去Google Scholar睇佢引用次數」;又認為若李輝的學術成就較陳文敏高,「點解陳文敏做院長,你(李輝)仲做緊副教授?」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直指李輝的言論令人不安,認為每個人都有是非之心。他又指是校委會不尊重程序公義在先,無視物色委員會推薦,應向公眾問責交代。

「支持十大院長聲明校友組」發言人彭泓基強調自己是以個人名義出席,稱同情馮有身份壓力,但指其洩密行為會標籤某些人增加仇恨,亦不應隨便指摘討論理由為「荒誕」。
■記者佘錦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