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1,500人遊行悼六四 8年來最少 大學生守護記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530/1963360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500人拒絕遺忘,昨參與支聯會舉辦的六四遊行。黎樹雄攝

【六四27周年】
【本 報訊】六四屠城至今27年,支聯會昨續辦六四遊行,為當年犧牲烈士呼冤。今年先有學聯退出支聯會,日前又有大專學生會總編狠批支聯會「龜公鴇母」,但有社 工系學生拒絕遺忘歷史,照樣豎起學校旗幟到場支持,希望守護記憶。受年輕面孔減少影響,遊行人數較去年大跌一半,僅有1,500人。支聯會呼籲更多港人繼 續參與周六集會,為公義堅持到底。
記者:佘錦洪 林社炳 紀靜雯 馬志剛

學界群起杯葛支聯會,但在昨日六四遊行隊伍中仍可見到少 數年輕面孔。樹仁社工系系會派出4人遊行。幹事呂同學稱,今次行動得到社工系同學支持,指樹仁學生會編委會總編吳桂龍攻擊支聯會的言論過火,認為六四是民 主運動的分水嶺,「呢個係大家接觸民主嘅起點」,集會及遊行是為發聲及認識六四歷史。他稱香港能否脫離中國有討論空間,「但呢一刻仲係中國一部份」,若中 國有民主,香港可以在民主路上去前進。

「我哋唔做下一代唔知乜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浸大10多名學生亦是遊行一分子。社工系李同學表示,參加遊行是希望大家重新記起六四精神,爭取民主自由這些應有的權力。她稱學界以不同方法悼念六四是好事,但否認支聯會多年工作無作用,「唔會冇用,唔係就唔會有咁多人出嚟,我哋都唔會繼續喺度」。

大學一年級的Wednesday與同學亦在隊伍中為攝影課作業取材。她指自己過去都有參加六四集會,「有啲真相唔可以因為時間過咗就沉澱,成班人一齊做個力量大啲」。她指大家可用不同方式去悼念,「但如果我哋呢個generation唔繼續做,下一代真係會唔知乜事」。

在遊行以外,昨午約30名理工大學、浸會大學及樹仁大學學生,組成「聯校哀音隊」,以「民主覺醒,世代共爭」為題,在中環碼頭以歌聲重提六四,吸引不少市民圍觀。

不同形式悼念是遍地開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批大學生組成「聯校哀音隊」,昨在中環碼頭以歌聲重提六四。張志華攝

社工學聯昨日黃昏亦在旺角東港鐵站外擺街站,以重現89六四民運情節的形式,喚醒港人關注當年的一場民主運動的精神;又設六四連儂牆,讓市民寫下心聲。

社工學聯外務副會長、樹仁學生何俊昌表示,六四是值得紀念的一件事,不應選擇忘記。他不認同有關「龜公鴇母」言論,指支聯會的集會有其歷史意義,不應迷失。他認為各院校學生以不同形式悼念六四、研討六四影響等,是遍地開花,毋須排斥其他人如何悼念。

年輕一代拒絕遺忘,經歷過當年春夏之交血腥風波的一代更加不會放棄。大批市民無懼烈日及高溫,昨午由灣仔修頓球場遊行至西環中聯辦,在支聯會旗幟下沿途高呼「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

隊伍於修頓球場外遇保衞香港運動示威,雙方互相指罵要由警方分隔,「女長毛」雷玉蓮撒溪錢還擊。走到西區警署外時,警方突然要求隊伍走上行人路,一度爆發激烈衝突。警方又於中聯辦外架鐵馬陣,收窄行人通道至僅容2人並排通過。

支 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及秘書李卓人掛上鎖鏈,象徵北京政府濫捕及打壓民運及維權人士,於中聯辦外貼出平反六四及交代真相等標語。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則抬着寫有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屠夫政權遺臭萬年」的棺材至門外,稱六四烈士為民主捐軀,無論任何時候都不會忘記,要求釋放劉曉波及其他政治犯,並帶領在場人士默哀 3分鐘,其後人群逐漸散去。

今年有1,500人參與遊行,比去年少一半,更是8年來最少。蔡耀昌稱每年人數均有波動;又指六四集會的意義 更重要,燭光能否點亮維園受國際關注,亦能藉此向中共當權者施壓,希望香港人包括新一代都可以參加。面對批評,他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會聽取市民意 見,未來與香港學生組織會更多交流。

悼念者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呂同學(樹仁社工系):
「佢哋(樹仁學生會)有佢哋做,總編講得過火。香港呢一刻仲係中國一部份,中國有民主,香港可以喺呢條路去前進。集會係畀大家發聲及認識呢件事,在每人心目中播下民主種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同學(理大社工系):
「無可否認近年支聯會嘅六四活動出現僵化,除咗悲情外,亦需要新方式啟示,六四民主運動發展同組織,其實同雨傘運動好似,可以值得研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Wednesday(大學一年級生):
「有啲真相唔可以因為時間過咗就沉澱,成班人一齊集會個力量大啲。但如果我哋呢個generation唔繼續做,下一代真係會唔知乜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同學(浸大社工系):
「今次嚟(遊行)想大家唔好遺忘,希望中共承認六四這件事,又遊行又集會又討論,每樣都參加作用自然越大。(支聯會)唔會冇用,唔係就唔會有咁多人出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文煇(學聯代表會前主席):
「政見唔同可以,但有冇必要用一啲侮辱性詞語去批評一班民主路上同行嘅人,我係絕對唔認同。有得選擇會去六四晚會,研討會幾時都可以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先生(退休人士):
「(不去維園晚會)係唔啱,因為六四係全中國人民嘅事,要追究中共屠城責任同埋結束一黨專政。去維園係要凝聚力量,要支持喺國內嘅維權人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30/19633679

唱改編歌報哀音
大學生用自己方式悼六四

早前學聯決定退出支聯會,缺席維園六四27周年集會,多間大專院校亦決定另行舉辦六四論壇,但多間大專院校的學生選擇自發組織落區「報哀音」,以另一種方式喚醒市民平反六四。

今 年六四,香港理工大學哀音隊、香港浸會大學學生、香港樹仁大學社工學生,組成「聯校哀音隊」,將繼續以歌聲重提六四,並以「民主覺醒,世代共爭」為題,今 晨約三十名同學在中環碼頭進行第一輪報哀音活動,他們為六四死難者默哀後,先後獻唱由富士山下改編的《天安門前》、《民主會戰勝歸來》、《黃雀飛》等歌 曲,吸引不少市民圍觀。

活動籌委樹仁社工系黃同學表示,今年的報哀音活動由去年六間院校改由三間院校舉辦,是想將「平反六四」遍地開花,「我哋同中大、港大、明愛等院校傾過,大家想分開搞六四活動,令活動去到更多地區。」

對 於近日學聯退出支聯會,黃同學不認同是分裂行為,反而可表達更多聲音訴求,他相信即使有不同六四活動,但大家都是表達「爭取民主,平反六四」。他指自己會 出席支聯會維園晚會,「我認同支聯會理念,始終香港係中國一部分,要爭取民主,必須推翻共產政權。」但他強調尊重其他院校所舉辦的六四活動。

浸 大社工系學生Macy同樣表示會出席支聯會集會,「我自己比較支持悼念方式,對死者表達敬意,同時令大家記得事件」,對於近日樹仁編委吳桂龍以「鴇母」比 喻支聯會,Macy稱即使不認同對方理念,仍應互相尊重,但她否認今年六四活動有分裂,反而是遍地開花,更多聲音得以表達。

理大張同學則 表示近年支聯會的六四活動出現僵化,需要新的方式啟示大眾,她支持有不同形式的六四活動,「除咗悲情外,當中六四民主運動發展、組織,其實同雨傘運動好 似,可以值得研討。」她指六四當晚自己不在港,但若然在港,會選擇出席11個院校舉辦的論壇,以探討六四的新方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30/19633614

內地逾200法律工作者遭搜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支聯會於六四遊行前舉行座談會。

【本 報訊】支聯會於六四遊行前舉行座談會,討論中國濫捕情況。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代表陳潔文席間指,去年7月9日起內地大舉搜捕法律工作者,前後涉200多 人,24人在拘留半年後始正式被捕,其中9名維權律師更被控以顛覆國家政權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家人和同事都受牽連遭監控,失去生計並禁止出國。

民間勞團遭打壓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表示,去年12月內地大規模打壓民間勞工團體,4個組織會址被強闖並撿走電腦,20多人被拘捕,5人被控聚眾滋擾社會秩序。他指近期資金外流、工廠倒閉,引發大量勞資糾紛,工人要維權只可找勞團,質疑中央擔心勞團藉此壯大,最終威脅中共獨裁地位。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柯欣欣則指,中共不尊重宗教自由這項基本人權,自行任命主教,上海教區主教馬達欽違命即遭軟禁4年,全國至少2名主教被失蹤,2年來浙江逾2,000個十字架被強拆。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表示,習近平自上場後每年都有一次大規模抓捕活動,針對社會上連結人民力量的樞紐,採「滅聲、孤立、蒙閉」手段。她指這些組織是公民社會的建設者,反映中央對這些力量有顧忌,港人應繼續關注事件,共同力爭民主。
■記者佘錦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30/19633486

愛兒六四慘死 義子陪拜祭被捕 
天安門父母兩次心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雲飛(左)被捕前經常探望素昧平生的吳國鋒父母。互聯網

【本 報訊】27年前那個凌晨,天安門廣場燈光突然熄滅,為屠城揭開序幕。在黑暗籠罩的恐懼歲月裏,國境之南,人們燃起火苗,舉起燭光,照亮香港,照亮中國,年 復一年,星火從未熄滅。27年下來,蠟淚成灰,薪火闌珊,就連標榜勇武的抗爭者都想為悼念六四畫上句號了。遺忘?還是擁抱?《蘋果》一連6天的「六四27 周年專題」,找來關心與死心的人,訴說各自的六四迷思。

「27年沒有變過,殺子之仇永遠記在心裏。究竟我們兒子怎麼被殺死的?我們追求真 相,要還一個公道!」六四鎮壓當晚,北京人民大學20歲學生吳國鋒拿起相機踩着單車去記錄歷史,再沒回來,後腦的子彈和穿透下腹的刺刀,難辨哪個才是致命 一擊,四川老家的父母心痛27年。而「義子」陳雲飛──另一名八九學生因為吳掃墓被拘至今逾一年,成老人心頭另一個痛!

「每天都會想起, 痛心得很,27年都不明白我兒是咋死的。沒人跟我們解釋過。」吳國鋒72歲的媽媽宋秀玲至今仍時常痛哭,她於電話向《蘋果》再次講述那段不能磨滅的回憶: 「老師同學說吳國鋒當天晚上聽說鎮壓了,就騎了車,帶着相機出去了,沒再回來。我們就這點消息,究竟他怎樣被打死的,沒有人看到。蔣培坤先生找到他的屍 體,我兒身上有個借書證,才知道是他。」

子遺體全身血有子彈痕
北 京中國人民大學工業經濟管理系學生吳國鋒1989年6月4日凌晨在北京遇難,4天後遠在四川新津縣的父母收到噩耗,趕去北京。父親吳定富回憶在停屍間見到 兒子遺體,「他全身都是血,後腦勺有子彈擊中的痕迹,肚臍眼下方有刺刀刺的,很明顯,非常痛心。不可能不記得,應該向全世界人民公佈真相,讓他們知道六四 是怎麼回事,不能讓這事件永遠消失」。

由於中央有令就地火化,不能把遺體運回老家,父母要求讓拍幾張相帶回老家讓他爺爺嫲嫲看,校方應 允,條件是要嚴守秘密。家人僱用的攝影師拍下打開裹屍布清洗遺體的過程,底片由親人帶回成都交由親戚的照相館偷偷洗印,浮出震撼影像,後腦中彈血液濕透肩 膊,肩、肋骨、手臂都有散開的小彈孔,手心深深刺刀痕,最觸目驚心是肚臍往下超過5釐米長的刺刀口,雙眼還睜着……

這名曾頭綁絕食白布帶的少年,在槍聲響起後帶着相機去記錄鎮壓,最後,相機不見了,他用身體記錄了血腥的歷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年清明陳雲飛陪吳父掃墓後,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989年吳國鋒繫上絕食白布帶,於北京站前留影。

去年掃墓遭逾百警攔下

「六 四使我們整個人生的希望都破滅了!」回想當年愛兒吳國鋒以該縣文科第一名考入北京名校,是整個家庭的希望。吳定富今年74歲,腎臟有問題;宋秀玲體弱,有 當年腦部創傷後遺,還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等。14年前小兒子也不幸病逝,兩老帶着孫女靠微薄退休金為生。他們有個義子:「陳雲飛是我的義子,現在還被關 着。他經常來看我們,相當於兒子那麼對我那麼好。」

與吳國鋒同齡、1989年曾參加絕食的北京農業大學四川籍學生陳雲飛,早年找到這對素 昧平生的喪子父母,替沒能像他一樣活下來的八九同學盡孝。義子年年陪兩老為兒掃墓,直到去年清明前的那次,警察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陳。「我們去 看守所幾次都不讓我們見。他因為到墳地去祭奠我的兒子被抓,連我們一起抓的,100多個警察把我們攔下。」這是吳父又一種傷痛。
■記者楊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30/19633494

丁子霖喪夫 無力祭愛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蔣培坤(右)去年中秋病逝,妻子丁子霖(左)頓失支柱。

【本報訊】六四當日將吳國鋒身亡消息帶回學校的,是人民大學教授蔣培坤,他當時正在醫院焦急尋找自己的獨子蔣捷連。蔣教授沒等到兒子沉冤得雪的一日,去年中秋因心臟病逝世,遺孀天安門母親丁子霖頓失強援,身心俱疲,今年無法路祭愛兒!

今年丁子霖將首次獨自度過愛兒忌日,她通過電話告訴《蘋果》:「今年不可能去祭奠了,只能在家,身體情況不容許我參加任何活動。」喪夫令這位堅強的天安門母親失去支柱,身體和精神都不如前,也沒再接受採訪,丁說:「我心臟不好,醫生不讓我說話。」

組「天安門母親」追究責任

不 光吳國鋒,至今世人對六四死難者的所知,大多來自丁子霖夫婦的尋訪。1995年丁在港出版《「六四」受難者名冊》,同年她組織難屬以「天安門母親」名義開 始向國家提出3項訴求──追究法律責任、公佈六四真相、進行國家賠償,多年從未間斷。遇難者父母們漸漸老去,執着追討的聲音漸被後代「不如忘了」的無奈取 替。

「那個事情就當運氣不好吧!他們誰都不恨。」六四中痛失長子的田維炎(75歲)和黃定英(73歲)夫婦現居廣州,有細仔和媳婦孝順,《蘋果》電話約訪,兒媳羅女士急擋駕:「不希望再提起,令他們又再傷痛!」

北京科技大學22歲學生田道明,六四凌晨在六部口被毒氣熏倒在地後,遭坦克輾去左半邊面,即場死亡。湖北老家務農的雙親聞訊崩潰,兒媳:「那種痛苦好難受,我們以前見過他們的狀態,都盡量不提起。希望他們忘記,幸幸福福過埋下半世。」
■記者楊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30/19633505

川男賣「銘記八酒六四」 被控顛覆國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符海陸(圓圖)在微信以89.64元人民幣銷售銘記八酒六四被捕。

【本報訊】四川多義士!成都男子符海陸(30歲)在微信銷售「銘記八酒六四」,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同時被捕的還有女詩人馬青。另外,去年為八九死難學生掃墓被捕的成都八九學生陳雲飛(47歲)即將受審,法庭欲閉門審理。

女詩人貼圖遭警帶走

銘 記八酒六四瓶身標籤是王維林擋坦克的照片,微信平台以89.64元人民幣售賣,賣家符海陸前日在成都一茶館被捕,昨午家人收刑事拘留通知書,符妻劉天艷通 過電話告訴《蘋果》:「讓我去領拘留通知書,寫的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子詳情派出所沒講。我知道他們當時是搞了圖片,以酒的形式瓶子上貼的是八九六四 的內容。還有一個女詩人被捕!」女詩人馬青前日在家裏被警察帶走前,曾在微信推薦銘記八酒六四,貼圖稱有實物,是10年老酒。

當地素有用 行為藝術紀念六四的傳統。2007年陳雲飛在《成都晚報》賣廣告:「向堅強的64遇難者母親致敬!」年輕編輯不知六四,成功過骨,而陳事後被以涉嫌煽動顛 覆國家政權罪拘留、監視居住了半年;2008年陳又搞六四獻血,6月4日與好友譚作人等到天府廣場捐血……去年清明前警方終再以涉嫌煽動顛覆將陳收監,理 由是他組織20餘人在「89學潮」中死亡的吳國鋒掃墓,並手舉「祭64英烈」標語合影。

「荒唐!掃墓和顛覆政府怎麼拉上關係!」陳雲飛的 律師冉彤說與檢方溝通後,最終起訴書沒了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這一重罪,改為尋釁滋事。開庭在即,法院日前找冉談話:「說只讓兩個家屬旁聽。我不同意,這是變 相秘密審判,應當公開審理!」陳雲飛與符海陸手機號尾號都是「8964」,猶如某種暗號。1986年出生的符是一名普通打工仔,直到溫州動車事件官方的處 理方式令他驚覺社會陰暗面,從此積極關注公義,與維權人士為伍。
■記者楊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30/19633518

撐民運影星 曲終人轉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歌聲獻中華27年前於跑馬地舉行,數百名藝人出席。

【六四的足迹】
【本 報訊】「能夠參與今日嘅演唱會,係我覺得一生之中最開心亦都最榮幸嘅一日。因為一生人冇幾多次,亦都唔希望再有。」27年前,歌星梅艷芳在香港發言,並獻 唱新曲《四海一心》,同場還有羅文、張國榮、譚詠麟、張學友、成龍及汪明荃等數百名演藝界人士出席。這場音樂會叫「民主歌聲獻中華」,超過30萬香港人參 與,地點在跑馬地馬場。

民主歌聲變《大國崛起》

一向紙醉金迷的跑 馬地,在1989年春夏之交,成為香港人聲援中國民主的主場。當年,香港賽馬會在兩周內三次借出跑馬地馬場,支持民運。第一次是在5月21日,逾百萬市民 上街,聲援北京學運,終點原是香港大球場,但因人數眾多,改在馬場集會。第二次是5月27日,天安門戒嚴第八日,演藝界在跑馬地馬場發起「民主歌聲獻中 華」,活動進行12小時共籌得1,300萬元,用作支持民運。最後一次是六四屠城當日,20萬市民身穿素服參與支聯會舉行的黑色靜坐,譴責中共血腥鎮壓。

綠 茵依舊,人面全非。當年曾為民運高唱「為自由、愛自由」的歌手,六四卻成為今天噤聲的歌詞。曾演唱《媽媽我沒有做錯》的夏韶聲,近年高唱《大國崛起》,出 席民建聯的紅色搖滾音樂會;成龍則當上政協,認為「中國人是需要管的」;當年大會主持陳欣健,前年為反佔中的藍絲帶運動站台。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30/19633532

「難怪港人對京失信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 時任基本法諮委會秘書長】1989年六四後接受港台訪問

【他們曾經說過】
當 時我一方面感到震驚,因為一直以嚟對嗰場學生運動,都感覺到係一個相當和平嘅一場運動,我覺得冇咁樣嘅需要,亦感到有啲迷惑。點解李鵬總理喺學生已經宣佈 咗話要停止絕食、撤出天安門嘅時候,做咗一個咁樣嘅決定……中國政府喺事前作嘅承諾,後來都一一落空,包括不秋後算賬,包括軍隊唔係用嚟對付學生呢啲承 諾,後來都落空咗。香港嘅未來同中國政府畀香港嘅承諾,無論係《中英聯合聲明》裏面嘅承諾、《基本法》裏面嘅承諾,係有好密切嘅關係。如果中國政府係咁唔 重視自己嘅承諾嘅話,係好難怪香港人對中國政府係失咗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