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腦退化女兒行山失蹤 七旬母焦急如焚 警通宵搜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502/1959478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警員在女子失蹤的荃灣城門水塘搜索。詹家志攝

【本 報訊】一名45歲女子患上俗稱「老人癡呆症」的腦退化症多年,起居生活一直由七旬母親照料,母親每朝都帶她行山期望紓緩其病情。母親節將至之際,兩母女昨 晨如常到荃灣城門水塘行山,其間女兒突沿斜路向上狂跑,瞬間失去蹤影,母親追趕不及慌忙報警。警方、消防聯同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接報馬上展開陸空搜索,但至 深夜仍未找到女事主,有關人員已擴大範圍通宵搜索。由於女事主沒有自理能力,其母焦急如焚。
記者:詹家志 黎家駒 劉永明

失蹤女事主陳慧蘭(45歲),身高約5呎4吋,瘦身材,蓄長髮。失蹤時身穿紅色上衣、淺橙色外套、黑色長褲及紅色運動鞋,身上並無名牌及手提電話。

已失自理能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女與家人同住梨木樹邨,母親姓黃(71歲)。據街坊稱,黃婆婆一家入住上址20多年,現與女兒、兒子、媳婦及孫兒同住。街坊指陳慧蘭原在寫字樓做文職, 其後結婚遷出,婚後育有一子,但5年前她獨自搬返娘家,也不見其丈夫及兒子出現,懷疑她婚姻出問題,其後發現患上腦退化症,要由母親照顧。街坊對陳女患上 此難以根治頑疾感到惋惜,「佢以前幾叻㗎,但有病都冇辦法」。

陳女母親黃婆婆指,家人是3年前發現陳女記憶力差,於是帶她看醫生,證實她 患上腦退化症,且病情嚴重,要定期覆診看醫生,但病情之後並沒有好轉,今年病情更加惡化,已失去自理能力,日常起居飲食都要人照顧,「佢沖涼、着鞋甚至 搭?都唔識,但行動冇問題」。過去陳女只試過一次行街搭錯車走失,事後被警察尋回,但未試過行山走失,陳女亦很少上街,若要外出都由其母親陪同。

黃婆婆又表示,她每朝都會帶女兒往荃灣城門水塘行山晨運,每次行到大壩做一些手腳運動後,便會折返梨木樹邨吃早餐。她說女兒雖患有腦退化症,但行山時有時會行得很快,但大聲叫她,她都會停步等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消防員在現場協助搜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在上空盤旋協助搜尋。

母年邁未追上
昨晨9時,黃婆婆如常帶着女兒由梨木樹邨巴士站上山往城門水塘。當母女倆行至葵涌北食水配水庫附近一處斜路時,陳女突然急跑向前,母親叫她不要走那麼快,惟她沒停步,黃婆婆從後追趕,但因年紀老邁未能追及,未幾更失去陳女蹤影。婆婆在附近找尋不果,慌忙報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失蹤女子的母親在警車上向警員講述事發經過。

警方及消防接報到場,大批機動部隊警員、消防員及民安隊兵分多路上山搜索,其後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亦在上空盤旋協助搜尋。搜索人員先搜索配水庫附近一帶燒烤場及樹叢,但至晚上並無發現,於是將搜索範圍擴至畔塘徑附近山頭,但至深夜仍無發現。

現場城門水塘行山路段較平坦,平日都有不少人到來行山,是一處安全的行山路徑,但過了大壩的畔塘徑,或經麥理浩徑往大帽山的路段則較崎嶇,對於陳女來說相當危險。警方呼籲任何人如曾見過或有陳女的消息,即致電36612381與荃灣分區人員或任何一間警署聯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2/19594790

配備GPS裝置 
倘走失可尋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資深社工陳美寶認為年邁家屬身體反應不及年輕患者,走失風險高。資料圖片

【本報訊】對於昨日有腦退化症患者行山失蹤,有團體建議為患者配備GPS裝置器,一旦走失亦可及早尋回,減低意外風險。

長者安居協會資深社工陳美寶引述去年協會有關腦退化症調查指,有43%受訪家屬稱患者曾走失,當中九成能在24小時內尋回,部份因離開過遠需時搜索。

可到日間中心訓練

陳認為年邁家屬身體反應不及年輕患者,走失風險高,建議為患者配備有GPS裝置的搜尋器,若患者走失,亦可憑裝置上的GPS功能通知警方搜尋位置,及早尋回。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亦稱,年邁家屬照顧早發性腦退化病人特別吃力,現時地區配套服務已相當完善,長者社區中心提供腦退化症初步評估及篩選服務,一旦確診由社工轉介復康治療,必要時可安排患者進入老人日間中心進行訓練,家屬宜及早求助。

現 年82歲的「光纖之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2003年確診患上腦退化症,其太太黃美芸年前成立高錕慈善基金,支援相關患者及家 屬。近年腦退化症備受各界關注,去年荷李活電影《永遠的愛麗絲》,亦是講述一名患腦退化症的語言學女教授,逐漸失去記憶、事業,甚至自理能力,由高?跌至 谷底,人生如何一步步被摧毀。
■記者莫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2/19594804

腦退化症患者 
料20年後倍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表示,阿爾茲海默氏症是腦退化症常見病因,它佔了全港總個案三分之二,其餘較多為中風病人。資料圖片

【本 報訊】香港目前約有11萬名腦退化病患者,估計20年後更會增加一倍以上,這種俗稱「老人癡呆症」的病症其實並非長者獨有,近年患者有年輕化迹象,昨日在 城門水塘行山失蹤的女事主便只有40餘歲。有精神科醫生指早發性腦退化症與遺傳病史有關,部份附帶情緒病及思覺失調等問題,必須及早確診及處方藥物,才有 效緩減腦病變速度,減輕家屬照顧壓力。

未有新藥完全根治

精神科專 科醫生丁錫全表示,阿爾茲海默氏症是腦退化症常見病因,它佔了全港總個案三分之二,其餘較多為中風病人。阿爾茲該病病發主因是先天基因異常,導致澱粉樣蛋 白的前驅物APP(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沉澱,並破壞腦神經細胞造成病變,而該病患者當中有1%是早發性患者,大約40多歲便開始病發,大半數病人家族有同類腦退化遺傳病史。

丁醫生表示,阿爾茲海默氏症患者當中超過一半有情緒問題,三成會出現思覺失調病徵,偶爾做出失控行為,大大提升家屬照顧的難度,故患者必須服藥控制病情。

丁指出,目前醫生對腦退化患者處方「膽鹼酯脢抑制劑」及維生素E等抗氧化劑,減慢病人腦退化速度,但暫未有新藥完全根治該病症。
■記者莫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