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少女寧街頭賣唱 拒減肥做偶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203/1861363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封港版Adele的Kit(左)與好友Carol偶爾在中環天橋賣唱。張志華攝

【本 報訊】肥人在香港沒有市場,她卻不理歧視目光,一直在唱。在街頭唱歌的22歲張潔瑩上月參加東方衛視《中國達人秀》,靚聲震撼內地13億人,獲內地傳媒封 為「港版Adele」。在香港,她並非沒遇過伯樂,但唱片監製找她簽約時卻要求纖體,音樂用耳聽不用眼看,她寧願留守街頭而不飛上枝頭;被驅趕是尋常事, 觀眾幫口「留住」歌聲,抵銷一切辛酸。記者:姚國雄

張潔瑩(Kit)在《中國達人秀》1月5日出場,演唱英國女歌手Adele名曲 《Rolling In The Deep》,成熟聲線震撼人心,現場觀眾至中段已尖叫,齊齊站立為這位「胖港女」打拍子,評判兼影星劉燁、趙薇、蘇有朋及台灣金牌製作人王偉忠接連讚賞, 四個Yes送她入複賽,令張母感到光榮。

Kit其實早有機會在港一唱成名。她接受本報訪問時憶述,一年前有著名音樂監製一邊邀她談簽約做 歌手,一邊拋下這句話:「我本人唔係唔鍾意你呢啲身形,但係你知道香港嘅市場要瘦啲靚啲,marketing會易啲。」聽罷她耳邊響起這一句:「如果你有 呢把聲,再減吓肥,我都對你幾有信心。」

「人哋想簽、我唔想纖」,身邊人勸她飛上枝頭,但Kit決定留守街頭,拒入畸形樂壇:「唔會因為 要做歌手而去減肥,如果你係鍾意我嘅音樂,你係用耳仔去聽。如果你覺得我好樣衰,你瞇埋眼先,先聽吓我把聲,再打開雙眼,睇吓有冇覺得順眼咗?」還是那句 老套話:「我做好自己,討好鍾意我啲人。」

曾受刁難「話我哋係乞兒」

就如遊行,走上街頭,總有原因。有點鬼妹仔性格的張潔瑩哈哈大笑稱:「因為冇人聽我唱歌,所以出街唱!」在街頭唱歌,聲音好壞、觀眾多少,難以騙人:「喺街唱歌,無論你樣衰又好,肥又好瘦又好,佢停低係因為你把聲,唔係因為你特別靚,當然靚女特別多人睇。」

受 刁難的時刻,教她刻骨銘心:「俾人話我哋行乞,話我哋犯法,話我哋係乞兒。」她與同名好友張潔瑩(Carol)在街頭唱歌而相識,多難聽的話,兩生花聽過 記着一輩子。本身是音樂治療師、曾在九展開個人演唱會的Carol說,有人曾問她爸爸:「點解你個女讀完碩士走去乞錢呀?」

警察趕人聽眾幫口求情

尖沙嘴文化中心地上有條白色警戒線,Carol說一旦逾越,十面埋伏的保安、警方便「擰着頭」走過來:「佢哋會話:呢度係文化中心管轄範圍……但其實我哋唔係傷害別人,好多人都聽得好開心,試過有市民走上去同警察講,叫佢哋唔好再趕我哋走。」

某 夜,Kit在萬轆奔騰的銅鑼灣崇光外唱歌,遭擲冬菇和粗口問候:「佢哋走埋嚟話:『你唔好喺度影響市容,你勁嘅,就唔使出街玩啦』!」不讓意志被打沉,惟 靠唱歌,就如Adele名曲首句「There's a fire starting in my heart, reaching a fever pitch and it's bringing me out the dark」。

Kit於《中國達人秀》的表演,可到此網址觀看:http://www.youtube.com/watc......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03/18613635

「畀錢唔係施捨係欣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憑演唱Adele歌曲成名的張潔瑩稱,享受行人在街頭停下來欣賞她的歌聲。

【本報訊】在街頭唱歌,聲線可有感動途人,咪高峯前的錢袋會老實說出答案。Kit試過由晚上8時開始唱足四小時,換來4,000元,也試過唱足七小時,也只有20元;Carol則試過唱一小時便賺1,200元,她們最希望大家記着:「畀錢我哋唔係施捨,而係欣賞。」

賣藝收入不夠交租

中 環、尖沙嘴、銅鑼灣、大埔、沙田、赤柱、樂富、深水埗及牛頭角,有Kit與Carol的歌聲縈迴。論氣氛和「吸金」,她們首選尖沙嘴和中環,因外國遊客較 欣賞街頭賣藝文化;拍攝當日,二人在中環天橋不足半小時賺逾百元,Kit憶述:「試過有遊客話畀我哋知,『You made my night』(你給了我很好的一晚)。佢哋覺得我哋為佢提供咗好好嘅娛樂。」各處街坊各處品味,同一把歌聲在不同地區獻唱,反應可以相差很大,Kit曾在 牛頭角行人隧道演唱,途人視之為外星人,不斷打量。

正職教唱歌的Kit說,街頭賣藝的收入絕不足夠交租:「食飯都成問題,個個出嚟唱嘅人只係兼職,本身都有份正職。」自從旺角行人專用區閒日殺街,多支樂隊星散到不同地區搵食,樂隊之間要鬥早出動霸地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03/18613637

《中國達人秀》內地熱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潔瑩上月在《中國達人秀》演唱Adele名曲《Rolling In The Deep》,技驚四座。

【本報訊】《中國達人秀》是內地一個知名綜藝節目,由東方衛視購入英國、美國的真人騷版權,將節目搬到中國,讓唱得之人一展歌藝。首季節目2010年7月推出後收視節節上升,去年底踏入第五季,首播更錄得全國第二收視佳績。

首屆《中國達人秀》冠軍、無臂鋼琴師劉偉,憑雙腳彈奏樂曲成紅人之後,曾在電影《最長的擁抱》擔任主角。

節目會先於中國多個地方包括香港、澳門舉行「海選」,第五季選出的76位參賽者其後到上海參與初賽、複賽和決賽,現時仍在複賽階段。

最後一場決賽會由複賽勝出的六位選手及觀眾透過微信(WeChat)產生最受歡迎的兩名選手,角逐冠軍,「港版Adele」張潔瑩現時於微信排行第33。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03/18613639

Adele以胖為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話你知】
現 年26歲的Adele(圖)是英國歌星,18歲時,朋友把她的靚聲放上社交網站Myspace,即獲唱片公司垂青,只用一年時間便奪得英國權威BRIT Awards中的「樂評之選」獎項。Adele出道至今人氣高企,2012年榮獲美國電視網絡VH1選為百大女樂人第五位。

再從另一角度印證Adele的大紅大紫,最近憑《我是歌手》在內地爆紅的「巨肺」鄧紫棋,一首《你把我灌醉》,MV點擊率約270萬,很厲害吧?小兒科!Adele的《Someone Like You》,瀏覽人次多達3.3億。

由 古典到流行曲,都難不到Adele,但最廣受談論的,卻是她那跟聲底一樣的厚壯身軀。著名時裝設計師Karl Lagerfeld曾公開批評Adele「肥了一點」,Adele三年前接受《People》雜誌訪問時霸氣回應說:「我從來不會以雜誌封面的模特兒為成 功榜樣,我代表了大多數女性,而我以此為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