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校友教授捍衞港大自主 今日黑衣集會 後天靜默遊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4/1932022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創校百年的港大正面臨風雨飄搖之時,眾校友今返母校舉行集會聲討校委。陳奕釗


【本 報訊】港大人不甘百年老店毀於「梁粉」和親政府校務委員,陸續發起行動抗議。有校友號召今日下午穿黑衣回母校集會,譴責否決任命泛民學者陳文敏出任副校長 的12名校委和主席梁智鴻,表明如非八號風球,將風雨不改;四名校內教授發起本周二,破天荒着學袍在校內靜默遊行,以示捍衞港大院校自主決心。港大校友關 注組將發動畢業生議會,對梁智鴻及12校委進行不信任投票。
記者:倪清江

於2011年港大818事件後發動校友力撐母校的一班校友,將於今日下午3時於港大「開心公園」、即圖書館對前中山廣場,舉行聲討12名「惡棍」校委和梁智鴻的集會,呼籲出席穿着黑色衣服,以示哀悼港大自主已死。

該批校友在聲明中表示,對校委會深表憤怒,「我們眼見港大的百年基業被舔共(中共)媚梁(特首梁振英)的12個委員及梁智鴻無恥地摧毀,我們心如刀割,實非筆墨能形容」,因此必須發聲,表達對13人最大譴責。

穿學袍遊行屬創校百年首見

發起人之一的陳慧敏稱,若今午天文台沒改發八號或更高風球,集會將風雨不改。她稱會上將討論未來行動,必會嚴守和平原則,「就算佢哋無恥,我哋會沉着應戰。」

繼數名院長發聲不滿校委會決定和力撐陳文敏後,港大四名教授也發起在本周二於校內舉行教職員捍衞港大院校自主靜默遊行,呼籲師生和職員在12時45分前於百周年校園訪客中心外集合,然後遊行至圖書館外的中山廣場,呼籲參與者穿着學袍或黑色衣服,相信是港大創校百年首見。

遊 行由人文學院主任Timothy O'Leary、法律學系系主任何錦璇、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何式凝發起。他們指出,港大院校自主正受到攻擊,最 寶貴的核心價值學術自由,正開始被蠶食,作為港大教職員,要與學生和校友並肩捍衞。為顯示這份決心,遊行時會保持靜默,「但我們不會被噤聲!(but we will not be silenced)!」


將對梁粉校委投不信任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校友關注組副召集人吳錦祥昨在商台節目表示,將動議港大畢業生議會舉行特別大會,對該12名校委及梁智鴻進行不信任投票,逼他們辭職,預計40日後才可舉行。吳說:「佢(梁智鴻)係我老師,?家為乜啫,點解要衰收尾?呢幾個人冇乜羞恥心!」

不 過梁智鴻和「梁粉」紀文鳳等6名由特首委任的校委,任期將於下月6日屆滿,未知會否獲再委任。吳認為不信任投票仍有意義,「唔會畀佢哋咁輕易靜靜雞走,要 立此存照。」指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而不勝任副校長的校委、行政會議員成員李國章,投票之時仍然在任,關注組將於本月底詢問師生是否接受李接替梁智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4/19320232

嶺大生斥陳坤耀淪中共傀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坤耀

【本報訊】港大校委之一嶺南大學前校長陳坤耀,被爆以陳文敏鮮在學術期刊發表文章,因而反對其出任副校長。陳坤耀昨回應時避提是否投反對票,聲言憑良心投票。嶺大學生會昨向陳坤耀發表公開信,直斥他甘心淪為中共權貴傀儡,助紂為虐,不再忠於良知,質問他往日風骨何在。

陳未否認投反對票

陳坤耀本周二後,只曾否認在會上批評陳文敏沒有博士學歷;但對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引述他不滿陳鮮有在學術期刊發表論文和非論文主要作者,以及投票反對任命陳,未予否認。

有嶺大校友昨在陳坤耀facebook貼文,慨嘆經此一役,「過往你在嶺南同學心目中得光環,在港大校委會中消失了」,問及在雞蛋與高牆之間,他選擇站在哪一邊。

陳以英文撰文回應,稱明白學生的失望及關注他在校委會決定的角色,指嶺大生受過博雅教育,「我相信你們可以比其他人更加理智、理性、寬容和體諒別人」,但未透露投票意向,也沒回應選擇雞蛋抑或高牆。

他「鄭重保證」投票沒有受到外間或政治干擾,「我是基於良心、個人學術及專業判斷作出決定,並考慮客觀事實」,並稱會上純粹基於招聘該副校長條件評論,絕無其他。本報昨曾致電他,但未獲回覆。
嶺大學生會昨在公開信中重提,陳當年身為嶺大校長是有風骨學者,敢於直斥時任教育統籌局局長、同是港大現任校委的李國章,「今竟與之同流合污,沆瀸(瀣)一氣,甘心淪為中共權貴傀儡,同為不義政權為虎作倀,共毀大學自主基業,嶺大同儕或需重新認識我們心中的陳坤耀校長」。

學 生會指今年4月陳受訪時稱回歸多年,香港的大學學術自由、院校自主無被干預,是「意外的驚喜」,又引述他稱只要院校的態度為不容外人所干預,院校自主自然 堅如磐石,揶揄他在校委會上投反對票,「實為我們意外的驚喜」。公開信中重提博雅精神強調擇善固執、不畏權貴和知行合一,對陳「惟望浪子回頭」。

陳坤耀是6名校委會委任的成員之一,同一組別校委有立法會經民聯議員石禮謙、全國政協黃景強和證監會非執行董事黃啟民。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4/19320235

教職員會主席:佩服馮敬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敬恩

【本報訊】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爆校委否決陳文敏原因,被李國章斥是大話精,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昨在商台節目則公開讚揚馮:「非常佩服,為佢真係好驕傲,肯出嚟講,佢承受壓力係非常、非常之大。」

本周搞校內民調

張星煒認為馮所爆的內容非秘密,「話係秘密,係因怕人哋知佢哋講嘅嘢。」他批評該批校委無理,提出的反對理由「幼稚、低B」,該會本周將展開校內民調,以向校委會反映師生是否接受他們否決陳文敏。

多名校委以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而否決任命,但根據港大去年5月公佈的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招聘廣告,只規定應徵者必須是教授,具有優秀學歷和崇高國際地位,沒列明須持博士學位,也沒寫明要懂得慰問受傷校委。

浸大前教務長林浡日前在fb貼文,暗諷批評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的港大校委,「其實學術水平和有冇博士學位或發表過多少篇論文並無一定的關係。蔡元培、錢穆、唐君毅都沒有博士學位,誰又敢說三道四,認為他們無資格當上北大校長和中大教授?」
■記者倪清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