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玩溪降遇山洪暴發 妹救姊逃出死神石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529/1963250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外籍姊弟遭洪水沖走,幸靠裝備自行上岸,其後獲同行兩姊妹發現,但因洪水太急未能脫困。事主余小姐提供圖片

【本 報訊】受到西南季候風影響,昨午新界多處滂沱大雨,因發生過多宗奪命意外而被稱為「死神石澗」的沙頭角鹿頸屏南石澗山洪暴發,4名玩「溪降」的男女遇洪水 衝擊,當中一對外籍姊弟墮澗被沖走一度失蹤,另一對本港姊妹被困澗壁,頂着洶湧而下的山洪,妹妹拚命拉住胞姊,與山洪搏鬥1分鐘終將胞姊救起。被沖走的外 籍姊弟稍後脫險上岸,搜救人員最終將他們及另外行山被困的12人帶落山,其中一名女子腳部受傷送院治理。記者:司徒韋桐 張家豪 周鴻熙

與山洪搏鬥救姊的余小姐事後表示,她與事件中的外籍姊弟(47歲及28歲)俱是戶外歷奇活動導師,由於胞姊從澳洲回港探親,邀請她一起去屏南石澗玩溪降。昨晨10時許,她們一行4人上山,稍後與另外兩名外籍男子會合,不過另外兩人並無和他們一起玩溪降,而是在附近攀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事發前,姊姊在崖邊拍照,當時雨勢不大。事主提供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妹妹(左)及一度被洪水沖走的外籍兩姊弟其後安全下山。

腳插石罅 搏鬥一分鐘
當 時天氣不錯,陽光燦爛,但至下午約2時40分突然風雲變色,狂風暴雨,一下子山洪暴發,洪水洶湧澎湃從山頂奔騰而下,在崖壁上的余氏姊妹赫見山洪沖來,妹 妹奮力拉着下面的胞姊。余憶述當時洪水來得凶猛,「好似大浪不斷冚埋嚟,好難扯,好大威力」,洪水猛拍打肩膀,揹着的10公斤背囊如鐵石一樣重,她一隻腳 插進石罅,用九牛二虎之力拉實胞姊,1分鐘後終將胞姊救起。

兩姊妹驚魂甫定後,發現一同玩溪降的外籍男子Mark連同其胞姊不知所終,相 信被洪水捲走,於是報警。警方接報大為緊張,大批消防到場分兵兩路上山搜索,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載同民安隊攀山搜救隊人員及2名飛行護士,在空中協助搜 救。上山的消防員一度受洪水所阻,驚險地澗水而行。

其間,余氏姊妹遇到10多名本地行山人士,由於山洪太急,眾人無法向上行,只能一直往 下走。之後她接獲Mark來電,報稱被洪水沖至不遠處的岸邊,兩人都沒大礙,她們始鬆一口氣,通知警方已聯絡到兩事主,消防到場時因無法橫過湍急石澗,決 定前往與他們會合,之後由一名朋友拉繩協助下,越過石澗到對岸會合,各人終於團圓,最終消防將他們帶落山。

外籍姊弟一度被沖走

Mark 對記者表示,山洪突然從石澗奔瀉而下,形容洪水在15秒內湧至(quick flash flood),將他與胞姊沖落去,捲進不遠處地方。兩姊弟分別沖上左右兩邊岸,相隔十多米,因水流湍急,一度不敢輕舉妄動,慶幸他們裝備良好,不致被洪水 沖走,待雨水稍歇,他們用安全繩游過對面岸會合。

消防員在拯救期間,於下午5時許在南涌附近,發現10名被困人士,沿南涌郊野徑落山,其 中一名女子報稱腳部扭傷,由救護車送院敷治。根據天文台記錄,受西南季候風影響,新界多處大雨,其中下午1時至3時許兩小時內,北區與大埔分別錄得48及 31毫米雨量,至下午4時35分,天文台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並指大雨可能引致山洪暴發,呼籲市民應遠離河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9/19632511

行山男被困:水流好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另一批本地行山人士晚上脫困。溫瑞麟攝

【本報訊】一場暴雨,令屏南石澗險情處處,除了玩溪降及登山的余氏姊妹等6人外,另一行10人在屏南石澗行山,因水位急升,他們動彈不得被山洪所困,慶幸有驚無險。

其 中一名獲救的男子向記者稱,昨晨查看天文台的天氣報告,無提及將會有暴雨,即使前日懸掛三號颱風信號,但他們原定行程是行南涌郊遊徑,所以不覺有危險,但 途中有兩處與屏南石澗交錯,走至兩澗之間竟遇上山洪暴發,「見到河水變黃色,不過好快,一分鐘內見到黃色,跟住水流已好急。」

「最壞打算原地過一晚」

洪水來得急且快,迅即將石澗及部份山徑淹沒,他形容水流「好猛,直情過唔到」,一時間不知所措:「諗住最壞打算唔郁,原地過一晚等冇咁大雨先走。」其間,他們發現一隊消防員上山搜索,馬上呼救,在消防陪同下安全落山,同行的一名女子因扭傷腳由救護車送院敷治。

大埔消防局局長陳少翰表示,共出動80人搜救,包括警方、消防、民安隊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由於雨勢大,石澗濕滑,他們只能慢速前進,至傍晚約6時將所有被困16人救走,並在南涌郊遊徑協助8名迷路人下山。
■記者溫瑞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9/19632513

屏南石澗凶險奪四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事發前山澗水流不急。事主提供圖片

【本報訊】發生行山客遭圍困及溪降愛好者一度被洪水沖走的屏南石澗,有死神石澗之稱,曾發生多次意外,十年來共四人喪命。攀山專家忠告市民,行山與行石澗不盡相同,行石澗既要裝備充足,亦需臨場判斷環境;尤其在下雨天,市民需留意濕滑的石頭及隨時洪水暴發的可能。

行澗不宜用行山杖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攀山專家鍾建民稱,屏南石澗水源源自屏風山,再流向南涌,當中山勢峭拔,上游水潭儲滿水後,有可能向下游直衝而下,水位會由腳眼位置瞬即升至心口。登山者一旦失去平衡便可能被洪水沖走,一旦撞到水底石頭或巨木昏迷更性命堪虞。

他忠告市民在好天氣下才行山澗,同時亦需有充足裝備及豐富經驗。不少行山者誤以為登山與行石澗所需裝備相似,其實不盡相同,例如行石澗需要空出雙手攀石或撥開樹枝,甚至需要跳躍越過水澗,不適宜使用行山杖。

山 藝及攀岩教練梁念豪則指出,攀山路線的難度可分為5級,根據國際攀山聯盟訂定的標準,最難的5級屬於懸崖峭壁,須戴頭盔及攀山繩攀爬。而今次涉事的屏南石 澗,難度亦屬於第3級,遇意外足以跌斷手腳。他形容行石澗被洪水沖走,能被尋回的情況絕無僅有,忠告市民切忌在雨天前往石澗遊玩。
近年,本港多個難度較高的石澗,都吸引不少溪降(Canyoning)或瀑降等極限運動愛好者,由懸崖高處隨瀑布快速下降。而屏南石澗亦逐漸受溪降愛好者歡迎。
■記者黎國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