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腦癌三歲童 每日笑着搏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209/1861976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秀一(右)的姊姊每次探望弟弟都會做不同動作逗他笑,令他忘卻病魔煎熬。受訪者提供圖片

【本 報訊】「闔家平安」是不少人的新年心願,吳壬章更因為兩歲零九個月的兒子患上罕見腦瘤,眼見愛兒十個月經歷兩次開腦手術、六次化療而深深體會這句祝福的含 意。為了讓兒子感到父母關愛,夫婦倆輪流24小時留守病房,「全家人義無反顧地面對難關,因為唔可以放棄,我哋令個仔每日都笑起來,忘記身體痛苦,為生命 而努力、堅強地搏鬥下去。」記者:金敏琍 黃學潤

「秀一兩歲時開始唔太精神,後來他不大願意行(路),雙眼還有少少鬥雞,立刻入院照CT (電腦斷層掃描),結果要即時住院將腦水引出體外」。秀一被確診腦部患上極罕見,過往全港只有兩宗確診病例的松果體母細胞瘤。自此不斷出入醫院做手術和化 療,即使至今已割除九成腦瘤,但醫生卻告知愛兒的存活率很微。

兩度開腦六次化療

秀一病發前,家裏永遠笑聲滿載,但病發後,秀一不願行、不願企、不肯說半句話,就連口水都不願吞嚥,更遑論食和飲,要靠插胃喉維持生命。

自 兒子確診患病,從事媒體自由人的吳壬章毅然停止工作,與身為家庭主婦的太太輪流24小時留宿病房,「希望囝囝每次瞓醒打開眼,都會見到我哋,令佢唔會感到 孤單,減輕佢嘅痛楚。如果佢忟憎扭計,我哋就扮『大公仔』唱歌跳舞講故事,希望佢笑番,暫時忘記肉體痛苦,堅強地接受治療」。

為了令一對兒女感到被重視,全家人分工合作,「我兩公婆喺醫院交更時,外婆會幫手湊大女,嫲嫲就主力照顧我哋嘅飲食,我哋深知一定要照顧好自己身體,先有能力照顧秀一,我哋唔可以倒下!好感謝全家人用行動協助我哋渡過呢個難關,所以更加唔可以放棄。」

農曆新年前,秀一獲准出院回家。秀一在十個月內經歷兩次開腦手術、六次化療,剛接受第六次重劑量化療的他,不時發出「嗚嗚」聲,疼痛不適讓他不知如何是好。痛在心裏的吳壬章,手中一直握着紙巾,以備替兒子抹走流出的口水,「想佢有安全感,感到被愛」。

「寧攞自己條命交換」

問到對兒子的生存希望,吳父流下男兒淚:「我寧願攞自己條命交換!」但吳父深明,即使兒子能活下去,下一個抉擇,就是兒子完成所有化療後,是否讓他接受電療。

唯一讓他安慰的是,還差兩個月才滿5歲的女兒很懂事,「佢知道細佬有病,會做誇張動作氹我哋開心。佢掛住細佬時就畫畫送畀佢,或者用電話唱首歌畀佢聽,真係好乖」。兒子患病,吳父只能用「唔好彩」認命,未來只有咬緊牙關,「我點都要撐落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09/18619770

倘做電療恐影響智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病發前的秀一是個樂天愛笑的男孩。受訪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度過整整十個月的秀一,據最新磁力共振顯示,秀一體內未有再發現癌細胞。主診醫生成明光表示,若秀一不幸癌細胞再度復發,就要考慮是否接受電療。

生存機會僅兩成
電療對殺死及控制腦癌成效顯著,但另一方面對腦部卻會造成永久傷害。成醫生無奈道出殘酷事實,「呢個病好難醫,佢情況唔樂觀,生存機會只得兩成」。

成續指,「秀一?家仲未夠三歲,接受電療後會影響佢腦部發育,換言之好大機會會弱智,仲有其他後遺症,以後成世人都要依賴別人照顧」。秀一的父親吳壬章傷心地向記者說,現時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等待奇蹟出現。

秀 一每天都要經歷不同檢查,身體總有不適。吳父表示,醫護人員的體諒和細心,令秀一在醫病過程中減去更多不必要痛苦。「佢哋冇同我講好多安慰說話,但喺細微 嘅地方就睇得出佢哋好體諒病童父母嘅心情。例如姑娘同秀一量血壓,會趁佢瞓着後,只敢郁少少咁量,又整到好細聲,作為爸爸,我覺得好窩心,真係好感謝佢 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09/18619772

富衛保險指漏報拒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爸爸緊抱插着胃喉的秀一,希望他能感到被愛。周子惇攝

【本 報訊】福無重至,禍不單行。吳壬章於兒子半歲時,已向富衛保險購買保額達30萬元的醫療住院及危疾保單,豈料秀一病發後,富衛單方面撤銷保單及拒絕賠償。 根據富衛拒絕吳壬章的索償信中稱,吳秀一出生時,曾患上圍產期敗血症、胎兒和新生兒的黃疸、新生兒血糖過少及肝脾腫大,由於健康資料申報不足,因此拒絕賠 償。

醫生指照黃疸後無問題

「按保單發病時可獲六成賠償額(18萬 元),呢啲錢係喊住嚟收㗎,?家富衛輸打贏要,做法非常有問題!」吳壬章表示醫生從未提及秀一有圍產期敗血症,「只知出生時曾發燒,而嬰兒出生時照燈亦非 常普遍,即使肝脾腫大,醫生照過超聲波後已表示冇問題,唔使跟進。?家就好似咳一聲冇上報,就攞呢啲做藉口唔賠一樣,咁我買保險做乜?」

香 港保險業總工會副會長馮志遠表示,保險公司如認為投保人漏報,的確有權取消保單及發還已供款額,「但照黃疸咁簡單嘅事,如果醫生已經話冇大問題,咁作為一 個並不具備專業醫療知識嘅普通人,又點知要上報?如果事主覺得不公(平),可向保險索償投訴局要求仲裁」。至於富衛保險在截稿前仍未回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09/18619774

病徵:鬥雞眼、頭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成明光醫生指,香港有紀錄以來只有三宗松果體母細胞瘤病例。周子惇攝

【話你知】
松 果體母細胞瘤,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病症,在外國的病例少之又少。松果體位於人腦中心位置,主要是協助荷爾蒙分泌及控制雙眼轉動,成人及小童都有機會患上此 病。病徵是腦壓高,持續性頭痛、不停嘔吐、甚至出現鬥雞眼、重影和行路失衡情況。威院成明光醫生指,醫學上仍未知悉罹患此症原因,以吳秀一的個案來說,與 遺傳因素、輻射、藥物及環境因素完全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