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擦鞋匠遺孀被拒繼承牌照 年半無以為生 區議員轟食環僵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7/1962954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鄭女士(右)被拒繼承其夫牌照,生計受影響。何家達攝

【本 報訊】中環戲院里及畢打里的擦鞋檔是本港碩果僅存的傳統特色,中環西裝友縱然爭分奪秒,亦會停下來光顧擦鞋匠。2009年食環署回應社會對保育擦鞋傳統的 關注,最終發出8個擦鞋匠牌照,惟新牌照規定不能轉讓或繼承。當年獲發牌的擦鞋匠劉永明於去年1月逝世,遺孀鄭定珍以往持助手牌協助丈夫,現欲申請繼承牌 照卻被食環署以新牌規定拒絕。區議員批評,僵化規定會隨着擦鞋匠去世而令行業式微,政策違背保育目的。
記者:梁佩珊

現年47歲的 鄭定珍於2014年從內地來港,一直持助手牌協助丈夫,亦能獨自經營擦鞋工作。其夫劉永明病逝後,自去年1月向食環署申請繼承丈夫的擦鞋匠牌照,惟經過逾 一年的審批過程,食環署最終於今年3月,正式以牌照不設繼承及轉讓的理由拒絕鄭女士的申請,食環署並計劃將其空置的擦鞋匠攤位重新開放予公眾人士申請。

倘上訴臨時牌將沒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鄭的丈夫劉永明生前在戲院里經營擦鞋檔,曾為余若薇擦鞋。

昨日鄭女士向牌照上訴委員會上訴待批牌照,她於上訴前一年多並無申請臨時牌照,因為食環署條款規定若申請人要上訴,臨時牌照會被沒收。

鄭 女士不能以擦鞋匠的工作為生已達一年半,不諳廣東話及有腳患的她難以另找工作,她哭訴:「我來香港後只想靠自己工作,養活自己和家人,不想靠別人,但政府 就是不給我牌照。」她與21歲的兒子兩人現靠散工及借錢,每月只有約4,000元過活,「好需要這份工作,一直配合政府,以往生活一直很滿意,一個客人賺 40元,一個月賺8,000元左右,不多但已經夠了」。

「政策缺乏保育意識」
中 西區區議員許智峯批評,食環署政策缺乏保育意識,令小販一個月只賺數千元為生也被僵化制度阻撓,「2009年批牌後,希望保育傳統文化,食環訂咗不可繼承 嘅條款,做法同政策目標互相矛盾,政府應該寬鬆處理」,他以「陰乾」形容食環署對小販的政策,小販折騰良久後也難以獲得牌照發放。

食環署回覆,相關個案因有關牌照屬新簽發而不設繼承或轉讓安排,署方經考慮個案背景及相關因素後決定拒絕其申請,而目前個案正由牌照上訴委員會審理當中,故現階段不宜進一步評論。署方又指建議向她發出臨時小販牌照,以暫時繼續經營擦鞋業務,但鄭女士未有接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7/19629546

同類個案上訴成功
食環:不成先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女士同樣被食環拒繼承其夫的擦鞋匠牌照,但及後上訴得直,獲發牌照。

【本 報訊】鄭定珍申請繼承亡夫牌照並非首例,2011年曾有同類個案申請並最終上訴後獲發牌。擦鞋匠的妻子戴女士持單程證來港後,以助手牌協助丈夫經營擦鞋業 務,丈夫同年去世後申請繼承牌照,食環署拒絕後,戴女士其後上訴得直,但食環署引述上訴委員會指示個案不會成為先例。

2011年戲院里擦 鞋匠的妻子戴女士於丈夫去世後,同樣不諳廣東話的她只能以此手藝維持生計,申請繼承牌照期間,她每個月以臨時小販牌照繼續經營擦鞋工作,逾一年後食環署同 樣以「新牌照規定不能轉讓或繼承」原因拒絕其申請。其後她上訴約半年後,最終獲食環署以特例批出牌照。

許智峯:個案九成相似

戴女士屬成功特別個案,「今次唔成功咪下次囉,係要等㗎啦」,但她指鄭女士等待食環署審批的一年多可申請臨時牌以維持生計,毋須白等影響生活。

食 環署回覆,2011年戴女士的個案同樣因持牌的丈夫逝世,向署方申請繼承其亡夫的小販牌照,食環署當時拒絕其申請,但經牌照上訴委員會審視後,裁定她上訴 得直,但當時上訴委員會指示個案絕對不應該成為先例。許智峯質疑,兩宗個案相似度達90%,食環署應參考2011年的個案向鄭定珍發牌,他認為食環署的判 決應有統一的準則。
■記者梁佩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1/19649843

擦鞋匠遺孀昨復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鄭定珍重獲牌照,稱好開心。

【本 報訊】中環戲院里擦鞋匠劉永明自去年去世後,持有助手牌的妻子鄭定珍申請繼承擦鞋匠牌照被拒,她上周向牌照上訴委員會上訴得直,本周三重獲發牌,昨日正式 復業。鄭定珍過去年半等待發牌期間失業,要靠借錢及打散工過活,昨日得以重靠手藝餬口,感到欣慰。協助鄭定珍的中西區區議員許智?表示,雖然食環署的政策 未有改變,但從個案中看到執行上的轉變。

「瞓覺都瞓得好啲」

首日 復工,鄭定珍表示「好開心,瞓覺都瞓得好啲,起碼有穩定收入」。2011年的另一名擦鞋匠遺孀屬同類個案,但上訴後等半年才獲發牌,鄭定珍僅一周便上訴得 直。鄭定珍引述牌照上訴委員會指,因為她只有一門手藝,沒有牌照只能手停口停近年半,亦沒有領取臨時牌,所以食環署今次安排盡早發牌,「我之前冇臨時牌 做,一直喺屋企等?份工作,(食環署)就早啲批畀我,我好感謝。」

許智峯指今次特例具標誌性,民間在保育政策上小勝一仗。他指上訴前已做 好資料搜集和政策研究,加上有另一擦鞋匠遺孀個案的先例,故發牌時間比以往快,亦證實2012年首例的考慮因素依然有效,政策亦有其延續性。許智峯相信如 再有同類個案,成功率及發牌速度會更高,今次亦見食環署政策操作上有改變,但他對政府會否開放牌照競投仍然不樂觀,認為政策僵化難改。
■記者梁佩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