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創院首宗 仁安驗錯孕婦染愛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510/1960542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驗錯患愛滋病的肖婦及丈夫昨到仁安醫院要求道歉。姜偉康攝

【本 報訊】34歲孕婦懷第二胎,如願懷得男胎,將與女兒湊成一個「好」字,上月在沙田仁安醫院產前檢查,驗血結果竟指染上愛滋病,四成機會可能傳染給胎兒,幸 福人妻頓陷入惶恐中,險家變甚至一度萌生自殺念頭。其後,沙田威爾斯醫院另一份驗血報告證實愛滋病毒呈陰性,家屬昨到仁安討公道。今次是仁安創院以來首宗 驗錯孕婦患愛滋事件,院方致歉。
記者:姜偉康

被驗錯患愛滋的孕婦姓肖,1年前持單程證從內地來港定居,香港丈夫姓陳,在內地開設包裝工廠。兩人結婚6年,肖婦2年前在沙田仁安醫院誕下女兒,對仁安留下好印象,她最近再度懷孕,證實胎兒是男嬰,兩夫妻決定再在仁安分娩。

上月11日,肖婦在丈夫陪同下到仁安醫院驗血,事隔兩日,她收到醫院通知指驗血報告已有結果。過了兩天,她獨自去醫院聽取報告,姓葉主診醫生指她對愛滋病毒竟呈陽性反應(Reactive),即患愛滋病,胎兒有四成機會受到感染。

拒為事主預約床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仁安醫院報告】■仁安醫院的驗血報告指肖婦對愛滋病毒呈陽性反應,後來證實出錯。

肖 婦聞言當場崩潰痛哭,當晚丈夫從妻子口中得知驗血結果,也大受打擊,兩夫妻關係一下子大倒退,丈夫堅稱自己生活檢點,不可能染上愛滋;妻子則堅持自己從沒 行差踏錯,不明為何會染上愛滋,肖婦更心力交瘁,既憂心絕症將奪去自己性命,亦擔憂胎兒不保,更害怕幸福婚姻亦將斷送,每天以淚洗面並曾欲輕生,愛滋驚魂 足足困擾了兩夫婦15天。

在這期間,肖婦先後到深圳兩間醫院及沙田威爾斯醫院驗血,直至上月29日威院的最終報告結果顯示她沒感染愛滋病。

兩夫婦早前帶同報告到仁安理論,陳引述仁安解釋指是實驗室程序出錯,至於那個環節及誰人應負責任沒有言明,只表示願退還1萬元預留床位定金及2,000元驗血費用,但拒絕為肖婦預約分娩床位。

「信佢落咗BB點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威爾斯醫院報告】■沙田威爾斯醫院報告顯示肖婦對愛滋病毒呈陰性反應。

陳批評仁安驗血報告險些害死人,更質疑主診醫生的專業性:「佢話口水都會傳染愛滋病,常人都知道唔會!」陳直言:「對仁安醫院好失望,如果信咗佢,落咗BB點算!」肖婦與丈夫及一批親友昨午再到仁安醫院要求道歉,肖婦一度情緒激動哭叫:「差啲搞到我離婚、家變!」

仁 安醫院發言人對該孕婦及其家人帶來之困擾及不便致歉,並指就該孕婦驗血報告顯示愛滋病毒呈陽性反應,醫護人員遂安排轉介該孕婦到威爾斯親王醫院,作進一步 跟進,由於該測試或會出現0.1%假陽性結果(False positive),結果最終證實該孕婦未有感染愛滋病毒,今日會再與家屬會面。而衞生署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辦事處表示,昨午接獲市民對仁安醫院作出有關投 訴,正向院方了解事件。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直指,任何醫療化驗或測試都可能出現錯誤結果,但涉事孕婦驗血出現愛滋病毒假陽性的 情況相當罕見,通常測不出愛滋病毒,出現假陰性的風險較高。他解釋,如果是孕婦,或曾經輸血和進行器官捐贈等,都有可能改變體內抗體反應,令驗血結果失 準,但即使病人驗血被驗出感染愛滋病,通常一定會再覆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0/19605442

夫婦猜疑15日險婚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肖婦的親友昨到仁安醫院理論,院方承諾今將與家屬再會面。

【本 報訊】「每日以淚洗面」,姓肖孕婦被指染上愛滋病,她形容6年幸福婚姻生活一下子蒙上陰影,互相猜疑對方不忠,丈夫曾經去驗血求清白,她更加萌生自殺念 頭,慶幸最終虛驚一場,沒有發生悲劇。不過,經歷了半個月的愛滋病驚魂,兩夫婦昨天一同出現醫院時,仍站得「離行離迾」。

肖對記者說,當日單獨到仁安醫院聽取主診醫生講述驗血報告,驚訝自己患上愛滋病,她當場哭了出來,頻說不可能,醫生則指:「你哋做過乜嘢,你自己知。」並指胎兒有四成機會感染愛滋病毒,令她不知所措。

夫求清白驗血妻曾想自殺

晚 上,肖向丈夫說出報告內容,話如晴天霹靂,丈夫呆立當場,那一刻起,原本美好的婚姻關係立刻充滿了不信任、猜疑及埋怨,丈夫為證清白立即亦去驗血,最後證 實並非帶菌者,肖的壓力更大,先後到兩間內地醫院及沙田威爾斯醫院驗血:「抽血都抽到乾。」等威院驗血報告的那15日,夫妻兩人度日如年,肖婦坦言:「想 過自殺,精神壓力好大。」

肖的丈夫昨天對記者說,與妻子感情一直很好,事件確實造成影響,他堅稱自己不會感染愛滋病,難免猜疑錯在妻子方面,「呢10幾日好難捱,瞓唔安食唔落,夫妻之間好似有心病咁」。他表示,妻子確診沒患愛滋始放下心頭大石,夫妻關係亦和好如初。
■記者曾海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0/19605451

專家:準確度9成以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靳嘉仁指出現假陽性的情況並不常見。資料圖片

【本 報訊】孕婦接受產前檢查,但驗血報告指感染愛滋病毒,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孕婦懷孕滿6至8周,便可到公私營醫院或化驗所進行產前抽血篩查測試 (Screening test),檢查項目包括血型、貧血、地中海貧血、德國麻疹、乙型肝炎、梅毒及愛滋病7個主要項目。

靳嘉仁稱由於篩查測試要求對病毒抗原或抗體具有高敏感性,兼且可在數天內快速知悉結果,雖然準確度達9成以上,但亦有可能對病毒抗原過份敏感出現假陽性反應(False positive):「寧願篩查錯咗,都唔想查唔到。」

假陽性情況不常見

靳 醫生承認,出現假陽性的情況不常見,他20年前在公立醫院任職婦產科醫生期間,曾遇過一個孕婦產前驗血篩查測試對愛滋病毒呈陽性反應 (Reactive),結果該名孕婦當場與丈夫吵架,互相質疑病毒由對方身上感染,直至兩星期後的愛滋病毒抗體檢查(Confirmation test),才還該對夫婦清白,成為唯一一次遇過產前抽血報告對愛滋病毒抗原呈假陽性的個案。

假如孕婦在產前抽血篩查測試對某類病毒呈陽性反應,他建議先不要慌張,應該往政府化驗所或私營醫院進行專項檢查,結果大約需時兩周,確診後再想下一步做法。

本港去年錄得725宗感染愛滋病毒個案,較前一年增逾一成一,數字為1984年以來最高,當中有2名患者透過母嬰傳播受感染。

資料顯示,去年共有5名孕婦曾接受公立醫院或診所的「產前愛滋病病毒抗體普及測試」,被確診為愛滋病病毒感染。
■記者莫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