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為引錄教局文件不周道歉 拒撤反對遷校立場 屯門校長被轟傷害群育學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509/1960409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教育局原本計劃於屯門興建群育學校,讓大嶼山東灣莫羅瑞華學校遷入,但遭鄰校反對。黎樹雄攝

【本 報訊】大嶼山群育學校「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擬於屯門重置,遭鄰校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校長蔡國光反對,質疑遷校後影響該區,形容學生或與黑社會、吸毒有 關,要求暫緩遷校。事件引發各界狠批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該校昨發稿為引述教育局有關情緒行為問題學生的文件內容不周全道歉,但沒撤回反對立場。有議 員斥責學校應為歧視學生行為道歉,直言與沒道歉毫無分別,也有校長批評蔡國光的說法傷害了學生。
記者:蕭洛汶

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 中學原定昨中午開記者會,惟召開前個半小時宣佈取消。該校校政委員會及後兩度發稿解釋去信立法會反對因由,指該校關注重置群育學校的2B區用地及周邊社 區,2月中獲教育局通知2B區已批作指定學校用途,遂自行討論及評估建校對各持份者影響。該校形容自己為「用地鄰近最緊貼的學校」、「最關切的持份者」, 曾向教育局表達不同意見,惟局方無任何回應,為爭取社區諮詢,惟有致函立法會議員。

大嶼山校長:歡迎對方探訪
函 件指群育學校只收錄情緒及行為問題中等至嚴重的學生,包括經常輟學、為黑社會控制的對象、參與性濫交、援交、邪教活動、經常或慣性吸食毒品等,新聞稿解釋 這些描述引錄自教育局2011年一份文件,因教育局向屯門區議會提交的文件,並沒充分說明學生情況。對於引錄文件內容不周全,「引致公眾產生對特定學校或 學生有錯誤印象或負面認識,在此表示深切道歉」。

校政會稱認同群育學校有特定的教育服務角色,但堅持冀教育局規劃學校用地時,「制訂適切而與時並進的諮詢程序,讓社區內各持份者可以共建社區」,又指會因應時間與各群育學校溝通,但新聞稿中沒有提及會撤回反對遷校的立場。

大嶼山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校長卓德根回應稱對方不需道歉,「一路都知係誤解,又冇鬧過交」。他指尊重不同意見,盼與各校溝通化解誤會,歡迎對方探訪該校,希望重置學校計劃不會受拖延。

多 名泛民立法會議員昨與多名群育學校校長開記者會,屬於群育學校之一的明愛培立學校前校長關蕙芳指,外界有疑慮和恐懼屬自然,但蔡國光早前說法傷害學生、家 長,「佢哋唔係做錯咩,犯咗咩大罪,點解會有呢種標籤?」她坦承,70年代的群育學校學生,小部份或與黑社會有關,惟她說:「唔好忘記啲學生點嚟,其實都 係嚟自主流學校」。她質疑若群育學校被隔離,是否每間學校都需隔離。

有學生表現激動 需社工跟進

群育學校屬下的扶幼會盛德中心學校校長胡忠興指,有學生在fb對此事表現激動,會安排老師及社工了解情況。

工 黨張超雄批評蔡國光信函用盡最壞用語,帶頭反對群育學校是歧視。張指蔡是最差示範,「我擔心學生受到咩影響」。對於該校致歉,張斥校方僅就引述文件不周全 道歉,「我認為係冇道歉」,對校方沒撤回反對立場感到極失望,認為應予以譴責。教育界葉建源批評校方引述文件時,只偏頗地選取較嚴重的問題學生,令公眾對 該校的印象惡劣。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今討論重置這群育學校事項,主席林大輝指已邀請兩校代表,他批評教育局2月通知鄰校,3月諮詢區議 會是不貼地氣,對社會和教育事務敏感度低,明顯沒充分諮詢、溝通和解釋。教育局回覆重申曾到訪各校介紹建校項目,3月時諮詢屯門區議會兩個委員會時沒收到 異議。

蔡國光致立法會信件節錄(上月29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黃淑芳紀念中學校長蔡國光

「依教育局政策,群育學校只收錄情緒及行為問題中等至嚴重學生……自稱黑社會、與黑社會分子一起活動,有依賴、經常或慣性吸食毒品或物質、邪教活動、性濫交、援交、嘗試自殺、或身心失調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9/19604095

建制派7區議員拒視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只得一個細小的有蓋操場,有老師指雨天幾乎無法於操場活動。

【本 報訊】7名工聯會、新民黨屯門區區議員早前聯署要求教育局擱置在區內建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批評局方諮詢不足。同樣是屯門區議員的工黨譚駿賢反對此說法。他 透露,早於2月尾教育局便已上呈文件予區議會;學校校長卓德根更於3月份開會前預先致電他介紹該校背景,隨後更安排巴士接載區議員到學校現址視察,解釋詳 細務實,但反對建校的7人卻無出席了解。

有份聯署要求擱置遷校的新民黨蘇炤成指,數日前才得知學校會遷往屯門,指教局諮詢不足,才出言反對,稱外界對聯署人不理解對他不公平。

校方曾與會釋疑

不 過,譚駿賢指,屯門區議會文化康樂及社會事務委員會早於3月8日已就興建群育學校開會,當時教育局代表,及該學校校長卓德根等人皆有出席,席間區議員無明 顯反對建校。議程獲通過後,卓德根又安排區議員在3月31日到東灣探訪,當時只有約12名議員答允出席。視察後,譚形容莫羅瑞華學校學生和一般小學生無甚 分別,「絕對唔係毒販、性濫交,呢啲係抹黑言論」。他認為校方有做好本份,向區議員釋疑,故不明白何以7名區議員近日才突然現身反對,「佢哋連去視察(學 校)都冇做到,對學校可以有乜基本認識呢?」本着有教無類精神,他支持校舍遷往屯門。

另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昨與建制派聯署人「割席」,強調民建聯屯門區議員無人反對群育學校在屯門建校,又稱曾與卓德根見面,知道位於大嶼山的校舍殘舊,支持學校遷往屯門。
■記者廖梓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9/19604097

按1994年標準撰寫 教局文件過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名教育界人士及議員批評教局文件過時,不能反映現況。陳善南攝

【本報訊】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道歉原因是引述教育局文件不周全,不過有群育前校長指,其實該文件按1994年的「中央協調轉介機制」收生標準撰寫,早已過時脫節,多名立法會議員亦要求教育局檢視。

該 份教育局文件名為「為有情緒及行為問題的學生提供服務的概念綱領」(下稱綱領),共12頁,列明該文件按時更新,教育局網頁最新版本為2011年3月版。 不過從事群育學校工作36年的關蕙芳指,文件內容源自1994年的「中央統籌轉介系統CCRM」訂定,當中提及的群育學校收生準則距今逾20年,「社會轉 變,學生問題都一定有所轉變」。教育局的文件指群育學校接收中度及嚴重程度情緒及行為問題學生。文件羅列眾多屬中度至嚴重行為,如對學習完全失去興趣、在 課堂經常離開座位、與黑社會分子一起活動等。

現時收生多屬學習障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但 關蕙芳指出,近10年群育學生有30%至50%屬學習障礙,包括過度活躍、自閉症等,「呢啲係學生冇得揀,佢哋喺主流學校好難學習」。她認為教育局應檢視 群育學校實際服務哪些學生。據中央統籌轉介系統簡介,普通學校若安排有情緒及行為問題的學生入讀群育學校,在取得家長同意後,將學生個案轉介至由教育局和 社署共同處理的中央統籌轉介系統旗下評審委員會審批,決定是否入讀群育學校。

工黨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認同,應就中央統籌轉介系統的收生準則形容檢討,「唔應該再將吸毒或者犯罪行為呢啲形容詞,擺落去收生標準入面」。教育局回應指綱領是供中央統籌轉介系統評審委員會參考,個別群育學校不同時間取錄學生的行為問題會不同,稱會按需要檢視及更新。
■記者蕭洛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0/19605325

工聯會 新民黨 徹底轉軚 
立會通過群育學校遷屯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

【本 報訊】大嶼山群育學校東灣莫羅瑞華學校遷校遭鄰校反對,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爭議數天後終現身,先將爭議責任推諉學校引錄教育局文件時曲解兼引用極端例子; 面對諮詢不足的質疑,吳再推說因區議會齊集資料才願開會討論,教育局已按一貫程序諮詢。至於建校事項,昨則在工聯會及新民黨徹底轉軚後通過,有議員揶揄同 黨區議員與立法會議員意見相違背是神經錯亂。
記者:蕭洛汶 廖梓霖

吳克儉會前回應今次重置群育學校爭議,不點名指責任源於要求暫 緩計劃的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引錄教育局文件《為有情緒及行為問題的學生提供服務的概念綱領》(下稱《綱領》)手法,「爭議在於有學校文件上,只係引用 當中比較最嚴重同極端例子嘅字句,以致以偏概全,產生誤解」。

吳克儉指區議會遲討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舊生李浩然(左)及謝家鴻(右)齊撐母校對社會起正面作用。黎樹雄攝

他續稱文件為方便學校分辨有情緒及行為問題學生,而列出不同例子,認為有個別人士未全面理解。他更呼籲社會人士和教育界,有教無類,接納群育學校學生。

對 於有指教育局諮詢不足,吳克儉則解釋局方去年才陸續收到新校設計圖等資料,加上區議會要所有資料齊集才肯開會討論,故已把握時間溝通,至今年3月屯門區議 會社會服務委員會才首次開會討論遷校。但當教育事務委員會討論東灣莫羅瑞華學校重置項目時,吳克儉則已離開,由副局長楊潤雄上陣。

在會 上,早前有區議員聯署要求擱置遷校的工聯會和新民黨成為焦點,新民黨田北辰率先發言轉軚,形容「絕對認同及欣賞」群育學校理念,又大讚「好多同學因為家庭 問題有啲複雜原因,暫時唔可以喺一般學校讀書,絕對唔代表同學資質差」,但他指聽聞有意見擔心學校「唔係咁理想」,惟最終說「睇唔到任何原因唔係畀百分百 支持」。

工聯會王國興透露,黨友麥美娟及陳婉嫻3月已與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會面,並支持建校。他稱建群育學校為社會責任,「社會應多啲熱情 同埋關心」,形容是工聯會對特殊需要同學的「一貫」態度,隻字不提早前有工聯會區議員參與聯署反對遷校。他更說:「工聯會喺工務小組同財委會都支持。」

梁國雄斥兩黨神經錯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社 民連梁國雄指這屬奇案,批評工聯會及新民黨同黨區議員與立法會議員,意見完全不同,「大粒講咗又唔算數」,質疑對方神經錯亂。工黨何秀蘭則指昨開會較輕 鬆,「知道呢場仗打完,轉軚唔緊要,但咁轉軚實在太好笑」。街工梁耀忠指,群育學校協助主流學校教育有行為問題學生,對社區應有正面作用,質疑教育局諮詢 時有否向附近學校解釋。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校長卓德根昨日有出席會議,委員會主席林大輝指原本亦邀請了反對搬遷的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校長蔡國光出席,但蔡昨日早上告知不會出席。

群育學校的辦學團體香港學生輔助會對立法會通過項目表示感謝。楊潤雄指,預計遷校項目6月可於工務小組及財委會討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0/19605330

舊生會副會長:規律生活改變頑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舊生李浩然

【請假撐場】
大嶼山群育學校東灣莫羅瑞華學校遷往屯門爭議,該校舊生坦言群育有助他們重回主流學校,對社會起正面作用;又指事件反映社會對群育學校缺乏認識,「其實誤會都係源於唔理解」,希望社會藉此認識特殊學校,肯定特殊教育的重要。

指標籤源於不理解

「我 喺2000年8月14日入讀,當年讀小四」,該校舊生李浩然現為舊生會副會長,從事電子零件銷售,昨日專誠向公司請假接受訪問,為舊校出分力,「畀大家了 解吓學校情況」。他稱年幼時經常逃學,「多年之後遇番個同學,佢都話以前我成日帶佢哋去打交,我諗我當年都係唔聽話」,惟群育的規律生活改變了他,「令到 我有自理同自律能力,後尾我初中時一個人住,都一樣冇問題;仲因為要同同學生活,人際關係都好咗」。

李指當年教師的悉心照料使其頑劣改 變:「因為老師真係可以畀你問嘢,而且係冇限時,就算我夜晚喊、扭計,佢哋都會花時間照顧我;我當年喺東灣其實好開心,唔明點解大家會標籤我哋?」現為宿 舍舊生會會長、學校家長教職會舊生校董的舊生徐先生認為標籤問題源於不理解,「一定冇文件所指嘅情況(黑社會控制、性濫交、邪教活動);咁當然係曳先入 嚟,甚至係啲主流學校搞唔掂嘅case,但我哋好多學生之後都入番主流學校,有啲仲做緊公務員、讀傳理,只係外間唔理解我哋情況」。
■記者葉偉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0/19605340

老師送錶獎勵 助建正確觀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舊生謝家鴻

【升讀大學】
現正在大學修讀新聞及傳播學系的謝家鴻,2004年入讀東灣莫羅瑞華學校小三,直至小六畢業。他指群育的生活讓他建立正確人生觀。原來其父親及叔叔均為反對遷校的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舊生,其嫲嫲更因為其父的母校反對孫兒的學校搬遷,一度黯然落淚,「覺得好矛盾」。

舊生學懂謙卑及尊重

謝 家鴻昨日與另兩名群育舊生接受《蘋果》訪問,他指在主流小學時是一名麻煩友,「未轉校之前我成日頂撞老師、好囂張,俾學校當咗係麻煩友」,惟東灣的生活讓 他建立正確人生觀,「最重要係教識我乜叫謙卑、互相尊重,唔會好似出面學校咁只講成績、講競爭」,學校教師較能專注及深入處理學生問題。「老師會因應學生 情況計劃點教學生;好似我當年家境清貧,但又好想買隻Casio膠錶,當年老師就設計咗個計劃畀我儲積分買錶」,最終謝因在考試、行為方面表現達標,獲老 師送贈心頭好,「直至?家我都仲有戴隻錶,當年真係好開心,老師鼓勵咗我建立正確嘅觀念同行為」。

提到屯門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校長蔡國光去信反對學校搬遷一事,謝認為此事是用詞不當、公關災難;又指家中父親、叔叔皆曾就讀該校,「由細到大都係嫲嫲照顧我,當佢聽到我爸爸之前間學校,反對個孫讀嘅學校搬遷,佢聽完之後都黯然落淚,覺得好矛盾」。
■記者葉偉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