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BBC中文服務擬遷港 記者憂安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27/1958812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BBC員工向前BBC信託主席兼末代港督彭定康投訴搬遷決定。

【本報訊】近年本港新聞自由屢受衝擊,連英國廣播公司(BBC)員工亦被嚇怕。英國《衛報》報道,BBC計劃將其中文新聞服務遷至香港,但惹員工及記者工會反對,有員工去信前BBC信託主席兼末代港督彭定康反映,直指管理層低估中國政府對港威脅,憂危及記者人身安全。
《衛 報》聲稱取得一封由BBC國際台其中一名主管Liliane Landor發出的內部電郵,指BBC中文服務的表現較對手遜色需要改革,建議將大部份職位移師香港,重組後會在倫敦取消16個職位,香港則加開10個職 位,額外在倫敦、華盛頓及非洲國家肯雅內羅畢各加開一職位,變相整個編隊會裁減3個職位,預料可節省約30萬英鎊,相當約338萬港元。

員工去信彭定康投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BBC中文網

該內部電郵強調團隊遷港可配合目標讀者時區,又認為港是最好的地方去製造原創內容,但承認網絡審查等是隊團一大障礙。

事 件惹來員工反彈,有員工向前英國廣播公司信託主席彭定康及英國外交部等發請願信反對移師,信中指不少BBC記者一直極力抗衡中國官媒,希望將英國及BBC 的聲音帶進華文社會,卻遭管理層一再背叛,認為管理層嚴重低估中國政府對港威脅。有資深記者更形容員工對事件感憤怒,形容決定短視。

英國全國記者總工會(NUJ)亦指決定不合邏輯及瘋狂,因現時中國媒體審查及任意逮捕記者情況越來越常見,部份BBC記者過去曾批評京政府,如將他們遷到香港有如將他們置身風眼之中。本報曾向BBC及彭定康發電郵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形容事件反映本港新聞自由國際評級日益低落,尤其在特首梁振英上台後,報章歸邊、傳媒老闆施壓的情況越來越頻密,難免令國際傳媒機構會認為港媒受中方干預日多。他直指李波「被失蹤」亦是關鍵因素,令人感覺港人安全難受保障。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