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醉駕停牌兩年 復牌七個月再酒駕 辣蟹店東撞死果欄苦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515/1961265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私家車昨清晨在油麻地撞斃生果搬運工人,車頭損毀嚴重,手推車上生果散佈地上。唐家輝攝

【本 報訊】76歲老苦力為幫補家計,每天在果欄兼職搬貨3小時,昨晨推貨到油麻地廣東道期間,遭一輛私家車撞倒重創,送院搶救終告不治。涉案肇事司機、辣蟹店 東主酒精呼氣測試超標3倍,並被揭發有酒駕停牌的前科,去年9月始重新取回駕駛執照。他涉酒駕及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捕。記者:唐家輝 潘志能 司徒韋 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肇事司機曾在fb興奮表示已復牌。

死者朱勇明(76歲),人稱明叔,與妻子及一對子女住秀茂坪邨秀美樓一單位,靠綜援金生活,明叔為幫補家計及賺多點零用錢,在果欄兼職做搬運苦力,每天凌晨5時開工,日做3至4個小時左右,日賺不足200元。

昨晨5時45分,明叔推着手推車,運載33箱鮮橙、蘋果、提子及芒果沿廣東道而行,至油麻地警署對開,姓李(41歲)男子駕駛一輛藍色私家車馳至,「砰」聲響起,生果隨即散滿一地,明叔飛彈路中,後腦着地重傷昏迷。

體內酒精含量超標3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肇事司機

私家車車頭摺曲,數個鮮橙跌落車冚上,司機呆在車內不知所措。救護員趕抵將明叔送院搶救,延至6時37分宣告不治。家人聞死訊悲慟不已,明嫂哭訴:「你(肇事司機)還返爹哋畀我對仔女!」就讀教育學院的兒子昨身在內地做交流生,接獲噩耗後立即返港奔喪。

肇事司機接受酒精呼氣測試達79微克,超出法定上限22微克逾3倍,其私家車車廂內有一箱芒果,不排除曾在果欄買貨後駛經上址,涉嫌酒後駕駛及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捕。肇事司機扣留期間不適,昨深夜被戴上手鐐帶到醫院治理。

警方翻查李的駕駛紀錄,發現李有酒駕前科。2013年8月16日,他駕駛七人車沿尖沙嘴漆咸道南行駛,在柯士甸道交界燈位時依燈號停車,之後轉燈未見開車,尾隨司機落車,揭發他伏在軚盤上,警察到場為他做酒精呼氣測試證實超標後被捕,結果被法庭判停牌兩年。

據 悉,李在佐敦文苑街開設辣蟹店。他亦在facebook詳盡記載其復牌過程,去年8月中,李完成駕駛改進課程,上載3張相片至fb,不過當時有朋友笑言: 「咁都考得番,江湖從此多事了,天意……」約一個月後,李到運輸署金鐘辦事處取回駕駛執照,在fb興奮寫道:「分開了2年,終於復合啦!我哋決不分離!」 引來26名朋友讚好,但亦有朋友揶揄:「渣(揸)邊樹(度)多呀……唔該單聲」。

至10月29日,李上載4張私家車照片,聲稱「初學者……在路上請小心!終於返嚟啦……」當時已經有朋友好言提醒,「你喺舖門前練泊車好了」、「你又揸車!放啲針響架車度!眼瞓就拮吓自己」,誰料事隔半年,李再涉酒駕罪,遇奪命意外。

專家促警加強執法力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朱勇明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表示,肇事司機再因酒駕被捕,主要問題出於司機本身,顯示有人未吸取教訓,輕視酒駕的嚴重後果。

李 耀培認為本港針對酒駕的罰則相對嚴厲,有足夠阻嚇作用,嚴重者可以判入獄,問題是警方執法力度不足,仍有司機持僥倖心態,明知自己醉醺醺而仍敢駕駛。他表 示,除了警方需要加強執法力度及法庭嚴罰酒駕司機之外,駕駛改進課程亦需作出改變,因應不同個案而設計不同課程,令相關人士更加深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5/19612654

76歲死者日賺不足二百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女兒及妻子哭成淚人。

【本報訊】慘死輪下的明叔(76歲),一家四口領綜援過活,因煙癮大兼職果欄搬運,靠做苦力賺點「煙仔錢」及幫補家計。昨午明嫂與親友在場路祭,哭得死去活來,指摘肇事司機「無端端攞咗我老公條命,你好過份,有冇諗過會令人家破人亡?」

明叔有兩段婚姻,與前妻育有3子1女,其中兩子分別為高級警員及飛虎隊隊員,女兒則移居美國。明叔多年前與前妻離異後在內地再娶,與現任妻子育有一對子女,兒子讀教育學院,幼女尚在念中學五年級,一家四口靠8,000多元綜援金生活。


女兒:爸爸善良顧家


明 嫂表示,7年前獲批單程證來港,已見丈夫在果欄工作,丈夫解釋因喜歡吸煙,想藉此賺點零用錢及幫補生活費。她憐惜丈夫年紀大,奔波勞碌辛苦,曾提議幫他運 生果,但遭丈夫拒絕,最近她亦有勸他不要做苦力。她指搬運每日可得數十至200元,一家生活清貧,20元豬肉作一日食糧。

昨午12時許, 明嫂、女兒及親友一行8人,帶同香燭、生果及燒味等祭品到現場拜祭。各人在道士帶領下進行招魂儀式,場面哀傷,明嫂亦甚激動,哭得呼天搶地,又跪又拜,在 旁的女兒頻頻拭淚。女兒形容爸爸為人善良,十分顧家,是寡言好人,因為自己及哥哥仍然在學才不言休,「佢最錫係我,?家突然過身……希望個醉駕司機得到應 有懲罰」。

而聘用明叔搬運的生果檔東主何先生力讚明叔勤力:「幫我車咗30年貨,叫過佢退休,但佢唔退。」何生又直斥司機離譜:「揸車咁揸法,最好拉佢去坐監!」
■記者翁鈺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5/19612664

33箱生果散滿地
街坊10分鐘拾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少街坊見清潔工人清理路面生果,隨即加入「執橙」行列。

【本 報訊】奪命交通慘劇後,意外現場上演「人性考驗」。明叔手推車被撞翻,車上生果散滿一地,貨主何先生到場了解後表示放棄,警方指生果不是證物,聯絡食環署 清潔工人處理,其間不少街坊見狀「唔執輸」,有人用手推車掃走數箱貴價的芒果、提子等;而散落於馬路的鮮橙則被師奶瘋搶,裝滿一袋二袋笑着離開。事件引起 網民議論,紛紛指摘「執生果」街坊。

貨主何先生表示,該批貨品共有33箱,包括19箱橙、5箱提子、5箱芒果及4箱蘋果,約值4,000多元。他表示,車禍令明叔離世,會向肇事司機追討損失。

貨主放棄不算盜竊
昨晨10時許,現場解封,當食環署人員到場清理時,多名街坊爭先恐後衝上撿生果。有人拉來手推車,將數箱芒果、提子、橙及蘋果搬走。其他人則專注拾地上鮮橙,有街坊帶來環保袋裝橙,不久已裝得滿滿,有坐着輪椅的婆婆開開心心抱着一袋橙由女傭推着離開。

雖然有街坊知道這些橙與奪命車禍有關,但無阻他們貪小便宜的熱情,短短10分鐘,食環署人員一邊清理,街坊一邊忘我撿拾,數百香橙被清理得一乾二淨。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由於物主已表明放棄生果,警方亦已找清潔工清理,故這些橙已屬廢物,市民拾橙只是「執垃圾」,不會干犯盜竊罪。
■記者梁澤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5/19612638

議員倡判終身停牌阻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范國威

【本報訊】油麻地警署外發生撞死果欄搬貨工車禍,《蘋果》發現被捕私家車司機於3年前曾因酒後駕駛被罰停牌兩年。近年經常發生司機復牌後再釀嚴重車禍事故,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范國威指事故反映態度輕率的駕駛人士如馬路炸彈,當局需加重刑罰,如判終身停牌加強阻嚇力。

去年887人被控酒駕

昨 日車禍中私家車司機涉嫌酒後駕駛被捕,去年警方向887人檢控酒後駕駛,是2011年以來新高,反映酒駕情況普遍。去年至少發生兩宗因酒後駕駛致奪命車 禍,兩宗意外發生於2月致兩人死亡,警方以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拘捕兩名疑酒駕司機。范指現行法例下,法官會向酒精大幅超標駕駛者重判停牌,並強 制參加駕駛改進課程等作復牌條件,但批評當局無監察參加者有否改善駕駛態度,成效不大。

復牌駕駛人士再犯相關罪行的事故,最轟動是2005年10月,曾因酒駕停牌的影帝梁家輝復牌年半後,再涉酒駕被捕,揭發酒精超標兩倍半,法官審訊時指他3年內再犯同樣控罪,案情嚴重,且是社會知名人士,判他入獄兩個月緩刑3年,並罰款1萬元及停牌3年。
■記者關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5/19612640

果欄人車爭路屢釀傷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果欄運貨工每晚於馬路上穿梭,險象環生。資料圖片

【本報訊】油麻地果欄附近每日深宵變成卸貨區,運貨工推着手推車運貨,人車爭路險象環生,過去曾發生運貨工被汽車撞斃慘劇。油尖旺區議員余德寶表示,果欄的交通問題存在多年,今次再有運貨工遇奪命車禍,促請政府正視問題。

滿街貨物 搬遷等足47年

余德寶指出,果欄搬遷說了47年,至今仍未落實,由於果欄貨車落貨問題,佔用行人路及馬路,經常出現人車爭路;運水果的工人眼見行人路被貨物所阻,被迫推着一箱箱的貨在馬路行走,因凌晨汽車速度較快及街頭昏暗,容易發生意外。

余認為,由於有工人趕着盡快將貨物運往目的地,往往不遵守交通條例胡亂過馬路,導致險象環生。他表示,果欄一帶的交通問題存在已久,希望政府有一個長遠策略作出改善,避免再發生同類意外。

2013年10月,54歲姓馮果欄東主在渡船街搬貨時,遭一輛運魚車撞倒,復遭輾過重創,送院搶救不治,司機涉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捕。今年1月,67歲拾荒婦推着兩部滿載紙皮和雜物的手推車橫過馬路,被一輛的士撞倒傷重死亡。
■記者曾海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