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僅稱違《基本法》暫無請法律顧問研究 警未能引例控港獨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1/1959382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盧偉聰

【本 報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上月公開表明會循《刑事罪行條例》等四方向,就港獨問題交執法機關調查,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回應有關事件時稱,警方暫時沒有請法 律顧問,研究用甚麼法例針對港獨,被問到警方可以用那些法例拘捕港獨人士,盧偉聰只說暫時沒有補充。有法律界議員認為,盧的言論反映政府至今仍不清楚用那 些本地法例拘控提出港獨言論人士,質疑袁國強早前說法出於政治施壓多於有法律基礎。
記者:林俊謙

早前《人民日報》海外版引述法律界人士,指「港獨」分子組黨觸犯《刑事罪行條例》,律政司需研究是否採取法律行動,袁國強同日即高調指港獨違反《基本法》,並已交執法機構進行調查,又會從四方考慮港獨問題,包括有否觸犯公司條例、社團條例、刑事罪行條例等法例。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後見傳媒,回應上述港獨問題時,只重申鼓吹港獨是違反《基本法》。

郭榮鏗:袁國強政治施壓
被問到警方有否請法律顧問,了解針對港獨問題有何法例可以執行時,盧偉聰即稱「暫時沒有」,當他再被追問有何法例可拘捕港獨人士時,盧亦只稱「暫時呢方面我無嘢補充,因為司長都講咗四大方向」,只重申警方會密切留意團體行為,有需要時採取適當行動。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認為,盧偉聰昨日言論,反映政府至今不清楚如何能用本港法例拘捕主張港獨人士,「根本睇唔到犯法地方喺邊,律政司講法亦好含糊,連違反邊條刑事條例都講唔出」,質疑袁早前高調回應《人民日報》文章,是出於政治施壓多於法律基礎。

資深大律師、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亦認為,香港民族黨至今的行動,都只停留在論述政治理念,講述對香港未來的想像,他不覺得有違反任何刑事法例,不認為香港能如內地政府般「以言入罪」,「如果(本港警方)好牽強咁堆砌罪行去拉人,咁做係好戇居」。

另一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盧偉聰說法與袁國強分別不大,都是沒有指明現時已有人違法。

湯家驊認為,香港尊重言論自由,法例是針對行為不是思想,「如果有人將違法想法,以行為實踐令社會有一個相當效應,相信現有法例,例如煽動罪同公安條例都適用」,呼籲任何人士都應該小心言行,「如果去到實際暴力或者武力行為,咁就可能係以身試法」。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亦表示,盧偉聰昨日的言論反映袁國強上月是以法律觀點作出政治施壓,「係一種政治手段,多過想用法律去解決問題」。

北京港府近期針對港獨言論

4月23日
《人民日報》海外版指「港獨」分子組黨已觸犯《刑事罪行條例》,香港律政司需要考慮是否採取法律行動

4月23日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會從公司條例、社團條例、刑事罪行條例和其他方面的刑事罪行考慮港獨問題,並會交由執法部門研究

4月26日
梁振英指少數人鼓吹港獨,全港700萬人要共同承擔後果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盧偉聰記者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1/19593833

憂政治反彈 卸回律政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盧偉聰

【拆局】
警 務處處長盧偉聰昨稱,警方暫未找法律顧問研究港獨觸犯那些刑事條例,有政界人士形容等同「將個波(港獨)踢返去畀律政司」,不少法律界中人早已提出,單是 談論港獨不足以構成刑事犯法行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因政治壓力而提出研究,「到時建制日日追問政府幾時告,港獨人士又知你未必告得入,繼續講港獨,成件事 收唔到科」。

變相為港府留退路

該政界人士稱,原本北京及特區政府一直立場是港獨言論違反《基本法》,「根本係政治問題,應該用政治解決」,但北京及本港一些強硬派提出港獨言論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目的係要逼政府做嘢,客觀效果係要刺激港獨矛盾升溫」。

有法律界人士稱,特首梁振英上周開行會前談港獨,提及「除了法律之外,還有政治和經濟後果要考慮」、「不能夠說那件事、那種言論合法,我們就可以罔顧社會的利益」,其實變相為港府留退路,「承認未必可以用法例告(港獨),但咁唔代表港獨冇嚴重後果」。

該法律界人士更稱,袁國強現在承諾研究本地法例處理港獨言論,「最終係咪告都會有政治反彈,警方一定唔會孭,梗係交番個波畀律政司,等律政司搵到(港獨)犯乜法,差人咪先做嘢」。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1/19593838

梁天琦與60人印度晤達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天琦稱事前無想過有機會與達賴見面。自由亞洲電台截圖

【本報訊】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日前於印度達蘭薩拉,出席第11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並與達賴喇嘛會面兩小時。梁天琦表示,事前無想過有機會與達賴喇嘛會面,又形容這次會面「成個感覺好唔錯」,「達賴喇嘛喎、精神領袖喎!邊度有可能會見呀平時」。

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梁天琦與來自香港、澳門、台灣、中國、印度及歐美,約60名跨族群的民間人士,於4月28日在達蘭薩拉與達賴喇嘛會面,而負責帶隊的是美國公民力量創辦人、曾參與六四事件的民運人士楊建利。

「成個感覺好唔錯」

梁 天琦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稱,無想過有機會與其他與會人士跟達賴喇嘛見面,形容今次會面「成個感覺好唔錯」,指由於與會者包括來自歐盟和印度的議 員,對方於席間分享所屬國家及對中國的看法,「今次係第一身知道人哋點樣睇,而唔係以往咁樣,淨係喺網站、報紙睇到佢哋發表嘅嘢」,並且有機會向對方提出 問題、交換聯絡方法。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又提到,達賴於會面期間「談笑風生,言談闊達及幽默不改,氣氛輕鬆」,達賴喇嘛亦為香港祈福,冀港人不要放棄,要堅毅與熱情並重。本報曾聯絡梁天琦了解會面情況,惟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