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綱領惹爭議 本土派「無義務」何俊仁「不會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31/1963492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孫曉嵐(左圖)及周竪峰(右圖)均認為港人無責任建設民主中國。

【六四27周年】
【本 報訊】舉辦了26年的六四維園燭光集會,曾是保皇黨與民主派爭論話題,近年卻成為傳統泛民與本土派爭論焦點。本土思潮主導下,今年學聯退出支聯會;港大和 中大學生會會長都表示,當下刻不容緩的是討論香港前途,港人並無義務建設民主中國。面對猛烈批評,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強調不會修改綱領,他反問:「一年悼念 嗰一晚,咁都叫浪費時間?」
記者:陳建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俊仁稱不會因批評而修改支聯會綱領。何家達攝

「維 園集會其實都係我嘅政治啟蒙。」中大學生會會長周竪峰承認,早在初中起已出席燭光集會,「我記得有一年滂沱大雨,喇叭都濕晒,我冇遮都企喺度參與,成個畫 面好感動」。他曾經和支聯會立場一致,覺得要爭取民主中國,但自言近年改為認同本土派思想,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感已跌至零,不再認為港人有責任建設民主中 國,「(六四)綁架咗香港人嘅身份認同」。周解釋,當年中共屠城,前人本可藉機拒絕民主回歸論及主權移交,但支聯會反而提升港人對中國的使命感,令香港議 程長期沒有「自決」這一選項。

孫曉嵐:唔代表忘記歷史

既然堅信港人對內地 已無責任,為何學生會今年仍聯同10間大專學生會舉辦六四論壇?周表示,事實上六四的確影響了香港的民主發展及一代人的思路,意義重大,因此有必要先理清 對六四的看法,才可走向未來,所以今年的論壇分為兩節,首先是重組記憶碎片,然後才討論香港的前途,當中不會有悼念環節,「我覺得悼念係由心出發,隨時可 做,冇必要逼人默哀一分鐘;但我哋依然欣賞當年六四義士嘅精神」。

同被視為本土派的港大學生會,今年則會自行在校內舉辦六四集會,除討論 香港前途的論壇外,也設有悼念環節。會長孫曉嵐解釋,悼念的對象包括死難者及世上其他為民主犧牲的人士。與周竪峰一樣,維園集會是孫曉嵐的政治啟蒙之一, 但今天她也再無任何的中國人身份認同,「經歷過反國教、雨傘革命之後,會覺得嗰啲先係我哋嘅真正責任,到底我哋習以為常去悼念,個意義係咪仲喺度?」她預 測一至兩年後,學界在六四當天不會再有活動,「但咁樣唔代表我哋忘記歷史」。

面對本土派的嚴厲批評,何俊仁慨嘆自己多年來動輒得咎: 「1997年之後,就俾人鬧點解少咗叫『結束一黨專政』,係咪轉軚唔再鬧北京?2005年見張德江之前,又有人鬧我,叫我一定要上去講內地民主,唔好淨係 講香港;到?家,掉返轉俾人鬧唔好關心內地,只可以講香港,咁你話我跟得幾多?」


何俊仁認為不一定要以民族身份出席燭光集會,每年都有外國人到場,公義根本無分國界;即使有人真的覺得悼念無意義,也無必要仇視支聯會,「你唔想去,我尊重,但我唔明點解要我哋解散」。他強調,不會因批評而修改支聯會綱領,因為不覺得建設民主中國有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31/19634930

本土派拒赴維園
學者:為箍選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蔡子強

【本報訊】本報分別向各個泛民政黨及有意參選立法會的新組織查詢,了解他們對六四的立場,發現傳統泛民依然企硬出席維園集會,本土派組織幾乎全部不去,部份更表明不支持平反。學者認為本土派取態可鞏固年輕選民選票。

本 報分別向17個政治組織的主事人、核心成員或議員查詢,除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無回應外,其餘都有清晰立場。民主黨、公民黨、工黨等傳統泛民;社民連和人 民力量將出席維園集會;新民主同盟及香港眾志也立場一致。本土派方面,青年新政、本民前及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都表明不會現身維園,但會出席大專學界的六四論 壇,也支持平反六四。

難獲中生代支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 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近日幾個大專學生會的言論炒熱了六四議題,尤其樹仁大學學生會編委會的「支聯會是龜公鴇母論」非常侮辱,嚴重傷害參 與集會多年的上一代人之感情。他解釋,雖然相關言論主要由學生會發表,但營造出來的本土派氛圍,相信只會令中生代更難接受本土派,難以吸引他們投票予本土 派。本土派策略主要是鞏固既有的年輕選民票源,而不是嘗試與中生代加強溝通,拉近距離爭取新票源。
■記者陳建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31/19634947

李卓人:逾10萬人出席集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卓人

【本報訊】支聯會前日舉辦六四遊行,參與人數只有1,500人,創八年新低。但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表示,遊行與六四集會不同,他有信心本周六舉行的六四燭光集會將有超過10萬人參與,相信港人會以行動堅持。

李卓人昨日於電台節目上,回應六四遊行人數減少一半時表示,六四事件已過27年,遊行人數過去起起落落,仍有1,000多人堅持出席,十分難得。但他承認以往牽頭遊行的學聯退出,令年輕人比例減少,但不代表沒有年輕人參與。

被問及大專院校在六四當晚另行舉辦論壇是否割席表現,李表示,學生會有其代表性,但大學生有獨立思考,不應該說年輕人完全與支聯會割席。他說大家槍口應對準中共,不要互相攻訐。

稱燃點燭光儀式重要

但他指,八九民運期間港人為內地學生發聲是本土歷史,香港民主和內地民主是互相關連,他對有大專學生會將香港前途和平反六四對立感到奇怪。

針對六四集會被批評行禮如儀,李卓人指出,不少六四集會參與者都以「燃點燭光」表達感情,認為儀式重要,凝聚八九民運。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31/19634957

內地人赴六四館尋真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中共一直視六四為禁忌,全面封鎖有關消息。上一輩的內地人不願再提起事件,新一代內地人惟靠網絡成了他們窺看歷史真相的窗口,位於尖沙嘴的六四紀念館更成為內地人來港尋找歷史真相的秘密花園。

稱過去一直被「洗腦」

內地旅客吳先生(圖)表示,內地網絡至今是搜尋不到任何有關六四資訊,若不是50歲以上的人,根本很少人知道六四真相,至少他身邊沒有朋友知道。他坦言,中央對六四的消息是全面封鎖,他曾向朋友提及六四,朋友則說他「腦子有問題」。

他憶述,六四那年他只有16歲,由農村轉到省城上學,當時事件剛被平定,惟老師沒有對事件多提。他指,中央事後將六四事件定為暴亂,自己過去一直被「洗腦」。惟近年網絡發展蓬勃,內地人懂得「翻牆」接觸世界,六四的新聞和資料再也禁不了,他才了解到六四真相。

來 自天津旅客馬小姐表示,今次來六四紀念館是為了認識更多。她稱,對六四的認識源於家中有長輩曾參加六四的前期運動,直至天安門發生鎮壓後,家人為了保護她 們,對事件隻字不提。她是從網絡「翻牆」得悉六四資料,惟有部份學生的事如王楠(頭部中彈身亡學生),是參觀紀念館才知道。
■記者張文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31/19634968

兩90後拍片籲港人舉燭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90後的短片導演Fox Fung(坐着者)、編劇蕭家怡(後右)與48歲的演員王錦洪製作短片盼港人繼續參與維園集會。王心義攝

【本 報訊】今天的90後年輕人在本土思潮衝擊下,建設民主中國會被視為落伍,但兩名90後年輕人卻跑去與支聯會合作,拍短片籲港人繼續出席集會。短片編劇、今 年25歲的蕭家怡直言,港人參與傘運,與當年北京學生參與民運一樣,也是為民主而受中共壓迫,每年六四的燭光就是支持受迫害者的力量,「知道公義路上,仲 有其他同行者」。

「無必要否定悼念」

「兩段記憶,一個信念」短片 導演Fox Fung、編劇蕭家怡,以及飾演父親的舞台劇演員王錦洪分享拍攝原因和感受。去年於浸大視覺藝系畢業的Fox說,盼藉此喚醒年輕人關心六四屠城。Fox認 為集會能引起國際關注,令更多人關注中共管治問題,若有人認為集會無用,「可以額外再做多啲嘢,無必要否定香港人去悼念六四」。

編劇蕭家 怡說,短片故事源於一名於佔領行動時認識、廿幾年前因六四屠城而政治覺醒、自稱「港豬」的爸爸,令她想到雨傘運動與中國民運一樣,都是中共壓迫出來的民主 運動。而她亦不認同集會「無用」觀點。從事舞台劇工作多年、48歲的王錦洪接拍這部短片,全因角色與自身經歷相似,他1989年曾與逾百萬港人一起遊行支 持平反六四,希望無論中國人還是港人,都毋忘六四。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31/19634987

2009年維園集會破紀錄20萬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9年六四二十周年,20萬人出席維園集會。

【六四的足迹】
【本 報訊】每年六四,支聯會都會在維園舉行集會。六四與維園的關係,始於1989年5月20日,北京宣佈戒嚴第二日,數以萬計香港人在八號風球下上街,由維園 遊行到新華社,同日支聯會宣佈成立。翌年六四,15萬人冒雨到維園參加集會,自此香港人每年風雨不改,燃起燭光,悼念死難學生,追究屠城責任。今年是第 27年。

2013年提「愛國」惹爭議

雖然曾經歷低潮,1995年只3.5萬人出席,不論人數多寡,每年六四維園那片燭光依然不滅。六四集會與香港社運密不可分,2003年及2004年便把「反對廿三」、「還政於民」納入主題;去年則唱起《撐起雨傘》。

六四集會是很多年輕人的政治啟蒙,近年也越來越多內地人來港悼念六四,被中共通緝、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如方政、熊炎等也先後到維園出席集會。

2009年的六四20周年集會,維園6個硬地足球場及草地足球場均坐滿人群,連計未能進場,有破紀錄20萬人參與。惟2013年支聯會以「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為集會主題,惹起爭議,部份本土派在尖沙嘴鐘樓另起爐灶。

雨傘運動後,學聯退出六四集會;港大學生會則自行舉辦論壇。今年學聯決定退出支聯會,11間大專院校也表明今年不到維園點起燭光。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31/19635004

「忘記係怯懦表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毓民 時任商台節目主持人】■2005年6月4日節目《政事有心人》

【他們曾經說過】
「忘 記,係怯懦嘅表現,中華民族嘅其中一個劣根性係怯懦……我頭先去咗維園,程序進行咗一半之後大雨,不過大雨都唔緊要,有心就得㗎啦……香港人冇一個想作 反,香港嘅中國人好怕死,香港嘅中國人好怕事,不過年年六四在維園都有幾萬點燭光。怕死怕事好現實嘅香港人,都有三幾萬人,每年六四都去維園點起燭光,呢 個意義係好大,唔係好似一般人所講呢班人又喺度發癲、又去弔喪。一個人,你要冇人性冇良心,我哋講乜都冇用,上帝會懲罰呢啲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