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美國會報告:港高度自治面臨挑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10/1932801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報告提及本港去年的民主運動,並指傘運揭示中港兩地對香港自治程度的分歧。

【本報訊】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發表2015年度報告,表示嚴重關注香港的自由及法治情況,建議國會提案支持香港民主,並指政府應考慮是否繼續以不同政策分開對待中國和香港。

報 告指香港的高度自治面臨挑戰,去年的民主運動揭示中港兩地對香港自治程度的深刻分歧。委員會認為,中國及香港政府過去一年的行為,繼續令人嚴重關注香港未 來的自由與法治,並強調自由和法治正是區分兩地的價值,也支撐着香港的金融聲譽和繁榮。報告關注中國領導人持續強調主權及對香港的控制,又提到記者遇襲、 傳媒受到編採壓力以及廣告商施予的財政壓力,都令香港的新聞自由持續受到侵蝕。委員會認為,人大常委會的「8.31政改框架」並不民主。

首促向華施壓

報 告強調,行政部門及國會需要重新考慮,在中國政府越加影響香港的政治發展,以及香港自治和言論自由被侵蝕下,美國政府是否需要繼續將香港與中國分開處理, 在政治及經濟等方面作出不同對待。報告又建議美國議員應考慮在國會提出決議或聲明,以支持香港的民主與人權,委員會首次在報告中建議美國官員和議員向中國 施壓,要求容許參與和平民主運動的港人可自由往返內地。
■記者陳建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