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古洞擬建校 農戶恐被逼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12/1948836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彭先生在蕉徑耕作了5年,擔心被逼遷後難以耕作為生。

【本 報訊】政府擬在古洞設立農業園,區內熱門選址蕉徑卻有農戶疑因發展計劃面臨被逼遷。有公司向城規會申請在蕉徑興建佔地5.5萬平方米的國際學校及連接路, 有農戶擔心將被逼走,辛苦經營5年的農地化為烏有,土地正義聯盟指發展勢破壞區內生態,批評政府無措施保護農民;土盟亦發現部份涉事土地由與發展商恒地關 係密切的公司持有。

有私人公司去年向城規會申請在古洞南蕉徑5.5萬平方米農地及鄉村式發展土地,興建最高10層的國際學校及連接路,總樓面面積達4.6萬平方米,申請昨日截止,暫定3月4日開會討論。

在 地段內耕作的65歲彭先生指,他租用該處3萬多平方呎農地5年,栽種薯仔和蔬菜及飼養蜜蜂,對可能被逼遷感無奈,「冇計,唔係自己地方,唔擔心得咁多,都 係有錢佬話事」。他從事耕作十多年,曾被收地逼遷2次,每次要花半年重新開墾,平日靠到上水賣菜和蜜糖為生,收入僅夠餬口,他擔心不能再覓得農地耕作,又 不想領取綜援,「唔想靠人哋嘛」。

另申建低密度住宅

土地正義聯盟執委劉海 龍稱,蕉徑早被規劃署評定為適合作農地發展,區內有38個信譽農場,政府擬建的農業園亦可能落戶蕉徑,當局卻無措施保護農民,擔心農業園未建成,農戶已被 逼走;是次擬建道路橫跨附近農地和河流,勢破壞生態,另一地產商早前亦在蕉徑11萬平方米土地申請興建270幢低密度住宅,他擔心若是次申請獲批,住宅申 請亦可能獲通過。根據資料,申請興建國際學校由私人公司「Prodigy Education Limited」提出,土盟早前查冊發現涉事地段部份由萊特發展有限公司持有,是興建低密度住宅的申請人,董事為禤寶華及羅泰安,二人任董事的公司曾參與 恒地併購項目。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