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驚成咁? 張德江今訪港 如臨大敵 警獅子山紮營戒備 議員斥不公佈保安區 違基本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517/1961537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名警員昨晚在獅子山頂紮營過夜。黎家駒攝

【本 報訊】負責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日起訪港3日,警方定性為「反恐保安行動」,除灣仔會展一帶設保安區,大批水馬及鐵馬嚴陣以待及封鎖部份街道 外,曾於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懸掛「我要真普選」標語的獅子山亦被警方納入保安監察區,記者昨晚在該處見到多名警察在山上駐紮過夜,警方承認為防止張訪 港期間有人再掛標語。有立法會議員直斥警方此舉是以反恐為名,壓制言論自由為實。
記者:謝明明 姜偉康 黎家駒 馬志剛

昨《南華 早報》網站刊出一幅相片,相中有2名警員在獅子山山頂紮營,其中1人手持電話向外拍照。報道引述行山人士指,昨目睹9名警員上山,並稱聽見有關警員指上山 是防止張德江訪港期間「有麻煩」。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有關警員隸屬野外巡邏隊,稱2014年有大型標語掛在獅子山頂,故警方要在張德江來港前做足防備。

紮營位置兩年前現標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駐紮在獅子山頂的警員拒回應記者提問。

《蘋 果》記者昨晚在獅子山公園入口及山腰的「回歸亭」見到數名軍裝及便衣探員駐守,但他們無阻止記者上山。在獅子山頂、兩年前出現「我要真普選」標語的附近, 則見到警方郊區巡邏隊4名隊員在該處駐紮,但他們拒回應記者提問。據了解,警方調派數十警員分佈在獅子山各處,而今次駐紮行動至本周五。

據了解,內地公安當局除關注張今次訪港的人身安全外,另一關注重點是會否出現令張尷尬場面,消息指:「佢哋最關注係示威者會否用航拍機,或者車隊途經嘅高處地方掛抗議標語,令領導人尷尬,要警方嚴防呢啲情況出現。」

至 於張將出席的一帶一路高峯論壇,舉辦場地灣仔會議展覽中心一帶,警方已列作保安區,由會展舊翼一帶,以至中環廣場示威區及菲林明道等多處擺放數以百計水馬 及鐵馬,水警輪及滅火輪亦在會展新翼對開海面巡邏。而張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亦保安嚴密,幾乎每隔數十米就有保安駐守,門外設有X光機,相信是檢查出入人士 手提行李。

反恐為名壓制言論自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獅子山曾掛有「我要真普選」標語;箭嘴所示為警方今次紮營位置。

但至今警方仍不肯披露具體保安區範圍,警務處副處長黃志雄昨只說:「所謂保安區裏面係根據警方嘅風險評估,而作出一個相應措施配合,喺適當時間加強一啲措施嘅時候,希望市民可以配合。」

民 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今次警方保安安排荒謬,拒公佈保安區範圍是違反《基本法》,以反恐為名,實際是壓制言論自由。特別是派警員駐紮獅子山,「獅子山 唔係反恐,只係驚有旗幟飄揚,有啲口號係唔想領導人唔開心,諗埋啲古靈精怪名目壓制所有聲音」。他認為相關安排是特首梁振英指示,「梁振英想擦張德江鞋, 擦到啲警察要防止獅子山掛banner,我覺得個banner已經掛咗喺市民嘅心中,就係『梁振英下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員於昨午已經在獅子山頂紮營。

大 律師公會人權及憲制事務委員會主席黃文傑亦認為,警方應公佈保安區具體位置,並平衡市民表達意見自由,做法要合適、合理和合比例。他指出,2011年時任 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所到之處列為核心保安區,警方更起訴一名進入保安區的女子阻差辦公。該宗阻差辦公案,被告女子最初被判罪成,但上訴至高等法院脫罪,法 官陳慶偉質疑警方並無提出證據,解釋部署是合理、合比例。黃稱當年大律師公會已質疑,翻查本港法律都沒有核心保安區的法理依據,他認為警方今次有責任公佈 保安區由哪裏劃至哪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 方表示因應過往經驗,可能有市民會在特別日子,在獅子山頂掛直幡表達訴求,吸引大批人圍觀採訪,是次行動是為保障公眾安全。另據悉,張德江或會在周四離港 前參觀將軍澳及秀茂坪未入伙的公共屋邨安達邨,屆時將軍澳隧道會短暫封閉,以便張的車隊經過。有地區人士批評此舉會令交通嚴重擠塞,極度擾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7/19615386

灣仔佈防提早塞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警員昨晚在灣仔一帶加設水馬佈防。黎樹雄攝

【本 報訊】為配合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灣仔會展一帶被列為保安區,閒人免進。警方昨日加緊在附近一帶放置水馬及鐵馬佈防,更令該區提早塞車。傍晚下班繁 忙時間,港灣道更因有水車霸路為水馬灌水,4條行車線減至2條,引發大擠塞。有的士團體表示,港灣道在繁忙時間是告士打道的主要替代道路,封路肯定令交通 大擠塞,已打定輸數收入至少跌三成。

的士團體料收入跌三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 日下午4時在會展會議道的頭尾兩端,警方已經用水馬及鐵欄築成閘口,並有多輛警車停泊。惟警方放置的水馬佔去路面不少空間,令會議道其中兩條行車線受阻, 雖然有交通警在附近指揮交通,但無助紓緩擠塞問題。到傍晚放工時間,交通擠塞情況更惡劣,港灣道更有水車霸路為水馬灌水,令灣仔北一帶道路塞上加塞。

新巴及城巴昨宣佈,因應張德江訪港封路,12條巴士線改道。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亦提醒到立會工作人士,因有特別改道安排,需預留充足交通時間。

市 區的士司機聯委會主席關沃華表示,港灣道雖不是乘客上車熱點,但在繁忙時間,港灣道是告士打道的主要替代道路,封路肯定會令港島北一帶嚴重塞車,又預計司 機收入會因塞車大減三成,「我哋都要提醒乘客,等佢哋諗清楚肯唔肯塞」。港鐵發言人則指,全線車站及列車運作不受影響。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7/19615498

【張德江訪港】
灣仔變移動迷宮 「張德江」膠水馬穿窿


全 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明日起訪港3日,警方在灣仔會展一帶設保安區,是2005年世貿會議以來最嚴密的保安部署。示威區之一的菲林明道花園,嚴密佈防,多名 警員分佈在菲林明道至告士打道,並將整個菲林明道花園以鐵馬包圍,並沿著菲林明道至港灣道消防局附近,佈上數十個大型水馬。

至於港灣道一帶的地磚,均見到膠水連接痕跡。在中環廣場連接會展的行人天橋兩旁,亦架起鐵馬,令整個示威區被包圍。

張德江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外圍,午後亦有警察在多個主要道路出入口開始設置水馬,可隨時圍封整個會展新翼半島,島內多個路口要點亦有警察站崗駐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7/19615500

【張德江訪港】
酒店十步一保安 記者影相即刻擋

主 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會長張德江周二起訪港3日,警方列為「反恐保安」,車隊沿途均設保安區,包括張下塌的灣仔君悅酒店,在他抵達的前一天,保安已很嚴密, 幾乎每隔數十米就有保安駐守,他們均穿黑色西裝和戴上免提裝置,另有保安「孖咇」巡邏,當看見記者等訪客經過,均打量一番。

酒店內部極為 冷清,大堂位置只有零星旅客辦理退房手續。記者從側門步入酒店範圍未被阻止,惟通道兩旁短短50米左右,已有3名身穿西裝疑似國安人員「擔櫈仔」坐在兩 旁,其他西裝戴耳機人員亦不時走動;靠近客房升降機大堂位置,也設置一部全身X光機,多名西裝人在場「眼望望」,君悅正門外也有X光機檢查旅客行李。

記者嘗試行近酒店正門外,以手提電話拍攝時,駐守門外的保安即趨前,並用手擋記者鏡頭,不斷指令記者後退,「對面吖!對面吖!過對面吖!」記者又發現2名上穿藍色短袖恤衫的男子,長期在酒店門外站立和徘徊,當記者用手提電話拍攝時,2人即轉身避開鏡頭。

而在酒店外圍,警察午後在多個主要道路出入口設置水馬,可隨時圍封整個會展新翼半島,島內多個路口要點,亦有警察站崗駐守。

會展一帶地盤因應委員長今次訪港要停工4日,有警方人員已穿著反光衣、頭盔進入地盤檢查視察,由幾名工人帶路。其他建築機械全部停止運作,工地也不見工人蹤影。警方和消防處也派出輪船在會展新翼對開海面巡邏觀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7/19615393

食肆轟未事先通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警方動員數以千計人員圍繞灣仔佈防,誓要令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的訪港行程滴水不漏。灣仔一帶商戶卻有苦自己知,有謝斐道的食肆負責人直斥警方未有事先通知封路安排,現在面對人流、泊車位同步減少的窘境,預料生意額下跌近四成之餘,連食材供應也受阻。

不能泊車阻運送食材

警方的封路安排,包括間歇封閉部份港灣道、暫停部份港灣道的巴士站及的士站,以及不准車輛停泊介乎菲林明道與史釗域道的謝斐道及龍景街等。

在謝斐道開設茶餐廳的陳先生指,預料封路期間會令茶餐廳生意下跌三至四成。他又指,封路不單令人流減少,不能泊車也令運送食材大為不便,屆時或要多花時間運貨,甚至影響餐廳運作。他十分不滿警方沒事先向受影響店舖發出任何通知,「最低限度應要預先(口頭)話畀我哋聽先」。

附 近另一茶餐廳負責人李先生亦表示,封路3天時間太長,生意最少跌兩成。但他估計附近示威區的活動未必會波及到謝斐道食肆,故未有考慮暫停營業,不過就需為 上落貨物的安排動腦筋。而從事廢紙回收的翁小姐(圖左)亦指封路令公司車隊無法上落貨,「我哋喺度搵食,唔畀泊車就要去到好遠先有得泊」,認為日常運作會 因而受阻。
■記者紀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7/19615229

明晤張德江 泛民促梁下台 
另提重啟政改 爭單程證審批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

【本 報訊】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日起一連訪港3天,重頭戲是明天與4位泛民主派在晚宴前酒會會面,泛民計劃今日召開記者會,交代向張表達「梁振英下台、重啟政 改、取回單程證審批權」的港人共識。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更表明,即使特首梁振英在場,仍會向張直接提出要梁下台的訴求,而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計劃向張提出 成立「港是會議」,讓中央、港府和港人三方共商中港關心政治民生問題。
記者:姚國雄

泛民主派今日將召開記者會公佈一份聲明,內容 是泛民主派會向張德江當面力爭的3大重點,包括要求梁振英下台、重啟政改建立民主制度,以及取回單程證審批權讓香港重掌本地人口政策。何秀蘭昨出席電港台 節目時指,她與張德江會面時,即使梁振英在場,也會直接表達梁振英下台、建立民主制度才是出路的訴求:「如果係講事實,有乜好尷尬?基本禮貌應該要有,但 事實亦都要講。」

早已表明反對梁振英連任、有份與張德江會面的自由黨主席鍾國斌則指,今日黨團會決定向張直接表達甚麼意見,但定必把香港的實況和行政立法關係如實相告。鍾質疑,過去有駐港的內地官方機構未能把香港人的意見準確傳給領導人。

同樣有份與張見面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於《AM730》專欄指,期望中央政府對香港能剛柔並濟,除了講政治、經濟、安全,也講人文、感情、心靈,讓一國兩制以誠相待、相即相容,從以利相交提升至以心相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家傑倡設「港是會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保安嚴密,門外設X光機檢查出入人士的隨身物品。許頌明攝

梁家傑接受本報訪問時稱,他會向張提交一份備忘錄,倡議由中央、特區政府牽頭成立一個「港是會議」,讓中央、港府和港人利用這個平台溝通,既可討論港人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失去信心的問題,亦可以研究一些前瞻議題,如2047年後香港前途問題。

梁家傑稱「港是會議」由港府作為搞手,廣納香港各界代表,再加上中央處理香港事務的官員參與,成為一個溝通平台,就民生、政制和2047問題進行討論,「大家總結過去,展望未來,即係有啲回顧同前瞻」。

梁 指回歸以來,不少自詡為中央傳話的人,經常在港發放不知虛實的訊息,「如果冇呢個平台,可能就要靠一啲人寫小報告、大報告、中報告,但係寫報告嘅人佢可能 係揣測上意」,加上三任特首都未能做好中央與港人的橋樑。梁認為是時候探討香港2047年後何去何從,前提是港人不可以再缺席,一定要參與其中。

張德江一向被視為力挺梁振英的中央官員,外界質疑張是否有誠意聽取泛民意見,梁家傑坦言要「見過先知」。不過梁家傑覺得,從民主派杯葛張晚宴,到中央最後擠出40分鐘時間加插酒會,可見張與泛民見面是中央交託的任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7/19615234

湯家驊指有人圖阻會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湯家驊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本周日在電台訪問中,對泛民擺出溫和姿態,又說不介意泛民向訪港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提換特首,但有政界人士及立法會議員昨指,泛民與張會面的酒會,並非梁或特區安排,而是中央提出,又批評有人企圖阻止有關會面。

上月到訪北京的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接受電視訪問時透露,以他所知領導人與泛民的小範圍會面是一早計劃好,只是特區政府執行有關安排時,處理得很差;更指有人曾嘗試阻止有關會面,但未有交代誰人出手阻攔。

鍾國斌:酒會是中央安排

自 由黨主席鍾國斌稱,有人認為泛民立會議員不出席晚宴,才加設酒會會面,但以他所知酒會是中央安排,而不是特區政府,估計屆時每人只有2至3分鐘的交談時 間;又期望今次中央官員與泛民會面後,可以再有第二、三步的溝通,因為溝通永遠都比對抗好,冀泛民珍惜今次機會表達,不要令中央感到誠意不足,就沒有下 次。

對於梁振英稱不介意有泛民議員向張表達反對他連任特首的意見,又稱願意作泛民及中央溝通的橋樑,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質疑,梁以往多次叫市民以選票踢走泛民議員,但他在張德江來港前,才突然改變對泛民立場,直言這非泛民見慣的梁振英;又指梁一直不願意與泛民溝通。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7/19615246

民陣明遊行:盡量逼近會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灣仔會展一帶有保安人員用封條及鐵馬封路,防止任何人士進入。易仰民攝

【本 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展開3天訪港行程,有團體表明以遊行及集會「迎接」。民間人權陣線、支聯會等4個組織,將於明日早上8時展開遊行,目標是逾 千警力守衞的會展,冀向當日出席一帶一路論壇的張表達撤換行政長官梁振英、停止干擾香港事務等訴求;社民連亦表示,3天都會有「預備好嘅一連串行動」,更 指不排除發生衝突。

社民連預期爆衝突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表示,將按照早前 公佈的安排,明早舉辦遊行,起點為灣仔修頓中心,終點直指戒備森嚴的會展。他承認難以抵達會展,但會盡量接近,並嘗試向張遞交請願信,不排除遊行期間發生 任何形式衝突。他稱暫未估計到出席人數,但認為警方是次部署過於嚴密,張無法體察「真正嘅民情」。岑又稱,明晚民陣亦會在警方指定的公眾活動區、中環廣場 旁的菲林明道花園集會。他指集會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並已透過泛民議員邀請張出席,直言「機會微都要試」。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則表示,已準備多項行動在張來港期間展開,但人數、形式、道具等均拒絕透露。但他指,根據2012年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來港期間的警方佈防,社運人士身邊會遭相當數量的便衣警看管,並隨時執法,甚至激發衝突,自己已有心理準備。
■記者于健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7/19615499

【張德江訪港】
男童尖嘴周街屙屎 網民:熱烈歡迎「張得肛」


張德江來港,警方強陣佈防灣仔又如何,尖沙嘴光天化日下同樣慘遭「恐怖襲擊」,有網民上載了一段男童在Duty Free門外「開大」的片段。

據該名網民所說,事發地點鄰近不少商場食肆,不乏洗手間。片中女子一直陪伴男童身旁,任由男童眾目睽睽下大便,事前亦未有在地上做足保護地板的措施。

片段甫出即招來大批網民洗版狂轟,有網民揶揄男童此舉是「熱烈歡迎張得肛」。怎樣也好,強國玻璃心看到肯定又要碎掉,但別忘記最苦的卻是負責「拾金」善後的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518/19616698

示威者突破警空前保安
反共標語迎張德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車隊昨午經過北大嶼山公路期間,社民連成功突圍在白芒橋墩掛上反共標語。江俊豪攝

【本 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展開3日訪港行程,警方以「反恐保安行動」為由,出動6,500警力,在中環、灣仔及沙田獅子山嚴密佈防,防止野貓式示威及 懸掛抗議標語,免令張尷尬之際,社民連突破防線,先後在筆架山、大嶼山和青衣分別掛起「我要真普選」、「結束中共專政」和「撤回831決定」標語,與張的 車隊「撞到應」。記者:謝明明 翁鈺輝 劉柏麟

警方於前日張德江訪港前夕,被揭發派員在沙田獅子山紮營,防止有人掛抗議標語。昨早7時許,有市民發現屬於獅子山郊野公園範圍、距離獅子山約兩公里的筆架山山腰崖石上,懸掛一幅約10米長、1.5米闊,以黃底黑字寫上「我要真普選」的標語,從遠處遙望可清楚看到。

社民連7人被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員前晚於獅子山頂紮營戒備,社民連昨晨於鄰近的筆架山腰掛「真普選」標語。黃耀興攝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於早上約9時在社交平台承認,該標語是社民連義工掛上,「這是社民連送給張德江的手信」。警方接報通知消防處派員上山,至約10時半消防員抵達將該標語拆除。

至中午12時15分,接載張德江的車隊沿北大嶼山快速公路駛出市區期間,社民連兵分兩路,分別在大嶼山北翔東路近白芒港珠澳大橋地盤的橋墩位置,及青衣青馬管制區對開山坡成功掛上抗議標語。

其 中吳文遠等4人在白芒橋墩掛起一幅約5米長、1米闊,以黑底白字寫上「結束中共專政」的標語,由於張德江乘坐專車後座右邊,而該標語亦在其右邊,成功與車 隊「撞到應」,但未知張德江有否在車內看到社民連訴求。大批警員於數分鐘內趕抵現場,並拆除標語,4人涉嫌違反《道路交通(快速公路)規例》被捕,經口頭 警告後獲釋。

同時間,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等3人在青衣青馬管制區行政大樓對開山坡,懸掛兩幅各約6米長、1.6米闊,以黑底白字寫上「撤 回831決定」,向有份參與該決定的張德江抗議。但車隊抵達該處前,標語已被拆除。黃浩銘等3人涉嫌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被捕。警方表示一名男警員手肘受 傷,需送院治理,案件交葵青警區重案組跟進,黃浩銘等人昨晚保釋外出。

黃浩銘獲釋後向《蘋果》記者憶述,事發時警員着黃收起橫額,黃反問 為何要收起,警稱因大橋是「保安區」,黃不從,雙方僵持,一度有16名包括重案組的警員包圍黃一人,一名外籍總警司突然搶走黃的手機,警員一擁而上,把黃 的頭按在地上並鎖上手銬,導致黃身上有瘀傷和擦損。黃質疑警企圖從其手機查看社民連未來數天的示威行動。

吳文遠接受本報查詢時指,今次用 盡一切辦法,希望在張德江途經的地方表達訴求,「講唔上係勝利,只可以話我哋鍥而不捨」。他批評警方反應過敏,凸顯張德江與梁振英政府畏懼市民聲音,但縱 有數千警力都不能封鎖全港,「警方冇可能守住所有山頭同天橋,只要勇於發聲,總有方法表達到我哋聲音」。他呼籲:「所有香港人做好準備,就算區區一件黃色 T恤、毛巾都可以,見到佢出沒就以和平方法表達。」

澳門3人遭遣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日亦有市民以不同方式向張德江示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位於灣仔的辦公室窗外,貼有多張寫上「真普選」字眼的黃色標語。

此外,昨晚8時許一對男女在張德江下榻的君悅酒店對面馬路,舉起寫上「我要真普選」字眼的黃傘及布袋作無聲抗議,有警員上前查問,但沒有要求他們離開。

澳門爛尾樓「海一居」一批業主原定昨晚抵港,預計今天向張德江示威,但其中3人被港方拒絕入境遭遣返;入境處不評論個別個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6999

【張德江訪港】
Banner拆極都有 車隊撞正冇得走


全 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上午12時左右抵港,落機後接過小學生所遞花束,逐一與在場握手。張德江在發言後隨行政長官梁振英登上專車離開。昨日早於獅子山掛 上「我要真普選」黃幡的社民連,中午趁張德江車隊駛經期間,在東涌小蠔灣一個天橋地盤掛上「結束中共專政」巨幡,由於張德江登車時坐在後座右邊,而巨幡又 在車隊的右邊,成功與車隊「撞到應」,但未知張德江有否在車內看到社民連訴求。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於其facebook表示,趁警員未能趕及拆除,在北大嶼山公路掛上了「結束中共專政」巨幡。而數十名警員期後到場,在在起人士截查身份證。

另外,社民連亦在青馬大橋往九龍方向的山坡上,掛上「撤回831決定」的大型標語直幡。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副主席陳德章、副秘書長周嘉發及成員馬雲祺,因在北大嶼山公路展示標語,被警方以道路交通條例拘捕,押到大嶼山北分區警署。副主席黃浩銘、成員施城威及周劍豪,則因在青馬大橋山坡展示標語,被警方以阻差辦公罪名拘捕,押到青衣警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6706

眾志示威 遭警撲跌撕標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車隊昨午駛經灣景酒店時,陳文威及羅冠聰衝出示威,遭警員制服。陳善南攝

【本 報訊】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車隊昨午駛往灣仔君悅酒店之際,香港眾志兵分三路嘗試突圍。主席羅冠聰夥兩名成員,在灣景國際酒店手持寫上「不要一帶一路」、「我 要真普選」、「命運自主」的A4紙衝出,旋即被10多名警察撲倒在地,羅眼鏡飛脫,手肘擦傷。羅批評示威區遠得離譜,根本無法令張看到示威,形容是「張德 江,唔見得光」。示威是為了撕破警方堆砌的太平盛世,「我哋要同全世界講,香港仲有好多人爭取緊民主,不滿被共產黨統治」。

羅冠聰夥眾志成員陳仲明及陳文威前晚租住灣景國際酒店,昨午趁張德江車隊經過時衝出示威,數秒即被警員撲跌。警聲稱避免他們持有利刀等攻擊性武器需搜身。

羅冠聰斥剝削言論自由
另 外,眾志成員林淳軒與周可愛、西環飛躍動力劉偉德3人則穿着西裝扮上班族,於車隊途經時高叫「港人有權自主,毋須中央批准」,並高舉3張寫上「港人自 決」、「港人自主自決我城」的示威標語,20多名警員馬上把他們驅趕至瑞安中心地下,並撕爛其示威標語,扣留他們約10分鐘。

眾志秘書長 黃之鋒昨在車隊途經時,和友人黃永志步出演藝學院大堂,隨即被10名便衣警員監視,離開演藝時更被30名軍裝警員包圍,被限制留在原地,「我問佢向左行得 唔得,佢話唔得,再問佢向右行得唔得,佢又話唔得」,張德江專車駛過後,兩人始獲放行。黃之鋒指當時他手上無任何大聲公或標語,亦無衝出馬路,不明白為何 受到不合理對待。

羅冠聰認為張德江的出訪安排是矮化、侮辱香港,警方把「核心保安區」加建,置示威區於千萬丈之遠,根本不把港人示威表達 自由放在眼內,並剝削表達政治訴求及言論自由權利。他接受《TIME》訪問時表示,港府及共產黨企圖製造香港和平的假象,故他希望藉着行動告訴全世界,本 港仍有很多人不滿共產黨管治,爭取真普選、民主自由。
■記者廖梓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7000

【張德江訪港】
梁特點解夾腳坐?FBI讀心術分析到喎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3日,抵埗後中午隨即在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會見特首梁振英。政府新聞處下午發稿,並發放兩人會面合照。從照片中所見,與張德江並排而坐的梁振英,夾着腳聆聽張德江講話,顯得畢恭畢敬。

根 據美國聯邦調查局前特工Joe Navarro的早前一本有關讀心術的著作,原來一個人的眼神、表情,甚至坐姿,都能出賣其潛意識,例如翹腳原來是代表冷靜及有自信;如果雙腳不向着對 方,代表感到不耐煩;若腿張開,則代表熱情、開朗及果斷。至於梁振英夾腳,原來是代表膽小、怕事,及適應力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6786

主動提沙士 張拿白事當功績
自詡抗疫有功 遺屬越聽越傷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昨中午抵港下機後,與曾俊華等一眾香港官員逐一握手。馬泉崇攝

【本 報訊】2003年沙士大爆發,本港有1,755人染病,299人死亡,包括8名醫護人員殉職。當年任職廣東省委書記、被指有份隱瞞疫情的人大委員長張德 江,昨甫抵港竟主動提起沙士,指自己與港府共同抗擊非典型肺炎疫情並取得勝利,白事當功績,觸動港人憤怒神經,有沙士遺屬直斥其講話「哽耳」,言論勾起傷 痛。官媒新華社報道張德江抵港情況時,卻對沙士邀功隻字不提。
記者:嚴敏慧 伍雅謙

張德江昨日中午落機後立即向傳媒發表講話,提及自己與香港有一定緣份,指在廣東工作期間,曾與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界共同推動粵港合作,共同推動泛珠三角區的合作,更指曾共同抗擊非典疫情,並取得勝利,回想起來仍歷歷在目。

不過,沙士發生初期,正因為廣東省政府三令五申禁止內地媒體報道,廣東省衞生廳更於當年記者會上,力言廣東的非典型肺炎情況已受控制,極力隱瞞病情,才令有關病毒經由廣州退休教授入侵本港,並造成其後的社區蔓延,當時的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實責無旁貸。

議員斥顛倒是非黑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沙士遺屬薛培餘

對於張德江主動提起沙士,指與港府共同抗疫取得勝利,當年母親因感染沙士去世的薛培餘直斥其講話哽耳。他指,張德江所說的並非事實,反而是張德江與及中央政府沒有把疫情對外公佈,隱瞞疾情才會令沙士擴散到香港,做成大爆發。

薛 培餘直言:「唔覺得佢喺呢方面做過啲乜嘢,全個(中央)政府嘅文化都係隱瞞,乜嘢傳染病都係國家機密,?家又話同港府點樣點樣,你話係你消滅咗非典型都得 啦,講咋嘛。」他又指,張德江主動提起沙士是勾起家屬傷痛,「佢嚟係講一帶一路,嚟搞掂特區內部矛盾,做乜要講呢啲,講呢啲咪勾起家屬傷痛,唔提好過 提」。

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更指張德江不知廉恥,其講話是在感染沙士或沙士逝世者傷口上灑鹽。郭家麒指,張德江當時是廣東 省的第一把手,廣東省河源為第一個爆發沙士地區,將病毒帶來香港的亦為廣州教授,事件起源根本是廣東省,其講話將是非黑白完全顛倒,「如果佢有少少廉恥, 落機第一番話就應該同香港所有市民、特別係死者及感染者道歉叩頭」。

新華社報道無提邀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民主同盟昨在添馬公園豎立近百個墓碑悼念沙士死者,並要求張德江道歉。黎樹雄攝

至 於新華社報道無提張的沙士邀功,郭家麒認為內地國情封閉,文革死千萬人官方都鮮少提及,對於沙士仍是能否認就否認,能不提就不提。他強調,沙士至今從無內 地領導人就事件向港人道歉,張德江身為當年廣東省第一把手,今日又是國家領導人之一,已促請公民黨議員梁家傑今日會見張德江時,要求他就沙士事件道歉。

新 民主同盟10多人包括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昨午在添馬公園豎立近100個紙製墓碑,悼念當年因沙士死去港人。墓碑用兩日時間以白卡紙製造,背靠「門常開」, 面向維港,運入添馬公園時曾一度被警方截停。抗議期間,公園更刮起大風,一度吹倒墓碑,但最後成功全部豎立,而高叫「要求張德江道歉」口號時更突然下雨。 新民主同盟大埔區議員關永業批評,張德江當年下令封鎖疫情,導致沙士襲港,事後張卻平步青雲,今次訪港將白事變為自己功績,港人血債未償,強烈要求對方道 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6801

市民斥保安擾民:一個小官搞咁多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昨午近1時左右封閉中環廣場天橋,禁止行人出入。

【本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起訪港3日,警方定性為反恐保安級別,於張下榻灣仔君悅酒店及會展一帶設置保安區,多處封路改道;不少在保安區核心內圍、外圍上班的巿民鬧爆擾民,直斥「區區一個小官,搞咁多嘢」、「係咪要理解下市民需要」。

張 德江昨午12時抵港後離開機場,乘車往下榻灣仔君悅酒店後,曾多次出入酒店及造訪政總時,灣仔及金鐘附近街道,包括君悅酒店前一段港灣道、瑞安中心通道、 演藝學院天橋、藝術中心通道、分域街、中環廣場天橋等,以至政總附近的添馬公園、龍和道等,隨着張的步伐不斷間歇性封閉。

中午12時38分,警方封閉瑞安中心通道及廣播指警方行動進行中,關上閘門及列隊擋住通道。約12時40分,警方又關閉演藝學院外天橋,行經路人只能乾等,數十名市民不滿大叫「好煩呀!」中環廣場菲林明道天橋出口一度封鎖,令會展十分擠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由於封路關係,昨下班時間告士打道短暫無車行駛,大批市民在巴士站等候。

到 下3時多,張離開君悅前,警方再度將由灣仔政府大樓進入瑞安中心通道封近半小時鐘,數十名等候巿民顯得鼓譟;其中鄧小姐表示,3時半需到會展上保險課程, 打算經瑞安中心到會展,怎料走到該處才知封路。她強調必須準時上課,若遲到15分鐘便會不計分,當她被問及是否知道因張德江到訪需封路,她怒斥「我唔理佢 係邊個,係咪要理解下市民需要?」

「呢個政府大驚小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瑞安中心上班的呂先生亦不滿張德江害他無法返公司,「如果我因為遲到俾老細炒,我一定投訴佢(警察)。」他指保安區大得過份,「使唔使咁誇張,簡直浪費 警力,呢個政府大驚小怪」,更質疑張到訪聲稱體察民情,「又話親民,根本就做出嚟,睇啲乜吖?寧願佢唔嚟」。梁先生指昨放工因封路有阻滯,「區區一個小官 嚟箒,搞咁多嘢,我又唔覺得有乜咁巴閉。」陳太認為張德江來港打擾他們的生活,封路又改道,「公眾假期先好嚟,一係畀我哋放3日假」。
■記者蔡朗清、佘錦洪

市民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小姐:
「我3點半要上堂,遲15分鐘就唔計分。我唔理佢係邊個,係咪都要理解吓市民需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先生:
「嗰啲人就真係麻煩啦,搞咁多嘢,區區一個小官嚟啫,我又唔覺得有乜咁巴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6810

雨傘、黃色毛巾遭扣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者昨攜帶的雨傘及黃色毛巾被保安禁止帶入機場停機坪採訪區。

【採訪手記】
全 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次訪港,特區政府對張的保安安排可謂空前嚴密,而黃色小巾、雨傘也成為違禁品,甚至連記者也不能倖免,昨採訪張德江抵港的記者,身上 的雨傘以至黃色毛巾,均被當局以「擔心被吹走,影響航班安全」而扣起,禁止帶入機場停機坪採訪區。民航機師、公民黨譚文豪直言,從未聽過不准在停機坪使用 黃色毛巾,質疑是政治審查。

近百名記者昨早9時按政府要求,到國際機場二號客運大樓旅遊巴閘口,領取機場禁區證及接受安檢,其間機場職員 向記者展示《機場管理局附例》,要求記者不可展示標語。記者之後由政府安排、在大批警員和機場保安陪同下,乘旅遊車到機場第二號檢查閘再進行安檢,記者隨 身攜帶物品逐樣交由保安檢查,之後才獲發訪客通行證,並要再經過一次X光機檢查,才能登上旅遊巴前往停機坪採訪區。

被轟政治審查

據 了解在第二次安檢時,至少6名記者身上的雨傘,以及一名攝影記者的黃色小毛巾遭保安扣起,不准帶入機場停機坪採訪區。據悉機場職員曾問攝記黃色毛巾用途, 攝記解釋「因為你哋收咗我把遮,我驚落雨,要用嚟遮鏡頭」,但職員仍拒絕他帶毛巾入採訪區,攝記為繼續工作,無奈交出毛巾,並慨嘆「使唔使咁敏感?」

政 府發言人解釋,基於頭巾可能鬆脫被風吹走,故在同意下暫時保管,但有在場攝記指,保安無阻止記者帶其他顏色毛巾進入停機坪,本報記者亦見有記者獲准帶非黃 色的頸巾,令人質疑當局做法是出於政治考慮。譚文豪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停機坪不准用雨傘可以理解,但從未聽過不准使用黃色毛巾,「呢個好明顯係政治審 查」。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6819

封鎖區禁止傳媒拍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昨對傳媒出動金屬探測器及警犬進行安檢。

【本報訊】張德江昨訪港,警方如臨大敵,傳媒採訪亦受嚴格限制。除採訪區遠離張,傳媒於封鎖區的行動亦被限制,又有媒體被禁止拍攝。

警方設立的傳媒採訪區位於灣仔港灣道灣仔稅務大樓及瑞安中心交界,眾傳媒原於該路段,即灣仔君悅酒店對面行人路等候張現身,惟警方以保安為由,要求傳媒於張到達前30分鐘,退後至警方於該路段所設的雙重鐵馬陣記者區。警方稱是擔憂區內有人投擲雜物。

採訪區收窄遠離張

有 記者追問封路安排,警方指張現身時港灣道將封閉,區內將清場,有攝記稱:「既然得我哋,咁邊個會掟嘢?」其後警方改口,解釋雙重鐵馬陣才合乎保安要求,傳 媒無奈進入範圍收窄近半的採訪區,但該區遠離張上落車地點。至張到達前40分鐘,警方又要求傳媒安檢,傳媒除需放下隨身物品作檢查,亦需通過手提金屬探測 器檢測,警方亦出動警犬檢查拍攝儀器是否藏有爆炸品。香港眾志成員中午突圍示威不果,警方於灣景國際酒店及藝術中心前加設限制區,有傳媒在原定禁區外(藝 術中心門外)訪問亦被警阻止。
■記者葉偉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7001

【張德江訪港】
飛釘迎接張德江 大叔撐場涉犯法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訪港,警方在灣仔畫出兩個示威區。團體「同心護港」及新界關注大聯盟到場示威。同心護港部分成員穿起印有五星旗圖案的紅色T恤,拉起寫有「一帶一路造福民生」的橫額。

新界關注大聯盟成員高舉「反暴力、保安寧」、「堅守法治精神、維護警察尊嚴」標語,稱歡迎張德江到港,反對暴力及支持警方執法。

直至昨日下午2時半左右,保衛香港運動及保健海流協進會在中信大廈對開行人路出現,當中大部份成員戴上藍色鴨舌帽。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持咪表示支持「一帶一路」及23條立法,團體手持「促立23條」、「同飲一江水,兩地本一家」等標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7002

【張德江訪港】
龍蝦媽半生熟look迎賓 飛虎隊護送大人


主 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晚到禮賓府出席晚宴,除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 光外,特首梁振英妻子梁唐青儀亦有出席。曾因穿着一身紅衣而被嘲如一尾熟「龍蝦」的梁唐青儀,今日以紅色連身裙,再配以上身黑色透視襯衣,儼如「半生熟」 龍蝦。

出席晚宴的中央政府官員除張德江外,亦有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等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6573

張德江:中央滿意梁振英工作
泛民斥看不到聽不見港人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昨到機場迎接張德江。馬泉崇攝

【本 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起一連3天訪港行程,甫下機即表示今次訪港目的可用「看、聽、講」3個字來概括,聲稱想看香港變化、聽港人要求,但面對港人 對特首梁振英施政不滿,張下午聽取政府官員工作匯報,仍表明中央對梁及特區政府工作感滿意。多名泛民議員質疑,張在反恐級別的重重保安包圍下,根本「睇唔 到、聽唔到」港人真正心聲。
記者:林俊謙 陳雪玲

張德江昨午12時乘坐專機抵港,隨行官員包括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 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等。到場迎接包括梁振英與三司、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張在機場發表講話,稱今次來港是要看、聽和講,看香港這些年的 變化、新老朋友及港人生活情況;聽取特首和政府工作情況,社會各界對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貫徹落實《基本法》有何建議和要求等。張又會 在今晚歡迎晚宴發表講話。

張德江之後在下榻酒店與梁會面,政府新聞處只發放照片,隨後張轉到政府總部會見主要官員,由梁及三司負責作工作 匯報。政府消息人士指,會面約個半小時,氣氛融洽、超時完成。張德江非常了解及掌握香港情況,理解政府面對的施政困難;又形容全體主要官員及常秘都在場, 充分凸顯政府管治團隊同坐一條船。

張被諷變成恐怖分子

張德江開場重申,去 年12月梁述職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充份肯定梁振英及特區工作;又指港府在土地、房屋、養老及扶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仍對香港發展有信 心。官員與張會面約兩小時,匯報部份並無公開。傍晚梁在禮賓府設宴招待張德江,梁與太太唐青儀在門外迎接,獲邀出席人士包括王光亞、張曉明、李飛等中方官 員,以及外交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廣東省及深圳市官員。

工黨李卓人質疑,張稱要看、聽、講,但因梁「擦鞋擦 過龍」,令張看不到任何抗議橫額,聽不到民間聲音,所謂的反恐保安區將張德江變成恐怖分子;社民連梁國雄譴責警方濫權,呼籲香港人勿忘初衷,在張訪港期間 穿黃色衣物,在家掛上「我要真普選」字句。《人民日報》海外版昨發表署名文章,指張德江為香港各界帶來信心,又指香港非皇帝女不愁嫁,其優勢已逐漸削弱, 中央在此時再次為困境中的香港帶來「東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6585

泛民今晤張 提關注李波事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昨召開聯合記者會,表明今日會向張德江提出兩大訴求。伍嘉亮攝

【本 報訊】包括4名泛民議員在內的10名立法會議員,今日傍晚出席酒會與訪港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見面,也是張今次訪港行程的重頭戲。泛民昨召開聯合記者 會,到時會當面向張提出兩大要求,包括撤換特首及重啟政改。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狠批特首梁振英「與民為敵,以撩交嗌為樂」,香港要有新開始,換特首是必 然的事。

今日會與張德江會面的分別有民主黨劉慧卿、公民黨梁家傑、工黨李卓人及衞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他們昨聯同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等泛民議員召開記者會,提出有關訴求,並會向張遞交聯署信,他們與特首辦溝通後,不會在酒會上直接遞信,而是透過特首辦轉交。

斥梁撩事鬥非

何 秀蘭稱,邀請函列明不可帶手提電話及相機入場,他們會在酒會後參與民陣的集會,屆時會交代會面情況。劉慧卿則表示,在酒會期間會向張表達因香港人對前途感 絕望,才會有青年人爭取獨立。她重申民主黨不支持港獨,又說:「梁振英喺香港撩事鬥非,難為佢仲同人講做橋樑。」她亦會趁此機會提出港人對李波事件的關注 及憂慮,此事已衝破一國兩制的防火牆。梁家傑指,是次會面是中央確立泛民在代議政制的角色及位置;李國麟則希望與中央將有恒常的溝通,反映港人意見。

至於未有參加泛民聯署的范國威,他稱覺得民主黨和工黨不能代表新民主同盟聲音,不滿聲明未有爭取香港取回單程證審批權,自行提出七點訴求,包括要張德江就2003年隱瞞沙士疫情致歉。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6592

梁安排訪發展局被指博連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及陳茂波昨安排張德江到發展局視察,介紹大嶼山發展藍圖等工作。政府新聞處圖片

【本報訊】虎視下屆特首的梁振英,趁掌管港澳事務的張德江來港機會,昨日即安排張到政府總部視察發展局工作。連同盛傳張今日參觀科學園了解創新科技,梁安排的參觀項目差不多全是他親信主理的政策,有議員批評梁想在張面前自吹自擂博連任,質疑梁何不帶張參觀劏房。

李卓人:點解唔睇劏房?

張 德江來港首天,梁振英便和「梁粉」陳茂波帶張在下午視察發展局,又發新聞稿及相片公開行程。政府新聞稿稱,張德江聽取陳介紹整體土地供應、大嶼山發展藍圖 等工作,並與在場前線公務員交談。新聞片中,陳茂波向張德江交代香港最新建設情況,聲稱土地供應增加,建屋量又創新高;又稱部份郊野土地發展因有環保界朋 友有意見而受阻。

盛傳張今日會到另一「梁粉基地」科學園,預料梁將偕同另一親信、創科局長楊偉雄陪同張參觀,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批評梁 帶張參觀發展局,明顯是要帶張到其「地頭」自吹自擂,圖博取連任:「點解梁振英唔帶張德江去睇劏房?佢(梁振英)點解唔話畀張德江聽,輪候公屋由佢上任等 3年,變成?家等4年?佢明顯騎劫張德江,令佢根本睇唔到真實嘅情況,搞到佢迷迷糊糊,欺下瞞上。」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6599

中央高層下達指示 鷹派軟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中)昨晚飯後乘專車返回灣仔君悅酒店。黎樹雄攝

【拆局】
人 大委員長張德江今次訪港,一下機就說此行目的「看、聽、講」,更兩次提到會聽取各界人士的建議和要求,雖泛民對張會聽到多少真民意不存厚望,但同意張較多 年前見泛民的時候,對民意擺出較虛心的姿態,估計張是按中央最高層指示,來港聽不同意見,「所以冇再講話不投機半句多之類嘅強硬說話」。

曾指長毛「話不投機半句多」

有 泛民議員指出,張德江一直是對港政策的鷹派人物,「睇一國兩制白皮書、人大8.31決定有幾強硬就知」,而張一向對泛民議員不大友善,甚至當面斥責; 2005年時任特首曾蔭權率領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廣東,與時任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閉門會面,當時長毛梁國雄要提出平反六四問題,就遭張以「話不投機半句 多」駁斥;楊森要求張轉達港人有雙普選要求,張以按《基本法》循序漸進發展回應。

該泛民議員直言,以張一貫態度,「根本唔會見泛民,更加唔想聽反對意見」,估計是中央高層、甚至是習近平指示下,張才擺出較虛心姿態,肯見不同立場人士,「但佢有幾重視(泛民及反對者意見)就真係唔樂觀」。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6613

嘉賓去論壇 須清晨坐穿梭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科學園3期12W大樓落地玻璃被貼上磨砂玻璃紙,疑用作遮擋記者拍攝。黃耀興攝

【本 報訊】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早將出席特區政府與貿發局於會展合辦的「一帶一路高?論壇」,根據議程張德江9時15分發表主題演講,已報名參與論壇的嘉賓須於 7時45分前抵達會場並完成登記;據悉出席論壇的各財金商界人士,須在早上6時45分至7時15分鐘內,抵達大會安排的穿梭巴士接載點。

陳方安生獲邀大合照

大會是依據各嘉賓所報住址,分配於不同地點接載—包括位於中環龍和道、添美道附近,及天后興發街上車。至於自行乘搭座駕出席的嘉賓,據聞最近必須在灣仔修頓球場附近落車,然後步行至會場。業界形容是次大會保安規格,與去年9月底內地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相近。

張德江將於明日離港,消息指有本地政商名人及富豪,包括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東亞銀行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國寶等,獲邀明早7時半在舊政府總部集合,9時與張德江大合照。

至於外間盛傳張今下午會參觀沙田科學園,了解本港創新科技發展,科學園3期12W大樓前日起被發現多處落地玻璃,被貼上磨砂玻璃紙,疑用作遮擋記者拍攝,有讀者質疑是將原本透光的環保設計徹底犧牲。
■記者劉美儀、蕭洛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519/19618279

首談港獨 張德江:本土為名 分裂為實
促勿縱容違法 議員斥向司法機構施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右)昨晚出席歡迎晚宴時稱,梁振英班子施政漸見成效。何柏佳攝

【本 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晚出席歡迎晚宴,他致辭時主動談及近年興起的本土及港獨思潮,認為本土思想沒有問題,但嚴厲批評有少數人打出港獨旗幟,「以 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又要港府及司法機構切實履行職責及執法,不能姑息縱容違法行為,社會對衝擊法治的行為亦要嚴厲譴責。有立會議員指張德江要求不能 姑息衝擊法治行為,會令人聯想到中央不滿法庭輕判抗爭人士,要向法院施壓。記者:陳雪玲 林俊謙

特區政府昨晚於會展宴請張德江,廣邀香港政商界人士,出席晚宴包括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隨團來港北京官員、各司局級官員及各界代表,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等亦應邀到場。

張 德江在晚宴致辭中,談及是代表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向港人問好,對香港近年廣受關注議題,包括社會撕裂、本土、一國兩制以至法治等問題,其中對一國兩制及社 會撕裂,張發言比較溫和,指香港回歸19年,難免出現新的情況及矛盾,有人表示憂心是完全可以理解,中央願意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

李卓人:中央不滿法庭輕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道立

對 於在李波事件後,外界關注中央改變對一國兩制承諾,甚至將香港大陸化,張重申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是戰略決策而非權宜之計,「那些所謂中央要把香港內地 化、甚或變一國兩制為一國一制的說法,完全沒有根據」,重申中央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有些關於香港內地化、變成一國一制的說法是沒有根據,「香港社會 完全可以放心」。

至於近年香港出現本土以至港獨思潮,張德江公開定調,認為本土、鄉土情懷,人皆有之,又以自己是東北人,也有對東北情懷,但香港有極少數人排斥一國,抗拒中央,「打出港獨旗幟,這不是本土問題,而是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

張 德江又指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之一,是社會穩定的基石,要求堅持法治,又提及沒有違法者可以用任何藉口逃避法律制裁,促政府及司法機關切實執法,不能姑息, 「這個基石動搖了、底線退讓了,如何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今年年初一旺角騷亂後,就曾有左派人士批評法官輕判一些激進抗爭人士。

工黨李卓人認為,張德江指明要政府同執行機關嚴明執法,絕不能姑息縱容違法行為,明顯是中央不滿法庭放過、輕判一些因為爭取民主而違法的行為,李指,張或想將內地那一套法庭按當權者意願來判罰的意願引入香港。

譚允芝:反映部份港人情緒

不過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不認為張的言論是向法院施壓,認為他針對法治的言論是點到即止,反映部份港人意見和情緒,例如應該受罰的人卻予以釋放。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亦認為張德江並非施壓,談及法治的部份「好持平」,對香港有很大鼓勵。

梁家傑認為張德江的言論反映未能勇敢面對問題,認為中央要分析為何會出現港獨及勇武抗爭,更引述張在酒會上談及香港出現公投、自決等討論,認為只是「世界潮流」,梁家傑直言梁振英對港獨出現是「應記一功」。

張德江評香港五大問題

談梁振英:
‧梁振英領導的特區政府,正着力推動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所採取的政策措施正發揮作用,並逐步取得成效。

談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是戰略決策而非權宜之計,不會改變。
‧那些所謂中央要把香港內地化、甚或變為一國一制的說法,完全沒根據。

談社會撕裂:
‧政治經濟社會民生問題,社會有不同聲音,這很正常。
‧在尊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原則下,願意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

談本土:
‧鄉土情懷,人皆有之。
‧有極少數人排斥一國,抗拒中央,打出港獨旗幟,這不是本土問題,而是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

談法治:
‧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之一,是社會穩定的基石。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人可凌駕法律之上,也沒有違法者可憑藉任何理由逃避法律制裁。
‧希望政府和司法機關切實履行維護法治的神聖職責,嚴明執法,公正司法,絕不能姑息、縱容違法行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9/19618286

稱一帶一路維護世界和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帶一路論壇昨舉行亮燈儀式。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一帶一路論壇時稱,一帶一路的倡議是順應時代要求、有利維護世界和平,他希望香港充份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而中央亦會在多個方面支持香港發揮積極作用。

張 德江於論壇致辭時先唱好一帶一路,形容這倡議是「順應了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時代要求」,除有助促進沿線國家的經濟建設和全球繁榮外,更有利於加強人文交流、 維護世界和平。接着張就表示,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區,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因本港具有區域優勢、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服務業專業化優勢及文脈相承的優勢。

肯定香港粵語文化

對於香港在一帶一路角色,張希望香港可以用更寬廣的視野和胸懷,充份把握一帶一路機遇的同時,提出中央會在多個方面支持香港,包括支持本港的專業人士和機構,為一帶一路提供會計、設計、諮詢及其他專業服務配套,此外,亦會鼓勵內地企業利用香港作為融資平台。

張 又在致辭打感情牌,特別提到代表現代文化的香港影視、音樂,指在華語文化圈也有很大的影響力,例如功夫片在世界各地都有忠實粉絲,影響了幾代人。此外,張 指作為一帶一路重點建設地區的東南亞有很多祖籍廣東的僑商,與香港同屬粵語文化圈,是香港深化交流合作的基礎,變相肯定香港的粵語文化。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9/19618294

被泛民狠批 梁特捽手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寫】
泛民4名立法會議員昨晚出席酒會,與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事前預告會「煮重梁振英米」,在張德江面前力數梁振英管治不善、個人誠信有問題等,泛民向張當面批梁振英時,梁一直站在張左手邊,顯得相當緊張,更不時「捽手指」。

為方便議員出席晚宴及酒會,立會昨提前下午5時休會。代表各政黨及身兼行會成員的13名立法會議員昨一同乘坐立法會安排的兩輛七人車到會展。

據 了解,4名泛民議員與張德江見面時,梁振英全程站在張德江左手邊,另一邊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而王光亞及李飛等中央官員則在後面。公民黨梁家傑形容,梁在 泛民與張談話時顯得「好緊張」、「手都震埋」。李國麟模仿梁振英當時動作,是雙手緊扣,拇指不停交替轉動「捽手指」。何秀蘭亦指:「梁振英身體語言完全告 訴我哋係高度戒備狀態。」

梁家傑刻意打黃呔

何續指當泛民發言完,梁振英隨即換上「選舉mode笑容」,輕鬆很多。據了解,泛民議員事前亦不知梁振英會否在場。她形容是次會面沒花火,亦沒人發火。昨日梁家傑刻意打黃色領呔及袋巾(圖)進場,何秀蘭亦戴上刻上「撐」字的雨傘吊墜。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9/19618307

提一國兩制 向國際交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拆局】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圖)昨於晚宴講話,提及本土、一國兩制、法治等問題,外界認為張把本土思潮與分離主義區分、肯定法治及一國兩制,較以往溫和。有泛民中人指出,張重提堅持一國兩制,不搞一國一制,除了要穩定社會,另一目的是向國際社會交代,這涉及中央根本利益。

憂影響金融地位

有政界中人分析,香港發生李波事件後,美國、歐盟均質疑北京對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形容對一國兩制造成重大損害,再加上中央連串對港強硬政策,令國際社會深表憂慮,「如果國際社會對香港一國兩制、法治動搖,將直接影響外國在港投資信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另 一政界中人稱,中央正全力推動金融改革、亞投行及一帶一路等措施,再加上中國經濟也有下行風險,「香港可以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繼續吸引外資推動中國經 濟,對北京相當重要,涉及中央根本利益」,所以他認為張講話,不只說給港人聽,還要說給國際社會聽,以示北京絕不改變對一國兩制立場。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9/19618588

戴德梁行賺盡一帶一路
梁特避嫌都費事


梁 振英曾於今年1月施政報告提超過40次「一帶一路」,其曾經持股兼當特首前為亞太區主席的戴德梁行,其香港區高級董事總經理陶汝鴻日前接受本地傳媒報道, 指受惠「一帶一路」機遇,2013年和2014年剛剛提出的時候,戴德梁行已為「一帶一路」海外發展項目提供服務,包括為客戶提供當地的市場訊息,及就項 目發展模式、定位、產業發展等提供分析及建議,迄今已落實了17個「一帶一路」項目,並形容自己當時全無競爭對手。

報道引述陶汝鴻指,該 行2014年至今,「一帶一路」相關地區的生意都以倍數增長。他指出,內地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概念後,當年只得戴德梁行獲得一單相關開發顧問合 約,至於2014年、2015年分別增至3宗及8宗,今年首4個月已簽訂5個項目,料全年可獲得15單合約。相關客戶由當初九成來自國企如招商局國際 (144)、中鐵建(1186)等,直至去年開始有從事旅遊文化項目的民營企業參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9/19618232

張引《獅子山下》挺梁
學者:料梁營藉此嚇退對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透過多個場合支持梁振英,但學者質疑中央仍未拍板下屆特首人選。路透社

【本 報訊】被指「挺梁」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在歡迎晚宴上點名讚賞特首梁振英,指他的政策措施正發揮作用,逐步見效,又引述已故歌手羅文《獅子山 下》歌詞「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的精神,呼籲共同支持梁依法施政。有學者認為,張此行用盡空間挺梁,但質疑中央是否已拍板,但預料梁營會以張 的姿態來穩定軍心,嚇退對手。
記者:姚國雄

張德江在晚宴上發言時,談罷本土、社會矛盾後,便開始挺梁。他指,過去3位特首和其政 府都為香港做了大量工作,而梁振英推出的政策已開始見效:「梁振英行政長官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看到了問題所在,正着力推動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所採取的一些 政策措施也正在發揮作用,並逐步取得一些成效。只要香港各界秉持『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的精神,共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衷共 濟、齊心協力,就一定能夠收到成效,邁向一國兩制的新階段。」張德江在演辭中並沒有點名提到其他熱門候選人,如林鄭月娥及曾俊華等。

泛民轟梁工聯會護駕
張在發言前出席晚宴前出席酒會,與4名泛民包括民主黨劉慧卿、公民黨梁家傑、工黨何秀蘭和衞生服務界李國麟會面。

劉慧卿指,已向張德江提到政府施政出現問題,令到香港市民不開心,年輕人因此有不想做中國人及有港獨的想法,故梁振英不應繼續做特首,她說張德江並無作回應,但相信對方聽得清楚。

公民黨梁家傑亦稱:「我哋4位好清楚講出今日香港所處嘅困境,我哋所面對嘅困局,梁振英係罪魁禍首,佢係聽得清楚,張德江並冇就我哋提出嘅問題作個別回應。」李國麟亦在會面向張德江提到,梁政治動員導致香港分化。

梁振英則獲同場的工聯會護駕,有份出席酒會的葉國謙稱,身兼行會成員的工聯會鄭耀棠即場回應泛民提出的「梁振英下台」是香港部份意見,指香港市民中亦有不同看法。葉指梁振英會上全程沒有發言。
問到張會上有否表示支持梁振英連任,被指有興趣問鼎特首的新民黨葉劉淑儀指,有關討論是言之尚早;自由黨鍾國斌則指,會上直指香港存在怨氣和嚴重撕裂,梁未能做到領導人促和諧的要求,希望未來特首有新施政手法,促進社會和諧。

京對特首人選仍開放

中 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張德江今次訪港之行,透過多個場合包括昨晚的演辭肯定了梁振英:「我相信佢(張德江)用盡佢嘅空間表露出佢對梁振英 嘅肯定,唯一可能係呢個係佢自己嘅信息,定係代表中央嘅信息?」中央表明此行要聽泛民意見,清楚泛民會表達梁振英下台的立場,故他相信中央在下任特首人選 問題仍是開放,張德江挺梁的信息會在梁營陣營中進行發酵,四出宣傳說張德江已肯定梁振英,「以起穩定軍心,嚇退對手嘅作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9/19618235

有人放風張不滿財爺報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消息傳出曾俊華於前日的工作匯報中,被張德江批評報告不認真。何柏佳攝

【本 報訊】張德江今次訪港,政圈盛傳其中一項任務是檢視下屆特首人選,政圈昨突有消息,指張前日聽取特區官員匯報時,用相當多時間訓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指其 報告不認真,有網媒引述消息指張對曾匯報不滿。有政界人士認為下屆特首暗戰越來越激烈,有人想借張的地位發放訊息,在中央拍板前先行消滅潛在對手。

「特首選舉暗戰相當激烈」

網 媒《香港01》昨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指前日張德江聽取特區政府高層匯報工作,其實只有特首梁振英及3名司長發言,張再逐一點評,報道指張點評梁的時間最 短,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回應亦不多,惟獨曾俊華匯報香港經濟情況被指內容較官腔,令張不滿,花較長時間點評曾。報道又引述消息人士分 析,指曾獲張「特別招待」不是好事,對其可能參選特首或構成打擊。

有泛民立法會議員分析,官場及政圈皆知,張德江支持梁連任,而曾民望又高、又傳與梁不和,「唔排除張德江要挺梁連任,先出手批曾,再由梁粉放風出街,先打低曾俊華、之後先對付林鄭」。財政司長辦公室和特首辦昨均稱對有關報道沒有回應。

工 黨李卓人指出,若消息屬實,即張德江來港根本不是聽港人聲音,而是為支持梁振英連任、打擊潛在對手造勢,是有失身份。工業界議員林大輝指,不相信有關消 息,指回應長短不代表張不滿曾俊華表現。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由於不清楚張德江點評的具體字眼,難以判斷消息真偽,但他認為事件反映有人 故意放風針對曾俊華,「特首選舉暗戰相當激烈」。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9/19618239

眾志成員無帶示威物品 警照包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庭(左二)及廖偉濂(左)到科學園欲表達訴求,但被多名警員跟隨。

【本 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到訪香港科學園,上千警員嚴防,幾乎每隔10步就有警員駐守或巡視。香港眾志兩名成員到場欲表達香港自決的訴求,並無攜帶任 何示威物品,但仍被大批警員包圍及限制行動自由,該黨副秘書長周庭批評張德江訪港不但擾民,更顯示中央政府懼怕面對人民,「唔敢見任何人」。

張德江昨到訪科學園,整個沙田區動員上千警力,吐露港也有水警輪巡視,其中科學園科技大道東更要封閉,不准車輛進出;記者區則設於張下車處相距約50米,完全禁絕記者提問。有科學園員工直指警方大陣仗,「着件黃色(衫)就大劑」。

張離開後職員仍禁採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警員在張德江到訪前已在科學園一帶加強巡邏。

香 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及成員廖偉濂昨午到達科學園,欲趁張到訪時表達香港自決訴求,惟張未到場,已被10多名警員包圍截查身份證,又查問到場目的,一直緊 跟,「唔畀我哋去其他地方,甚至我哋話出返九龍都唔容許」。周稱當時兩人沒帶任何示威物品,但仍被警方限制行動。周批評張德江來港視察,不但擾民,「完全 冇意思,唔係封晒所有嘅路」,更凸顯中央政府膽怯,「唔敢見任何人」。

張在科學園逗留2小時,聽取5間科技公司講解科研技術,包括研發人工心臟、預防山火偵測系統等,並就每個項目都有提問。參與會面的中大化學病理學教授盧煜明則向張講解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盧指「有領導人對香港科技有興趣係一件好事」。

張 德江離開後,其到訪的12W大樓陸續解禁,工人撕走早前在大門等多處張貼的磨沙玻璃貼。在場記者欲了解張到訪的公司,惟職員禁止記者拍攝大堂「水牌」,當 記者轉而觀看大堂介紹科學園現有公司的電子螢幕,更遭強行熄機;甚至阻止記者訪問參與會面的科研人員,並大叫:「你哋唔好騷擾我哋啲guest(客 人)」。
■記者王家文、伍雅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9/19618248

業界憂創投基金只益龍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威棠

【本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參觀沙田科學園,了解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特首梁振英在今年施政報告中重點提及創新及科技發展,包括撥款20億元設創科創投基金。但本地創科業界對創科創投基金能幫助初創公司成效存疑,擔心最終只令部份龍頭公司越做越大。

中小企較少投資初創企業
香 港科技協進會高級副會長馮威棠接受《蘋果》訪問時稱,擔心政府撥款的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未必真正幫到初創公司,反而讓龍頭企業更加大。他解釋,創科創 投基金是有投資者投資初創企業,政府就會配對出相對金額。但一般科研由研發到成品推出市場需要約5年,時間長且需投放大量資金,大多投資者寧願投資金融和 地產,故不多中小企會投資初創企業,即使投資也只是一些應用科技。

馮亦擔心創科創投基金會偏向審批高科技項目,而這些項目動輒投資幾千萬元甚至更多,變相只有背景是大企業的初創企業才有能力,其餘大部份的初創企業無法受惠,「倒不如將基金拆開每份100萬,可以幫到幾百間初創企業」。

馮表示,香港過去20年的科技落後鄰近地區,如日本和台灣等,因為當地從事科研有補貼和政府支持,而政府去年成立創科局和推出多項措施,如科技券,是「遲到好過冇到」。

創 科局發言人指,創科創投基金投資對象是香港的創科初創企業,並非已成熟的企業。該基金會按約一對二的出資比例,與獲選的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合作,以配對形式 共同投資於香港的創科初創企業。政府正擬定創科創投基金的運作細節,例如挑選私人風險投資基金的準則及投資條款等,並計劃在短期內諮詢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 會,隨後再向財委會申請撥款。
■記者張文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9/19618260

監警會委員斥保安過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6年張德江訪港】■保安區比李克強訪港期間大。

【本報訊】張德江訪港,警方連日調派8,000警力在張所到之處嚴密佈防,保安區禁止示威,傳媒採訪亦受限制。多名監警會委員批評,警方今次保安安排「過咗火位」,比以往國家領導人訪港安排倒退。

胡錦濤訪港時記者可提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翻查監警會就2011年時任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保安安排報告,指當年警方禁止保安區內示威,並將指定公眾活動區及採訪區設於保安區外,監警會質疑此舉會 限制市民示威及發表言論權利,警方應諮詢法律意見,是否有權禁止在保安區內示威,並認為警方應盡量將指定公眾活動區及採訪區設於政要出席活動地點的適當距 離。

警方隨後在2012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時稍作改善,在保安區設立前置請願區,供示威代表遞信,採訪區亦設在保安區內,記者可向胡錦濤大聲提問。但今次張德江訪港,保安區禁止示威,傳媒採訪受到更多限制。

監 警會委員黃碧雲指,今次張德江訪港保安區的範圍比2011年李克強訪港時更大,採取的保安措施更高,「仲衰過李克強」。她早前曾向監警會主席郭琳廣及監警 會秘書處提出監警會跟進今次事件,她引述監警會秘書處回覆稱,今次警方定為反恐級別,警方未必方便披露保安區詳情,「警方以反恐為藉口,可無限擴大,大家 都冇得追問,(警方)唔跟之前我哋(監警會)討論過如何處理保安區等問題」。她促請警方要向公眾交代保安區劃分範圍及理據。

另一監警會成員梁繼昌亦斥,警方就張訪港的保安安排「過咗火位」,認為警方應向市民清楚交代那些區域可或不可進入,「如果轉來轉去,叫啲人點返工、放工?」
■記者謝明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1年李克強訪港】■公眾活動區設於保安區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2年胡錦濤訪港】■傳媒採訪區設在保安區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9/19618304

口說沒人可凌駕法律之上
張大隊逆線行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車隊被發現於科學園路逆線而行。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駕臨香江,昨參觀科學園,車隊途經之處皆需封路,造成港九新界大塞車,張德江車隊更被發現於科學園路逆線而行。灣仔早晚嚴重擠塞,車輛行經西隧及吐露港要停駛。封路亦影響一眾灣仔打工仔,有人上班因封天橋「被遲到」。
記者:佘錦洪 紀靜雯 林社炳

張 德江昨午從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出發,前往位於沙田的科學園,由警方車隊護送及開路。張德江車隊取道西區海底隧道過海,有駕駛人士於網上群組貼出相片,清楚 見到有交通警員在西隧前,截停所有欲駛入隧道口的車輛。當車隊轉上吐露港公路,有司機稱,當時從馬鞍山欲經吐露港公路返回大埔,但駛至沙田污水廠對開時, 有警車停於公路中心擋路,令往大埔方向兩條行車線停駛,車龍更一直伸延至火炭路。

所到之處封路封餐廳惹民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口說沒人可以凌駕法律之上,但張德江車隊昨卻公然違反交通法例。於科學園上班的謝先生稱,當時由光電子中心望向科學園路近中大水上活動中心對開,發現車隊沿科學園道逆線行駛。有電能車司機則發現園內6個充電車位被鐵馬圍封,於電能車群組中大罵不便。

就 車隊逆線行車一事,警方回應稱,警隊有責任確保國家領導人在訪港期間的人身安全,及相關的活動在安全和有秩序的情況下進行。在全國人大委員長訪港期間,警 方會為其提供適當的保護,包括個人及交通方面的護送工作,故此可能會出現臨時交通改道或短暫的行人通道人流管制的情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下班時段,大批上班族被困於中環廣場。

張德江於下午約5時半乘車回程,再釀大塞車,除吐露港公路外,連平日車水馬龍的昂船洲大橋都擠塞。車隊駛回君悅酒店時,菲林明道及港灣道路口又要封路,車龍一度蔓延至告士打道。有司機等得不耐煩,索性在高架天橋上掉頭駛走,直斥「要搵食㗎」。

張 德江不斷進出君悅,嚴重影響灣仔一帶上班族。丁先生昨晨8時47分坐巴士到灣仔碼頭落車,本想經天橋到鷹君中心上班,但遇上車隊出入封鎖無法前行,有數十 人被困,「我9點鐘要返工,?家要遲到,直頭擾民」。食肆也受影響,下午茶時段,張德江坐車離開酒店時,警方派員在瑞安中心快餐店門外把守,禁止食客出 入,店員指昨日午飯及下午茶食客均明顯減少。有3名身穿白衣黑褲的年輕人遭便衣警盤問:「你哋着同樣顏色衫,好難唔令人懷疑。」直至記者拍照始放人離開。

至放工時間,警方臨時封閉政府大樓及瑞安中心之間通道,並關上中環廣場通往港鐵站天橋的玻璃門,等待車隊通過方解封。不少市民怒轟:「返工又封一次,放工又封一次!」有市民當場質問警員:「封夠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9/19618324

示威區禁帶黃色氣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示威者將黃色氣球及訴求升上半空。

【本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出席一帶一路高?論壇,泛民團體趁機示威,表達不要一帶一路、要求停止干預香港事務的訴求,惟上百警力嚴防示威者突擊,隊伍最終無法逼近會展,只能轉到警方預設示威區。晚上泛民團體再遇建制陣營挑釁,發生輕微肢體碰撞。

警分多隊拍攝示威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示威者與警方一度發生推撞。朱永倫攝

民陣、支聯會及公民黨、社民連等百多名支持者,昨晨從灣仔港鐵站出發,經柯布連道天橋遊行往會展,近百警員包圍戒備,警多隊攝影隊緊隨拍攝。遊行人士持標語及黃傘,高呼「不要一帶一路」、「釋放維權人士」口號。

遊行隊伍抵達入境事務大樓外遭警方要求前往菲林明道花園預設示威區,隊伍拒絕並向前推進,警方出示黃旗警告,糾纏約20分鐘。民陣發言人岑子杰指警方封鎖灣仔區,示威區又遠離會展,張未能聆聽民意。各團體又不滿政府派民政處人員敷衍接信,焚燒信後散去。

親 政府組織則在示威區大跳廣場大媽舞歡迎張德江,愛港之聲召集人高達斌謾罵泛民團體。至黃昏,泛民陣營團體折返舉行集會,先遇警察攔阻社民連帶黃色氣球進入 示威區,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經過時,更與建制陣營發生爭執,警方增援200人並出動高台戒備,及後泛民團體陸續散去,再無衝突。

此外,約20名澳門海一居業主昨亦來港向張遞信,要求介入處理海一居爛尾,代表陳小姐透露前晚有20多人被拒入境要即時折返,港府沒解釋原因。
■記者馬志剛、葉偉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9/19618339

靈車「落沙士元凶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譚得志駕「靈車」示威,車頭更貼有張德江黑白照。

【本報訊】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第2日訪港,人力譚得志「快必」昨發起一連3站快閃行動。他駕駛寫上「張德江靈車」及貼着其黑白相的小型貨車巡遊灣仔及中上環一帶,用擴音器斥張涉隱瞞沙士疫情,並在中環、禮賓府、中聯辦、灣仔示威,稱要「落沙士元凶面」。

譚得志特別設計的客貨車,車頭和車側貼上用紅紙黑字寫上的「張德江靈車」,車尾則寫有「張德江一帶一路好走開」,斥張在2003任職廣東省委書記時,涉隱瞞疫情。

他 先在中環展示寫有「沙士元凶人渣張德江交代情婦及斂財總額」橫額,一直有兩警監視;再駕車直奔禮賓府,警員即關鐵閘。他再到中聯辦「挑機」,但落車即被 10多名警員包圍,無法把標語掛在中聯辦外。他指駛往灣仔鬧市時,突有10多名男子衝出撕爛車頭大字,警察出面調停,拘捕當中8名男子。

另外,女長毛雷玉蓮昨持雪山獅子旗,遊行至灣仔示威區,突跑向會展方向,即被約20名警員包圍及帶回示威區;其後她又與多人到山頂廣場抗議,拉起寫上「我要真普選」的黃色標語。
■記者廖梓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9/19618361

安達邨裝CCTV 
山頭現「我要真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社民連昨在安達邨後山掛「我要真普選」橫額。馬泉崇攝

【本 報訊】張德江今結束訪港行程,外界盛傳他會在離港前視察秀茂坪安達邨的房委會公屋地盤。記者昨日所見,地盤保安未有明顯加強;惟大部份建好的樓宇都置有閉 路電視,愛達樓地下亦已搭起帳篷、鋪好紅地毯,大廈一樓一個向海單位的窗戶更貼上反光膠紙。社民連昨午一度在該樓宇的後山懸掛「我要真普選」橫額,3小時 後遭警方移走。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稱,要藉此訓斥張德江「別再扮盲」。

安達邨是房委會公共屋邨,去年8月被驗出地盤水管焊料含鉛,承建商須自費將部份裝好的水喉拆除及更換,令居民「上樓」延遲。

地盤今停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單位窗戶裝有閉路電視。

記 者昨在地盤發現,安達邨內多棟樓宇都有向街的單位窗戶放置閉路電視,數百「鐵馬」則放於智達樓地下。但保安未見加強,直至下午,工人用白布圍封誠達樓出入 口,及陸續有警車及人員經此進入鄰近的愛達樓,並於愛達樓門口鋪下紅地毯及搭建帳篷,似做好迎接領導人準備。其後,有人為一樓的一個單位窗戶貼上反光膠 紙,又不時探頭張望。

有保安員透露,今日地盤會全日停工,只有少部份保安員上班,但料須先通過安檢,也笑言「應該會封晒成座(安達臣)山頭」。

至於盛傳另一張德江到訪的地點、聖公會將軍澳安老服務大樓,昨保安同樣未見增強,門口亦未有警員駐守。
■記者于健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9/19618589

【香港好客之道】
人人問候張德江 領導人食、玩、買全攻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 德江訪港,警方灣仔強陣佈防,盡顯香港好客之道。雖然一般市民未能親眼一睹佢嘅風采,但係水馬陣又點能夠阻隔香港市民嘅熱情款待。我哋走訪香港唔同地方, 問吓市民有無說話想同領導人講。原來大家都好熱情好客,一句親切嘅問候之餘,大家仲熱心推介領導人一啲十分本土嘅食、玩、買全攻略。想知道市民嘅真心推 介?去片!

問題一:對住張德江,有冇說話未曾講?

問題二:打咭必到景點推介?

問題三:必買手信推介?

問題五*:必食推介?

問題七*:灣仔封路擾民?咁封邊條路先符合國情?

問題?*:會邀請領導人會見邊位,或者同邊個「握手」?

*(「四、六、八、九、十」都係敏感詞,所以無相關問題)

你又有冇香港食、玩、買好介紹,推介畀遠道而來嘅客人?熱情香港,好客之道,又點少得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9/19618591

【張德江訪港】
網民瘋狂惡搞龍蝦媽 張德江紅過黎明喇

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晚到禮賓府出席晚宴,有份出席的特首梁振英妻子梁唐青儀穿着紅色連身裙,再配以上身黑色透視襯衣,儼如「半生熟」龍蝦。

照片透過政府新聞網facebook專頁發佈,照片隨即於網上瘋傳,有網民更惡搞圖片,將梁唐青儀和梁振英化身變成「小丑」,更將黑紅衣着的梁太變成米奇老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