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孩子患罕見基因病 全球僅三例 苦難媽媽一世打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508/1960266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3年來忙着抗病,兩母子難得一起到公園玩。李家皓攝

【本 報訊】3歲的子進3月確診患上「骨膠原蛋白第12基因引致肌肉病變」。16個字的病名,全球相同病例只有3宗,子進是香港發現的首例。「我哋算好彩,有啲 人到20歲,插住呼吸機,都唔知自己乜病。」自言「好彩」的蔡媽媽,面對孩子半歲大仍然看不到東西、11個月大仍然坐不穩、每天要抱着兒子上落8層唐樓, 從不言悔。她知道「呢場仗,要打足一世」。今天是母親節,讓榮耀歸於所有為孩子打拼的母親。記者:呂麗嬋

訪問那天是公眾假期,兩母子來到 楓樹街遊樂場,腳踏矯形鞋的子進,拖着媽媽的手,跌跌撞撞走到滑梯旁。「之前掛住搵樓,今日先有時間帶佢出嚟玩。」因為照顧兒子,她辭去美容師工作,與做 散工的丈夫,逼住深水埗不足200呎的劏房。「之前住一樓,冇?仲ok,呢度8樓,BB行唔到,得我一個抱住佢,唔知點算。」蔡媽媽直言,生下子進,也是 一家人苦難的開始。

1歲仍軟綿綿 東歪西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年有9個月都住進醫院,子進試過低溫昏迷被送進急症室,又試過突然呼吸困難。

「佢 一出世,已經同其他細路仔好唔同,半歲都睇唔到嘢,1歲條頸仲係軟綿綿,東歪西倒,坐唔到,唔好話企起身。」孩子1歲前,她像一個精神緊張的新手媽媽。 「你會同同齡小朋友比較,點解人哋唔夠1歲,已經行到幾步,我個仔連坐都未識?」抱着獨生子四出奔走,由母嬰健康院到醫院兒科醫生,聽得最多的解釋是「遲 發育」,潛台詞似乎是問題不大。「半信半疑,但唔識辯駁。」初為人母的她苦笑。

自費帶兒子看中醫和脊醫,吃下苦藥,又像好了一點。11個 月大,仍像粉團似的坐不穩,又間歇抽筋,終獲安排全身檢查。「拖拉咗好耐,個醫生終於話好大機會係肌肉營養不良症,又話遲知同早知影響唔大,我聽到好嬲, 一直話係遲發育,到終於檢查到問題,就話遲知早知都一樣?」人球般的求醫過程,還有活在未知之中的恐懼,讓她焦慮,一點即着。

事實上,肌 肉營養不良症只是統稱,基本上行不穩的小孩都屬此類,但病因卻各異,為兒尋病因的路仍然漫漫。主動聯絡病人組織,打電話到公私營醫院,走遍中醫診所,就連 奶粉專線和紅十字會都不放過,又瀏覽網站和討論區。「再渺茫,都要去試。」罕見病多由基因突變或遺傳基因缺陷導致,人數少,被社會遺忘,是重病之中的弱勢 社群,但其實,專注研究的醫生一樣罕有。

3年來訪中西醫 苦尋病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病人6歲便離開人世,亦有人跌撞間活出完整人生,蔡媽媽希望子進會是幸運兒。

「嗰 時知道港大病理系,有個教授叫林青雲,上網搵到個電郵,唔理三七廿一就電郵去問。」大教授對升斗市民,回覆機會渺茫,但就是不想坐以待斃。「人哋唔識你, 又係大醫生,但唔試,連唯一機會都冇。」怕電郵石沉大海,每星期電郵一次,等了幾個月。有一天,竟然收到回音!「叫我帶個仔去醫院檢查,仲話幫我申請醫療 基金。」有紀錄的罕見病,全球約有7,000種,半年前,子進就獲安排接受基因測試。看檢測報告前一天,她徹夜難眠。「我猛問自己,如果仍然搵唔到病因, 咁點算?」

對不少病人來說,確診是打擊,但對罕見病人來說,卻是曙光。縱使全球病例僅3宗,而子進更是香港首例,但知道病因代表有機會接 受治療,有一線希望。「有啲人6歲發病走咗,有啲惡化得好快,一發病,好快就要用呼吸機。」當然也有些病人,只是行得沒別人穩,跌跌撞撞之間,仍然擁有完 整的人生。子進會是那個幸運兒嗎?蔡媽媽說不知道。

林青雲表示,子進雖被確診,但病情發展,仍有很多未知數。值得慶幸的是,2014年在 英國發現的病例,病人在成年以後病情紓緩,包括肌肉的活動能力隨年紀有所提升,這對於蔡媽媽來說,應是好消息。「可以做嘅已經做晒,如果連我都放棄,我怕 佢大個咗,會怪我點解生佢出嚟。」她說:「為個病名打咗3年仗,但我知呢場仗,要打足一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8/19602715

名醫受子進母感動︰病例少但一樣重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病理專家林青雲稱若非透過精密基因定序檢測,實在難以找到子進致病基因。

【本報訊】蔡子進確診患上的「骨膠原蛋白第12基因引致肌肉病變」,是繼英國於2014年確診的兩宗病例以外,全球第3個已知的病人,目前並無針對性的治療方法。

由於極為罕見,若以成本效益斤斤計較,就不值得花資源去研究,不過有「基因獵人」之稱的港大醫學院病理學系臨床教授林青雲,深受蔡媽媽感動,堅持「每一個病人都一樣咁重要」。

在子進的診症過程中,由林青雲帶領的研究團隊,抽取血液樣本中的DNA,接受「臨床全外顯子基因組定序檢測」(CWES)基因檢測後,尋獲致病基因,發現無論病徵與病變部份,與2014年在英國確診的兩個病例相脗合,最終確診。

小孩發育遲緩可免費檢測

林教授表示,骨膠原存在於身體不同部位,包括皮膚、肌肉和任何器官包括心臟,海外病例顯示患者智力無問題,肌肉能力比較差,且成長中病情亦見改善。

由於極為罕見,林謂若非透過精密基因定序檢測,找到致病基因,實在難以確診,也可能因此喪失治療的契機。全面的CWES基因檢測,上年才用於臨床治療,林表示至今已有200病人接受檢測。

林教授提醒家長,若發現子女發育遲緩,3個月內接受多個侵入性檢測及看過多個專科無果,甚至治療後病情惡化,或與遺傳基因問題有關,可考慮接受檢測,由於屬研究項目,獲余兆麒醫療基金贊助,費用全免。

「我處理嘅罕見病人中,最長有人20年先確診。」林青雲是診斷遺傳病的權威,由開荒到漸見成果,林青雲謂眼見有病人走了冤枉路,甚至賣樓求醫。「唔知乜病又眼白白睇住健康惡化,嗰種徬徨同無助可想而知。」

對於蔡子進這個小病人,他直言印象深刻:「除咗個病真係罕有,亦感受到佢媽媽有幾緊張自己嘅孩子。」千里尋醫,只為渺茫的希望,令這個慣見生死的病理專家亦動容。「有啲人覺得人數少,唔值得花咁多時間研究,但其實每一個病人,對於我嚟講,都一樣咁重要。」
■記者呂麗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