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港出版社收北京恐嚇 余杰新書叫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15/1862641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余杰揚言不會屈服於中共威嚇,不修改新書內容,堅持出版。資料圖片

【本 報訊】流亡美國的內地作家余杰最新著作《中國教父習近平》再遭中共打壓,阻止在香港出版。余杰接受本報訪問時說,出版社九江文化在付印前,收到來自北京的 恐嚇來電,威脅人身安全,禁止出版。原先的晨鐘出版社負責人姚文田至今仍被中共拘捕,其兒子姚勇戰發表公開信披露父親被陷害入獄,懇求習近平:「釋放我父 親。」

「出版自由所剩無幾」

余表示,前日新書已完成第三次校對,將送入印 刷廠前,出版社收到恐嚇電話,威脅其人身安全,表明不得出版,「明確表明是北京的意思,但沒有表明自己是哪個部門的」。負責人擔心遇到姚文田的情況,且家 人十分反對,無奈放棄出版。他坦言,要返內地的出版人,或是在內地有生意往來的出版社,都不敢接手其新書,「我感到香港的出版自由已經所剩無幾」。

曾 著《中國影帝溫家寶》和《河蟹大帝胡錦濤》,並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撰寫《我無罪:劉曉波傳》,余杰說,當年出版《中》時身在北京,雖曾受威脅,但在 港出版仍順利;現時身處美國,中共無法控制,但就向香港出版社下手,「共產黨的邪惡我知道,不過我從來光明正大,上帝會開一條道路」。他強調不會屈服修改 新書內容,呼籲港人關注事件。他直言,新書最終能否在港出版,反映香港是否還有出版自由的重要標誌。

擬定今年4月在香港出版的《中國教父 習近平》,原本由香港晨鐘出版社出版,但姚文田去年被內地安全部門誘騙到深圳拘捕,下落未明。其兒子姚勇戰發表公開信,披露父親去年11月突然受一名朋友 委託,幫忙帶在內地公開出售的普通化工產品入境,過關時卻被指走私,父親被捕至今超過三個月。

姚勇戰在信中直言是政治案件,父親被國保反 覆審問出版社情況,又要他「保證不出書」,「父親被捕的真正原因,是他在香港出版批評中共領導人的書籍」。姚說父親已73歲,懇求習近平寬宏大量,釋放父 親,讓他回港,「您掌握了中國13億人口的生殺大權,一本書又能把您怎麼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