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應徵警察人數急增33% 前空少考督察「上司話咁就服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24/1958390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務處昨舉行春季招募日,大批投考者排隊輪候。李家皓攝

【本 報訊】投考警隊人數持續上升。警務處昨日舉行春季招募日,共接獲約1,800宗投考申請,比去年首次舉辦春季招募急增33%;上一財政年度共有約1.5萬 宗投考申請,按年增加18%。投考人士當中有前空少與現職救護員,有應徵者表示受到警隊薪酬福利所吸引,也有人認為警隊聲譽下降,需要改善,應該循傳媒 「入手」多溝通。
記者:馬志剛

現年28歲的陳先生投考見習督察,昨早到場面試。他在外國畢業,曾在外地擔任警察,及後回港任職空 少,早前已辭職。被問到警民關係緊張,他說警務人員服從上司命令是最基本要求,不可因政治因素作出行動,「總之上司話咁做,就係要服從呢個命令」。他又 說,香港警察入職起薪點「的確係比外國吸引好多」,這亦是其中一個因素吸引他投考警隊。

現職消防處救護員、同樣28歲的吳先生,亦是投考見習督察職位。他說近年香港人對香港警察評價下降,甚至出現「黑警」等字眼,「咁香港警察幫大家嘅時候呢?」

救護員盼改善警察形象

吳先生說有意加入警察公共關係科,至於被問到如何改善警察形象,他認為一定要從傳媒入手,「你哋(記者)支筆咁有power,啱唔啱先……唔係話灌輸,但係(要)溝通多啲」。

警 察招募組警司余鎧均表示,今次警隊共接獲約1,800宗投考申請,比去年春季招募日上升33%。余相信與警方在各院校等加強宣傳「一條龍」式招募日有關。 招募日投考見習督察的人士,須進行初步遴選及安排筆試日期,投考警員者則須即日進行初步遴選及小組面試。有指經濟放緩,紀律部隊以至政府部門成求職者「避 風港」增吸引力,她認為與投考者增加無直接關係。

上一財政年度警方共接獲約1.5萬宗投考申請,包括9,000個警員申請及6,000個 見習督察申請,按年增加18%,而招募196個見習督察及1,320個警員職位的目標,經已順利完成。警方在今個財政年度,將招募190名見習督察及 1,350名警員,以填補警隊人手自然流失及警隊新增的職位。

參加昨日招募日而投考成功者,最快5月底「入班」,接受27周至36周訓練。警方全年接受申請,夏季招募日暫定8月舉行。

投考者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先生(前空少,投考見習督察)

【願意服從】
陳先生:「警務人員服從上司係最基本requirement(要求),警察收到order(命令)去做嘢,唔可以有任何political reason(政治原因)去作任何行動,總之上司話咁做就要服從命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Luke(酒店保安,投考輔警)] Luke(酒店保安,投考輔警)

【人工吸引】
Luke:「對警察工作有興趣,人工亦比較吸引。有興趣了解警察查案方式,想加入行動部。我覺得警民關係又唔係好緊張,(衝突場面)到時先算,相信警方有一定訓練畀學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吳先生(救護員,投考見習督察)] 吳先生(救護員,投考見習督察)

【挽救形象】
吳先生:「?家香港人對警察評價會唔會比之前差咗?我覺得係,有『黑警』咁嘅詞語出現……我想大家對警察印象越嚟越好。(點改善?)一定係從傳媒入手,你哋(記者)支筆咁有pow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