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港大成立管治小組 無列明檢討特首校監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27/1958804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學生會前任會長馮敬恩昨最後一次以本科生代表身份出席校委會會議。易仰民攝

【大學爭自主】
【本報訊】港大校委會昨通過成立大學管治專責小組,但職權範圍並無列明將檢討特首校監必然制。校委張達明表示,小組檢討範圍闊,相信將包括特首校監必然制及保密協議等爭議性議題。

港 大校委會昨在校方位於金鐘海富中心的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市區中心開會,其間校委會對外宣佈正式成立小組,由教資會兩名前成員Malcolm Grant和柯偉林,以及前高院大法官阮雲道組成。小組職權範圍包括檢討香港大學條例和規程中有關大學管治、管理和運作的規定。小組今年6月將舉行會議和 論壇,收集校委、教職員、學生、校友等有關人士意見,預計今年第四季完成報告。

港大學生會早前向校委會發公開信,要求專責小組檢討特首校監必然制及校監委任委員之制度等。據了解,有校委昨在會上提出相同要求,但主席李國章認為應讓專責小組有靈活性及自主權決定檢討內容。

張達明:範圍好闊
身兼法律學院首席講師的校委張達明在會後表示,小組檢討範圍「好闊」,須聽取不同人士意見,「相信大家之前關心嘅議題都必然會討論」。張又稱專責小組不會為個別人士「翻案」,但副校任命風波可帶出港大管治問題,預計專家或考慮相關因素。

另一校委柯天銘會後在facebook形容,校委會成立專責小組是跨進一大步,職權範圍足以囊括師生及校友過去半年關注的議題,小組成員將於6月到訪港大。

港 大學生會上任會長馮敬恩昨最後一次以本科生代表身份出席校委會會議。馮公開感謝同學及校友支持,讓他在捍衞港大的戰役上不孤單,但對未能確保副校任命符合 程序公義及未能阻止李國章成為主席向同學及校友致歉。馮又稱素來嚴厲批評建制派及泛民主派,並非如李國章及校長馬斐森所指受政黨操控。
■記者葉偉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