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擬出戰立會 誓要換梁特 魔童攪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512/1960846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維基

【本 報訊】外號「魔童」、香港電視(HKTV)主席王維基昨突然宣佈,正積極考慮參選9月立法會選舉,揚言或空降港島區,聲稱要透過參選集結立會力量,要求中 央撤換特首梁振英,但王參選卻搞亂泛民、建制兩大陣營選舉佈局,攤薄他們的選票,本身是港島立會議員的葉劉淑儀更建議王轉戰九龍西。學者認為王出選令港島 選情大亂,尤其對新參選人的影響最大。
記者:姚國雄 林俊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

王 維基正積極考慮參選立會的消息,昨早先由陳志雲在商台節目引爆。王維基中午與部份傳媒午宴時承認此消息,並於午宴後召開臨時記者會交代。王在午宴及記者會 中,至少幾十次提及參選是為了「換特首」,透過選舉集結撤換梁振英力量,又稱建制派只是不能開口反梁,但心中一樣反梁,認為中央需正視民意,下任特首只可 以是ABC(Anyone But CY):「如果70個立法會議員,40、50個都要換特首,我相信換特首呢個計劃係可行。」他又指,香港未來前途比自己生意更重要,因為「有幾億同有十幾 億,對我嘅生活唔係好大分別。」

王又稱令他考慮參選動力,源於目睹年初一旺角騷亂後,身邊朋友不分職業、年齡、政治立場,近幾年也極不開 心,「我覺得源頭係來自我哋嘅特首,我考慮競選立法會議員,得一個目的,我希望藉住踏入立法會,聯繫香港各階層人士話畀全世界人聽,香港人係值得有一個更 加誠實嘅特首……我相信好多父母同我一樣,都唔想仔女會喺一個黑暗嘅城市生活」。他矢言所有候選人也要回應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唔能夠好似周浩鼎迴 避。」

不過,他直言仍未決定在那個區參選,現正考慮港島或新界東,他個人較傾向港島區,因為港島選民教育水平較高,中產較多,與自己的背 景相似,易於溝通,又形容自己屬中間「偏黃」、反對港獨、支持自決(每人有權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利),相信除了泛民支持者,建制派也會支持他,又稱在未來幾 個星期會收集意見,決定是否去馬參選。

葉劉發炮建議轉戰九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2的立法會選舉,泛民在港島區得票逾16萬票,比建制派的14.5萬票多,但結果港島7個議席中,泛民只取3席,由工黨何秀蘭取得泛民最後一席,建 制派卻奪得4席,由工聯會王國興取得最後一席,今年港島更減少一席,只餘6席,再加上王維基一旦參選,勢必搞亂港島選情,泛民及建制陣營隨時會因王?票失 去議席。

本身是港島立會議員的葉劉淑儀率先發炮,建議王維基轉戰九西,批評有億萬身家的王並不代表中產,又「翻舊賬」指王主理亞視時曾對亞姐身材指指點點,「希望女性選民睇清楚」。民建聯鍾樹根稱,王參選尤其影響中產、專業人士的投票意向。

民主黨單仲偕料對泛民影響較建制派大,建制派最受影響應是葉劉。眾志的羅冠聰被問到王維基會否影響他的選情,羅稱「言之尚早」。公民黨陳淑莊稱,歡迎有質素的人參選立法會。何秀蘭指王參選總好過只靠政治免費午餐獲取商業利益。

學者:對新參選者影響大

青年新政梁頌恒稱,最重要是做好自己,不用多理王維基參選。熱血公民鄭錦滿稱,王已表明不是本土派,故票源不會重叠。

中 大政治與行政學系系主任馬嶽分析,王維基票源應是跨階層,對民建聯、工聯會影響較細,但對同樣定位中產的葉劉淑儀、陳淑莊影響較大,另對新參選人士衝擊也 較大,因王知名度高,相對其他新人佔優,但相信王會帶來新票源,令港島選情更亂,「越多人就越亂,有實力嘅人參選就更亂,同埋亦因為王維基有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2/19608577

【魔童選立會】
換特首先有救 維基擬為下一代出選


港視主席王維基有意參選9月立法會直選,他昨午約了各傳媒的政治版記者午膳,多次強調想踢走特首梁振英,下午約3時在金鐘一間酒樓開記者會交代事件。

他 在記者會被問到之後會否選特首,他指立會選舉是行出第一步,現時沒有好確定去想之後會如何,「我相信大部分港人都係『ABC』(Anyone But CY任何人只要不是梁振英)」。他指出來選立法會對香港是好事還是壞事仍未知,認為如真的出選,無論選哪一區都會影響,強調自己冇樁腳冇鐵票,重申政綱最 簡單的就是「換特首」。

他強調因為香港已到一個好嚴峻情況,如不換走特首,未來5、6年所造成的破壞將不可修補,不過他指自己冇收到消息 梁振英會連任。他表示,香港要由黑暗年代走向光明,大家要連成一線,將心目中的說話、心中想要的事講出來,自己54歲,要為自己生命、為下一代負責任, 「父母都不想子女在一個黑暗城市生活,大家唔好怕」。

他指現時好多政府做事的朋友,被逼講一些違背良心的說話,「不知今次出選會付出多少代價」。他指自己不是本土派,不是深黃、深藍,「只是好簡單不想再見到香港沉淪」。我希望香港不會淪落到自己參選,會影響到員工,如會有此情況,就更要出來參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2/19608462

睹旺角騷亂 成參選動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港視主席王維基年初曾公開表示,做立法會議員「冇乜意思」,故打消參選立會念頭;惟事隔三個多月,王突然改變主意,原來與年初一旺角騷亂有關,他更表明無論是否獲發免費電視牌照,也不影響參選決定。他指為準備選戰,現時每日放工便熟讀房屋等不同政策。

稱與電視牌無關

王維基年初接受《iMoney》訪問時承認,若他參加立法會選舉,勝算可高達五成,但他當時認為做立法會議員沒有作為,故打消念頭,「問題係(選立法會)改變唔到(現制度)!」

事 隔三個多月,王維基昨突然轉軚,他說全因年初一的旺角騷亂,想到香港前路,為免香港再沉淪,要參選明志,高舉「換特首」旗幟。正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的王又 說,即使在報名前有沒有獲發免費電視牌照,也不會影響他考慮參選的決定。他指,8月或會向公司申請無薪假參選,一旦當選便會一半時間花在港視,一半時間花 在立法會。

至於為何不直接參選特首踢走梁振英,王維基只說想透過參選立法會團結港人,向中央表達要求「換特首」,又點名支持葉劉淑儀、曾鈺成和曾俊華做特首。他在傳媒飯局上被問到是否支持林鄭月娥,王不置可否,只是指着枱上的辣椒油,指如果自己不喜歡吃辣,大辣、小辣也不會吃。

王維基又說,現時每日放工,就會熟讀房屋等政策,想向選民證明他的誠意,現已有逾10位義工打算幫他出選,昨日有份出席傳媒飯局的義工便包括他的中大舊同學、前新聞統籌專員何安達。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2/19608360

創電訊神話 已婚多緋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年2月,王維基被發現與女助理鄭蔚藍結伴睇戲。

【本報訊】有「魔童」之稱的王維基,今年54歲,中學就讀於民生書院,高考以1A2B3C成績入讀中大。17歲時已開辦5間補習社,大學時被同學譽為「橋王」,畢業後創立城市電訊,打破本港長途電話市場壟斷;成立香港寬頻後,建立全新光纖網絡,創造電訊界神話。

九十年代,國際直接撥號(IDD)由香港電訊獨家提供,移民加拿大的王維基看準當地政府開放電訊市場,1992年創立城電,將回撥長途電話服務帶到香港,令IDD價格下跌逾50%。1999年,他創立香港寬頻,投資逾30億建立光纖網絡,令上網速度大幅提升。

王維基曾於2008年12月擔任亞視行政總裁12日後被迫辭職。隨後王向外公佈退休,再於2009年「回歸」經營港視(1137),向政府申請免費電視牌照,落重本向無綫挖角,製作達電影級水準的電視劇,惟最後不獲發牌。

持2.6億元港視股份

王已婚並育有一子一女,但身邊不乏女性朋友,曾被拍到跟傳過緋聞的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撐檯腳」吃糖水,亦多次與其26歲私人女助理鄭蔚藍(Hazel)看電影。

翻查公司註冊資料,王維基現時與其表哥兼港視副主席張子建共同擔任11間私人公司董事,惟這些公司全數由多間英屬處女群島(BVI)公司持有,連同公司秘書也大多由港視的財務總裁黃雅麗擔任,公司背後股東身份成謎。

市 場早前曾一度憧憬港視會獲發牌,令港視股價上月一度升至2.1元半年高位,昨日港視股價由跌轉升,最終以接近全日最高位收報,收報1.65元,逆市較周二 上升近2%。據港視最新年報,王持有約1.58億股或19.5%港視股份,以昨1.65元收市價計,王所持的港視股份約值2.6億元。
■記者廖梓霖、梁御和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2/19608365

年初棄加籍 為選立會鋪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維基昨聲稱在今年2月已向加拿大申請放棄加籍。

【本 報訊】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日聲稱,已於今年2月向加拿大當局申請放棄加拿大國籍,為參選立法會鋪路。其實過往多名參選立法會者如陳偉業、鄭經翰及龐愛 蘭,以及問責官員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馬時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食物及衞生局前副局長梁卓偉等,都先後放棄加籍,以符合《基本法》規定, 避免雙重效忠。

6年內居加4年可再入籍

根據加拿大的公民法,放棄加籍人士 需向加拿大移民部申請及宣誓,並需經當地聯邦法院頒令,國籍取消才生效,一般需時6個月。若曾放棄加籍人士希望恢復加籍,只要如其他永久居民一樣,在過去 6年間至少有4年居住在加拿大,即可重新申請入籍;或若配偶是加拿大公民,可以家庭團聚為由重新申請入籍。

不過,於2002年獲委任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的馬時亨,當年獲港府向加拿大駐港總領事館要求下,該國移民部加快處理馬的放棄加籍申請,結果只花不足兩星期便辦妥手續。

而參選2004年立法會選舉的鄭經翰,當年亦只花3個星期就獲批放棄加籍,加拿大駐港總領事館稱,會建議該國政府優先處理一些特殊放棄國籍的個案。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2/19608376

「破壞王」打亂兩陣營部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部份政界人士指,王維基參選或搶走建制及泛民票。

【拆局】
王 維基突然宣佈考慮出戰9月立法會選舉,部份泛民及建制中人形容他是「破壞王」,打亂兩大陣營,但也有熟識王商界中人指,王根本志不在選立會,認為他昨高調 以倒特首梁振英作宣傳,相信是想在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前,令中央知道「香港好多人唔妥梁,連王維基都被逼到出嚟選」。

讓中央知「好多人唔妥梁」

有泛民中人指王參選立會,表面上對泛民不利,「港島少一席,佢又係搶雨傘、倒梁票,可能?走泛民票,泛民會少一席」,但他也指民建聯曾鈺成、新民黨葉劉淑儀在2012年立會選舉中,吸納不少中產、較保守的精英票,「王維基可以搶到呢啲票,未必一定係泛民出事」。

有建制派也同意,港島現有4名建制立會議員「要保住議席都唔易」,再加上自由黨田北俊、立會前議員詹培忠又不排除空降港島區參選或搶走建制議席。

但有熟識王的商界人士認為,王高調地在張德江訪港前開記招宣佈考慮選立會,又以倒梁作宣傳,不排除以參選包裝倒梁,讓傳媒高調報道,「想中央、張德江知道,香港好多人唔妥梁,連王維基都被逼到出嚟選」。事實上,王維基昨在回應記者提問時,總會扯回「撤換梁振英」身上。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