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反思浩劫 廣西親歷者談割肉挖肝 文革人食人「因為恨,吃掉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516/1961401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當下一片反思文革的聲音中,諷刺的是在港生活的毛粉、「香港毛澤東思想學會」會長林敏捷,昨日竟高舉標語在九龍城舉行「慶祝文革50周年」活動。張志華攝

【文 革50年】50年前的今天,毛澤東一聲令下,舉國瘋狂,以「造反有理」的亢奮和血腥塗寫青春……躁動過後,神州舉目瘡痍,白骨累累,無數靈魂被扭曲!半世 紀過去,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竟也大搞個人崇拜,猶如老毛翻版;毛左思潮再度洶湧,甚至香港也有一群毛粉昨日高舉紅旗、標語,在九龍城大搞「慶祝」文革 50周年的活動。中共掩耳盜鈴,禁絕內媒回顧文革50年,《蘋果》記者逆流而上,爬梳史料,穿州過省,求揭歷史真相於人前。第一站廣西,鄉民回憶文革的烹 人煮酒,竟猶繪聲帶笑,聞者發怵。(文革系列八之一)
記者楊倩、何家達、伍嘉亮廣西直擊

「文革拿人來鬥、打死然後煮來吃。我看到 這邊打死兩個,然後人家割肉,用那個瓦煎來吃。」來賓市武宣縣祿新鄉65歲村民石老伯笑着告訴《蘋果》記者,至於為甚麼會有人吃人,他說:「因為恨就吃掉 他啊!有甚麼好怕的。」1968年5月14日,在武鬥中被俘虜的學生覃守珍、韋國榮被押送行至糧所時被打死,割肉挖肝,骨骼掛在樹上。

女民兵吃掉5男性生殖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廣西武宣縣祿新鄉文革時的糧所,曾有兩名學生在此被打死並分屍吃掉。何家達攝

鄰鄉銅嶺中學經重建,舊教室只剩兩排,文革時校長黃家栠在這裏被學生吃掉,校園保安也知舊事。1968年7月1日,黃在教室被批鬥後遭亂棍打死,翌日屍體被眾學生剖腹取肝割肉,在校內用瓦片烘烤分吃。

吃 人非因飢餓,而是仇恨!那時廣西農村瘋傳「黑五類」(地主、富農、反革命、壞分子、右派)及子女造反,要殺幹部群眾,「你不殺他,他就要殺你」;1968 年春夏各縣陸續成立革命委員會,統一指揮殺人,不少黑五類被滿門抄斬,包括嬰兒。殺人花樣很多,集體活埋、砍頭、灌滾水、綁炸藥、剜乳割陰,逼子殺父有 之、輪姦死者妻女有之。未夠解恨,各縣紛紛興起「人肉宴」。

其中武宣縣逢墟日必殺,每殺必吃,19歲女民兵陳文留據說吃了5副男性生殖 器,英勇晉級縣革委會副主任。直到該縣老幹部王祖鋻冒死上書中央,才喊停吃人狂潮,但王被以「誣衊文革」批鬥勞改。據中共處理廣西文革遺留問題內部材 料,1968年僅武宣就有76人被分屍吃掉、該縣百多名幹部黨員因吃人被開除黨籍。

整個廣西1968年吃了幾百人,臨近首府南寧的武鳴縣 也有最少29人被分吃。「武鳴華僑農場都有食人啦!鬥死了,晚黑挖開條屍,刀割開,流血淋淋的肝拿出來就送酒嘎啦!」文革從廣西逃港的印尼華僑許生對《蘋 果》說:「他們是變異的人類!唔係人來嘎。當時是一種時興,一種驕傲,一種英勇!」

曾參與中央調查的退休幹部晏樂斌披露,廣西文革有名有姓死者8.97萬,無名無姓死者3萬多,失蹤2萬餘人,還僅是下級上報的數字;民間反映死人達20至50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廣西農村文革集體殺人的景象。互聯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武宣縣北門城樓上還有文革時兩派武鬥留下的子彈窿。何家達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武宣縣城門前的梁生家裏貼滿毛像,是忠實毛粉。何家達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廣西南寧邕江,文革時上萬屍體被拋進河。何家達攝

南寧屠城萬屍丟邕江漂來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石老伯曾親眼目睹文革人吃人。

從 兩派紅衞兵鬥爭,到軍隊出動鎮壓造反派,人稱廣西文革為內戰。1968年7、8月間,南寧發生「屠城」。軍隊、民兵及保皇派紅衞兵三萬人用槍炮對造反派佔 據的舊城區發起總攻,殃及平民。當年的高中生老羅仍歷歷在目:「解放軍喊『繳槍不殺』『舉手!』有人舉手慢,就開槍打死。叫旁邊人扛屍丟入邕江,然後連扛 屍的也打死,推落河。當時殺紅眼!把我們趕到江邊,全部跪下搜身,哪有槍,都是毛語錄。」3,000間房屋被燒毀後,很多寄居地下防空洞的人被灌水淹死。 同期,桂林、柳州及各縣都也有同類屠殺,短期內殺死近五萬人,當時農村流行殺人術語:「種花生」指槍決,「種芋頭」指石頭砸死,「種甘蔗」指木棒打死。

如今南寧,邕江靜靜流淌,難以想像當年上萬屍體順流而下,多到堵塞水閘,部份更沿珠江漂到香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6/19614013

無奈的棋子 
兩派武鬥成政治犧牲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照計有咩仇恨呢?大家都是同班同學。兩派打起來,都認為自己才是維護毛澤東革命路線。兩邊都死人。」老羅(圖)嘆息當時身不由己,後來才明白實際兩派都被利用,成政治犧牲品。

「政治狂熱誰能逃避得了?」

1967 年廣西城市到農村,單位到學校,無不分裂成兩大陣營,支持原省委書記、軍頭韋國清者稱「聯指」,反對者稱「4·22」(1967年4月22日南寧萬人遊行 靜坐被壓後組成的群眾組織)。又以紅黑劃分,根正苗紅的革命子女多加入「聯指」,老羅和多數黑五類子女一樣加入了「4·22」。

「我校四 個學生兩個老師死了,聯指的也死了兩個。」從寫大字報、到拿木棍石頭、到用槍炮,老羅沒想到會發展到武鬥死人的地步,「更唔明點解解放軍會打我們。」時值 1968年,劉少奇已倒、新的權力機構「革命委員會」已遍佈全國,毛中央不再需要「造反群眾」,針對廣西造反派的「七·三」報告成了圍剿「4·22」的尚 方寶劍。

老羅說要趁頭腦清醒,將經歷講出來給後人了解文革,其中一篇寫「禽獸展覽」:「只是行街經過,就被抓困木籠,一展就幾日。一幫人 是人,另一幫人被當禽獸。其實都是普通人!」子女不感興趣,他感慨:「講他也不信,還笑點解你們咁笨要參加。不參加就被認為對毛主席不忠實、不積極,當時 政治狂熱,誰能逃避得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6/19614015

華僑的眼淚 
搞革命險死 逃港避批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過羅湖橋時回望五星紅旗,當年從這條橋入去,心想祖國我終於回來了,現在走出來,紅旗依舊是紅旗,但……」阿爺一代起就是印尼左派愛國華僑的許生(圖),想起往事,仍悲從中來:「我是愛國的,但祖國這樣對我們。」

寄語港人共產黨不簡單

1960 年才十多歲的許生就跟家姐回南寧讀中學。1966年正要考大學時,文革來了:「周恩來一聲令下停課十日搞革命。點知一停就幾年。」一日,各校派人執行「危 險任務」,他站了出來,「到碼頭先知要去搶槍。」當晚涉水翻牆,許着地之處竟是積肥:「吃得滿肚屎和蟲。機槍響起,幸虧我跌在那裏才沒死。」後來許因重病 在廣西足球隊靜養,避過屠城。

保命已是大幸,武鳴華僑農場千餘華僑曾遊行反映文革亂象,遭民兵攔截,被槍殺的崔姓孖生兄弟是許生同學:「對着胸口開槍打死,他們是全家回國的!」後來中央准華僑出國,1973年許生離開廣西來港,非常幸運,當時廠裏正要鬥他。

「咁 辛苦從共產黨口中逃出來,收番香港又係共產黨!」80年代許恐共再度離港,返印尼結婚生子。雖中共無形之手日益箝制香港,現已七旬的許不打算再走:「華人 傳統始終落葉歸根。共產黨洗腦犀利,很多人搞不清咩係黨咩係國。」噩夢縈繞一生,他寄語香港年輕人要有勇有謀,「共產黨不是那麼簡單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6/19613907

80毛左港遊行撐文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80多名毛左昨在九龍城邊遊行邊喊文革口號。

【本 報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萬歲!」「偉大的毛主席萬歲!」身穿紅T恤、戴文革紅星帽、高擧紅旗、揮動毛像和標語,邊遊行邊喊文革口號,這不是歷史片,而 是發生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在當下反思文革的聲音下,香港毛澤東思想學會80人昨在九龍城遊行集會,慶祝文革發動50周年。

指混亂由走資派造成

「明 日是無產階級大革命50周年標誌。文革毛澤東咁樣搞係非常之好!」隊前捧毛相的會長林敏捷對《蘋果》表示:「我哋知文革有乜好,就要講畀大家知。」他認為 文革的混亂是走資派轉移鬥爭方向造成,並誣衊毛,同時表明歡迎文革再來。遊行隊伍在警員開路下繞行九龍城近1小時。「嘩,你睇呢啲乜人嚟?」「乜?家仲有 人信呢啲?」途人為之側目,爭相拍照錄像,也有人以為在拍戲。8歲的郭姓小朋友覺得很得意,他認得「毛澤東先生,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嘅中國首領,學校教 嘅」。至於文革是甚麽,小孩並不知道。

活動結束時,林敏捷宣佈:「喺香港呢個曾被帝國主義檧治嘅地方第一次成功遊行,我哋旗幟打出嚟 啦!」這次活動參的與者年齡多在60至70歲,最年輕的是一位操普通話的36歲港人陳大鵬:「小時候家裏始終灌輸這種思想,我父親很崇拜毛澤東。這個遊行 很好,很有氣勢!」而深圳來的關女士則說港人不懂感恩:「東江水庫是毛主席規劃整的。國家這麽困難都要先供水給香港,你想想毛主席的慈悲。」另一位深圳來 的陳友好說,文革在內地仍是敏感話題:「香港相對環境比較寬鬆,毛澤東思想的小苗在香港反而能夠成長起來。人民正在覺醒!」

網民Ki Lai Ho稱:「睇到呢班白癡喺到慶祝,我想問一句:當時老毛搞到中國經濟頻臨崩潰,其實佢哋應該食大鑊飯慶祝,而唔係去資本主義濃厚嘅酒樓食飯。你哋太忘本了吧?」Ada Wong則稱:「大陸一日沒有真正民主,一日都有可能文革復辟!」
■記者楊 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6/19613913

笑臉縈繞 吃人合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發生學生吃校長的武宣縣桐嶺鎮,郭松年的莊園(箭嘴示)文革時被破壞。何家達攝

【採訪手記】
甚麽樣的恨能讓人吃人?廣西武宣縣城的一夜,旅館窗外是文革殺人地,新華書店霓虹燈牌紅得滴血,我以為會有冤魂前來解答,沒有。眼前只有鄉民們形容當年吃人一幕時的笑臉,揮之不去。

蠻荒之地曾經文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郭松年的莊園外牆上「中國共產黨萬歲」字已模糊。

村 莊水田間一棟荒廢的民國西式別墅,提醒着這人吃人的蠻荒之地,也曾有過文明與精緻。文革時傳裏面有金,大家衝進去挖了個底朝天。別擔心別墅主人──曾與孫 中山同台議政的民國國會議員郭松年,他早在1950年中共建政後就被槍斃了。講起豪宅被破壞有點可惜,講起吃人肉卻很無感:「吃地主、欺壓百姓的那種人 呀!聽老人講是這樣。」司機韋生語氣好像吃人很合理。

我嘗試代入這種邏輯:殺人都不怕,吃人又算什麽;何況是壞人,你不殺他他就殺你!「他們」是黑社會、是禽獸、是花生、是芋頭、是甘蔗……他們不是人,因為「他們」不是「我們」。

縣城古城門上文革時駁火的彈痕猶在,旁邊一戶人家至今掛滿毛澤東畫像,問到文革,一副事不關己:「那時他們兩派鬥爭,我們不參加。」

兩派鬥爭最初由南寧師生和平靜坐反軍管反「廣西王」而起。時隔49年,親歷者仍為被當暴徒而委曲,叨念當年佔領百貨大樓絲毫沒動財物,又如何在保皇派槍擊砲轟下搶槍自衞。似曾相識,冷汗之餘不禁默念:他們不是我們、那時不是現在、廣西不是香港。
■記者楊 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6/19614017

文革大事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 共1949年建政後,毛澤東在1950年代末發起「大躍進」等運動,引發長達3年的大饑荒,令其地位受到動搖。為重奪領導權,毛發動文化大革命,動員紅衞 兵在全國進行全方位的階級鬥爭,製造了數以百萬計的冤假錯案。有報道稱:文革非正常死亡人數達342萬人、失蹤55萬人、受各種迫害人數1.13億人。紅 衞兵在文革期間造成的破壞,帶來了難以挽回的災難,被稱為「十年浩劫」。它不僅影響了阿爾巴尼亞、北韓、法國等國家,亦蔓延至英國管制的香港,引發六七暴 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6/19614019

動亂揭幕 第一階段:1966/05至1968/1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毛試圖摧毀「資產階級司令部」,並向「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奪權。

「五一六通知」掀亂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破四舊文物遭浩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第一夫人慘被批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6/19614028

高層權鬥 第二階段:1968/10至1973/0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少奇、林彪失勢死亡,鄧小平數度起落

劉少奇失勢淒涼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彪離奇墜機身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6/19614030

文革結束 第三階段:1973/08至1976/1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毛病故「四人幫」被粉碎,文革結束

「四人幫」權傾一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毛病故「四人幫」瓦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小平返權力巔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十年浩劫終告落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6/19614032

被迫害至死的名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6/19614035

紅衞兵五大領袖下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影響

文 革至今結束已40年,但其陰魂仍未散!習近平上台之後,為有效推行其「民族復興」大計,實現「中國夢」理想,不斷採用獨斷強權和群眾運動的方式「反腐敗」 和「推行改革」;為穩住其中共正宗繼承人地位,不惜把毛澤東重新抬上神壇,令當今中國社會瀰漫一股濃厚文革氣息。有評論認為,習近平治下的中共,正在重蹈 文革覆轍,「第二次文化大革命來了」的驚呼聲,在中國學術界此起彼伏!

另一方面,中國至今仍有不少人,特別是崇拜毛澤東理論的左派們,至今仍對文革抱肯定態度,甚至認為文革是正確的、偉大的。同時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貧富懸殊,兩極分化,社會不公越見嚴重,也導致底層民眾幻想文革再現,懷念毛澤東時代,那相對貧窮,但人人平均的歲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6/19614077

反思十年浩劫
《蘋果》記者走訪多地揭中共禁忌


文化大革命是一部殺人史?親歷者的一生噩夢?它的遺害是殘留的毒藥?時至今日,各地仍熱烈追捧禍首毛澤東,大搞個人崇拜?

由文革開始至今,過了50年,但對中共來說仍是禁忌,下令內地媒體不可做文革50年的專題。《蘋果》記者走訪中國多地,親訪廣西食人村、毛澤東老家湖南韶山、文革見證者、攝影師李振盛等,反思這段瘋狂、悲慘的歷史。 

請留意文革浩劫50年系列,帶你深入了解這場令逾300萬人死亡的中國浩劫。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3/19623596

知青歷浩劫愛國夢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六七暴動期間,左派示威者在港督府外抗議警察鎮壓工潮。

一 場文化大革命,吞噬了一整代青年的愛國夢。50年前的澳門左派青年古思堯、廣州知青劉夢熊和香港親共作家李怡,同遭文革摧殘,嚐過家人受害的切膚之痛,歷 過自我否定的內心掙扎,最終在香港安身立命。半世紀後,文革去而復來,當年在六七暴動中迅速復元的香港,卻重現令人側目的批鬥之風。
文革系列八之八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3/19623605

雜誌被封殺 妻一度失聯 
李怡:最恐怖是文化毀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怡慨嘆文革權力絕對化的歪風近年在港滋長,社會較五十年前更淪落。陳善南攝

【本 報訊】文革十年,是李怡從左派作家過渡至反共文人的分水嶺。初時他真心相信,文革是自下而上反對官僚主義、洗滌建制「污泥濁水」的造反運動。直至家人受 害、其創辦的雜誌被封殺,他才決心與左派決裂。這對經歷民國與抗戰的愛國文人來說,殊不容易,「認同(中國)呢樣嘢喺我哋人生裏面,特別係中國人,係好重 要嘅事,好難擺脫」。

「呢個世界,政治經濟都係一時,文化先係根本」

暴動期間,李怡出版鬥爭漫畫,又在左報撰文諷罵港英殘暴鎮壓。他不諱言左派當時集體患上「幼稚病」,「覺得造反有理,革命無罪,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就擁護,造成暴動基礎」。

民 國時代蓬勃的文化事業,在文革覆滅。左派思潮與香港社會脫節,樣板戲沒市場,左派戲院門可羅雀;新聞出版業變質,《文匯》、《大公》天天「鬥港英」,三聯 商務儼如毛澤東著作專櫃,全遭港人排斥。李怡說:「呢個世界,政治經濟都係一時,文化先係根本。成個文革最恐怖就係將文化毀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961年,李怡與妻女合照。李怡著作《念。情》圖片

李 怡妻子麗儀在內地教書,他每周到深圳探望,中港邊關荒誕事頻生,「大陸海關十七、八歲?妹仔,學咗革命語言,查行李逐個審。問我返去做乜、探愛人做乜,我 點講畀你聽?我話傾吓偈啦,佢又問傾乜嘢」。一打三反運動前夕,妻子麗儀告訴他,有香港小販用報紙包裹物品過關,內地海關指該張報紙是「反動報」,捉他去 槍斃。

文革期間麗儀在內地燒掉所有與李怡的情書,依然逃不過隔離審查,罪名是嫁給「特務老公」。李怡因此與妻失去聯絡,經歷了他人生最痛苦的四個月。後來她終被「解放」,帶着女兒來港團聚。

雖 然李怡內心多番掙扎,但文革對香港影響有限,他創辦的親共論政雜誌《七十年代》仍保留自主空間,直至雜誌也遭內地封殺,他才決定脫離左派圈子,「太太同兩 個女都出咗嚟,冇人質喺佢手,亦係重要條件」,「文革對我最主要教訓係,慢慢覺得唔可以認同一個政權,應該重新認識中國」。

李怡終於看清 文革的本質是權力鬥爭。他批評梁振英重施文革故技「群眾鬥群眾」,打壓異己,現今香港比五十年前更淪落,「你可以笑文革群眾幼稚,但真係信(左派思 潮)。?家群眾係假,只信權力、攞着數」。然而李怡對香港並不絕望,即使傳統媒體染紅,公義聲音依然在網上彰顯,「任何做得過份嘅事,都一定會好似文革咁 物極必反。講到底,人心仲係知道邊樣對、邊樣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3/19623615

參與澳門騷亂反遭批鬥 
古思堯:堅決擁共變反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古思堯憶述文革期間在澳門參與一二三騷亂,最終卻被戰友批鬥,落難香港。黃文邦攝

【本 報訊】周恩來於文革初期下達指示:「香港不搞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但澳門「一二三騷亂」終令文革瘟疫蔓延,催生香港六七暴動。騷亂當天澳門左派發動大批 民眾衝擊澳葡政府,一名17歲左派少年闖進市政廳,砸毀銅像和報告板,從二樓掉文件和傢俬落街,身邊戰友命喪軍警槍下。少年更參與批鬥多名「台灣特務」, 最終反遭戰友批鬥落難香港。他是古思堯,前半生愛國,後半生反共,回歸後多次因燒國旗入獄。

「(戰友)話我係隱藏工會嘅台灣特務、計時炸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五十年前古思堯(右)曾到內地學毛思想。古思堯提供圖片

古思堯少年時期在澳門船廠學師,文革期間在澳門工聯會任宣傳幹事,經常到內地「參觀學習」,「食最好,住最好,睇嘅最完美」。上海一間化工廠令他嘆為觀止,「廠入面有兩間大學,行小型火車,同澳門小地方冇得比!只有共產黨,先能夠解放全人類,先有光明日子」。

1966 年底,氹仔學校工地爆警民衝突,12月3日民眾衝擊多座政府建築物,軍警出動水炮和催淚彈,甚至開槍。古與戰友穿梭橫街窄巷避子彈,有戰友在新馬路等大街 中槍,釀成死傷,「為咗宣傳毛澤東思想,中槍做烈士都係值得!」與群眾以石頭和垃圾桶還擊,「死咗人,群眾抗爭更加洶湧,我哋人多,警察比我哋更加傷!」

經 此一役,澳門左派士氣大振,香港左派紛紛來訪取經,澳門也派人來港聲援六七暴動,古聲言當時「好振奮」,參加多場集會,「(放炸彈)係應該嘅,只要推翻港 英統治,任何方法都可以接受」。香港暴動迅速平息,澳門仍像「半個解放區」,「我哋好似大陸紅衞兵,司警見到就龜縮」。工會在澳門揪出親台機構成員,打成 「台灣特務」逐一批鬥。古曾把一些「特務」帶上工會辦公室二樓推落樓梯,象徵「打倒階級敵人」。

古思堯最終卻與他所批鬥的「特務」同一命 運。工會書記在一次主席選舉中指示古思堯投票給內定人選。古當面駁斥:「不如你自己欽點!」他即被打成叛徒,戰友變臉批鬥他,「話我係隱藏工會嘅台灣特 務、計時炸彈」,猶如過街老鼠,船廠拒聘他。古惟有移居香港,又遭香港工聯會唾棄。他心灰意冷遠離政治,改學東方民族舞謀出路。

古思堯坦 言文革後「對共產黨仲有好大幻想」,至八九民運才徹底夢醒,「我先諗番喺澳門所作所為,原來係錯」。他再投身街頭抗爭,年復年抬棺材到中聯辦示威,多次塗 污和焚燒曾引以為傲的五星紅旗,違反《國旗法》判囚。上月他第五度放監,對懲教職員說:「今次唔係最後一次,有突發事隨時會有第六、第七次」。他聲言日後 必定再度侮辱五星紅旗,「以前對共產黨最有幻想、最堅決擁護嘅人,今時今日認清本質,就會變成批判共產黨最堅定嘅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3/19623628

獄中書憶背《毛語錄》游水偷渡 
劉夢熊:鬥爭遺毒在港復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夢熊獄中親書談文革。

【本 報訊】文革迫使數以萬計知青游水偷渡來港,前政協劉夢熊當年也是「一條泳褲闖香江」,游到疲累時靠背誦《毛語錄》「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以 提振鬥志,與驚濤駭浪搏鬥九小時後成功抵壘。半世紀後,曾經亡命投奔自由的劉夢熊,卻因與特首梁振英硬碰而倉皇入獄。劉慨嘆,文革雖成歷史,其批鬥異己的 遺毒卻在現今香港社會浮現。

現於赤柱監獄服刑的劉夢熊,應《蘋果》之邀寫下獄中書憶述文革點滴。文革初期,在廣州讀大學的他加入知青隊伍 「上山下鄉」,但因父親是「摘帽右派」而被打成「黑七類」,卻不損其滿腔熱血。他曾輸血救人,在水災當人肉堤壩,獲加許為「學習毛澤東著作積極份子」。但 黨支委始終因其父身份斷定劉「只可利用,不可信用」。

與此同時,劉上山下鄉見證社會底層之貧窮落後,與黨宣傳的「到處鶯歌燕舞」相反,加 上毛澤東「英明神武」之形象因1971年林彪之死而粉碎,他與大批知青覺醒,「用腳投票」偷渡來港。劉1973年徒步六天六夜翻山越嶺,從深圳灣游水到港 期間以背誦毛語錄「提振自己偷渡的鬥志」,「這就是文革的烙印,消褪需時」。

「建制派逢君之惡,為『左』作倀,這些其實也是文革遺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年輕時的劉夢熊曾是廣州知青。

劉夢熊在香港報攤看到中港最大區別。從最左的《文匯報》到極右的《香港時報》,任君選擇,「看哪一份都不會人盯着你,充份體會到免於恐懼的自由」。投奔自由後,劉最感後悔在內地被洗腦,「和億萬人民一起成為愚民」。

劉 輾轉投身金融界,有「期貨教父」之稱,又當上政協。如今劉擔憂文革遺毒近年在香港死灰復燃,左報對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革命大批判」,與當年「三家 村」文字獄模式相似;人大8.31決定為普選落閘,「建制派卻不敢據理力爭……相反還逢君之惡,為『左』作倀,這些其實也是文革遺毒」。

劉夢熊認為一切源於中共拒絕政治改革,「左根不斷」,「自然在一國大格局下侵蝕到香港」,又不點名批評某人心懷「鬥爭哲學、敵我意識」。

劉夢熊呼籲港人企硬一國兩制,運用鄧小平主要是防「左」的遺訓促中央撥亂反正,落實雙普選,方能自救,「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才是香港正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3/19623956

剖析文革遺毒
尖啤斥愛字輩「垃圾」


「建制派逢君之惡,為『左』作倀,這些其實也是文革遺毒」

劉夢熊在香港報攤看到中港最大區別。從最左的《文匯報》到極右的《香港時報》,任君選擇,「看哪一份都不會人盯着你,充份體會到免於恐懼的自由」。投奔自由後,劉最感後悔在內地被洗腦,「和億萬人民一起成為愚民」。

劉 輾轉投身金融界,有「期貨教父」之稱,又當上政協。如今劉擔憂文革遺毒近年在香港死灰復燃,左報對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革命大批判」,與當年「三家 村」文字獄模式相似;人大8.31決定為普選落閘,「建制派卻不敢據理力爭……相反還逢君之惡,為『左』作倀,這些其實也是文革遺毒」。

劉夢熊認為一切源於中共拒絕政治改革,「左根不斷」,「自然在一國大格局下侵蝕到香港」,又不點名批評某人心懷「鬥爭哲學、敵我意識」。

劉夢熊呼籲港人企硬一國兩制,運用鄧小平主要是防「左」的遺訓促中央撥亂反正,落實雙普選,方能自救,「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才是香港正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