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推銷磁石 紅外線 吸氧療程 女博士「治癌」大騙局 涉款500萬兩病人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505/1959885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昨晚押「治癌」女博士趙淑儀回南區住處調查。姜偉康攝

【本 報訊】一名「治癌」女博士自詡創立活化大腦療法,能治癒癌症、皮膚病、情緒病等奇難雜症,多年來她透過在教會、大學搞講座推銷宣傳,再安排病患至一家美容 院接受紅外線、磁石及吸氧等療程,其間要求患者簽署拒絕中西藥或電療化療同意書,有兩名癌症病人病情惡化去世。警方昨聯同衞生署搜查涉事美容院及健康顧問 公司,以串謀行騙拘捕女博士及10名女職員,初步相信有人涉嫌騙走7名受害人共500萬元款項,撿走「治癌」磁石、儀器及麻醉藥等。記者:莫家文 鄭大康

捲入這宗「治癌」大騙局的包括銅鑼灣邊寧頓街廣旅集團大廈17樓的娉婷健腦學及伊榮街欣榮商廈21樓能量衡健康顧問中心,根據查冊資料顯示,同名公司未曾註冊登記。據悉兩公司負責人為號稱懂以活化大腦療法「治癌」的女博士趙淑儀。

稱活腦能醫百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撿走一批磁石調查。鄭大康攝

娉 婷健腦學官網介紹,趙淑儀博士能透過活化大腦增強免疫力,能醫百病,如治癌、情緒病、皮膚病,有個案稱以兩個月治癒黑色素瘤皮膚癌,亦有男病人指用半年治 癒第四期前列腺癌及骨癌,網頁內上載趙女向數十名觀眾演講的相片加強說服力,並聲稱在2013年成立癌病基金,向經濟困難人士免費提供療程。

據 了解,趙淑儀5年前起在中華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等教會宣揚自己透過活化大腦療法,不須電療、用藥或手術而治癒的「神蹟」,然後推介身患惡疾教友到能量衡健 康顧問中心接受穴位檢查,經評估後再於娉婷健腦學接受治療,其間病人必須簽署一份同意書,條款包括不可接受任何手術、電療化療及服用中西藥,否則視為漽約 充公所有費用,有癌症病人因此停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其中一款聲稱有療效的磁石

病人同意接受療法後,健腦學的職員為病人進行紅外線、吸氧治療及臨床心理輔導,並且會替患者在額頭、手腳、綁上磁石,晚上再自行以薑水浸腳睡覺,聲稱可激活腦部增強身體免疫力,打敗癌細胞。

不過有病人接受療法後病情反而急轉直下,其中一名患有急性血癌的姓王婦人,去年4月接受治療後,同年7月逝世;另一名罹患胰臟癌的男子,2014年12月在美容中心求醫,延至5個月後離世。死者家屬感覺受騙,曾到美容中心要求退款不果,聯同其他受害人今年2月集體報案。

涉串謀行騙被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收到事主報案後,昨日聯同衞生署人員採取突擊搜查行動,分別到健腦學及顧問中心調查,以涉嫌串謀行騙拘捕11名年齡由30至68歲不等的女子,當中包括54歲負責人趙淑儀,並撿走健腦學內聲稱有療效作用的儀器、磁石、同意書等文件、醫療報告以及第一類危險藥物麻醉劑。

灣仔警區署理刑事總督察鄭逸鵬表示,該公司經營有關療程約3至4年,今次有7名受害人報案,當中2人已離世,由家屬代為申訴,受害人支付20萬至120萬元支付療程費用,合共涉款500萬元,警方仍就案件調查,不排除有人或涉及無牌行醫等罪行,案件交灣仔刑事調查隊跟進。

立 法會議員兼專科醫生郭家麒表示,現時本港沒有法例規管涉案所謂另類治療,亦無法規管美容行業從事相關違規活動,情況猶如「無掩雞籠」,雖然警方暫時以涉嫌 串謀行騙、無牌行醫等拘捕涉案人士,但要舉證美容院涉及實際醫療行為有困難,促請政府堵塞法例漏洞,包括設立發牌制度監管美容業,若美容院推崇另類療法即 扣分停牌,亦應修訂不良醫藥廣告條例,禁止任何誤導性宣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5/19598857

教會建人脈
自稱抗癌鬥士主持講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趙淑儀去年以慈善團體主席身份,與顧問陳祖澤在開幕儀式合照。40+協會官網圖片

【本 報訊】在治癌騙案中被捕的趙淑儀,多年來一直在美容界打滾,曾擁有多間美容中心,但她於4年前破產,今年初復出,又因涉嫌無牌行醫被捕。她向外聲稱擁有清 華大學碩士學位,並主持多個講座。近年她更利用教會建立人脈,向癌病患者推銷自然療法,聲稱「癌症是禮物」,更自稱曾患末期癌症,成功以活化大腦療法,在 不用服藥下治好鼻咽癌及淋巴癌,包裝成抗癌鬥士。

曾破產涉無牌行醫被捕

現 年54歲的趙淑儀,上月再度開辦講座,她印在宣傳單張上的個人履歷,自稱曾在清華大學修讀工商管理碩士,並於「英國St. Clements University」取得博士學位,但被質疑學歷真偽。消息稱,有人向清華大學求證卻找不到她曾修讀相關課程的紀錄。另外,St. Clements University未有在英國辦學,而該校稱趙只是於2012年曾撰寫3本健康美容書籍,才獲頒文獻博士學位。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趙 至少擁有兩間美容中心,但已於2009年及2012年解散,2012年,趙開設娉婷美容中心,但同年年底自行申請破產,至本年初才解除破產令。據知,她在 解除破產令後生活富貴,家住港島深灣豪宅,出入以100萬名車代步。今年3月她因涉嫌無牌行醫被捕,現時仍要定期到警署報到。

近年,她利用教會建立人脈,2011年她向教友聲稱患上末期癌症,數個月後再露面卻自稱成功以其活化大腦療法,毋須服藥下,醫好其鼻咽癌及淋巴癌,其後更不斷招收病人,每位取費用數以十萬元計,更揚言能完全醫好包括癌症在內的疾病。

上月,她在銅鑼灣一間酒店舉行講座,也宣稱率先在港提倡大腦與荷爾蒙同步抗衰老,亦透過大腦治療癌症、皮膚病及情緒病等,吸引不少病患及家屬。可是,她口中「一定醫好」的癌症疾病,卻未見奇蹟,反而當中兩人相繼離世。
■記者關英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5/19598864

到中大分享「秘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大崇基書院去年10月曾邀趙淑儀(前排中)演講。

【本 報訊】捲入串謀行騙的「治癌女博士」趙淑儀,廣結人緣。據悉她早在2010年便出入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等教會,更稱在各教會邀請下多次舉辦講座。在講 座上,她自稱透過活化大腦的自然療法醫好自身的鼻咽癌和淋巴癌,加上播放一名「成功個案」的教友患者片段,吸納大批教友繳付巨額治療費。

學生不滿:亂噏一餐
經常以博士自居的趙淑儀,資料顯示,她是「聖傑文大學典籍博士」,學位從何而來,無從得知。港福堂於去年曾貼出「重要報告事項」,稱有患重病教友在涉及一位聚會者提供的另類治療的交易上,蒙受巨額金錢損失,提醒教友們小心以劃清界線。

除 了向教會朋友傳銷外,趙淑儀亦曾到中大校園向學生「分享」。去年10月,中大崇基書院邀請了趙淑儀為書院周會演講,分享治癒癌症秘方。惟趙淑儀所講述的內 容令不少同學大感不滿,有人更質疑書院為何邀請趙淑儀,分享一些不被學術界認可的治療方法。有同學在社交平台留言說:「講起個博士真係火滾,條友係咪黐 線,乜鬼嘢都可以亂噏一餐。」有關周會是崇基書院學生必須出席活動,否則影響畢業資格。崇基學院回覆指崇基是在40+協會介紹下,本來邀請了該會成員高志 森,但高突未能出席,最後由協會時任會長趙淑儀代出席。
■記者紀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5/19598870

紅外線氧氣治癌
中西醫斥無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員撿走涉案儀器。鄭大康攝

【本 報訊】治癌女博士趙淑儀聲稱以自創療法,可以利用照紅外線、吸氧氣、24小時綁磁石、喝能量水、心靈輔導傾心事等方式醫治癌病,但警方發現7名求助病者中 有兩名癌病患者已死亡。有近40年年資的中西醫都指,從未聽聞佩戴磁石可以治癌,認為事件關乎人命,警方要徹查嚴懲。

稱割癌細胞會出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行騙美容院職員被捕帶署。

被 捕的趙淑儀在「娉婷健腦學」的網頁內設有「健康常識」的專欄,內有多篇關於治癌方法及腫瘤是怎樣形成的文章,有關交章指「手術、化療、電療、標靶、西藥或 中藥只是針對癌症病徵,並不能針對引發癌病的根源。」至於應透過甚麼方法治理癌症,文章指「透過活化大腦心靈健康,飲食平衡及健康生活習慣,只要能從本質 定位,活化大腦,自然提升免疫力,及加強自身癒合能力的癌症療法入手,就是癌症患者的黃金定律。」

有《蘋果》讀者表示,早前曾收到趙淑儀 的電話錄音推銷其公司的治癌測試,趙以專家身份指,抽組織的方法會令癌細胞擴散更快,「抽組織?家好多醫生盡可能都唔做。」並稱施手術割掉癌細胞是治標不 治本,如果「甲狀腺都割埋,成世要食藥啦;人體係講平衡,割咗某啲器官一定出事啦。」其後她更於錄音中建議對方接受其公司提供的測試,稱可以安全地驗出是 否患癌。

中西醫均指趙的自創療法無稽,其中行醫超過40年的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蔡堅指西醫治癌主要是施手術,化療及電療,從未聽過照紅外 線、吸氧氣及綁磁石有助治癌。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亦指,中醫以草藥治療癌病及調理身體,再配以針灸,按摩紓緩癌病引發的痛症,未聞磁石可治癌。
■記者關英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