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加拿大撐一國兩制 英國:港獨不可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2/1959479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英國總領事吳若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加拿大總領事柏伊恩

【本 報訊】幾個年輕組織提出自決、港獨作為香港未來出路,認為現時是時候討論香港2047年後的前路,部份更聲言爭取國際社會支持。《蘋果》向五大領事館詢問 如何評價這些自決、港獨的主張,除了美國和澳洲沒回覆外,英國和加拿大領事館均力撐一國兩制能確保香港未來繁榮穩定,其中英國更重申,不相信港獨是香港可 行選擇。

香港眾志在其宣言的「自決」一段中提到,對於香港的「二次前途問題」,港人必須及早出擊,凝聚社會共識,獲得國際支持:「香港眾 志定必奮力扭轉局面,透過全民公投和國際游說,爭取世界各國和聯合國認同,令港人自決晉身國際政治議程,使香港人能夠在我城前途問題上佔一席位,享有國際 法下的自決權利。」眾志主席羅冠聰及秘書長黃之鋒更訪問美加,闡述自決的構想。

德拒評論 美澳沒回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蘋果》向英國、美國、德國、澳洲、加拿大五大領事館,詢問對眾志的自決主張、部份組織提出的港獨方向、以及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有何看法。美國及澳洲駐港領事館沒有回覆查詢;德國駐港總領事館則指,現時不想評論眾志的成立及其宣言。

加拿大駐港總領館回應指,支持香港繼續奉行一國兩制:「加拿大一直支持香港人按照《基本法》追求民主,認為一國兩制原則能創造一個穩定和可以預知的環境,這對香港繁榮是重要的。」

前宗主國英國,其駐港領事館發言人則重申,該國外長近日來港時已表明,英國政府相信香港繼續奉行一國兩制,是合乎香港人、特區政府和中國政府的利益,亦有利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因此英國希望和期望,一國兩制能於將來繼續保留。

英領館又指,英國外長已表明該國政府不相信獨立是香港的可行選擇,而外交部的半年報告已表明,英國政府高度重視繼續在香港全面和忠實履行《中英聯合聲明》。

發言人續指,一國兩制繼續獲得在香港和國際上的信心,乃是十分重要,「香港繼續享有、並讓人看到享有高度自治、《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訂下和保障的權利和自由。」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