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傳張不滿滙報 財爺:放料人不道德 梁急降溫:冇咁嘅情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0/1961996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昨與梁振英等人到未入伙的公屋秀茂坪安達邨參觀。美聯社

【特首選舉暗戰】
【本 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結束訪港之行,但日前有網媒指張與特區官員閉門會面時,不滿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匯報,挑起一場下屆特首選舉暗戰。曾俊華昨拒絕 回應傳聞,又指收放料人不道德,而特首梁振英亦為事件降溫,否認有關報道。政界中人指有關報道對張訪港造成負面影響,北京對此頗有意見;而有學者則相信, 梁振英親自澄清,就是要阻止事件燃燒下去,對自己造成損害。 
記者:林俊謙

前日《香港01》報道,指張德江聽取特區政府官員匯報時,用相當長時間回應曾俊華,不滿曾的滙報和表現。前日本報就有關報道向特首辦和財政司長辦公室查詢,雙方均說沒有回應,不過曾俊華昨現身立法會前廳,罕有地回應事件。對於有關傳聞,曾先反問:「有啲咁嘅事咩?」

記者再問曾俊華是否感到張德江對他不滿時,曾俊華指會面是閉門進行,「咁即係入面大家講嗰啲嘢,都係閉門進行,所以我就唔會評論」,又指將閉門會面內容外洩是不道德,「我唔會做啲不道德嘅嘢」,稱對這些傳聞不太關心,又說不知誰人放料,「我諗你哋(傳媒)仲清楚」。


報道:挑撥離間


梁振英下午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也罕有開腔否認傳聞,指自己看到一些關於曾俊華的猜測,「完全冇一個咁樣嘅情況,因為我自己當時都在場」。問到張德江的讚賞,會否增加其競選連任機會,梁振英先說不會,又指對於連任與否問題,接下來一段時間,他都繼續會做好特首工作。

有 政界人士稱,有關報道在張德江仍在港訪問時出現,令公眾、傳媒轉移向特首選戰,「呢個唔係中央想見到,亦會對張德江訪問造成負面影響」,他聽聞北京對此頗 有意見。昨日有報章引述接近中央政府消息人士,駁斥有關報道是「挑撥離間」、「惟恐天下不亂」,該政界人士稱,「呢個正好反映出中央已知道呢件事,亦相當 唔滿意,所以要用親北京媒體出手叫停,以免再燒落去」。


葉劉轟做法卑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 民黨議員葉劉淑儀昨日表示,不相信張德江曾對曾俊華表示不滿,認為張德江可能是出於關心香港經濟發展,才會問得較詳細,「曾俊華匯報後,中央官員問得耐 啲,係典型嘅,因為中央領導人素來都關心經濟」,批評今次是有人放料,又形容這些人的做法相當卑鄙,「或者有啲人乘機唱衰阿John(曾俊華)啦,我覺得 呢啲好……卑鄙呀!」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放風人將有領導人參與的閉門會議內容外洩,可能引起中央反感,曾俊華昨日反擊令放風人壓力更加大,而被捲入事件的梁振英為免事件燃燒下去對自己不利,所以一改立場,對事件作出澄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0/19619973

張再批港獨:搞亂香港 港人買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昨日登上專機離港,離開前未有再發言。馬泉崇攝

【本 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結束3天訪港行程返京,昨日他離港前向200多名各界人士發表講話,再發言批港獨,強調拋棄《基本法》、拋棄一國兩制,香港 「必爛無疑」,任何人搞亂香港,最終只會由全港人去「買單」。對於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稱,張德江與泛民會面是此行其中一個亮點,多名立會議員認為是好事,但 泛民不同意由中聯辦代為溝通,認為只會壞事。

張德江昨中午12時許登上專機離港,特首梁振英、三名司長、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都有到場送機。張德江登機前兩度向在場傳媒揮手,未有發言就離開。

泛民不同意中聯辦代溝通

張 離港前在政府總部會見200多名各界人士並發表講話,主要集中4大重點,包括堅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堅持發展經濟,支持特首及特區政府;團結各界,強 調「香港好,大家好,搞亂香港,大家跟着一起『買單』」。又斷言「甚麼港獨,甚麼自決,根本成不了事」,相信絕大多數市民都不贊成,更多次強調香港堅持發 展是硬道理,而香港經濟地位來自背靠13億7千萬人口的內地。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張德江離港後作總結發言,指張此行是中共18大以來首次 有中央政治局常委訪港,意義重大,而此行有新亮點,包括到政總聽取特首及司長的匯報,體現中央對特區政府的關心、重視,「亦體現一國兩制下,中央與特區政 府應有的關係」;前晚出席酒會,與包括4名泛民議員交流,顯示中央領導人願意和香港社會各界理性溝通,顯示中央領導的胸襟。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贊成溝通,但不同意由中聯辦代為溝通,自言前日酒會上已當面向張力斥中聯辦一直干預香港選舉、立法會,以至新聞界事務,違反一國兩制;又認為張德江對港獨說法,明顯與梁振英的強硬說法不同,但雖長期觀察,才能判斷中央是否改變路線。

工黨議員何秀蘭認為,張德江此行是想向香港人派定心丸,發言指出任何人不可凌駕法治,明顯是針對梁振英及張曉明提出的特首「超然論」。工聯會陳婉嫻認為,張德江此行與泛民會面是好事,反映知道香港矛盾所在。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張德江想在選舉前紓緩香港緊張氣氛,直接與泛民會面更是大突破,形容張訪港取得一定成效,相信中央未來會有行動改善與香港關係。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0/19619986

為梁造勢「看聽講」大打折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被指利用所有機會為挺梁振英連任特首造勢。

【拆局】
張 德江結束3日訪港行程,不少政界中人均指,張此行與泛民見面,在本土、法治、一國兩制等問題表述立場,亦顯示吸納了不少中間派意見,理應可爭取社會更多好 感,但其保安工作太嚴密引致擾民;再加上訪問行程令人覺得他似為挺特首梁振英連任造勢,令此行「看、聽、講」的目標及成果大打折扣。

有多 名泛民及中間派人士表示,張德江此行為本土、法治、一國兩制等問題表述立場,其實吸納了不少中間派、甚至泛民的意見,「好似將本土同港獨區分、強調法律面 前人人平等,明顯針對特首『超然論』而來;他強調一國兩制是國策不會改變,都係回應泛民嘅要求」,再加上張願意與泛民見面,「相信都係中央最高層要求佢 (張德江)咁做,目的係緩和香港氣氛」。

只參觀梁硬銷政績

可惜張此行令外 界覺得,他似利用所有機會為挺特首梁振英連任造勢。有立法會議員稱,張此行主要講一帶一路及香港經濟,又多次提及金融業重要性,但他參觀的全是梁振英向中 央硬銷的個人政績,「張德江唔係去睇金融業務、反而睇晒CY一直硬銷嘅政策,特別係創新科技,更令人覺得佢其實想挺梁連任,冇聽港民意」。

有議員更加指出,中央安排泛民出席酒會,「要梁振英企喺張德江後面,全程聽同埋受批評」,就是要張德江聽取不同的意見,但是現在卻變成「只有張德江講,冇咗看、聽,成個訪問成果大打折扣」。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0/19619995

泛民質疑何時發回鄉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慧卿

【本報訊】有份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會面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張德江表明部份泛民沒有回鄉證的問題可以解決,又稱若獲發回鄉證,希望可以組團到內地參觀。而自由黨主席鍾國斌則指,張聽到批評特首梁振英的言論時面色一沉,相信張對特首梁振英管治情況心裏有數。

梁被批評 張面色一沉

包括泛民在內10名立法會議員前日有機會與張德江當面溝通,劉慧卿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她有向張德江提出部份泛民沒有回鄉證的問題,她引述張德江稱,回鄉證的問題可以解決。

不過,劉慧卿質疑何時才可落實取回回鄉證,劉更加表明,若果獲發回鄉證,她希望可以在民主黨內組團自行到內地參觀。而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亦指出,她有向張德江要求批出部份立法會議員的回鄉證。

另一有份與會面的鍾國斌則形容,當張德江表示對港府和特首工作滿意時,梁振英即微微嘴笑,但他向張反映目前社會撕裂、有很多怨氣,梁又未做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要求「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指示時,張「面色都沉一沉」,至於張是否早已知道這一點,鍾相信他心裏有數。

另 外,曾鈺成於報刊專欄撰文,表示既然張德江說對香港前途和一國兩制有信心,相信中央對解決問題已經心中有數,對於不斷有人指香港管治問題是外國敵對勢力造 成,曾鈺成認為與保持身體健康強壯是防止病菌入侵的情況一樣,「抗拒外部敵對力量的最有效辦法,是把自己的事情辦好」,要建立出「制度自信」,強調只把注 意力集中在防止外國干預、打壓反對派,並不能改善管治,也不能提高人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0/19620005

陳方安生穿黃衣晤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身穿黃色上衣的陳方安生昨日與張德江握手。政府新聞處圖片

【本報訊】香港2020召集人、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早出席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與200多位各界人士的會面,陳太身穿黃色上衣,部份片段未見她在張發言後鼓掌。陳太回應指,穿黃衣沒有特別意思,她只是沒有不停地拍手。

否認無拍手

曾經是特區政府第二把交椅的陳方安生,昨獲邀出席會面,並安排站在第二排。從已剪輯的片段所見,上身穿黃色外套的陳太在張德江發言後,並沒有如其他嘉賓般拍手。陳太透過發言人回應指,穿黃衣沒有特別意思:「陳太今早見張德江時有拍手,只是沒有不停地拍。」

但陳太認為張在重重保安下,質疑是否能做到他口中的「看聽講」:「他根本沒有機會接觸市民大眾,希望將來加以改善。」但認為張願意會見泛民議員,打開溝通之門是好開始,希望可繼續下去,不要偏聽。

陳太又稱張重申一國兩制不變、且會繼續下去是正面訊息,中央雖知道港人擔憂,但看來未有良藥,香港目前面對嚴峻管治問題,「只叫香港人着重經濟民生,而不談政制改革,不談特首的認受性,不去面對問題所在,經濟是沒法繼續發展,社會也沒法有和諧。」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0/19620025

東隧口埋伏 眾志圖截張車隊
展示「自決」標語 5人被捕遭搜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眾志成員羅冠聰昨圖衝出馬路示威,遭警員撲跌。何家達攝

【本 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最後一日,香港眾志在東區海底隧道口手持「自決」標語,企圖突擊攔截張車隊,旋即被護送張的交警制服。該黨羅冠聰及黃之鋒 等5名成員被捕,警方晚上到5人家中搜查。香港眾志指突擊示威旨在「撕破警方和政府偽造出來的太平盛世」。警方則譴責5人有組織和預謀地破壞法紀。
記者:白琳 馬志剛 鄭大康

張 德江的車隊昨取道東隧前往將軍澳參觀老人中心,香港眾志5人前晚到東隧口山邊紮營埋伏,待昨晨車隊駛至就突擊示威,向張宣示港人爭取自決的決心。上午約 10時,5人從山坡疾走而下,衝出車路,為張德江車隊開路的多名交警見狀停車。手持「全民普選」紅色直幡的黎汶洛直奔車隊左方路肩,警員尾隨飛撲,與黎雙 雙倒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份示威的黃之鋒昨晚被押返寓所調查。鄭大康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在張德江到訪的安老院外一帶佈防。

衝鋒隊築人牆攔路

同樣突圍衝出馬路、手持「自決」標語的羅冠聰、黃之鋒等人,最終亦被警員制服,壓在路旁。10多名衝鋒隊警員趕至增援排成人牆,以防示威者再攔路。整個過程歷時10分鐘。

警方搜查5人隨身物品後,以阻差辦公、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為由拘捕,帶到觀塘警署,晚上逐一押回寓所搜查。其中兩名探員於晚上7時40分將黃之鋒押返海怡半島寓所搜查,歷時大約30分鐘,至8時10分再押回七人車帶返警署扣查。

警方表示,基於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考慮,在場警員先向上述人士發口頭警告但不獲理會,在場警員遂把他們帶回安全位置。案件由觀塘警區重案組跟進,被捕人士至昨晚9時仍被扣查。警方重申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自由,但聲稱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

香港眾志發聲明指,人大8.31決定是香港未能實現普選的罪魁禍首,張又稱8.31框架不容挑戰、不可動搖,強迫港人硬食假普選。他們再次狙擊張德江,是為了表明不會再依循現有政改框架路線圖,亦不會聽候中國發落,「港人自決,勢在必行」。

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譚俊傑指,當事人如未遵從警方指示,如拒返行人路、或指定示威區以外地方示威,都可能構成上述兩項控罪。若警方懷疑被捕者家中有構成罪案證據,無論案件性質如何都可提出要求,若被捕人士拒絕,警方須向法庭申請搜查令,被捕者也有權反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0/19620041

警促記者離開:啲槍打中你唔好意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交警勸喻本報記者離開馬路。

【本 報訊】香港眾志衝出馬路向張德江示威被警員制服,在場採訪的《蘋果》攝影記者希望爭取有利拍攝位置,警員卻聲稱護送張德江的車隊「啲槍攞晒出嚟」,急急催 促攝記返回行人路,「真係誤打中你就唔好意思」。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形容警方如驚弓之鳥,又擔心日後有更高級別領導人訪港,情況會再惡化。

《蘋果》攝記昨接報在場守候,全程直擊眾志成員衝出路面示威。《蘋果》攝記當時置身有利拍攝車隊的安全島位置,僅與車隊路線相隔約兩條行車線,遂稍作逗留希望近距離拍攝最佳鏡頭。

有警員突趨前勸喻攝記遠離馬路,態度友善卻語出驚人:「Alert咗,啲槍攞晒出嚟,真係誤打中你呢就唔好意思喇……我唔想整傷你」,又解釋指「一級嚟嘛呢個,唔係平時嗰啲,平時嗰啲梗係畀你影啦」。攝記相信警員是指護送張德江的車隊已獲悉示威,已持槍進入戒備狀態。
3日來「有採冇訪」

記 協主席岑倚蘭認為攝記的採訪工作合理,形容警方反應之大猶如驚弓之鳥,亦將護送張德江的安全尺度定得太高。她回顧張訪港3日行程的採訪安排,批評是大失 衡、大倒退,「有採冇訪,咁多日嚟都冇機會直接向張德江提問,之前李克強、胡錦濤訪港都有」,指警方提升至反恐級別保安,恍若無限賦權封殺採訪。
■記者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0/19620056

將軍澳多款標語諷張擾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昨到訪將軍澳安老服務大樓,對面的居屋單位外掛有「我要真普選」標語。陳善南攝

【本報訊】社民連昨連續第3日追擊示威,趁張德江早上到聖公會將軍澳安老服務大樓探訪老人,在安老中心對面屋苑住宅單位窗外,拉開3層樓高的巨型黃色標語,惟未知安老中心內的張德江有沒有看到。

望張「咪再扮睇唔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車隊途經的寶琳北路掛有諷刺標語。互聯網

社 民連成員又在張到達安老院前,於附近馬游塘村對開護土牆,掛上黃色「力撐真普選」橫額,希望張德江「咪再扮睇唔到」,惟警方迅速趕至,10分鐘後便將其拆 去。社民連其後再戰獅子山,趁張德江離港在即,在竹園北邨對上「獅子尾」約300米高岩石示威,掛上「梁振英下台」標語。

張德江到訪將軍澳前,當區亦出現多幅疑為區內居民的「傑作」,寶琳北路近康盛花園的路邊欄杆,清早掛出充滿諷刺意味的18個大字「將軍澳居民喜迎張德江同志阻塞主要幹道」。另有網民貼出區內欄杆的類似形式標語,內容是「全將軍澳拾荒者強烈支持張德江斷人衣食」。

據稱這些標語很快便遭警方移走。對於有示威者指連日來均無法接觸張德江,特首梁振英昨回應保安安排由警方負責,依賴警方專業判斷。
■記者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0/19620068

便衣被指爆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司徒子朗聲稱日前遭警員爆粗責罵。

【本 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期間,所經之處「草木皆兵」。他前日參觀沙田科學園,了解香港創新科技發展。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到場後一直被警員包圍, 而學聯前常委司徒子朗前日也科學園出現。他於facebook表示,在科學園散步期間有警員向他查問,然後雙方發生口角,司徒以「黑警」稱呼對方,有警員 粗言相向:「打你老X臭X吖喇!係咪想見下黑警呀?」惟當有人發現電話正在錄音時,態度就即時轉變。

司徒在fb表示,當日有警員上前問: 「哥仔,去邊?」他衝口而出指:「去邊關你咩事呀黑警?」他表示當時一名警員突上前向他動粗,「你講乜嘢呀頭先?X你老X!打你老X臭X吖喇!係咪想見下 黑警呀?」他指有警員發現他手機正在錄音,態度卻180度轉變:「頭先我哋都好有禮貌對你,可?」「你想去邊㗎?」,不過司徒表示已就事件作出投訴。警方 回應稱,警隊非常重視人員的操守,任何人士如認為於警方處理任何事件時受到不合理對待,可向投訴警察課作出投訴。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0/19620342

【張德江訪港】
警察扮Cute感謝大家配合 關公災難又出現

全 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三日訪港之行結束,警方逐步將被佈置成「巨型迷宮」的保安區回復原狀,數日來各種封路措施被巿民狂轟擾民,有商戶亦因生意大受影響而叫 苦連天。警方之前已在facebook專頁撰文講解保安及交通安排,亦發帖稱感謝市民合作及諒解,封路措施完結後,即再發帖指「所有受影響道路現已解 封」,表示「警方衷心感謝所有參與行動的警務人員,積極作出配合的各方持份者,以及每一位市民給予的支持及諒解」。

帖文發佈約2小時後, 已被逾2,000人表達「嬲嬲」心情,批評面對擾民措施市民根本並無選擇餘地,有人形容是「香港停轉日」,有網民留言「難聽過粗口」,「呢d叫硬食,邊個 體諒呀」。有人諷刺地指,「衷心感謝警方,呢幾日如果冇你地嘅付出,香港(特別係香港島)呢幾日就唔會接近癱瘓」。有市民指安排導致香港市民「有時間和金 錢上損失」,「我哋係咪可以向警方追究責任同追討損失?」

明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或會趁回歸20周年訪港,有巿民表示「如果習總來香港不如叫全香港人去旅行吧啦」。亦有巿民留言支持警方,指「各位警務人員和執法人員辛苦了」,表示「香港長期需要你們的幫助,加油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0/19620185

張累餐廳生意減半
商戶要求政府補貼損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訪港封路措施擾民,灣仔一西餐廳指每日下午茶生意損失約2,000元。何頴賢攝

【本 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3日,全港多處猶如「戒嚴」,張德江入住的灣仔區更被列為核心保安區,四周泊滿警車、警員遍佈橫街窄巷,保安極度嚴密。3 日訪港行程,張德江為灣仔區商戶及打工仔送上「大禮」,有商戶直言,張德江訪港期間生意大跌一半,直言「最好唔好嚟啦」;有商戶更要求政府補貼商戶損失。 一眾打工仔更因封路遲到,狂轟張德江訪港之行極度擾民。
記者:譚靜雯 余錦洪

在謝斐道經營茶餐廳的負責人慨嘆,張德江訪港期間,每日生意最少跌兩成,「梗係有影響啦,平日會展、稅務大樓都會有人叫外賣,呢兩日都冇晒。」她希望政府補貼兩日來損失,「呢兩日生意冇咗邊個負責?最好政府補貼啦!我哋都係做生意箒」。

同樣在灣仔謝斐道開設西餐廳的梁經理表示,張德江訪港3日,生意大減一半,當中以下午茶時段最受影響,「下午餐附近返工啲打工仔都會嚟食嘢,頭兩日生意幾乎係零」。他估計,每日下午茶損失約2,000元,「每日都要交租,最好梗係唔好嚟啦!」

警fb謝諒解 網民:呢啲叫硬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灣仔謝斐道開設西餐廳的梁經理。

商戶叫苦連天,張德江不斷進出灣仔,更嚴重影響在灣仔上班的打工仔。家住太古城的曾先生昨早上班時,因張德江出行而遲到,他稱張德江車隊在灣仔經東隧到將軍澳,其間令東區走廊大塞車,「本來已經早咗30分鐘出門口,點知都係遲少少」。

藝人邵仲衡也斥張德江訪港之行擾民,「佢訪港第一日,我太太喺港灣道返工,路封咗,連車位都封埋,搞到要鷹君中心泊day park,唔係錢嘅問題,係擾民嘅問題」。

張德江昨午離開香港,警方隨即將被佈置成「巨型迷宮」的保安區回復原狀,包括將放置在港灣道、中環廣場外的水馬放水,但去水速度緩慢,行人路、馬路輕微水浸。

警方昨日在facebook專頁撰文指「所有受影響道路現已解封」,又稱「警方衷心感謝所有參與行動的警務人員,積極作出配合的各方持份者,以及每一位市民給予的支持及諒解」。

不過,帖文發佈約9小時後,已有逾1.1萬人表達「嬲嬲」心情,批評面對擾民措施市民根本無選擇餘地,有人形容是「香港停轉日」,有網民留言指「難聽過粗口」、「呢啲叫硬食,邊個體諒呀」。有人諷刺地指,「今次有時間同金錢損失,我哋係咪可以向警方追究責任同追討損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0/19620194

車隊又逆線 港島塞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車隊昨到達聖公會老人院外時,再度逆線行駛。將軍澳facebook群組圖片

【本報訊】為使張德江最後出巡探訪順利,警方昨在車隊途經之處全力開路,導致港島北主要幹道及東九龍大擠塞。昨早10時張德江車隊由政總出發,警方封鎖夏慤道及干諾道中往灣仔共5條行車線,夏慤道往中環方向頓時大擠塞,車龍最嚴重時延伸至西隧入口。

有駕駛人士於網上群組上載相片,指昨早約10時東區走廊西行往灣仔方向全面停駛,駕車至阿公岩對開已要「拉手掣」。東廊擠塞亦禍延港島東,英皇道至太古城一段一度全線慢駛。

張德江車隊經東隧過海時,所有車輛都要在隧道口前停下讓路;其後車隊經觀塘繞道往將軍澳,又連累觀塘繞道往藍田方向封路,清水灣道亦大排長龍。

繼 前日在科學園逆線行車後,再有市民拍到張德江車隊到達寶林北路聖公會老人院外時,車隊再度逆線行駛,並直接由行人路駛入老人院,視交通規例如無物。據報 道,張德江到訪將軍澳的時間,適逢該區居民上班上學,很多人受封路措施阻礙,有巴士乘客寧願中途下車步行,亦有陪子女上學的家長攜子女離開校巴,徒步上 學。
■記者佘錦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0/19620197

市民不識一帶一路張德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封鎖夏慤道及干諾道中天橋往灣仔共5條行車線,供張德江車隊行駛。何頴賢攝

【本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獲警方高度重視及保護,3日來生人勿近。但身處灣仔保安區核心外圍的市民,普遍對這位重量級「北大人」一無所知,唯一印象是他當年涉隱瞞沙士疫情令港人枉死,連其硬銷的一帶一路亦僅一知半解。

在 灣仔上班的曾先生對張的認識僅限沙士疫情,「佢係隱瞞疫情,令香港好嚴重」,其他事迹則不甚了解。張日前就一帶一路論壇作開場發言,曾先生對一帶一路的認 識僅「約莫聽過,但又唔知係講乜」,只知梁振英曾不斷重複,「大約係行古絲綢之路,但你要其他國家參與,同香港冇乜關係,成日講上海超越香港,不如喺上海 搞啦」。

「係咪政治人物?」
中學剛畢業的Khloe隱約從新聞聽過「張德江」三字,「係咪政治人物?」經記者提點後,她說:「係咪話要『睇聽講』嗰個?」她稱曾隨學校到廣州南沙考察,學習一帶一路,但未能講出何謂「帶」及「路」,「佢講普通話又唔想聽」。

做生意的Jennifer只知張是領導人,「乜title(頭銜)我就唔係好清楚」。她知道一帶一路涉及東歐及東南亞一帶國家,「都係想帶起經濟,多啲唔同國家做生意夥伴,但我唔知係點實行」。

而在外國完成學業回港的Daisy,僅知張來港出席一帶一路論壇。她因準備見工面試曾了解一帶一路,指中國冀透過該政策提升自身經濟,「佢(張德江)都係講好general(一般)嘅嘢」。
■記者佘錦洪

市民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Jennifer:「淨係知佢(張德江)係領導人,咩李克強同阿阿阿領導之下囉,乜title(頭銜)我就唔係好清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先生:「佢(張德江)係隱瞞沙士疫情,令香港好嚴重,其他就唔知啦。一帶一路約莫聽過,但又唔知係講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