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2012年雙非截龍後 再無內地童爭學位 北區幼園 報名人數銳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0/1932798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水鳳溪幼稚園昨門外未見人龍,有家長到場後才填報名資料。倪清江攝

【本 報訊】幼稚園陸續接受報讀明年幼兒班(K1),今年是2012年雙非截龍後出生嬰兒報名,不過昨仍有雙非尾班車學童家長到上水報讀鳳溪幼稚園,但再沒家長 通宵排隊,港爸港媽稱今年毋須再擔心學位被搶。有北區幼稚園報名人數銳減30%至75%,料零雙非政策對北區幼稚園影響會於明年報名期完全呈現,有學校已 停止擴充。
記者:倪清江

鳳溪幼稚園近年成為家長競逐目標,前年派表前有約800人排隊,去年改為無限派表後,到交表日又有逾200人在校外排隊,兩年都有家長排通宵。該校昨早9時開始收表前,排隊人龍只有約60人,不足一小時已不見人龍,全日約400人報名,比去年首日少六成。


港家長:前年通宵排三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鳳溪門外有大批家長排隊報名,大部份為雙非家長。

前兩年報名的學童絕大部份為雙非童,昨早所見,港爸港媽成功奪回主場。排頭位的家長盧太表示,前年為次女報該校,她及丈夫輪流通宵排隊兩三晚,昨早則為三女報名,「今年唔使擔心,雙非好大影響」。

特 首梁振英於2013年起實施零雙非政策,報讀明年K1的學童,主要是2013年出生的5.71萬名嬰兒,較前一年銳減37%,雙非嬰由前一年2.67萬 名,減至只有約200名。昨早仍有數名雙非童家長報名,其中為兒子報名的冷女士,其子於2012年尾出生,去年去到沙田報讀才有幼稚園取錄,但覺得離深圳 太遠而放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 水惠州幼稚園(分校)校長黃淑珍昨指,至昨共收到600多人報名,較去年少約30%,但仍比150個學額多出三倍。今年尚有一批雙非尾班車學童會報名,但 到明年則沒有,「今年明顯少咗,有啲擔心!」神召會華人同工聯會景盛幼稚園校長梁慧芬透露,今年報讀人數比去年少約75%,減至200多人爭75個位, 「好滿意呢個數字,我哋原意都唔想揀學生」。

零雙非政策對幼稚園影響將於明年呈現。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主席郭楚翹指,有學校已停止擴充或部署教師轉為薪酬略少的支援教席,又或將半日制名額改為全日制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0/19327989

校長促保留一人一學位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水鳳溪幼稚園昨首日接受報名,首小時只有100多人交表,沒有再如前兩年排長龍。倪清江攝

【本報訊】教育局今年第二年在全港幼稚園實施「一人一學位」制度,即在確認接受取錄後,每名學童同一時間只能持有一個學券制幼稚園學位。多名校長認為未來入讀K1人數雖不及之前幾年,但贊成繼續保留,以免開學時留位學童「冇影」情況重現。

前 兩年幼稚園學位緊張,教育局去年將在北區實施一年的「一人一學位」政策擴至全港,今年再度實施,不過有家長不滿政策無法再慢慢決定入讀哪間取錄其子女的學 校。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昨指出,煞停雙非政策後,近一年多了港人願意生育,「唔知幾時又多返啲(K1學童),啱啱實施咗兩年,冇理由即時叫停」。

上水惠州幼稚園(分校)校長黃淑珍及景盛幼稚園校長梁慧芬都認為應保留,黃更指由於未來入讀人數不及前數年,「一人一學位」政策可防止一人霸多位,令學校更易安排人手。
■記者倪清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