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立會搶灘 雷動計劃擬5月初選 戴耀廷:泛民唔協調攬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3/1950210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希望在初選後,用餘下時間教市民如何策略性投票。李家皓攝

【本 報訊】今年9月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預計,民主派勢派出較2012年更多名單參選,票源分薄下必玉石俱焚。為此他拋出「雷動計劃」,希望 泛民能透過初選協調參選名單數目,教選民配票,踢走保皇黨,並搶佔醫學、工程、建築測量界議席,劍指立法會半數議席,取回立法主導權。若成事,計劃5月舉 行初選,7.1大遊行誓師。
記者:姚國雄

戴耀廷近月在《蘋果》撰文提出雷動計劃,他接受訪問時稱,各民主黨派應先反問自己,現時 民主派光譜如此多元,若不協調,他們能否保住議席以及否決政改的三分一票數:「個個都話要每區一席,其實大家都知道,結果係攬炒……今次唔係道德感召,而 係純粹計數……更多(泛民)名單,票數攤得更薄,咁就俾建制派食得更緊要……唔用呢個計劃,民主黨、公民黨可唔可以每區保住一席?我都好大疑問。」

戴 指,建制派有中聯辦配票、分票,限制參選名單數目,必要時更會棄保,證明建制派深明策略性投票的重要。但泛民由於沒有統籌,導致不單要與建制派混戰,更要 與自己人廝殺,結果上屆在新界西、九龍東、港島區,多張民主派名單得票不均,總票數雖多於建制派,最後一兩席卻拱手相讓給保皇黨,浪費數以萬計泛民選票。 他直言泛民上屆新東9席奪走6席,只是「撞彩」。

坦言大黨反應冷淡
他已初步接觸過多個政黨,但多個大黨反應冷淡,細黨、民間及傘運團體則較積極。戴昨亦與多個傘後組織就雷動計劃首度交流,就年底立法會選舉交換看法。他直言,擁有議席的政團若拒參與,計劃沒法展開。

雷 動計劃目標為直選23席,只要非建制派能合作,現擁有12席直選的民主黨、公民黨、工黨三大政黨不單能保住議席,連學民思潮也可有議席落袋。所有參加計劃 黨派平均攤分選舉開支。他指若政黨能合作,泛民選民就會知道今次投票與上屆截然不同,針對比例代表制顛覆市民投票常態:「唔係單純按你喜愛邊個嚟投票,係 教選民策略性投票。」

他提出,港島、九西各派4張名單,新界東、西各派6張名單,九龍東派出3張名單,一共23張。他指,在保住現3席超 級區議會、6席傳統功能組別,再以雷動計劃氣勢,搶佔醫學界、工程、建築測量3個界別下,望能把議席谷到35席:「《文匯報》話奪權,真係奪權呀,奪去咗 個立法權。」

戴耀廷指,3、4月前是決定是否推行計劃的死線,若決定雷動,便先協調、後初選,5月以民調和投票,決定誰可出戰,部份細黨 「唔能夠區區都派人」,餘下時間不斷重複教市民如何策略性投票、配票,並在7.1大遊行誓師:「如果好似林日曦話,選擇自己最喜歡嗰個人,其實係中計,因 為比例代表制下,建制派睇住基本盤自己分票,如果泛民你呢邊出咁多名單,建制派一定食咗你個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3/19502112

補選可反映本土派實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

【本報訊】早前已表明今次補選力挺公民黨候選人楊岳橋的戴耀廷指,今次補選另一意義是測試本土派的政治實力,可作為9月立法會選舉的指標。若本土派得票過低,雷動計劃並沒有必要納入本土派,同時也會考慮本土派若加入,會否令其他大部份泛民退出計劃。

撐楊岳橋 讚質素高
戴耀廷認識楊岳橋,「成日聽佢網台節目」,又指佔中時楊擔任義務律師,協助被捕的示威人士:「楊岳橋嘅理念同我哋一路相信嘅和平民主信念係一致,佢自己嘅專業、各方面思考都好敏銳,佢個人質素好高。」

戴稱非建制派能否參與今次計劃,也得看對方實力。他指,今次本土派在新東補選若然只有3,000票,泛民用不着與本土派協調,因為他們不足以影響大局,又指若代表激進的本土派導致很多中間泛民拒絕參與雷動計劃,那便要考慮是否讓他們加入。

他指,若有政治實力奪取議席的本土派不加入雷動計劃,那麼在雷動計劃中,計算泛民要取得議席的得票時,便要計算此因素在內,盡量將選票平均分配,因為他們其實也是非建制派的一員,只是不在計劃之中。新界東補選候選人還有劉志成、黃成智、周浩鼎、梁思豪、方國珊及梁天琦。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