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獲邀教港隊 無工作簽證 日國寶級空手道大師 慘變黑工被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2/1950085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日本國寶級空手道大師佐久本嗣男日前在港訓練香港套拳隊。互聯網

【本 報訊】日本國寶級空手道大師佐久本嗣男(Sakumoto Tsuguo),日前獲香港空手道總會聘請來港授課5天,但主辦單位疑未為他申請工作簽證,令堂堂武術大師淪為違反《入境條例》的黑工。上周五入境處人員 往沙田香港體育學院,當眾將正在授課的佐久本嗣男拘捕。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形容事件令人尷尬,相信大師並無意觸犯香港法例,只是主辦單位行政疏 忽。
記者:張培生

現年68歲的佐久本嗣男,是第七、八、九屆世界空手道選手權大賽(個人型)冠軍三連霸,為沖繩縣立藝術大學第6代校長及世界空手連盟技術委員會技術委員長。據知,佐久本嗣男曾於2008年來港授課,當時主辦單位有申請工作簽證,沒發生類似不愉快事件。

消息稱,香港空手道總會為推廣空手道及提高香港套拳隊的水平,重金邀請佐久本嗣男來港訓練套拳隊,一連5日在沙田香港體育學院開班授課,5天總酬金約5萬港元。主辦單位的facebook專頁更刊登佐久本嗣男訓練學員的情況。

扣查10小時始准保釋

上周五,入境處人員到香港體育學院調查,當時佐久本嗣男正在教學生。對入境處人員突然出現,在場人士均感錯愕,處方調查後證實有人沒申請工作簽證,將佐久本嗣男及另一名日本籍男助教帶走調查。
據悉,佐久本嗣男等人被扣查10小時後獲准保釋,目前仍在港。由於他身份特殊,入境處稍後或以較寬鬆保釋條件,讓他暫時離港返回日本。入境處回覆《蘋果》稱,因收到舉報,上周五中午有一項行動,在沙田區進行執法,拘捕兩名涉嫌違反《入境條例》的男子,有關個案仍在調查中。

事件發生至今,香港空手道總會未有正式回應,《蘋果》前晚分別致電總會主席余鏡秋及副主席宋家駒,余鏡秋聲稱忙於開會:「唔得閒」;宋家駒則稱近來較少理會會務,會向總會了解。昨晨本報再致電兩人及另一名副主席趙慧玲,亦未有接聽。

總會主席拒回應事件

昨午1時許,余鏡秋在九龍公園體育館出席全港空手道大賽活動,但對本報追問未有回應及不斷迴避鏡頭,身旁一名男子稱「唔好再問,冇回應,no comment(不予置評)」。

浸 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外國教練來港訓練學員,一般由主辦單位替其申請工作簽證,相信佐久本嗣男未必知情,但他最終涉違反《入境條例》而被拘 捕,令人尷尬,難免令當事人對香港留下壞印象。雷又說,佐久本嗣男在港只授課5天,是否需要申請工作簽證有待商榷,因為許多體育及學術機構都會聘請嘉賓講 學及進行學術交流活動,為期僅數天,令人質疑應否將這類個案與長年在港工作的外勞作同等對待。而主辦單位提供的食宿及酬金會否等同薪金,當局應與社會各界 深入討論這些問題,清楚釐清哪些情況需申請工作簽證,哪些應獲豁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2/19500864

三屆世界大賽冠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佐久本嗣男醉心教學工作,曾與學生練空手道。互聯網

【本 報訊】對於日本空手道大師佐久本嗣男(Sakumoto Tsuguo)淪為黑工一事,兩度奪得全接觸空手道冠軍的藝人歐錦棠指出,體育界及其他界別聘請外籍人士來港授課及講學,大都沒有申請工作簽證,雖然於法 不合,但今次佐久本嗣男被入境處扣查,對空手道大師來說確帶有侮辱性,而且令香港空手道界蒙羞。

北京首屆武搏會形象大使

現 年68歲的佐久本嗣男是日本國寶級空手道大師,三屆世界空手道選手權大賽(個人型)冠軍,全日本空手道連盟公認七段及沖繩縣空手道連盟公認範士九段。他醉 心空手道教學工作,桃李滿天下,亦是2010年北京首屆武搏會空手道形象大使。歐錦棠指佐久本嗣男是日本武術界國寶,屬傳統空手道的大師,講求心、體及技 的鍛煉。

佐久本嗣男是琉球族人士,沖繩縣恩納村出生,17歲時進入道場習空手道,曾拜劉衛流四代目宗家仲井間憲孝為師。他1970年畢業 於日本體育大學,在琉球縣名護高中任保健體育科教師。雖然佐久本嗣男年輕時就對空手道有很高造詣,但直到34歲才參加全日本空手道聯合會九州地區協會舉辦 的比賽勝出,一鳴驚人。
■記者曾海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2/19500885

總會漏辦手續 同須負刑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空手道總會主席余鏡秋(右三)昨出席活動時,未有回應事件。張培生攝

【本報訊】香港空手道總會邀請日本空手道大師來港講學,卻未為他申請工作簽證而令對方陷入法網。大律師陸偉雄表示,任何人士不應持僥倖心態,非法聘用沒工作簽證的外籍人士來港工作,雙方同須負刑責,最高刑罰入獄2年。

陸偉雄表示,外籍人士持旅遊簽證只准純旅遊,不許在港工作賺錢,來港工作的外籍人士需要向入境處申請工作簽證,即使國際巨星麥當娜來港開演唱會,主辦單位亦需為她申請工作簽證。

陸承認一般的工作簽證申請較難獲批,主要是入境處會考慮是否有太多外勞來港與本地人爭飯碗,除非是本地較缺乏的專才,而佐久本嗣男這類空手道大師,相信申請工作簽證絕無困難。

最高判罰5萬 囚2年

據了解,僱用外籍人士來港工作,該人士須具備香港所需而缺乏的特別技能、知識或經驗,其申請工作簽證時需有本港僱主擔任保證人,而入境處一般需時四星期處理申請。

根據《入境條例》,若僱主涉及協助或教唆外籍人士違反逗留條件,將與傭工被控以相同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5萬元和入獄2年。
■記者曾海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