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18年來首見意外 感應光纖被撞斷 青馬大橋全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024/1934596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汲水門大橋】汲水門大橋昨晚疑受一艘躉船碰撞,致防震警號響起,須封閉青馬大橋等幹道作緊急檢查。楊柏賢攝

【本 報訊】青嶼幹線發生通車18年來最嚴重的交通癱瘓事故,一艘躉船昨晚駛經汲水門大橋時懷疑與大橋碰撞,導致大橋感應器兩條光纖斷掉,響起防震警號,須緊急 檢查。受事件影響,青馬大橋上下層行車線、港鐵機場快綫及東涌綫一度封閉。其間青嶼幹線塞滿車輛,交通完全癱瘓達兩小時,不僅市民有家歸不得,來往機場更 無路可通,大批旅客被迫要去中環搭船往愉景灣及梅窩,再往機場,場面混亂。
記者:徐雲庭 溫文學 溫瑞麟 張家豪 司徒韋桐

昨晚 7時40分,青馬管理公司通知,青嶼幹線汲水門大橋需要緊急檢查,青馬大橋上下層行車線、港鐵機場快綫及東涌綫封閉。消息指,疑有船隻碰撞汲水門大橋,運 輸署接獲防震警號響起通報,警方亦到場調查,一度派出水警輪在附近兜截,但未有發現。《蘋果》記者於汀九望向汲水門大橋方向,見有海事處船隻在海面巡邏, 並用大光燈射向橋躉檢查。

封路兩小時後通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程人員(箭嘴示)昨晚在汲水門大橋橋底檢查,尋找警號響起原因。

現 場青嶼幹線於1997年5月通車,是香港8號幹線的一部份,連接大嶼山及青衣島,也是目前唯一連接大嶼山和香港其他地區之陸路通道,由青馬大橋、馬灣高架 道路及汲水門大橋組成,幹線全長3.5公里。今次封橋事故是歷來最嚴重事故,受事件影響,現場交通完全癱瘓,機場出九龍方向,龍尾一度至小蠔灣;入機場方 向,龍尾則至壹號貨櫃碼頭。而長青隧道需要間歇性封閉,汀九橋去機場方向,龍尾一度遠至汀九橋面。青馬收費亭往九龍塞爆,更有司機落車鼓譟。

由於港鐵機場快綫及東涌綫鐵路服務暫停,市區預辦登機服務亦中斷。由於汲水門橋路面亦封閉,港鐵未能安排接駁巴士行走青衣至東涌,接載受影響乘客。有乘客與職員理論,不滿港鐵安排,指「錢就識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衣站】■港鐵機場快綫封閉,昨晚10時青衣站往機場方向月台仍擠滿人群。溫瑞麟攝

事故期間,機場亦貼出告示指:「受青馬橋懷疑受到船隻撞到橋身影響,青馬大橋及汲水門大橋來回程全線封閉,交通全面受阻。」

也 有準備外遊和離港旅客未能如期登機,有網民在網上獻計,建議可以由中環乘船前往梅窩,再轉乘陸路交通到機場;亦有建議先由中環乘船到愉景灣,再轉乘巴士到 機場。有艇戶亦希望伺機大做生意,於網上推出快艇服務,聲稱可為趕往機場的乘客提供服務;惟專頁上載圖片及電話後,青馬大橋及機場快線已恢復通車。

事故發生兩小時後,至晚上9時56分,青馬管理公司通知汲水門橋作出之緊急檢查已完成,青馬大橋恢復行車,機場快綫及東涌綫列車服務,及市區預辦登機服務逐步回復正常。

梁特今早開會跟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現場消息稱,警方在汲水門大橋對開海面調查,發現兩座橋躉並無嚴重損毀,不過有目擊者向警方稱,在防震警號響起時,有船隻正在大橋旁,稍後駛離現場。

路 政署署長劉家強表示,汲水門大橋裝有感應器,量度大橋的擺動情況,事發時感應器的兩條光纖斷掉,顯示大橋有不尋常擺動,於是需要作出檢查。他指事件中署方 派員到大橋內部檢查,但看不到大橋出現結構性損毀。據報事發時有一艘船經過大橋,船上有很高的物體,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會主持跨部門會議跟進事件。劉家強 續稱今日會派員到大橋找尋遭碰撞的位置,或需要作出修補,至於是否向涉事船公司追究,他表示現時掌握的資料仍屬初步,須作出跟進。

汲水門大橋疑被撞致封橋經過

【7:30pm】一艘躉船疑曾撞向汲水門大橋,大橋防震警號響起,青馬管理公司為安全起見封閉青馬大橋及汲水門大橋
【7:40pm】港鐵收到青馬管理公司通知,汲水門大橋需進行檢查,要求港鐵列車不要駛經該橋,來往青嶼幹線和機場的鐵路服務暫停
【約7:50pm】青嶼幹線交通完全癱瘓,機場出九龍及九龍向大嶼山方向,車龍分別塞至小蠔灣及貨櫃碼頭,汀九橋亦嚴重擠塞
【約8:00pm】水警輪到場調查,追查肇事躉船
【9:56pm】青嶼幹線、機場快綫及東涌綫逐步恢復通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24/19345963

市民苦等兩小時 進退不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馬收費站】■大批司機停車等候橋面解封。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青嶼幹線汲水門大橋昨晚緊急檢查釀成交通癱瘓,來往機場的陸路交通無路可通,不少駕車的市民途經青馬大橋收費亭時,才得知大橋封閉,進退不得被困於長長的車龍當中,結果他們白白苦等兩小時待大橋恢復開通,始「逃出生天」匆匆駕車離開現場。

在 機場上班的鍾小姐,昨晚7時30分放工,原本是一個「happy friday」,豈料遇上青嶼幹線通車18年以來最嚴重的交通癱瘓。她乘車由機場前往市區,途經青馬大橋收費亭時,才得知封橋,頓時被困車龍之中。她指當 時「大家都唔知乜事,所有收費入口都着晒此路不通的交叉燈,後來先知道封橋,等咗好耐,有鐵騎士索性連頭盔都除埋」。

鍾小姐對事件感到氣結,形容現場塞滿大量出九龍的車輛,不少人鼓譟,落車向收費亭職員查問何時重新通車。直至約2小時後,道路才開通,現場一度有通車廣播,不少人因而匆匆駕車離開。

在 東涌任職維修工程的羅先生,昨晚事發時亦正剛剛下班,由東涌駕車出九龍準備回家用膳;豈料駛至往迪士尼樂園分叉路時,便一直塞車,結果呆等了一個半小時才 能離開,他氣憤說:「未試過塞車塞咁耐嘅!」他又指出,事發時現場不少司機紛紛下車,在路中慢行打發時間。其後路面開通,車龍始陸續消散。
■記者黎國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24/19345947

千名抵港旅客塞滿巴士站 青衣站200人聚集
有人滯留機場 有人旅程告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往巿區陸路交通中斷,大批乘客滯留機場巴士總站。溫文學攝

【本 報訊】青馬大橋昨晚因為汲水門大橋懷疑被船隻撞及,需要封橋檢查,來往機場及東涌的交通癱瘓。大批前往兩地的市民及遊客大受影響,部份旅客因未能在大橋重 開時趕抵機場而令到旅程告吹,一度在青衣港鐵站鼓譟。同一時間,另一批抵港旅客因為無車搭的關係,被迫要滯留機場,逾千人在機場的士站及巴士站等候,人龍 一直排至客運大樓內,少數心急的市民另尋途徑,經愉景灣搭船出市區,其後大橋重開交通回復正常,人龍始逐漸散去。
記者:徐雲庭 溫文學 溫瑞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受阻的外國旅客索性躺在地上休息。溫瑞麟攝

由 於青馬大橋的封橋行動來得很突然,封橋後大嶼山的陸路對外交通完全停頓,除機鐵綫及東涌綫列車無法駛至青衣站,車輛也無法進出市區及機場。當時有不少市民 及旅客正乘車或準備到機場,部份被困途中,部份則在機鐵九龍站辦理預辦登機時受阻,有趕往機場搭飛機的旅客猶如熱窩上的螞蟻,徬徨不已。大批出機場車輛塞 在青馬大橋收費亭前,不少人鼓譟,落車向收費亭職員查問。


盼港鐵發證明方便索保險


張 先生夫婦昨相約友人到台灣三日兩夜旅遊,他與友人晚上8時分乘的士往機場,準備搭乘9時半的班機,但抵青馬大橋時,其友人在封橋前過了橋,他則因封橋去不 了機場,其後打算轉搭機鐵,但去到青衣站發現機鐵也停駛,因趕不及到機場,只好取消整個台灣行程,感到不幸,期望港鐵能出示證明,方便他索取保險。期間, 青衣站聚集了200人,過百市民在青衣入閘後,才得知並無列車駛往機場,被迫滯留月台,一度不滿鼓譟。

機鐵九龍站預辦登機服務亦都一度暫停,約50名旅客被迫滯留。定居瑞士的旅客麥先生表示,一度擔心趕不及乘搭晚上10時50分返家鄉的瑞士航班。其間有職員提點他可前往中環搭船往愉景灣,再乘車往機場,但需時逾兩句鐘。

日女星有村架純行程受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村架純

至於機場方面,逾千計旅客因為無車可搭,被迫滯留機場,大部份在機場的士站及巴士站等車,人龍打蛇餅延伸至客運大樓內,其中受影響的一名旅客為日本上位女星有村架純,她昨晚專程由日本來港,準備今日為她出任主角、剛在本港上映的電影《奇蹟補習社》做宣傳。

有村架純於昨日晚上約9時步出機場,與數十名粉絲握手及拍照後準備離去時,始知出機場陸路交通中斷,被迫滯留至晚上9時40分大橋解封後才能離去。機鐵通車後,不少旅客心急如焚,立即跑入車廂,擔心趕不及飛機,機場航空公司櫃位一度出現人龍,一名旅客趕及上機後頻呼好彩。

國泰航空發言人表示,受事件影響,昨晚深夜至今凌晨約有4至5班飛往歐洲的航班延遲起飛約1小時,並已在國泰網站公佈,提醒乘客留意最新情況。保險業人士稱,若因交通事故未能趕及上機,旅遊保險不會賠償,只有人到了機場,飛機有延誤才可獲賠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24/19345949

船公司加航班 300人逼爆碼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陸路受阻,巿民轉搭渡輪前往馬灣,碼頭人潮湧湧。張家豪攝

【本報訊】受青馬大橋封橋影響,平時只提供日間服務的荃灣西鐵站往珀麗灣碼頭的客船,船公司為疏導返珀麗灣居民,在接獲封橋消息後,立即調派船隻提供服務,有市民得悉後,蜂湧而至,碼頭一度擠滿近300人。

遲3小時回家

珀麗灣客運公司,平時只在日間提供3班客船,供居民由荃灣西鐵站往來珀麗灣,分別為早上11時至下午1時,每小時一班。但昨晚船公司接獲青馬大橋封橋消息後,立即調派船隻加班疏導返回珀麗灣居民。

珀麗灣居民陳先生表示,昨晚外出後返家時,驚悉青馬大橋封橋,正徬徨如何返家,突然聽到新聞稱船公司晚上加班疏導乘客,遂趕往碼頭搭船。他稱,晚上約9時抵達碼頭時,已有近300人排隊等船,結果他遲了3小時才能回到家。

乘客何小姐對於封橋延誤歸家感到無奈。她稱,平時晚上會在荃灣搭巴士返家,車程約20分鐘。今次受封橋影響,巴士服務亦因此暫停,一度不知如何是好,幸船公司有加班船返珀麗灣。
■記者張家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24/19345952

迪士尼遊客滯留 
留低玩黑色世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受青嶼幹線封閉影響,昨晚9時許,車龍遠至汀九橋。

【本報訊】迪士尼樂園昨晚因汲水門大橋疑遭船撞導致青馬大橋要封橋,往來迪士尼樂園的港鐵列車服務亦受影響。封橋期間,樂園有廣播通知遊客,有關出市區列車服務暫停訊息,同時職員提議趕時間離開遊客,可轉接乘車至欣澳再搭船往市區。

昨 晚青馬大橋封橋,往來市區至大嶼山的陸路交通頓陷癱瘓,使到迪士尼樂園往來市區交通亦受影響,部份遊客被迫滯留樂園多玩一會;或部份已離開樂園旅客,一度 在港鐵迪士尼站等候。由於現時10月「哈囉喂」,樂園正進行「迪士尼黑色世界」配合,關門時間在晚上11時,未有發生遊客鼓譟情況。

可轉車往欣澳搭船出市區

迪士尼發言人稱,封橋之後,迪士尼站至欣澳站的列車服務如常運作,但出市區的列車服務暫停。其間職員有透過廣播通知園內遊客,出入口及客戶服務處會有職員通知提早離園旅客,以及建議趕時間遊客可搭車到欣澳再轉船出市區。

新加坡女遊客黃小姐稱,她昨日與3名友人遊樂園,但晚上9時許離開樂園出市區返酒店時,得悉青馬大橋封閉,列車服務暫停,無奈耐心等候。雖然職員建議她到欣澳轉船出市區,但她嫌太麻煩而沒有接受。
■記者余睿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24/19345956

運輸署逾兩小時後始公佈應變方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機場快綫因汲水門大橋事故暫停行駛,機鐵站逼爆前往機場的旅客,警察到場維持秩序。溫瑞麟攝

【本報訊】大船撞汲水門大橋橋墩事故,導致來往東涌的陸路徹底癱瘓,自晚上7時許陸路中斷,至近10時恢復通車,運輸署直至晚上9時25分才出稿建議市民進出機場或東涌,可乘搭愉景灣渡輪和巴士。
副署長稱曾啟動應急措施

運輸署副署長羅鳳屏昨日深夜表示,當局曾經啟動應急措施,安排渡輪由荃灣西至東涌,但沒有人使用。

翻 查立法會紀錄,過去亦曾有議員查詢青馬大橋完全封閉的應變措施,惟政府從無正面回應。早於2005年,離島區議會曾查詢如青馬大橋因天氣問題封閉,有何應 變措施疏導人潮和交通。當時官員僅表示,青馬大橋於受時速165公里以上的強風吹襲時才會完全封閉,自1997年起只發生過1次,未有回應實際措施。

立法會亦曾在討論迪士尼樂園議題時查問類似問題,官員亦僅表示,未必一定要用青馬大橋,屆時或會有渡輪或其他途徑前往樂園。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范國威表示,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過去多次表示已提升服務,但今次市民應變及資訊較官方更快更多,質疑運輸署在今次事故中,遲遲無法提出應變方案。

范國威認為運輸署需解釋,是因技術性問題致應變方案無法執行,抑或根本無應變方案,他將在立法會上追問。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24/19345958

大嶼山僅得一橋連接市區 封路即變孤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連接青衣的汀九橋交通也受影響。溫文學攝

【本報訊】青馬大橋昨晚全面封閉後,若市民要進入機場,需由中環坐船至愉景灣或梅窩後再轉搭巴士,其中愉景灣渡輪提供通宵服務;另一方法是由屯門碼頭乘坐小輪到東涌再轉巴士,但尾班車晚上7時已開出。

區議員轟規劃出錯

東涌南區議員周轉香表示,今次是機場啟用以來最嚴重一次封橋事故,「2008年山泥傾瀉,都仲有鐵路可以搭,但今次係成條橋封晒」。她稱大嶼山規劃一向有問題,多年來向政府反映不應只得一條橋連接機場以至整個大嶼山,加上區內人口不斷增加,政府有必要改善交通配套。

雖然政府正興建屯門至赤鱲角的連接公路,可提供另一陸路交通途徑,但她指該公路最快要2018年才能全面通車,短期內無幫助;即使通車後她仍覺得不足,建議鐵路也應興建多一條路線以分散風險。

東涌北區議員余俊翔亦指大嶼山規劃問題很大,一條青馬大橋集合了車路及鐵路,當大橋出事,交通即全面癱瘓,「其他地方如果公路塞咗,可改搭公共交通工具,但大嶼山就唔得」。

對於興建中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他認為未能完全解決問題,因為連接的屯門公路本身已有很大負荷,將來未必可承受來往大嶼山的車輛。他批評政府打算發展大嶼山,但連最基本的交通問題都解決不了,「仲講咩起人工島呀?」

逸東邨北區議員鄧家彪指,昨晚收到不少市民投訴被困在巴士無法返家,「可以睇到原來係咁脆弱」。他也對屯門連接路不樂觀,「?家施工進度如何,大家心裏有數,只會遲唔會早」。他認為,當局應考慮重開海路來往中環與東涌,避免東涌成為孤島。
■記者陳建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