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6歲童流感亡 醫護無做測試 拒處方特敏福 母控訴仁濟疏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514/1961150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6歲男童Billy由仁濟醫院轉送瑪嘉烈醫院搶救,母親一直在旁守護,惜兒子最終不治。家屬提供圖片

【本 報訊】6歲男童染甲型流感死亡事件揭露更多細節。上月10日晚,男童42℃高燒、不停抽筋被送入仁濟醫院急症室時,父親跪求醫生救孩子,但醫護拒絕處方特 敏福,更一直沒有做流感快速測試。直至10小時後,醫生始緊急處方特敏福、取樣本做流感測試,並轉院瑪嘉烈,但男童已不再蘇醒。昨天,父母一字一淚的控訴 仁濟醫院。院方回應指並無流感快速測試儀器,有立法會議員斥匪夷所思,擔憂死者或其他病者會否有可能因此而延誤斷症,促醫管局交代。
記者:徐雲庭 陳志偉

目 前,本港連仁濟在內有17間醫院設急症室,醫管局昨拒回應有哪些急症醫院未設流感快速測試儀器,只是強調7個聯網都有流感快速測試服務。醫生兼立法會議員 郭家麒認為,每間急症醫院必須設置新式流感快速測試儀器,因院方若無該類測試,或會延誤疑似流感嚴重急症的診斷,影響救人。

事件中的6歲 姓賀男童Billy因流感發高燒至42℃及抽筋,在上月10日晚9時46分被送進仁濟醫院急症室,隨即被送上病房但其後昏迷。男童父母哭訴當晚曾多番懇求 醫生提早處方特效藥如特敏福(治流感藥物),但醫護人員無理會,最終由深夜至翌日凌晨,醫生只處方了抗生素。

仁濟無儀器作流感測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Billy生前健康好動,喜愛戶外活動及去迪士尼樂園。家屬提供圖片

10 小時後,至翌日清晨7時45分,通宵守候的賀太見兒子昏迷不醒,向醫生求助,醫生終向Billy處方特敏福,並取樣本做流感測試,但Billy仍無反應。 賀母心痛不已:「半個鐘半個鐘過去,至朝早10點,阿仔仲未醒。」其後有醫生為Billy檢查瞳孔耳仔等,「檢查後他只對我說,阿仔需轉送瑪嘉烈醫院,呢 度(仁濟)醫療設備較瑪嘉烈醫院差」。當兒子送到瑪嘉烈後,主診醫生卻說:「你個仔已腦幹死亡。」Billy延至22日病逝。

Billy父母昨召開記者會質疑醫護疏忽太遲用藥,希望為兒子討回公道。協助他們的區議員鄺俊宇稱其律師團隊亦正研究個案,家屬考慮向醫務委員會投訴。

醫 管局九龍西醫院聯網昨日書面回應中,除透露賀童的個案將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外,亦披露了兩項事實,一是病童由晚上入院起計整整10小時內,醫護未有為病人 作流感快速測試,亦沒有處方特敏福;二是在11日早上7時45分,醫生雖然終決定向命危的男童處方特敏福,並隨即替病人抽鼻咽分泌樣本做甲型流感快速測 試,但因於仁濟並無儀器,樣本要花時間送往瑪嘉烈醫院等候化驗,最後院方在抽取鼻液樣本之後9小時(即下午4時56分),才透過瑪嘉烈的測試確診 Billy患甲型流感。

醫生估計院方或斷錯症

郭家麒及兒科醫生馮宜亮批評花9小時才能為命危男童完成流感測試是不可接受,因為現時醫療界使用的新儀器,半小時內便可完成測試,兩人均認為每間急症醫院應設流感快速測試儀器。

馮醫生又估計,賀童入院10小時,院方也未為他取鼻液樣本,可能是仁濟醫生沒想過男童患上流感,因而遲遲未處方特敏福。兒科醫生楊超發指,男童病發時不屬流感高峯期,仁濟醫生或考慮到其他因素,如懷疑細菌感染,故處方抗生素,又指特敏福在發病開始48小時內使用都有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4/19611509

醫護不斷重複:瞓醒就冇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父母昨憶述兒子入仁濟醫院後,一晚內病情急劇惡化,哭崩人前。陳海威攝

【本 報訊】「醫生,我跪地求你,人命嚟㗎,求你救吓我個仔!」6歲男童Billy上月10日晚因發高燒及抽筋送仁濟醫院搶救,逾10小時後,父母陪伴在高燒不 退而昏迷的兒子身旁,目睹他與死神搏鬥。昨天,兩夫婦面對傳媒,一字一淚,希望為死去的兒子討回一個公道。一個晚上,他們幾度哀求醫護人員盡快施救,只換 來不斷重複的句子:「冇事、冇事……瞓醒就冇事」、「我會還番個乖乖仔畀你」。結果兒子一睡不起,伴隨他們的是錐心之痛。

戴着帽子、口罩 的賀先生及賀太,講述當晚經過時,幾度泣不成聲,他們銘記Billy送至仁濟醫院後10多小時的每個過程、細節及說話等。賀生形容,Billy一向健康, 上月10日晚8時許,在家中食飯時突感不適,探熱時發現他發高燒達40℃,立即召救護車送院。「我陪佢送院,見佢手腳一直係咁震,情況好危急,到咗急症 室,我就跪喺地同醫生講,人命嚟㗎,求吓你,救吓我個仔!」

睹兒子病情惡化

院 方給退燒藥,但Billy食完又嘔,「佢嘔到衫褲都濕晒,好淒涼……」照完X光後,Billy仍半昏迷,爸爸抱他上病床,由急症室醫生打止抽筋針搶救,至 10時許送上兒科病房。賀太急趕至醫院,見兒子毫無反應,醫生指Billy曾接受止抽筋藥物,待3至4小時後藥力過去會好轉,父母多番追問及要求處方特敏 福,當值醫生語氣肯定及大聲回應:「我會還番個乖乖仔畀你」。講述至此,夫婦相擁而哭,「我哋永永遠遠都記得呢句話,我哋係信錯醫生」。

賀 太繼稱,凌晨時分Billy醒來,但眼睛不能轉動,「佢好想玩iPhone,但手腳冇力唔郁得,只有嘴郁吓郁吓」。賀太急問護士兒子情況是否異常,惟對方 只叫她讓兒子休息。過了10分鐘,兒子說話語無倫次,但護士仍強調「畀佢瞓」。凌晨約4時,院方為兒子注射抗生素。兩夫婦百般無奈,近4小時後,第二位醫 生始處方特敏福,但兒子已不再醒來。
■記者徐雲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4/19611514

交瑪嘉烈驗流感 9小時才有結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仁濟醫院無儀器作流感測試。

【本 報訊】6歲男童Billy留醫仁濟醫院10小時後才接受流感快速測試,而且樣本要交由瑪嘉烈醫院化驗,報告要9小時後才取得。香港醫學會會董蔡堅批評事件 中醫管局有不足,因為流感近年已如風土病,為爭取時間用藥醫治病者,醫管局應在每家公立醫院的急症室添置快速流感測試設施,盡早得知流感種類,讓醫護人員 可即時判斷是否處方特敏福等特效藥。醫學會前會長謝鴻興補充,醫護人員應以人為本,即使未知道流感種類亦可按病徵及經驗用藥治病。

最新儀器僅需10分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兒科醫學會前會長趙長成醫生指,現時市面有採用鼻液樣本的的流感快速測試(PCR Test),若在私人化驗所進行,最快15分鐘得到初步化驗結果,但只可驗出流感種類,早前有私家醫生由美國引入最新儀器,可於10分鐘取得化驗結果。

針 對大型流感爆發,醫管局於2004年成立流感快速測試化驗室網絡,專責培訓前線人員檢測流感。醫管局轄下七大聯網每個聯網內都有醫院提供流感快速測試,包 括瑪嘉烈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除可即時驗出病人的流感病毒屬甲型或乙型,更可測試出屬於哪一種「H亞型」,所以需至少3小時。
■記者關英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