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馬斐森:校委會非針對馮敬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6/1950662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斐森昨出席港大傳媒春茗時與學生合照。陳奕釗攝

【大學爭自主】
【本報訊】香港大學校委會日前驅逐學生代表馮敬恩離場,校長馬斐森昨回應事件時站在校委會一方,指校委有權保障自身安全,又指校委會內已有研究生聲音。但他承認事件不利與學生溝通,他今日會與新任學生會進行例行午餐會面,了解他們想法。

稱會支援旺角騷亂學生

馬斐森昨出席港大傳媒春茗,稱校委會移師會展開例會是基於安全考慮,非為避開學生,要求馮離場亦非針對他,而是有校委關心人身安全。他表示,校委會要求馮簽署協議書前,已諮詢法律意見,過去亦有錄影片段可證明馮有可能影響校委安全。

對於唯一本科生代表無法參與會議,馬斐森稱校委內會仍有研究生代表,可代表學生聲音,但他承認事件不利與學生加強溝通。他今日會與新任學生會會面,又指若新會長談到港獨問題,他樂意討論。

馬 斐森認同過去一年對他而言很困難,認為香港是很複雜的地方,他對社會高度關注校委會的行動感驚訝,但會視為挑戰,並繼續做好未來工作。他回應有學生於旺角 騷亂中被捕及被控暴動罪時,表示會一如以往提供支援,如法律諮詢渠道。對於本土主義抬頭,馬斐森稱大學會保持政治中立。

校委文灼非於同一場合稱,不認為會議當日馮令人不安,認同若少了本科生代表並不理想。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亦指,校園是思想自由交流的地方,對校委會只重保安需要而將會議遷離校園感可惜。他認為作為老師,無論學生做得對或錯,都應體諒,或透過溝通解決問題。

馮 不認同馬斐森的講法,認為校委會在大學規程以外提出額外要求逐他出會議,是於理不合,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第時會唔會要你簽協議支持共產黨先畀你開 會?」直指這先例一開後患無窮。他又反駁馬指,校委會內的研究生與本科生代表不同聲音,單是研究生代表根本不足以反映所有學生意見。

校委 張達明日前亦表明反對校委會驅逐馮敬恩,主席李國章其後透過傳媒批評張沒顧及其他人安全「非常自私」。張昨在網上發文,指不介意別人批評甚至人身攻擊,但 擔心李作為校委會主席,繼續以挑釁言論針對不同意見者,及採用高壓及對立的手段,只會激化矛盾,並不符港大及全香港的最大利益。
■記者歐陽子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6/19506628

春茗簡化 無與傳媒閒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昨日舉行傳媒春茗。陳奕釗攝

【本報訊】本港大學的政治風波不絕,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今年先後取消傳媒春茗,香港大學亦一改以往做法,簡化春茗的安排。港大校長馬斐森未有如去年般與傳媒「坐低慢慢傾」,只站着匆匆接受記者提問約10分鐘便離去。

馬斐森去年首次以校長身份出席傳媒春茗,除了以廣東話拜年,亦即席揮毫用毛筆寫「羊」字揮春,各副校長及院長亦送出紀念品供抽獎。他亦跟隨港大過往多年做法,午宴後在府內的大廳接受傳媒訪問。

港 大近期受校委會風波纏擾,馬斐森昨日率領管理層拜年時以廣東話說「猴年順景,生生猛猛」,未有安排抽獎。馬斐森向傳媒派發紀念品後,在護送下離開,至午宴 後才現身;大學以「校長希望casual(隨意)啲」為由,沒有安排他在府內受訪,最後馬斐森站在屋外草地,僅回答了記者提問約10分鐘。
■記者歐陽子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